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后明余晖 > 第四〇七章 末日武器——金乌计划;目标,巴库

第四〇七章 末日武器——金乌计划;目标,巴库

    历史上的曼哈顿计划有着极高的保密程度,即便是身为副总统的哈里-楚门也是在接任总统之位后才知晓有这样一个庞大的计划,而且已经出了成果。

    随着理论论证有了结果,皇帝、丞相、大都督和其他少数几人当即就意识到了事情的关键性。

    于是在六月下旬的一天上午,几位关键人士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保密程度非同寻常的会议。

    这里没有稀罕的空调,只有呼呼呼的电风扇。

    在场的三位大牛是钱源开、赵湛生、袁先桐——两位物理学家和一位数学家。

    “也就是说,眼下有两条路可走,要么简单容易但低效浪费,反之,困难却高效?”高庆魁问道。

    “是这样,这种办法我们暂且叫它‘碰撞法’。”钱源开很简单明晰的阐述着,“理论计算需要半径九公分的高纯铀块,也就是五十八公斤。就设计而言没有困难,只要集齐这些原料即可。”

    “原料获取…难易如何?”

    “极难,阁下,铀二三五与铀二三八仅在微观层面有少许差异,有办法将之分离,但耗资极大。”

    跟领导解释细枝末节和原理没有意义,钱源开当年竟然能说服工部帮忙讨要经费,足以证明他的智慧不只是局限于科学。

    吴维焕也开口发问:“另一条路子呢?不必耗费这般大的力气获得原料?”

    “没错,‘爆压法’所需的钚更易整备得到,但无法像铀一样用简单的办法引爆。”

    “这是为何?”

    “我们发现钚原料中含有少许钚二四〇杂质,它虽不影响整团原料,却会自发的释放高能中子,致使诸多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引发自爆。”

    双方你一言我一语的交谈着,话题进展得飞快。

    周长风也在现场,短短几年就混到了如此地步,虽然占了穿越者先天优势的光,但如果硬要说连一丁点骄傲都没有的话那就是骗人了。

    他记得曼哈顿计划前后花了20亿美元,不过90%的耗费都用于原料的开采、提炼、浓缩,而纸面研究和把成品原料加工为武器倒是没花多少钱。

    自然界开采出的铀矿石中99%都是U-238,仅有不足1%是U-235,而分离两种同位素分离相当困难,只能通过气体扩散法和气体离心法进行分离。

    不过,如果建造专用的重水反应堆,丰富的U-238就可以在中子的轰击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反应而变成所需的Pu-239。

    U-238多了一个中子便会成为U-239;接着,U-239可以衰变成Np-239;最后再发生一次衰变就变成了所需的Pu-239。

    在深思熟虑以后,高庆魁沉吟道:“陛下,臣认为爆压法更好。难的仅仅是设计,原料易得,从长远来看更好些。”

    “不留后手怎么行?若是设计有误没能成功那就白白耽误了多少时日,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这次倒真不是刻意唱反调,而是吴维焕认为丞相的想法太乐观了。

    “碰撞法需要大量原料,提纯又极为麻烦,不但耗资巨大,而且耗电得很。卫国公你不当家哪知经营大明何其困难,钱钞可不是印出来就好的。”

    相比起大都督和丞相二人,朱泠婧系统的学习过物理学,并且在得知核裂变原理可应用于武器以后又抽空补习了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她用很肯定的语气说道:“此事没有选择的意义,今日省下也要在后日补上。两路并行,就不必考虑耗费了。”

    这时,袁先桐忽然开口了,这个斯斯文文的中年数学家说起话来带有明显的川渝口音。

    “陛下,就爆压法的原理来说,设计它所用的数学模型包含偏微分方程,可进行递归求得近似解。若是不追求深入优化,只以成功起爆为最低需求,鄙人有十足的把握。”

    他的话很有诱惑力——反正爆压法(内爆式)所需的钚可以人工制造,相对容易获取,哪怕第一次不尽如人意也很快可以准备第二次。

    先解决有无,再解决好坏!

