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后明余晖 > 第三一〇章 旗鼓相当的缠斗;给你挖个坑

第三一〇章 旗鼓相当的缠斗;给你挖个坑

    这种情况下留给俄军飞行员们的反应时间太过于短暂,几乎是电光火石间就遭到了劈头盖脸的致命攻击。

    更毋论编队前边、两边还有一些战斗机压根没有注意到来自后边上空的突袭。

    对方已然抢占先机,并且不清楚对方究竟有多少突袭力量,事已至此,差不多可以断定败局已定了。

    保命要紧!

    米哈伊尔中尉深知此时继续纠缠绝对没好果子吃,他一边吐槽着明军的狡诈阴险一边果断驾机开溜。

    他将节流阀拉到底,同时拼命推杆,伊-16在他的操纵下灵巧地斜向下俯冲,眨眼间的工夫就脱离了整个编队。

    现在俄军战斗机编队其实已经被搅乱了,现场一团糟——有些不服输的飞行员不顾一切的发起反击;有人浑身是血的从失控的战机中爬出来跳伞;有人惊慌失措地驾机逃窜……

    赵绪武驾驶的1147号战斗机处在中间靠后的位置,当他与僚机发起攻击时,这儿的空域已经混乱不堪。

    理所应当的,明军飞机开始分散开来,两两配合,各自寻找合适的目标攻击。

    一架伊-16试图向西南方向撤离,然而却被赵绪武盯上了。

    这架俄军战斗机好不容易从一塌糊涂的机群逃出来,还没等飞行员喘口气,紧接着就遭到了来自背后的打击。

    赵绪武的僚机似乎是因为立功心切,早早的就开火了,虽然确实已经进入了有效射程,但这时候的命中率其实很低。

    夹杂着曳光弹的连串子弹与那架敌机擦肩而过,它立马就开始尝试做机动动作规避来袭火力。

    比起僚机,赵绪武相对而言要更老练一些,他稳稳的咬住了前边的敌机,一直等到距离拉近至不足四百米时才射击。

    由于安装于机翼根部的机枪会微微向内斜一些,从而让弹道在远处交汇在一起,所以远了近了都不妥。

    几发12.8㎜全金属被甲弹和曳光弹击中了那架惶然的伊-16,其中一发曳光弹不偏不倚的击中了它的左侧机翼。

    伊-16战斗机采用的是钢木混合骨架、搭配织物蒙皮的结构,曳光弹直接点燃了左翼,短短几秒钟的工夫,窜起点火苗就转为熊熊烈火笼罩了整个左翼。

    由于升力消减,整架飞机渐渐左倾,就这样拖着黑烟向远处飘去,飞行员不得不弃机逃生。

    可以看见一个身影快速落下,然后一团白色的伞花忽然绽放,飞行员倒是安然落地。

    赵绪武心中大悦,禁不住喜上眉梢——这次终于击坠了第一架!

    冲突首日尾随偷袭时,他击伤了一架正在降落的轰炸机、击毁了两架停放于地面的战斗机,但那都不能计作空战战果。

    现在,他终于斩获首个空战战果。

    脸上洋溢着笑容的赵绪武左顾右盼,一边判明当前形势一边试图寻找新的目标。

    这时候他看见了左前方远处的情况——那是一架正在加速远离的伊-16,俨然正在拼命逃跑。

    那还用问么?追!

