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道士夜仗剑 > 393:雪原故人

393:雪原故人

    楼近辰不承认那是他的弟子,但是这些人都喊他为师父。

    楼近辰也没有去纠正或者否认,他每天感应阳衰月盛,体会阴阳之变。

    他突然明白,入了虚之后,若是无前人的功法修行,那便就是直接去体悟天地。

    以天地为师,效法天地,方是上上之选。

    尽管,有人体悟出来的法术,拆解出来让后人一步步修行,确实容易入门,却也是被人过了一道手的,离那最高的真意已经隔了一层。

    天地之间,谁都可以见法,谁都可以悟法,但是真正悟法的不过寥寥。

    楼近辰将自己感悟到的阴阳合于剑法之中去,不是因为剑法比阴阳法高明,而是因为他本身就喜剑法的锐利、灵动,随心所欲,决斗之时的悍勇。

    阴阳在他看来,是一个‘巨大’的概念性的东西,可从中悟得东西,他从而悟得的阴阳一气瓶,有化一切为一气的能力,看上去确实非常的强大。

    但是前提是别人一直呆在那里让你化,想要顷刻化去一切,并不容易做到。

    就像‘西游记’里,孙悟空被收进了那阴阳二气瓶中,却只是被化去了猴毛,而没有伤到孙悟空半分。

    又如另一个世界里,很多高科技的东西,超前概念的东西,需要落地应用在军事之后才能够真正有用。

    在他看来,这阴阳之妙法也是高屋建瓴的概念,或可称之为真理、法则,但是应用方面,却还是需要结合到剑术里来用。

    而他练了这么多年的剑,只要合入剑中,便能够形成极致的应用。

    阴阳二气,化一切物质为气。

    而楼近辰将之合于‘一剑分阴阳’这一式之中。

    他觉得,若是能够用的好,其他的一切剑法都可以不需要,这一剑之中包罗万象,一剑便代表了一切。

    若是说的再高端的一点,亦可称之为‘阴阳割昏晓’。

    他的剑指又一次次的挥动着,他挥剑指的动作并不频繁,但是每一次的挥动,都给人一种力透纸背的感觉。

    明明是空荡的虚空在他的剑指之下,却像是被割裂划开了。

    他走走停停,或走于城池之间,或行于山川之中,身边的人来了走,走了又来。

    他手指划过虚空的动作从准备到落下的时间越来越短。

    指尖一抹光华,越发的凌厉了。

    而看在身后跟着的这些人眼中,楼近辰的这一指划空,像是将原本一体的虚无剥分开来,这种感觉很奇妙,但是有些人看着看着,就开始头晕恶心。

    有人抱头,痛的不行,他觉得自己脑壳被楼近辰这一指划开了。

    高妙的法术,已经非是普通修士可以观瞻感受的了。

    只看一眼便会造成伤害。

    楼近辰再一次的来到了圆恒山永乐谷。

    然后,他看到到这一个山谷里一片亮晶晶。

    每一颗的树上都似挂着一个灯泡,他仔细的去看,那当然不会是灯泡。

    那是……

    楼近辰想到了第一次来这里时,遇上的那个名叫留香的女子,说想要‘月亮的种子’。

    她已经获得了‘月亮种子’吗?

    楼近辰不知道对方说的月亮种子是不是自己想象的那种,他没有贸然的进去,因为他清楚的感觉到,这一座山谷不欢迎自己。

    他没有见过这个山谷的谷主。

    但是他知道永乐谷的谷主叫乐曲,曾在人修榜上排名很靠前。之前他不知道对方有没有离开这个世界,但是现在可以确定,他没有离开。

    因为若是他离开了,这个山谷不会表现出这样的排异的意志。

    他没有一定要进去,既然别人不欢迎,他便带着人离开。

    在他离开之后,山谷的山头上,出现了一个如轻烟一般飘扬着的人影,注视着楼近辰,楼近辰回头看了一眼,并未留足,继续向前走。

    这个世上,有修士愿意下山除魔卫道,自然也有修士开辟一方净土,只为清静。

    永乐谷的理念是快乐,不愿意沾惹红尘俗事,他无意批驳这个想法。

    楼近辰一路的挥剑指,一路的往北而去。

    气候越来越冷,天空里飘起了雪花,楼近辰带着人从一座座的城边走过,在那城中人紧张的注视之下走过。偶尔也会有城中的人出来,欲邀请楼近辰进城中去,或是饮酒,或是结交,或者想请他开坛讲法,但楼近辰都拒绝了。

    不过,也有一些奇怪的‘人’,不知抱着什么目的,靠近来,说些阴阳怪气的试探的话,楼近辰一时没有听明白,便随手划拉了一下,说话的人便被划成了两段。

    一股风涌起,将两截尸体掀到远处。

    楼近辰继续前行。

    夜里,夜更加的黑。

    他看到了无尽山透出来的神秘灵光,楼近辰再一次的进入了无尽山。

    他没有等到无尽山之主,国师王册开山门,而是自己伸手一划虚空,既像是开了一道门,又像是一剑分了阴阳。

    这神秘飘渺,不似实景的无尽山在他的手下剥开,他一步跨入其中。

    王册的那些弟子都被惊动了,但是他们只看到一道人影穿行于山中,像是一道巨大的影子,一步之间跨过了无数层的虚空。

    楼近辰的手划过虚空,像是划过了无数层的纸,然后直入最深处。

    楼近辰来到了那长长的蜿蜒的台阶之下,然后他看到了一个人坐在那里。

    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王册,又迈了一步,他来到了王册的身边,王册依然坐在那里,楼近辰只看了一眼,便看着他面前的那一片虚空。

    那是一片虚幻如海浪般的世界。

    往里面看,如无尽的深渊。

    这里是连接哪里?