    谁能知晓,这场持续两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议就这样决定了人类历史的重要节点。

    权衡利弊后,大明最上层那几人最后都同意了之后的策略——走爆压法的研发路线,优先级和保密级都列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最后的时候,一直默默旁观的周长风忽然提醒了一句。

    “陛下,是不是该给这个计划起个代号?”

    大家正准备离开,闻言就都停下了脚步。

    这种事情,随便起一个编号不就好了?越抽象越难以被察觉异样。

    “哦,「三足乌即为日」,那就用金乌来指代吧。”

    “是。”

    朱泠婧只是随口一说,但周长风却突然来了灵感,为她补充道:“为了混淆视听,不如再扯远些?金乌…特别农作物研发。”

    “这倒是不错。”高庆魁抚须笑道。

    在秘密会议了结以后,也差不多到了中午饭点,众人随即各自散去。

    一想到今后可能会出现一些神奇的对话,周长风就忍俊不禁。

    问:先生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答:种地的,种太阳。

    他的嘴角不由自主的微微上扬,正准备回家美美的吃上一顿,享受一下夏筱诗这段时间日益长进的厨艺,却突然被叫住了。

    “周克行。”

    “哎?陛下?”

    不明所以的周长风转身看到了正往这边走来的皇帝。

    等走近了,面带笑意的朱泠婧嗤笑道:“这么急?赶着回去见伱那宝贝女儿?”

    “呃…有一部分原因,但主要是想去尝尝家妻的手艺。”

    “哦,说起来,你那女儿怎地还不起名?”

    啊这,刚刚才决定了中國、乃至人类历史上的大事,这女人怎么突然扯到简简身上了?

    周长风沉吟道:“这个…说来话长,当时不是赶着出征吗?就没想过起名字,于是拖啊拖,干脆就等之后周岁的时候再起名吧。”

    “你对这事倒是不上心,你这当爹的看似顾家,实际上并不注重家事。”朱泠婧伸出食指晃了晃,微微一笑,“要不我赐个名,也省得劳烦我们周大将军劳心费神想名字了。”

    哎,这女人一定是存心的。

    “这……”周长风大窘,拱手踌躇道:“陛下,臣这点时间还是有的,回去就起、回去就起。”

    “是吗?平心而论,单单论起名,周克行你不见得有我起得好哦。”

    “可为子女起名是要包含父母的意愿的……”

    每每看到周某人吃瘪的样子朱泠婧就大感快活,以前没想过是为什么,但现在究其原因,恐怕是在于调侃周某人这种秉性鲜明的家伙格外有趣。

    “罢了,不拿你说笑了,去吧,午后及时把没料理好的俄国变故做完。”

    “是。”

    说实话周长风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常,以前朱泠婧总是会说些不中听的话,而今倒是好很多了,但却是转变为了时不时的调侃。

    这个差事不好干哦。

    回家以后,他一边跟女儿大眼瞪小眼一边向妻子吐槽之前的事。

    哪知后者撇嘴道:“我看陛下所言极是,周克行你心思全扑在公事上,拖拖拉拉到现在也不为简简起名。”

    周长风沉默了一会,突然无可奈何地叹道:“小诗,我感觉皇帝说的好像真的有道理。你想,我之前起的几个名字确实都不咋地……”

    “哼,那你当时还嫌弃我起的名也一般呢,那你何不就听陛下的让她起一个,看你敢不敢嫌弃!”

    “咳咳,事实证明,小诗你在这方面还是比为夫有文化的。”

    稍后菜肴上桌,二人相对而坐。

    其实分歧之缘原因还是文化和时代的差异,而今女孩子的名字往往是泽宁、素仪、国琴、凤书等等,甚至还有维英、昭明、治民之类的。

    与后世女孩子的名字一比,话更格格不入。周长风自然是觉得怪怪的,他主观上不喜欢这些偏中性的名字。

    见他在餐桌上仍在琢磨着起名的事,夏筱诗就随口说道:“宁瑜、怀琳、淑君这不都挺好的么?”