    而被他追击的也不是别人,正是见势不妙就果断溜之大吉的米哈伊尔中尉。

    三六式乙型本就比伊-16要快一些,更毋论现在前者占据速度与高度优势。

    随着双方距离拉近,一边逃跑,一边不断观察周围情况的米哈伊尔很快就意识到了危险正在逼近。

    但他现在能做的举措实际上非常有限,因为前来追击他的明军战斗机可谓优势满满,想要逃出生天无比困难。

    神色凝重的赵绪武微操着自己的座机,将目标套入了反射式瞄具的光圈之中,然后轻摁按钮打了一个短点射。

    所谓的反射式瞄具亦称红点瞄具,它诞生得很早,可以追溯到欧战时期,但时至今日才逐渐开始普及,后世也有形形色色的安装于步枪、手枪上的小型红点瞄具,被人们广为知晓。

    大明是在三六式乙型战斗机上开始小规模应用它的,而沙俄的进度则基本上是列强之中最慢的,时至今日几乎所有的飞机都还在使用望远式瞄具——也就是长筒形状的倍镜。

    【望远式瞄具和反射式瞄具】

    赵绪武提前开火并非心急,他只是单纯试着虚晃一枪,吓唬一下他的“猎物”,看看能否使之露出破绽。

    沉着冷静的米哈伊尔并未失态,他笃定在这个距离上对方无法对自己构成威胁——除非上帝站在对方那边。

    他仍然稳稳的保持航向,并在心中盘算着等候距离拉近之后该如何做出合理的规避动作。

    双方的速度差大约是每小时二十多公里,大约三十秒后,他再次回首望去,只见追击他的明军战斗机已经逼近到了五百米左右的距离。

    米哈伊尔立即推杆接着向右打杆,座机在他的控制下开始向正下方螺旋下降!

    后边的赵绪武见状,嘴角微微上扬,他觉得前边这个敌方同行一定是被吓破胆了。

    防御性螺旋下降?找死!

    远东地区俄军装备的是伊-16-10型,空重大约是1400㎏,而三六式乙型的空重则约为1750㎏,后者的下降、俯冲速度显然是高于前者的。

    同时三六式乙型的底子好,毕竟早期型号在设计上就侧重于水平机动性,故而其盘旋性能也还算不错。

    在赵绪武与米哈伊尔的操纵下,两架战斗机一前一后、一左一右,盘旋着下降,二者在天空中划出的轨迹是犹如DNA一样的双螺旋形状。

    不过在此过程中,由于方向一直在变化,所以后边的飞机几乎不可能有机会攻击前边的飞机。

    双方从二千六百米的高度一直纠缠到大约七百米的高度,期间赵绪武抓住转瞬即逝的窗口期开火,但未能取得命中。

    猝然,说时迟那时快,米哈伊尔中尉向左打杆改出了螺旋下降机动。

    由于承受着不小的加速度,他只有竭尽全力才能扭头观察后边的情况。

    让他高兴的是,追击他的明军战斗机与紧随其后的改出了螺旋下降,继续咬住他地尾巴不放。

    此刻,他熟练地做了一个防御性桶滚,紧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这是典型的减速机动,可以迅速降低自身速度。

    后边的赵绪武正准备瞄准开火,见状大惊,完全被这个情况搅乱了。

    因为反应速度要滞后几秒,且更大的全机重量使得三六式乙型的惯性更大,更不容易减速,所以他不可避免地蹿到了前面去。

    刹那间,攻守之势异形!

    但赵绪武也不是吃素的,他紧靠椅背、紧绷身子,做出标准的抗过载姿势,操纵着座机向右进行最大限度的盘旋。

    夸张的瞬时加速度让他头晕眼花,眼前色彩都迅速淡去、褪成了灰色!

    而伊-16战斗机的水平机动性同样不错,米哈伊尔也毫不犹豫地驾机做了一模一样的动作,企图内切这架明军战斗机。

    这样大幅度的盘旋会损失速度,即使引擎满负荷运转也入不敷出,所以片刻之后双方都不约而同的转为了稳定盘旋。

    稳定盘旋时,引擎出力的加速与盘旋时的减速正好相等,这时候不会损失速度,是一个稳定的状态。

    两架飞机就这样不停的绕着圈,你绕我、我绕你,仿佛较上劲了。

    现在所处的高度太低,仅有六百多米,重力势能有限,能够施展的机动动作似乎寥寥无几了?

    “拐八你在搞什么?!弄他!”赵绪武一边想着如何逆转现在的情形一边大声质询僚机何在。

    僚机之前并未随同加入螺旋下降,他一直在附近观察情形,见势不妙以后其实就立刻赶来帮助了。

    于是当赵绪武大声质询仅仅四秒以后,两道火鞭就从旁边抽了下来。

    “哒哒哒哒——”

    居高临下的他一个俯冲攻击就迫使米哈伊尔中尉放弃了继续盘旋较劲。

    后者无心恋战,重新将节流阀拉到底,然后调转航向加速逃跑。

    不服气的赵绪武并不愿意放过这个家伙,在一个漂亮的转向后,他选择继续追击逃跑的伊-16。

    米哈伊尔的心态有些崩,他被这位牛皮糖似的对手给搞得又烦又恼。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嘛!何必这样死缠烂打呢?

    他索性把心一横,当机立断驾机向转向正西方向——那儿有安加尔斯克水电站,俄军部署有不少防空单位。

    伱有僚机作为外援,我也有外援!

