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后明余晖 > 第五〇一章 解决了但没完全解决;暑温行动!

第五〇一章 解决了但没完全解决;暑温行动!

    4月19日,关岛。

    从飞机圆窗往外看去,只见碧海白沙、绿茵繁茂、风光秀美,作为常夏之岛的关岛一年四季都温暖怡人,罕有酷暑。

    在和平年代这无疑是值得一去的旅游胜地,后世每年有上百万游客光临此处。

    可是周长风早就厌倦了这样的热带海岛风貌,甚至隐隐有些生理性厌恶的感觉——热带疾病、残酷厮杀、血腥鏖战、生离死别的景象已经根植进了他和一众将士的潜意识中。

    “收到!拉起,咱们走。”

    “是。”

    载着他的三五式运输机本来都在开始进近了,但主副驾驶却依照塔台指示重新拉起。

    飞机爬升了一点,开始绕机场盘旋,这时候大家看到一架二九式勤务机正晃晃悠悠的飞来。

    双发双翼的二九式勤务机常被用来干各种打杂的活,这架来自塞班岛的飞机的左引擎已经停转,螺旋桨处在顺桨状态。

    等它安全落地后,周某人所在的运输机才接着下降。

    等飞机停稳了,舷梯靠拢、舱门打开,周长风就见着十多名军官在此迎接。

    为首的甲字一八〇特务舰队副总兵易杰拱手笑道:“前些天咱们还琢磨这回该谁主持攻岛,我就觉着该是周待诏。嘿,消息一来,果不其然!”

    “哎,你们这说的搞的我压力很大啊,都这么看重,不会是想叫我立军令状吧?”周长风也笑着随手回礼。

    在场的众人怔了一瞬,接着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不敢不敢,谁敢对你周待诏使激将法啊。”易杰连连摆手,然后伸手做了个请的手势。

    在乘车前往舰队提督府驻地时,一行人谈起了这两天的异动。

    “苦兀岛昨天早上遇袭了,有段铁路被炸,翻了列运煤的火车。”

    “苦兀岛?敌人哪来的?”

    “潜艇,苦兀岛东南有段铁路就贴着海岸,敌潜艇派人上岸埋伏,又用甲板炮开炮。”

    就在周长风乘飞机赶来的时候,美军秋刀鱼号(SS-189)潜艇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秋刀鱼号于一个月前离开阿留申群岛的荷兰港,执行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三次战斗巡航。只是这次她的任务有些特殊,并不是简单的猎杀运输船,而是潜行至库页岛西边的鞑靼海峡布雷。

    库页岛北部油田出产的石油会通过,大陆和岛屿之间的航线较为繁忙,每天都有许多船只和轮渡来回往返,美军自然盯上了这里。

    她在海峡航线上布置了数十颗水雷,随后原路返回,向北绕行到库页岛东南海域。

    库页岛南部存在煤矿,一条单向窄轨铁路沟通南北,秋刀鱼号派出了一支由潜艇兵组成的小队,在铁路上埋设炸药。

    一趟运煤列车十分倒霉的遇袭脱轨翻车,接着秋刀鱼号又上浮至海面使用甲板炮猛烈轰击,连发二十几弹,搞得一片狼藉,最后赶在附近的明军巡逻舰艇赶到以前溜之大吉。

    “美国人挺有意思啊,最近的袭扰越来越多了,搅和、搅和,特娘的,真烦人。”易杰不禁吐槽了起来。

    副驾驶位上的是一名上校参谋,他开口道:“自从上个月开始,有记录的就有六回,没发现的还不知道有多少呢。”

    美军潜艇的踪迹遍布整个西太平洋,甚至连琉球群岛也报告发现不明潜艇,一艘琉球海军的巡防艇对其实施了攻击,但没有取得战果。

    最近一个半月里,明确证实被击沉的统共有三艘,还有一艘存在争议。

    美军潜艇部队表现得相当活跃,周长风对此很警惕。

    他追问了一下己方的损失,心想如果反潜压力变大的话就可以考虑将刺猬弹投入使用了。

    不过在得知损失不大以后,他就暂时搁置了这个打算。

    “……这个月不算,从开战到上个月总共(损失)四十四万吨吧。”那位上校答复道。

    “最近有没有突然增多?”周长风又追问了一个问题。

    “这个……不明显,跟以往差不多。”

    “好。”