    思来想去,周长风索性就挑了个自己听上去最满意的,他转了转筷子,盯着面前的妻子,“那就…怀琳吧。”

    “不错,琳者,美玉是也。”夏筱诗心满意足地说道:“先生,明日我们便差人一同到县衙落实留档去。”

    于是乎,从降生迄今过去了几个月之久,简简就这样获得了自己的名字。

    周长风虽然觉得有一点草率,但思来想去又觉得以后再琢磨也不见得能想出多好的来,也就释然了。

    “再连着忙几天,往后估计事会少一点,不过也只是待诏本职工作会少些。”

    “之后为何就要清闲了?”

    “因为大事已定,现在各国都要缓一缓了,调整各自的战略,暂时不太可能会有新的大规模战役。”周长风一边夹菜一边说:“不过北边还要乱上一阵子。”

    “也不知俄人这一通群雄逐鹿过后会是哪一方胜出。”夏筱诗轻声嘀咕道。

    “德国人可不会放过那充沛的地方,志愿部队的事不是报纸上都登了么?这只是开始而已。”

    “噢,先生,那这不过是引子?那便是说往后会有外军不断入场干涉嘛,既然如今德人势大,最后肯定会倒向他们那边的。”

    “答对了,有奖励哦。”周长风笑着夹起了红烧鲈鱼那肚皮上肥美鲜嫩的肉,“张嘴。”

    经过这段时间的信息反馈和分析,紅鷹军团千里迢迢进入俄罗斯的目的已经很明确了。

    截止当下,他们已然肃清圣彼得堡附近的其它武装力量,矛头直指圣彼得堡。大约两万余▇▇▇部队(红)正配合他们一起行动。

    在斯摩棱斯克到奥廖尔那漫长的战线上,▇▇▇部队(红)和国民共和军(蓝)的对决仍未分出胜负。

    很神奇的是,双方居然在如今把对决打成了一场欧战堑壕战的翻版,掘壕据守,阵地对阵地、堑壕对堑壕。

    大都督府认为这主要在于沙俄的汽车工业本就不咋地,内乱又彻底搅乱了需要完整体系支撑的载具制造业,所以正规坦克的产量一落千丈。

    在一开始的时候,双方倒还打出了几次漂亮的纵深突击,国民共和军的一个坦克旅甚至在两天一夜间长驱直入三百多公里。

    但广袤的土地和糟糕的交通拖垮了双方的坦克部队,突破口被无穷无尽的海量步兵迅速填上,而坦克则因损伤、故障被一辆接一辆的遗弃。

    就这样,随着突破力量大为削减,双方都舍不得将剩余的坦克再肆意投入战斗,战线趋于稳固,作战模式渐渐的又变成了掘壕据守、阵地对决。

    德国人并不想充当打破僵局的锥子,他们认为这场对峙将在几个月后就因为力量失衡而被打破。

    柏林方面已经批准向▇▇▇部队(红)进行军事援助,除了电台、火炮、机枪、弹药等装备外,还有240辆坦克与一些零部件代用品。

    捷克与斯洛伐克那儿有一批维克斯坦克所用的变速箱,另外斯柯达六缸汽油发动机也大致与T-26适配,通过这些代用品,预计可以把数十辆主体制造好但缺乏一些设备的T-26组装完成。

    依照指示,紅鷹军团需要尽快拿下圣彼得堡。如果可能的话,应尝试抓获沙皇本人。

    在扼杀了俄罗斯土地上最保守、最反动的帝俄贵族集团以后,紅鷹军团便要通过铁路一下子跨越数千公里,转战高加索地区。

    届时,第4山地师也将从国内赶来加入紅鷹军团,以支援他们一同夺取战略要地——巴库油田。

    虽说石油技术现代化始于1877年,然而巴库却在1873年就已经有了工业开采价值的油井。

    由于里海西岸的石油资源埋藏深度很浅,个别地方甚至挖掘十几米就能发现石油迹象,开采难度低下。早在欧战之前,巴库就已经是当时世界上产量最高的油田——郊区活跃着二百多家炼油厂,整座城市都围绕着石油而生存。

    当时的境况是,海上飘荡的、空中弥漫的、地上覆盖的都是石油开采与炼化的黑乎乎的物质,所以巴库也被人们称为黑城。

    而今巴库油田年产量高达2800万吨之巨,德国人势必要将这个力量之源泉攥在手里。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3687/384776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