    因为全神贯注于追击这架伊-16,赵绪武几乎忘记了现在的处境。

    几分钟的时间一晃而过,不知不觉越发深入了敌境,同时也已经远离了最初的交战空域。

    “四拐,快回来,别追了,这都过了伊城(伊尔库茨克)了!”左后方两千米开外的僚机飞行员急切地提醒道。

    “别讲话!”

    赵绪武正在不断尝试瞄准,米哈伊尔则反复左扭右扭干扰他的瞄准。

    终于,他抓住了一个不错的机会,立刻开火,一连串12.8㎜机枪弹喷涌而出!

    蕴含一万三千余焦耳的大口径机枪弹毁伤效果相当可观,七、八发子弹致使伊-16的一部分机身主结构断裂,当场被重创。

    发觉座机失去控制,米哈伊尔中尉毫无心理负担的选择弃机跳伞,反正下边就是己方控制区。

    与此同时,地面上的防空警报声也响了起来。

    驻防水电站的两个重型高射炮连和三个轻型高射炮连都做好了准备,沙俄士兵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天空中的情景。

    裹着浴巾、穿着裤衩的米哈伊尔背上了降落伞包,然后爬出了驾驶舱。

    战斗机不受控制的向下坠去,在天空中拉出一串断断续续的黑烟,洁白的伞花也在下方绽开。

    “呵!孙贼诶(京味)!跑啊?再跑啊?终归是我技高一筹呐。”

    赵绪武不屑的笑了笑,随即准备转向掉头。

    但下一秒,从地上斜射而来的无数火力就笼罩了这一片空域。

    “轰!轰!”

    在附近爆炸的76.2㎜高爆弹绽放出一团团的黑灰色烟团,密集的破片向四面八方飞溅。

    一串又一串的20㎜高爆弹像射向天空的利箭,好似划破了苍穹一般。

    狗日的!那厮居然把自己带进坑里来了!

    惊诧的同时,赵绪武立刻把“油门”拉满,并且略微向侧边拨杆,操纵着这架三六式战斗机加速向斜前方飞去。

    遭遇防空火力时不宜原地转向、爬升、俯冲,这些举措都会使得飞机更长时间暴露在敌方火力之中。

    最佳选择是保持航向,加速飞离,期间穿插一些小幅度的偏转从而打乱敌方瞄准的提前量。

    好不容易逃离了这个是非之地,他这才调转航向,朝着大明境内飞去。

    “姓赵的?!情况咋样?!”僚机飞行员急切地问道。

    “出来了,应该没啥事……”说着说着,赵绪武忽然觉着耳边有湿湿的感觉。

    他下意识地伸手一摸,好像是水?

    可再把手拿到眼前,见到那满手红艳艳的液体,他瞬间瞪大了眼睛。

    至此,痛感才渐渐传来。

    他扭头看向旁边,只见舱盖侧玻璃已经碎了几处,他猜测恐怕是之前的破片击穿了舱盖,擦伤了自己的后颈。

    紧接着,赵绪武感觉到飞机开始不受控制的震颤,机头引擎那儿飘出了一缕缕的灰烟。

    坏事一桩接一桩,很快他又察觉到油量表正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减小。

    事实上这架飞机遭受的损伤并不轻——除了机翼、机身被破片击穿了好几处,引擎也被打烂了一个缸。

    而且驾驶舱侧面还被两块破片击中,好在三六式乙型在这边加装了防弹钢板,挡下了这致命的攻击。

    在如实汇报了现在的情况以后,赵绪武操纵飞机迅速爬升,以期趁着燃油漏光之前去到一个更高的位置,这样就算是无动力滑翔也能飘得更远。

    相较于被击伤之后泄露冷却液而趴窝的液冷发动机,风冷星形发动机的生存性要好些。

    譬如三六式乙型所用的雕四式九缸星形发动机,对它而言,坏一个缸也不大要紧,其余的八个缸仍能正常工作,只是稳定性要差很多。

    这时候的赵绪武可谓五味杂陈——既郁闷、又烦恼、还高兴。

    郁闷的是自己又倒霉了;烦恼的是自己被那个俄军飞行员狠狠地坑了;高兴的是自己斩获了两个击坠数。

    虽然自己从前成绩平平,属于是庸碌之辈,但说不定就能成为同期的学员之中第一个王牌呢?那真就成了一匹黑马了。

    不过在那之前,他得先活着回去。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3687/373476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