    从明美宣战至今接近半年,大明、朝鲜、琉球、兰芳海军的运输船和征用的民间商船一共损失了44万吨。

    这个损失不算多,月均还不到两位数,单单是大明去年就完工了73万吨商船——而且还没有采用特殊措施、配套政策来扩大产量。

    同时也没有考虑朝、琉、兰等藩属国所建造的商船,因此己方的商船总吨位不降反升。

    周长风对历史上美军鱼雷的重大缺陷有所耳闻,大明海军也多次收到基层单位关于“美军鱼雷攻击无效”的报告。

    看样子美国人还没有解决他们糟糕的鱼雷可靠性啊。

    “周待诏给您讲个乐呵的,上个月朝鲜有条油轮,叫什么宗贤号,挨了五、六条鱼雷,有几条定的太深,从船底下滋溜穿过去了,另外三条鱼雷直接卡在船身上了。”

    周长风和易杰都忍不住笑了,后者开口道:“以后要多个典故了,油船借雷。”

    然而,包括周长风在内的大明海军将领们不知道的是,列克星敦号因雷击处分失败而被俘获的深远影响早就作用在了美国海军军械局的某些官僚身上。

    众议院的一些议员激愤地扬言,如果军事法庭没有给予这些合众国的罪犯应有的制裁,那么就要提交申请特殊法案,让联邦调查局完全接手此事。

    正因如此,美国人的鱼雷毛病已经得到了初步解决。

    之所以叫作初步解决是因为Mk14鱼雷存在两个毛病——定深装置问题和引信问题,而目前为止纽波特海军鱼雷站只搞定了“鱼雷航行深度比设定的更深”的问题。

    解决了,但没有完全解决。

    成功起爆的概率从二成提升到了四成……概率翻倍,遥遥领先!

    从三月中旬开始,首批改良了定深装置的60枚Mk14型533㎜鱼雷陆续装船起运,横渡半个太平洋来到了珍珠港。

    可是,一切都需要时间。

    鱼雷的制造耗时费力,从西海岸运到夏威夷也不是一两天的事,况且那些换上了改良鱼雷的潜艇在离港以后也需要好些天才能抵达目标海域。

    许多潜艇仍然携带着存在双重问题的鱼雷在进行战斗巡航,不过美国人也想到了土办法——

    既然鱼雷定深装置有问题、实际深度会比设定的更深一些,那干脆就设定为零不就好了?

    这种土办法说出去都嫌丢人,但至少美军潜艇兵们不必担心鱼雷从目标底下穿过去了。

    4月21日,临战会议在关岛舰队提督府召开。

    尽管之前计划在20日完成集结,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好几艘战舰因为天气原因、机械故障等原因而耽误了,所以集结完成日期推迟到23日。

    一位中校当众宣读了大都督府军事命令,曰:

    「奉陛下敕令:一切行动依照甲字六〇六二号改五案照办。此战不得轻慢,勿有内讧,参战各部须同心戮力,以求最终之成果。如有变故,提督自行决断。此令,遵照毋违,怠军者严惩不赦。」

    一身洁白戎装的宋仲楷站在众将领之前,平静道:“本伯听说最近有流言传得挺广,说是开战至今太顺了,人活一辈子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这回怕是要受挫。”

    现场一片沉寂,过了好几秒,他才接着说:“也挺好的,骄兵必败,这样的传言能让人清醒些、小心些。”

    关岛的气候虽然称不上酷热,但架不住这么多人呆在一个房间中,所有人都满脸通红、汗流浃背。

    “敌海军的阻击交由我们,登岛的重任就全靠你了。”宋仲楷一脸肃然的盯着周长风。

    二十几道目光汇集在后者身上,令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责任和压力。

    “请诸位放心。”

    “有这句话就够了。”

    进攻夏威夷的行动编号为“甲字/六〇八/二号/改四”,代号名曰“暑温”,作战序列为:

    第一编队由宋仲楷亲自指挥,以战列舰为主要力量,负责遂行对岸炮击支援或可能的舰队决战任务,共有两支分舰队。

    甲字三十一炮击舰队,4艘高速战列舰、2艘重巡、2艘轻巡、6艘驱逐舰。

    甲字三十二炮击舰队,5艘低速战列舰、3艘轻巡、9艘驱逐舰。

    另外加强1艘水上飞机母舰东湖号,以及5艘给油船。

    第二编队由李央少将指挥,是一支远洋潜艇部队,负责在夏威夷南北各设立一条潜艇警戒线,哨戒、提防、监视美军舰队的动向,并挑选合适的机会实施伏击,共有两支分舰队。

    戊字十九潜战舰队,7艘远洋潜艇。

    戊字二〇潜战舰队,6艘远洋潜艇。

    还有3艘潜艇母舰天吴号、计蒙号、无支祁号,以及2艘给油船和护航的4艘驱逐舰。

    第三编队依旧由欧阳章华指挥,是强大的航空母舰战斗力量,共有两支分舰队。

    丙字二〇空袭舰队,2艘航空母舰太微左垣号和天市左垣号,以及1艘轻巡、5艘驱逐舰。

    丙字二十二空袭舰队,2艘装甲航母紫微左垣号和紫微右垣号,以及1艘轻巡、5艘驱逐舰。

    另外还有2艘补给舰和4艘给油船。

    第四编队由邹浦少将指挥,他们将从塔拉瓦环礁出发和大部队汇合,负责保证运输船队的绝对安全,并作为整支舰队的突击力量,共三支雷击舰队。

    一共有9艘轻巡、4艘超级驱逐舰、43艘驱逐舰、4艘给油船。

    第五编队由卫应淳少将指挥,该编队也叫夏威夷登陆部队,由大量的运输船和辅助舰艇组成,臃肿、繁杂、笨拙。

    总计有27艘货轮、6艘登陆舰、3艘医护舰、5艘补给舰,搭载陆战三旅和陆战四旅七团约一万人的地面部队。

    护航力量为仅剩的1艘轻型航母北落师门号,以及2艘水上飞机母舰、1艘轻型巡洋舰、6艘驱逐舰。

    除第四编队以外,其余的编队都是从马里亚纳群岛出发,最终于中途岛汇合并休整。

    不过,周长风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

    因为损伤较重且不熟悉构造,列克星敦号的维修工作比预想的更慢,直到今天还没有完成。

    在同一时刻,几千公里外的中途岛……

    “一路顺风!哈哈哈,说笑呢……逆风、逆风!”

    “明天见。”

    四架四〇式大型水上飞机停泊在码头旁,三十几名机组成员在跟地勤人员道别后登上了各自所属的飞机。

    很快,四架飞机一架接一架的起飞,最终消失在东方天海相接之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争首重情报,在战役打响前尽一切可能对珍珠港进行侦察是必须的。

    从中途岛到瓦胡岛的直线距离是两千公里,夺取了中途岛对于明军无疑是大好事,否则想进行侦察行动还更为麻烦。

    为了配合空中侦察,清明甲七号潜艇奉命在约翰斯顿环礁提供无线电导航修正辅助。

    4月21日11:16,其中一架四〇式水上飞机发生机械故障,左翼两台引擎均出现异常,疑似是燃油问题导致的。

    十分钟后,这架飞机返航。

    当天下午13:21,其它三架飞机都成功和清明甲七号潜艇建立了无线电联系,并修正航向。

    作为长航程大型飞机,四〇式水上飞机的机载设备相当完备,电热水炉、煤气灶、马桶等等应有尽有,能够很好的帮助机组成员在漫长的飞行中维持体力和精力。

    三架明军飞机在黄昏时分接近夏威夷群岛,立刻被考爱岛的长波预警雷达发现。

    草木皆兵的美军随即拉响了防空警报——近一个月来明军的活动太频繁了,少说有四、五次。

    就在前两天,一艘明军潜艇才被击沉,现在又来?

    美军迅速派出八架P-36战斗机和F4F野猫战斗机升空,前往拦截目标。

    然而如今美军雷达尚不支持精确引导,再加上天色暗沉、云层绵密,八架美军战斗机没能找到来犯之敌。

    三架飞机飞抵瓦胡岛上空以后却遇到了意料之中的麻烦——珍珠港和檀香山正实施灯火管制,下方一片漆黑。

    “啧!真就一抹黑啊。”

    “那个光点看到没?是灯塔吗?”

    “呃……那边应该是凯纳角。”

    不过他们通过少数光点估测出了参照物的位置,很快调整航向朝向珍珠港飞去。

    18:09,三架四〇式水上飞机以前一后二的队形来到了珍珠港上空,前边的引导机投下了航空照明弹。

    刹那间,漆黑的夜幕被惨白的光芒撕碎!

    紧接着,无数探照灯光束和高射炮曳光弹就从下方刺向繁星点点的天空!

    过年太耽误事了,到处跑动串门,不喜欢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3687/4063536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