    楼近辰思索的一刹那,殿中冲进来了几个人。

    他们都脸带惊慌之色,其中一个楼近辰倒是认识,他就是贾府的贾玉。

    他看到楼近辰的那一刹那,眼瞳一缩,原本握剑的手,不知为何立即松开了。

    仿佛怕对方知道自己生出了敌意,但是很快,又重新握紧剑。

    在他前面的是几位师兄,并且是由大师兄领头。

    大师兄的本事,他一向是敬服的。

    但是那个人,可不是大师兄可以比拟的,原本他以为,在这无尽山之中,一般人根本就进不来,而想要强行进来的人,还有大师兄守护着无尽山,借无尽山之法御敌,因此他不知道这世间还有谁能够进来。

    可是这个人就是这么进来了,就直接一步进了这里,毫无阻碍的。

    “楼……”

    之前楼近辰到过这里,虽然没有与他们交流,但是却也认识他。

    唯有最前面的人不认识,因为那一次他不在无尽山之中,但是却有人传音告诉他了。

    “阁下可是楼君?”当先之人喊称楼近辰为‘君’,这是一种巨大的尊敬了。

    他看上去年纪也不小,有着三缕黑须,在两鬓,和下巴上。

    他须直而顺,两眼透着精光,他双手合抱于胸前行礼。

    楼近辰却只是回头看了一眼,说道:“你们不必惊慌,我只是路过这里进来看看,未曾想国师居然神游去了。”

    “楼君名满天下,又与家师早年相识,自不会做什么加害家师的事,这一点,在下明白。”那人说道。

    楼近辰看着这个虽惊却不乱的人,不由的想,难怪国师会选他做大弟子。

    “你是无尽山大弟子?叫什么名字?”楼近辰问道。

    “在下岳群伦。”那无尽山大弟子恭敬的说道。

    “呃,山高为岳,群山有序,伱为首,好名字。”楼近辰说道。

    “不敢当楼君赞誉!”岳群伦说道。

    “你们能告诉我,国师神游去了何方吗?”楼近辰那只是随口的赞誉,他可不会在这上面纠缠什么,而是立即问道。

    其他的几个人左右相顾,不敢开口,而那当先的大弟子岳群伦却是并未多想般,非常坦诚的说道:“恩师神游幽妄去了。”

    “幽妄?”楼近辰很惊讶:“这里就是幽妄的入口吧!国师真是出人意料啊。”

    楼近辰看着那一片幽暗,黑暗之中什么也没有,但是他却感觉像是海浪一样的汹涌。

    甚至他感觉有一些神秘的气息吹了进来。

    他看着脚下的石阶,上面竟是已经长满了神秘的蘑菇。

    他蹲下身来,伸手摘下一朵,说道:“这蘑菇有什么用?”

    “回楼君,我们有试验过,直接吃的话,会让人幻象丛生。”岳群伦说道。

    “炼丹入药呢?”楼近辰再问道。

    “也差不太多,我们尚未找到合适的炼药配方。”岳群伦说道。

    “神游幽妄,国师倒是有胆色,这一次就不打扰了,下一次再来请教一番。”楼近辰说,依然是伸手在虚空一划,身体一侧,便入了那一道裂痕之中。

    岳群伦眼中闪过一丝惊色,因为他刚才感觉到了整个大殿都似动了一下。

    楼近辰出了无尽山,再在那些人的面前出现,那些跟着他修行的人,一个个都露出羡慕之色。

    这些人之中,有些是从南边一直跟着过来的,根本就没有来过北方,也只是听过国师的名声,而这无尽山,在众多的人心中那可是极为神圣而又神秘的。

    但楼近辰居然可以自由的出入。

    楼近辰一路的继续往北走,他朝雪原而去。

    一开始有人跟着,但是随着慢慢的深入雪原之中,有人无法承受那种寒冷便离开了。

    尤其是近来楼近辰一直在修法练剑,少有讲法,很多人没有跟着的耐心。

    尤其是后面跟着的人,跟着只是觉得可能会有好处,现在没有好处,便也就没有跟着了。

    楼近辰沿着他当年行走的路线,一路的走,但是原本那条路的人,和一些村寨已经没有了,依稀还能够看到一点原本村寨的痕迹在。

    不过,他在风雪之中看到了雪狼。

    这些冬狼在风雪之中发出吼叫,慢慢的,雪狼越来越多,紧接着,他看到了一个像是雪人一般的怪人,从风雪之中走出来,手里拿着一杆幡旗走了出来,众狼环绕,如簇拥着君王一样。

    楼近辰不认识他,但是他却笑了。

    他近年来已经很少笑了,现在却笑了。

    人心喜乐,其中有一点便是得见故人依然在。

    尤其是修行人,寿元悠长,在追求长生的路上,原本认识的人却一个个死亡,当这个世界认识的人都死亡之后,世界还是这个世界,可是却慢慢的变得陌生。

    当年入这雪原之时,他曾在一个驼背老人家里吃过一碗汤,而此时这个雪怪给他一种熟悉的感觉。

    继续调整,昨天十二点多开始睡,睡到五点才睡着。

    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滚开的,《隐秘死角》。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85888/3598261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