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47,048,望父成龙,截天逆命【二合一】

047,048,望父成龙,截天逆命【二合一】

    这一年秋天,乐清县发生了两件大事。

    一是第六次参加乡试的慕容泉,终于高中,于三十七岁壮年之龄,考取ZJ省乡试第三名,晋位“举人老爷”,一时风头无两。

    二是小股倭寇侵袭乐清,尚未满十四周岁的慕容复一人一刀,斩杀十八名倭寇,其中真倭四人,伪倭十四人,威震乐清,乡邻夸耀,敬之若神。

    此时大明最后的战神,倭寇克星戚继光尚未前去义乌募兵,还在为卫所兵低下的战力挠头,并屡次上书请练新军。

    倭寇也还未被武德爆炸的矿工军团割草无双,人头尚未急剧贬值,还非常值钱,真倭一个头价值一百五十两官银,伪倭人头也值三十两官银。

    慕容复这批斩获,如果能够不打折扣地发下来,就将是一笔高达千两以上的巨款。

    乐清县令初闻此捷,本打算昧下慕容复功劳——除了那一大笔赏银,还有功勋呢。

    慕容复区区布衣百姓,还是个未满十四的小儿,随便打发个二十两银子,已经算是本官天良未泯了。

    什么?此子杀伐凌厉,恐其匹夫一怒?

    怕什么!

    他家里还有母亲、幼弟、幼妹,为保家人乡梓,他敢与倭寇搏命,可跟官斗,他那么多牵挂,怒得起来么?

    然而听说慕容复父亲居然乡试高中全省第三,县令老爷态度立马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不仅没有昧下赏金,反而自掏腰包,补了一百两银子,给慕容复凑足了整整八百两的赏银。

    嗯,赏银发到乐清县时,就已经只剩七百两了。

    剩下的去了哪,乐清县令不知道,他也不敢问——如今这年头,连边军粮饷都时常对半打折,其他人还想什么呢?

    能足额发下七百两赏银,已经算是朝廷对倭寇极度重视了。

    当然,朝中诸位老大人,都是两袖清风、为国为民的清廉大臣,这贪腐克扣之事,定是中间经手的各官上下其手,与朝中大人们是没有关系的。

    总之这两件大事之后,慕容家一举由小康平民,跃升为豪绅大户。

    这当然不单是因为慕容复挣了八百两赏银,真正的重点还是慕容泉中举。

    范进那一大把年纪,中举之后都能门庭大振,一飞冲天,更何况正当壮年的慕容泉?

    并且慕容泉的野心,还并未到此为止。

    他还要再接再励,前往京师赶考,参加明年春闱会试,要搏一个进士出身,在镇中立一座进士牌坊,真正的光宗耀祖,并为子孙搏一个累世富贵。

    对此,慕容复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把大半赏银都给了慕容泉,作为他进京赶考的花销。

    “用不着带这么多银子吧?”

    看着桌上那一箱沉甸甸的官银,慕容泉神情古怪,心里也有点别扭——我如今也是名下有着两百多亩上等水田的举人老爷了,县里乡绅们赠的贺仪也有好几百两,怎么能花儿子搏命挣来的钱?

    再说从来只有儿子出远门,父母给盘缠的,哪有老父亲出远门,儿子奉上一大堆盘缠的?

    这像话么?

    然而慕容复却道:

    “此去京师,路途遥远,一路不知会有多少开销。去了京师,还要先在京师住上几月,等待会试。这期间,少不了参加各种文会,结交同年举人。若是考上了进士,还得留在京中观政学习至少半年……儿听说,京师物价腾贵,还是多带些盘缠比较安心。

    “儿还听说,如今严阁老的儿子严世蕃权势熏天,官员任职、升迁、转任都得给他送礼,要不然就补不了好缺……万一父亲高中进士,将来任官,总是需要打点的。”

    慕容泉皱眉道:

    “为父身为读书人,自当凭才学搏出身,岂能贿赂权臣,使银买官?”

    慕容复笑了笑:

    “严阁老一门权倾朝野,深得圣眷,满朝读书人尽皆如此,父亲又何必行高于人,平白招惹敌意?纵然不肯同流合污,至少面子上需得维持一二。”

    慕容泉沉默半晌,勉强点头,又眼神古怪地看着慕容复:

    “复儿,你最近……”

    他本想说,你最近是不是开窍了,怎么说话如此有条有理,头头是道,竟能跟你老父亲讲道理了?

