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古井下的大明 > 06【来历】

06【来历】

    田间地头。

    唐家三人正在忙碌,今岁开春到现在,一场雨都没有。

    田间的麦子看上去病恹恹的,小麦虽然喜欢干旱的成长环境,可完全没水也不行。

    唐广龙背着扁担和水桶,已经来回在田间和小溪走了几十趟,一来一回少说三里地。

    唐陈氏同样如此,轻松一点的次女唐晚秋则是背着小弟,看有什么能做的就帮着做点。

    眼看着太阳当头照,三人都是热得不行,带来的水也喝完了。

    唐广龙很渴,但是再怎么渴,他也不会喝小溪里的水。

    前些天上游飘了十几具浮尸过来,县尊严令,不能喝生水,以免感染瘟疫。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唐广龙自然要以身作则。

    原本家里花钱挖井就是因为这个,如今井塌了,他们家吃水只能去公用水井挑。

    “爹,娘,二姐,回家吃饭了!”

    正在三人口干舌燥之际,不远处传来四妹唐小青的呼喊声。

    为什么是四妹唐小青,不是三妹唐小草?

    因为这丫头蹦蹦跳跳的,一点都不稳重。

    三人面面相觑,唐广龙蹙眉道:“肯定是三丫头又乱来了,可别像上次一样,白白糟蹋了一锅粥。”

    唐陈氏闻言,没好气的说道:“女儿不懂事你要说,懂事了你也说,你就不能指着点她们好?”

    唐广龙撇嘴不说话,看向跑到近前的四丫头,沉声道:“你们又整什么幺蛾子了?”

    四妹唐小青走路的姿势有点奇怪,田里没水洼,却故意提起小裙裾。

    二姐唐晚秋好奇看去,下一刻,两眼瞪直。

    唐陈氏心系女儿,自然也看到了端倪,惊忙问道:“四丫,你脚上的绣履哪来的?”

    绣履,就是绣花鞋。

    四妹唐小青见娘亲和姐姐注意到了自己的新鞋子,高兴的笑道:“是周大哥送给我的,三姐也有一双,我是一个色儿,三姐一个色儿,嘿嘿!”

    “周大哥?哪个周大哥?”唐广龙上前质问,他家可没有姓周的亲戚。

    面对父亲‘凶神恶煞’的模样,唐小青怯生生的躲在二姐身后,探着小脑袋说道:“就是昨儿个爹爹从井里拉上来的周大哥啊。”

    “昨儿……”

    唐广龙张了张嘴。

    唐晚秋则是又惊又喜,拉着妹妹问道:“他来了!人呢,走了吗?”

    唐小青弱弱的看了眼唐广龙,小声应道:“周大哥没走呢,他做了一桌好吃的,有鱼,有肉,还给爹爹带了一瓶好酒,说要给咱家报恩。”

    唐晚秋一听周楚没走,立刻就要往家跑去。

    刚刚走出几米远,就被唐广龙喝止。

    唐广龙蹙眉道:“巡检司的人到处找他呢,他怎么跑咱们家来了,这事儿得跟主家提一嘴,你先去通知你四太爷爷来一趟,我跟你娘先回去应付着。”

    唐晚秋不情不愿的‘哦’了一声,背着小弟,拉着四妹,往主家的方向走去。

    而唐广龙则是脸色变化不定,沉默良久,才说道:“收拾收拾,咱们先回去看看。”

    唐陈氏是典型的传统妇人,丈夫就是她的天,唐广龙说什么,她就怎么做。

    只是,等夫妻二人回到家门口的时候。

    “好,好香啊!”唐陈氏抽动鼻子,陶醉的看向院里。

    唐广龙也是喉头连动,这么香的饭菜,他也只是去城里有幸闻过一次,据说那家酒楼,吃一次要几两现银呢,顶他不吃不喝两个月的收入。

    “爹,娘,你们回来啦!”正在院子翘首以盼的三妹唐小草见到二人,立刻迎了上来。

    唐广龙看向女儿叫上的绣履,眉心微动。

    这时,周楚刚好端着一份椒盐虾走出厨房,见到唐广龙夫妇,笑着说道:“小子周楚,见过两位恩人,今日不请自来,还望海涵。”

    唐广龙本来还想质问一番,可是,当他看到周楚一身衣冠楚楚的打扮,搭配上那白皙得不似一般人的细腻肌肤,瞬间失了底气,急忙抱拳回礼道:“不敢,不敢,公子这是?”

