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古井下的大明 > 08【泔水】

08【泔水】

    翌日。

    周楚与妈妈交待完后,便匆匆赶到市场,采购了一些面粉。

    昨日在唐广龙家里吃了两顿主食,实在是不习惯掺着麸皮的杂粮饼。

    倒不是说他有多么金贵,别人吃得,他吃不得,主要是条件摆着这里,没必要委屈自己。

    再且,长久吃麸皮杂粮饼,容易导致胃胀便秘,古人是迫不得已习惯了,他可不想遭罪。

    买了面粉之后,依旧是来到出租屋地下室,这里以后就是他穿越的据点了。

    片刻之后。

    周楚背着一袋子面粉,爬出了井口,来到另一个时空。

    此时已经是上午辰时过正,唐家人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周楚在屋里听到了院子里两个丫头洒扫的声音,便推门走了出来。

    三妹唐小草拘谨的朝周楚行了一礼,四妹则是飞扑了过来,雀跃道:“周大哥,早!”

    周楚揉了揉她的头,笑道:“你也早。”

    周小草说道:“二姐在厨房留了一碗面汤,我这就给盛出来,公子先洗漱吧。”

    周楚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门廊下放着一个木架子,上面有个装了水的木盆,还有一块崭新的白布条,充作洗脸巾,最显眼的是一柄刷子,还有一碟粗盐,想来是刷牙之用。

    周楚看到白布条,突然想起自己还有礼物没有送出去。

    一边洗漱,他一边问道:“小草,你爹娘都出去了吗?”

    唐小草乖巧的点点头,将扫帚立在一旁的墙壁上,应道:“爹爹今日要出工,娘也要去后山帮忙砍竹子,家里只有我们俩。”

    唐小青举着手补充道:“二姐带着小弟去洗衣裳,我知道在哪里。”

    周楚轻笑一声,道:“那等你二姐回来了,你让她来找我,我有个礼物要送你们。”

    “什么礼物啊?吃的吗!”

    面对唐小青好奇的目光,周楚卖了个关子。

    早餐是一碗酸菜面汤,说是面,其实用面疙瘩形容更贴切,而且除了酸菜味,便没有其他滋味了,周楚囫囵了几口,便吃了个精光。

    “小草,你烧点水,咱们中午蒸馒头吃。”

    “蒸馒头?”

    唐小草小脸色有些纠结,馒头那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一次的好东西,这不年不节的……

    “公子,家里的面不,不多了。”

    不是唐小草小气,主要是面粉真的不多,都是留着过节才吃的。

    周楚知道她误会了,笑着说道:“不用你家的面粉,我自己带了一袋子,足够咱们吃的。”

    等姐妹俩看到周楚搬出一大袋子面粉,而且还是上等的白面,瞬间不淡定了。

    唐小草经常帮着姐姐下厨,知道白面是何等精贵的食物,她家珍藏的面跟这些白面比起来,跟猪食无异,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公子,真的要用这个蒸馒头吗?”唐小草有些舍不得,这么多白面换成普通的面粉,能吃好久呢。

    周楚直接将袋子里的面粉倒了一半到木盆里,浑不在意的说道:“你要是喜欢吃,回头我让人再送一些过来便是,快来和面。”

    “……”

    临近正午的时候。

    唐广龙夫妇还没有回来,唐晚秋面红耳赤的回到家,那是被太阳晒的。

    虽是开春时节,可最近干旱无雨,倒是太阳炙热无比,晒得人头昏脑涨。

    洗了一早上的衣服,却不是为了自家人洗,而是去为本家帮工,又叫:浣纱女。

    唐晚秋刚刚进入小院,就闻到一股甜甜的清香,带着谷物特有的芬芳,让人口齿生津。

    早上就吃了小半碗面汤,此时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闻到香味,便是急不可耐的朝后厨走去。

    迎面刚好撞上走出厨房的周楚,唐晚秋急忙捂着红彤彤的脸蛋,“见过公子。”

    周楚面带微笑,道:“你回来啦,刚好粥也煮好了,咱们开吃吧。”

    周楚手里端着一盆稀粥,径直朝堂屋走去。

    唐晚秋看了眼收拾得井然有序的厨房,好奇的抽了抽琼鼻,便随着周楚来到了堂屋。

    刚刚进门,就被一桌子的美食吸引了注意力。

    相比于昨日的山珍海味不同,这次是各种面食,有馒头、花卷、包子,还有几碟小菜。

    周楚将稀粥放在中间,而后拿起一个碗,道:“坐下吃啊,愣着干什么?”

