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古井下的大明 > 02【井下】

02【井下】

    唐家堂屋。

    几个汉子围坐在一起,中间的四方桌上放着一杆白色布条包裹的戥子。

    为首的老汉说道:“看样子是个行商,至于为何掉进井里,像是躲避水匪,自己跳进去的。”

    唐广龙皱起了眉头,很是无语的说:“好在人没死,不然我家不得背上人命官司啊?”

    “若是真的死了人,你这口井就白挖了。”一个汉子附和道。

    这时,门口跑进来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喘着气,朝在座几人行了一礼,道:“打听到了,打听到了,前些日子确实有一支泉州来的商队被抢,这些天横溪那些顺流而下的浮尸便是。”

    众人相视一眼,都是叹气连连。

    也不知道那些当兵的是干什么吃的,已经连续有数支商队被屠戮,据幸存下来的人透露,那些水匪梳着奇怪的发髻,应是倭寇无疑。

    巡检司(派出所)的人天天在外巡查,可屁用没有,向他们吃拿卡要,倒都是一把好手。

    坐在上首的唐季礼闻言,点头说道:“这就对上了,那小郎君的头发定是被倭寇割了去,可怜啊,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割发与割头何异?”

    “倭寇割人头发作甚?”少年好奇问道。

    唐季礼摇头叹息,看向唐广龙,唐广龙说道:“做假发呗,听说在日本那边,咱们大明的发髻很流行,一个假发髻能卖到三两金呢。”

    “三两金?”众人都是惊呼。

    在座几人具是篾匠出身,一个月辛辛苦苦,也赚不到几两银子,就更不要说金子。

    《明实录》有记载:一两金子约莫能够换到六两的白银。

    一个假发髻顶这些篾匠一年的收入,对他们来说确实太过于震撼。

    少年灵机一动,朝一旁的父亲说道:“爹,咱们可以做这个买卖啊。”

    唐广龙几个兄弟相视一眼,眼看便是心动。

    上首的唐季礼轻咳了一声,没好气的说道:“这种暴利的买卖哪轮得到咱们,篾匠就是篾匠,若是让主家知道咱们吃里扒外,小心你们的脑袋。”

    几个兄弟面面相觑,都是悻悻的称是。

    只有那少年,撇着嘴,似乎不太甘心。

    门外,唐广龙的妻子唐陈氏领着一个头发花白的郎中走来。

    唐广龙见状,急忙出门迎接。

    “杨先生,那位小公子没事吧?”唐广龙恭敬的行了一礼。

    郎中颔首回礼,道:“只是落水受惊罢了,无甚大碍,老夫开了一帖安神药,回头你找个人将药买来,三碗熬成一碗,让他一日一服,三五日即可痊愈。”

    唐广龙暗自松了一口气,“好好好。”

    ···

    西厢房。

    周楚穿着一身干净的粗麻长衫,平躺在竹床之上。

    他也是醒来不久,看着眼前古香古色的小木屋,脑子里满是浆糊。

    “今年真是嘉靖二十一年?”

    “对。”

    唐广龙之次女:唐晚秋,正一脸好奇的打量着眼前的男子,第一次发现男子的肤色和肤质,竟然能如此之广细白净,好到让她有些自惭形秽。

    她偷偷看了眼自己黝黑的手臂,忙拉了拉袖口。

    “公子,这是我娘煮的姜汤,你趁热吃了吧。”

    “啊,好,多,多谢。”

    周楚接过瓷碗,脑子里一片空白。

    穿越,这种小说里才会发生的事情,竟然让自己遇到了?

    喝着姜汤,周楚心中百感交集,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整个人看上去晕乎乎的。

    唐晚秋见状,以为他是焦虑心事,忙说道:“公子请放心,我爹已经让人去县衙报案,想来再过一会儿,巡检司的人就会过来为公子主持公道。”

    “巡检司?”周楚愣了愣。

    唐晚秋看了眼他的寸头,颔首说道:“是啊,新任县尊老爷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官,类似公子这种遭遇倭寇洗劫的行商,都会给些补偿,充作回家的盘缠。”

    周楚心中百感交集,把自己从井里救上来的这户人家,显然是误会了什么,什么被倭寇洗劫,自己根本不是这个时代的人……等等!

    周楚突然想到了最重要的事情。

    他穿越了,那医院里的妈妈怎么办?

    “不行,我得回去!”

    周楚翻身而起,随手将碗放在一旁,火急火燎的就要往外跑。

    唐晚秋见状,急忙劝道:“公子,回家不急于一时,等身子好利索了再回去也不迟啊。”

    周楚闻言一怔,站在门口,他发现一个致命问题。

    “不是,我,我怎么回去啊?”

    如果真是穿越到了古代,那自己是不是一辈子都回不去了?

    追上来的唐晚秋闻言,以为他指的是回老家,忙劝慰道:“公子放心,县尊会帮公子……”

    “没用的,没用的。”周楚突然疯狂摇头,拳头重重打在门板上,打断了几根窗格和窗纸。

    唐晚秋见他如此癫狂,吓得后退了两步。

    歇斯底里了一番过后。

    周楚忽然想起什么,回头问道:“你知道我掉下去的那口井在哪里吗?”

    唐晚秋点点头,道:“就在我家后院的菜园子旁,公子是不是有什么随身之物掉井里了?”

    周楚眼前一亮,上前一把拉住唐晚秋的手,焦急问道:“你能带我过去吗?”

    唐晚秋一脸错愕,被陌生男子牵手什么的,让她有些面红耳赤,但见眼前男子面容焦急,应是无心之失,遂点头应道:“公子随我来。”

    “塌了,塌了,咱家的水井塌了……”

    两人方才抬起脚步,后院方向便跑来两个娇憨可爱的稚龄女童,长相一模一样,便是缺了的门牙也是上下对齐。

    现在明显不是关注这个的时候,周楚脸色大变,急忙朝后院跑去。

    在他的认知中,那口井是他能否回去的关键所在,塌了算什么啊!

    唐晚秋拉过两个妹妹,看了一眼周楚离去的方向,想了想,朝前堂走去。

    家里花了十两挖的水井塌了,这事儿必须告知父亲知晓。

    却说周楚这边。

    此时正站在一个大土坑前,双目失焦,两眼无神。

    周楚不是因为不能回去照顾妈妈伤心难过,而是脑海中突然出现的一口井,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心念一动,周楚原地消失不见。

    此时周楚赫然站在一口古井中,井高九米,直径两米,无水,上方一井口,可见青天白日。

    这倒也罢,最神奇的是下方还有一井口,观之,赫然是出租屋地下室的房顶,那盏钨丝灯泡的橘色灯光直射而来……

    http://www.yetianlian.cc/yt95181/3526043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cc。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