    夫妇二人看向那一桌子的美食,今生今世,他们何曾见过这么多山珍海味啊。

    周楚将椒盐虾也摆上,而后学着儒士作揖一礼,道:“这是小弟的一点心意,原本想请恩人一家进城里用餐的,可一想路途遥远,来回颇费功夫,便自己动手做了一桌。”

    唐广龙此时是又渴又饿,看着满桌的美食,旁边还摆着两瓶花雕酒,忍不住又咽了咽喉咙。

    倒是唐陈氏,眼珠子一转,急忙上前帮忙,同时说道:“周公子太客气了,怎敢劳烦您亲自下厨,快快坐下,剩下的交给我来便是,当家的,你快招呼公子入座啊,愣着作甚?”

    “啊,对,周,周公子快请坐,怠慢了,怠慢了。”唐广龙如梦初醒,赶紧招呼。

    周楚也不客气,左右该做的事情,他都做了,剩下的就是端碗盛饭。

    周楚坐下后,拿起一旁的花雕酒,道:“不知道恩人对酒有什么喜好,便自作主张买了几瓶花雕,恩人将就着喝点,若是不喜,回头我再带点其他的酒来。”

    唐广龙哪里喝过什么花雕酒啊,他只喝过乡里掺水的杂酒。

    但是,唐广龙不懂,却不代表其他人不懂。

    周楚倒酒的功法,门外响起一道铿锵有力的声音,“啧啧,上等的状元红,公子破费了啊。”

    周楚抬眼看去,只见昨日那个女孩带着一个老头和一个中年人走进来。

    年幼的唐小青则是是抱着一个襁褓紧随其后。

    唐广龙见到中年人,急忙起身,躬身一礼,道:“见过族叔。”

    又与老头行了一礼,“四叔祖。”

    中年人只是与他微微颔首,而后直接走到周楚跟前,先是上下打量一番,而后拱手一礼,道:“不知阁下尊姓大名,在下唐景清,有礼了。”

    “不敢。”周楚回了一礼,道:“小子周楚,金陵高淳周氏子弟,刚从南洋回来,路上遇到倭寇只能躲入井中逃得一命,幸得唐叔一家发现及时,将我救了上来。”

    唐景清愣了愣,蹙眉道:“南洋归来?公子不是泉州府人士?”

    周楚已经想要应对之词,说是南洋海归,朝廷没办法查,说是泉州府,人家一查便知真伪,这是万万不能乱认的。

    “非也,周某祖上跟随三宝太监南下西洋,因为遇到风暴只能就近安家,去年腊月的时候,有个佛郎机人说要来大明,我见机会难得,便借机跟了过来,本想一领我大明风光,不想行至此地遇到了倭寇,唉……”

    “原来如此。”

    唐景清神色一动,似乎有什么心事,不过,也只是一瞬间,他便恢复了笑容。

    “不想公子竟有此坎坷遭遇,那些倭寇都该死,最近两年来,我松江府遇难的商队不知凡几,公子能够保住一命,已是缴天之幸。”

    “是啊。”

    周楚叹息连连,满脸的后怕,演技满分。

    唐景清见状,也不再多疑,反而看向桌子上的酒杯,喉咙不自觉耸动。

    周楚瞥了一眼,笑道:“相逢即是缘,唐兄何不坐下来共饮一杯,顺便,小弟也有一事相求。”

    “公子请说,在这青浦地界,我唐氏一族还是有点脸面的。”唐景清连忙坐下。

    周楚笑着说道:“不急,咱们边吃边聊。”

    周楚拿起酒杯,正要去拿酒瓶,突然被人抢先。

    唐晚秋红着脸说道:“我,我来吧。”

    周楚举杯一怔。

    唐景清则是若有所思的看着二人。

    http://www.yetianlian.net/yt95181/3526043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