何以笙箫默小说 > 道士夜仗剑 > 389:天地无极

389:天地无极

    人生匆匆百年,若是放在整个人类的历史长河之中,会发现有些人虽死,却一直被人记得,然而大多数的人都是如匆匆流水,奔涌向前,归入死亡之海。

    若是以整个星空为准绳,星辰的兴衰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而于一个星辰之上,一个时期的兴衰之中挣扎的生灵,又算得了什么呢?

    一粒尘埃,一只蝼蚁罢了。

    “师尊,若是太阳暗沉,甚至熄灭,我们所修之法是否还存在?”

    有弟子问楼近辰。

    楼近辰带着大家来到一座废弃的小城之中,他们站在唯一还算完好的一面墙壁上,有人看着这城中已经荒废的房子,其内杂草丛生,蛇鼠匿藏。

    “万物有灵,你们觉得,在这一界之中,这太阳是否有灵?”楼近辰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道。

    这一句话倒是让许多人难到了,在他们的心中,万物有灵这一句话是常听到的,但是在他们的心中却又有些不认可。

    比如他们认为顽石是没有灵的,认为草木亦是没有灵。

    但是比他们修为高得多的人总是说‘万物有灵’,这让他们又不敢否认也不敢反对,只能够在心中思索嘀咕。

    一时之间,竟是没有人说话。

    “那你们相信,太阳之中会诞生神灵吗?”楼近辰再问道。

    “信!”很多人都络绎的回答,即使是没有开口的,楼近辰也能够从他们这一刹那生出的念头之中,感知到他们的意识里的信息是在说‘信’字。

    感念知其意,楼近辰不知不觉间,也能够做到了。

    自入七境之后,他的修行,便似进入了一种虚的状态,不实、不明,甚至是一种‘妄’‘空’‘假’的感觉。

    原本他对于自己有一种实际的边界,有限定,而现在则是一种无论是什么,都可以融入自己的身体之中,形成自己的,像自己是无限广阔的存在,能够不断的填入东西,但是他一直没有找真正的可以填入自己心灵之中的东西。

    楼近辰没有人指点,没有人告诉他入虚之后会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只能够是自己去体会,摸着感受过河。

    他在教导别人的过程之中,亦是在自己修行,在夯实自己的根基,万丈高楼,唯有地基夯实,才能够更高更稳固。

    他曾从阴阳之分出了太阳观想法,传授于薛宝儿,薛宝儿的成长,他的看在眼里,每一次见她,感受她的气机,都能够从她的身上得到真实的反馈。

    薛宝儿的修行成长,像是在证实着他的妄想,在证实着他的修行。

    现在这些人又是在证实着他的另一重妄想,在验证着他的另一条修行之路。

    阴阳本是虚虚的说法,现在他通正在通过这种方法证实。

    他曾经在未入虚之前,便认为,入虚之后的法术以及修行方式,当是以借法为主。

    他认为是人修行,以实入虚,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又与妄是相连的。

    所以入虚便有一种入妄的感觉。

    入虚借法,亦可称之为入妄借法。

    他很快就抓住了关键,他施展过借法之术,但是现在的他觉得那不够,几次借法,都借的时那种法韵,是对于一个地方的气机交感之后,借来的一地的气机。

    他觉得并没有突破‘感摄’的范畴,即使是借太阳的法韵,他也觉得,那仍然是在感摄的范畴内,只是比以往更深了而已。

    入虚。

    入妄?什么叫入妄,见到不存在的,感受到不存在的东西。

    而那种不存在的东西,又怎么让证明他的存在,很直接的一种方式就是让人们感受到他的力量。

    借别人东西,当然先得别人有。

    借天地的东西,先得天地有。

    所以,第一步便是确定和证明‘天地’有。

    而这种确定与证明都只是自己自由心证,也就是说,有没有,都是自己说了算。

    于是,他在这第七境的修行方式便出来了。

    他想到了以前看的部剧,剧里面施展法术时会说口诀。

    “天地无极,乾坤借法……”

    前面两句显然是说天地之中是无限的,意思就是什么都有。

    乾坤借法,意思便是从天地之中借,乾坤亦是代指天地,又代指自己,代指自己的话,便是让自己与天地相合。

    再后面则是跟着‘法令’。

    他心中一动,闭上眼睛,他开始想象着那无边的烈阳天,又在心中,滚滚火海,无边无际,无物不焚。

    过了许久,只听他突然念道:“天地无极,大日借法,焚!”

    只见他伸手一指,面前这一座废弃的县城,便突然之间燃烧了起来,并且是那种直接整体的燃烧,没有人看到他的施法轨迹和方式。

    众人原本就是在等楼近辰的回答,但是未曾想,他的思维突然发散,却施展起法术来。

    “天地无极,玄阴借法,封!”

    随着他的手一指,太阴的法韵从虚无之中出现,无边的冰寒落在火焰,火焰又快速的熄了。

    众人再一次的惊呆了。

    “万物有灵,这个灵,可以说是性灵,亦可以说是灵魂,但是我认为还有一种意思,就是你们认为它有,那它便有。”

    大家对于楼近辰的跳跃性的思维,有些不适应,不过,这些日子以来,楼近辰也总是说话说的好好的,便突然闭口不言深思着什么。

    现在只是楼近辰沉思有了结果而已。

    “万法从于心,万法归生发妄,无中生有,是为法。”

    楼近辰即是说给别人听,也似在说给自己听。

    他之前有一句话,说是‘感而有应是为法’。

    现在他再加一句:“无中生有是为法!”

    “伱们看这是一块腐朽的石砖是吧!”

    楼近辰指着墙壁上的一块石砖说道:“但是,其实他是一只灰蛤!”

    说完,他伸手点在那石砖上,说道:“你沉睡百余年,感日月之精华,是该醒来了,天地无极,阴阳借法……”

    他感应阴阳的力量,他自己的话对他自己引导,吸收日月之精华,顽石孕灵。

    “醒来吧!”

    他感觉阴阳之精从心灵深处的虚无之中出现在了手上,落在了那一块灰色的砖上。

    众人惊异的目光之中,那灰砖突然动了,从中裂开了,一只灰麻的蛤蟆竟是从中钻了出来。

    而更让人惊奇的是,它的双眼居然是一只金色,一只银色的。

    他的法诀,其中改了‘乾坤’为‘太阳’‘太阴’‘阴阳’,这都是他本身有着清晰认知和感受的存在。

    他本身就以‘太阴’‘太阳’这两者为根本创造修行法。

    而他自己修行的炼气法又是感摄阴阳,所以他以这三个既是指自己,又是从自己心灵深处,从‘太阴’‘太阳’‘阴阳’之中借出法来。

    这其中的重叠,他觉得是心灵引导的关键。

    即是自己,又是天地间的一种法韵聚集的存在。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85888/3593793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