    唐晚秋抿着小嘴,问道:“小草和小青呢?”

    周楚‘哦’了一声,笑着说道:“她们去给你爹娘送餐了,我本来想跟着一起去的,但小草说做工的地方就在后山,很近,你要是担心的话,我这就去看看。”

    唐晚秋连连摆手,“不用的,今日是作坊一起劳作,后山都是熟人,不用担心。”

    “那你快坐下吃吧,尝尝我跟小草做的花卷好不好吃。”

    “嗯,嗯!”

    ···

    后山,又叫竹林。

    顾名思义,就是一整片长满竹子的山坡,穿过竹林就是一条溪流,同时也是另一个村所。

    溪流叫青溪,是横溪的支流,流量不大,却供着两个村的用水需求。

    眼下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导致两个村虽然都是姓唐的,关系却一直不太好。

    唐广龙和唐广豹,往上数五代,两个人都是一个爹生的,到了他们这一代,却成了世仇。

    当年,唐陈氏还没嫁给唐广龙的时候,唐广豹就曾让媒人登门问礼。

    本来唐陈氏的家人已经要答应下来了,结果唐广龙横插一脚,以一只羊的高价捷足先登。

    后来唐广豹娶了县里一个文吏的妹妹,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可对唐广龙的恨意,却从不曾消减。

    溪水两侧,两个村的村民们各自占据一侧煮起了大锅饭。

    上溪村那边直接拉出一头羊,现杀现煮。

    而下溪村这边则寒酸了许多,主菜是一套猪下水。

    都知道下水这玩意儿是穷苦人家才吃的腌臜货,看到这一幕,上溪村的人都是乐翻天。

    特别是唐广豹,直接站在对岸,喊道:“唐广龙,你们下溪村真是越混越回去了,吃不起大肉,好歹搞点鸡鸭鱼肉啊,吃的那是什么玩意儿,臭熏熏的。”

    唐广龙有心反驳,却是被四叔祖唐季礼拉住了。

    唐季礼告诫道:“先把本家安排的事儿做了,别做无意之举,吃什么不是吃,能吃饱就行。”

    “四叔说得是。”唐广龙深吸一口气,不在理会对面的叫嚣。

    这时,唐陈氏搬出来一个陶罐,打开后,一股子香气扑鼻而来。

    下溪村的村民立刻围了过来,好奇道:“嫂子,这是什么,怎么这么香啊?”

    唐陈氏神秘一笑,将陶罐里的汤汤水水一咕噜倒进大锅里,跟猪下水一起煮了。

    原本臭气熏天的大锅,立刻被红油覆盖,空气中渐渐弥漫出一股好闻的气味。

    这陶罐里的东西,其实是昨日剩下的泔水,唐陈氏舍不得倒掉,就把泔水过滤了一遍,去除杂质后,留下那些充满浓郁香料的汤汁和红油。

    听着虽然恶心,但其实跟热隔夜菜没有差别,最起码比地沟油干净卫生。

    不多时,这边的香味就盖过了那边的羊骚味,要知道周楚做菜好吃,靠着就是调味料,盐味精鸡粉先不说,那些豆瓣酱、大豆酱、辣椒酱、十三香熬出来的汤汁,能不香吗?

    往日里觉得恶心的猪下水,在这些调味料的帮助下,立刻变成了难得的美味。

    不少人都是闻着闻着,口水就溜了出来,满是嘚瑟的看向河对岸的上溪村。

    就连唐季礼也是装模作样的说道:“哎呦,今儿个又有口福咯!”

    唐广豹不屑的嗤笑道:“煮得再香,猪下水还是猪下水,就像狗改不了吃屎一样,哼。”

    就在这时,唐小草和唐小青姐妹俩,提着一个竹篮子从竹林里走出来。

    “爹、娘!”唐小青欢快的呼喊声,吸引了众人的注意。

    唐小草见唐广豹又在叫嚣,直接拉开盖在篮子上的白纱布,露出了满满一箩筐的大白馒头。

    唐广豹:“……”

    http://www.yetianlian.net/yt95181/3526044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