    不过又怕伤到儿子,毕竟这么说,就等于说儿子从前是个呆子,于是慕容泉忍下此问,只道:“万一春闱高中,其他同年怎么做,我学他们就是。”

    十月初。

    慕容泉再次离家,先至杭州府城,与同省举子们汇合,之后一起进京赶考。

    次年三月初。

    慕容复“截天鼎”忽然震动,瞬间爆增千道灰色本源。

    慕容复若有所思地看向北面,知道这是老爹会试高中,晋升“贡士”了。

    只要中了贡士,那么一个多月后的“殿试”,至少也能挣个三甲“同进士出身”。

    若有幸位列二甲,便是正牌子“进士出身”。

    至于状元、榜眼、探花这一甲的“进士及第”不敢想,那是每三年,全国仅有三位的超级学霸们的争霸舞台,慕容泉论才学,还没到这境界。

    总之,老爹这一把,晋位“进士老爷”基本上已经稳了。

    而慕容复曾听老爹说过,乐清县上一位进士,还是十四年前,嘉靖二十三年那一科,二甲第九十一名的吴朝凤。

    有明一朝,直至如今,算上那位已经做到了福建布政司参议的吴朝凤老前辈,整个乐清县出过的进士,也不过只有十七人而已。

    老爹是继吴朝凤之后,十五年来,乐清县新出的第一位进士。

    亦是乐清县有明以来,第十八位进士。

    但慕容泉本不该有此际遇。

    倘若慕容复没有托生降世,陈道珺将死于难产,一尸两命。

    亲眷尽逝,孤家寡人的慕容泉,很有可能当场发疯,之后默默无闻地死掉。

    是慕容复的降临,改变了这个家庭原本不幸的命运。

    陈道珺活了下来,还生下了慕容英、慕容芸,家族血脉得以传承。

    慕容泉家庭美满,有了坚实的精神支柱,勤学不辍,终于壮年中举,又高中贡士,跻身半步进士,不仅个人命运得以逆转,整个家族的命运亦就此改变。

    一个本该没落乃至彻底消亡的家族,突然兴旺发达,放在历史长河当中,造成的影响可能很大,但也可能很小。

    可一个本来应该查无此人的“进士老爷”,如果有心运营的话,对未来可能造成的影响,就真不小了。

    慕容复对老爹的才学并无怀疑。

    才三十七岁的老父亲,虽然不是全国前三甲的超级学霸,但才学也配得上进士。并且还不是死读书的书呆子,受温州府热衷商事的风气影响,慕容泉也有着灵活的头脑和不错的务实精神。

    单这两样,慕容泉将来的前程就小不了。

    更何况慕容家的祖传美貌,至少在慕容泉这一支身上,还在持续生效。

    慕容泉、慕容复父子,都是一脉相承的高大俊朗。

    慕容英、慕容泉两个小儿也是白皙粉嫩,漂亮可爱。

    以慕容泉的形象,在官场上是很吃得开的。若是好生运营,前程恐怕不可限量。

    “还得拜准码头。严嵩父子现在权倾天下,之后是什么时候倒台来着?”

    慕容复摸着脑壳想了一阵,记忆尚未彻底复苏,实在想不起来,摇摇头放弃了。

    目前老爹会试高中的消息,只有他一人知晓,他也并不打算做神棍,给母亲提前剧透,且等喜报传来,让母亲享受惊喜吧。

    还有弟弟妹妹……

    两个小儿现在正在院子里读书,抱着论语摇头晃脑。

    母亲坐在椅上衲着鞋底,顺便监督两个小儿。

    不过慕容英的心思,明显没在书上,时不时就偷瞄慕容复一眼。

    自从慕容复大展神威,斩杀十八倭寇之后,本就无条件崇拜大哥的弟弟妹妹,更是对他奉若神明。

    就算他指着太阳,说太阳是方的,两个小儿恐怕也会坚信不疑。

    慕容英更是对武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都缠着慕容复,想要学武。

    可慕容复的穿石劲、绝空斩,对身体摧残太过,至少也得长到十四五岁,筋骨体魄渐渐长成之后,才能开始修炼。

    小儿修炼,只会把自己练伤练残。

    毕竟,慕容英可没有截天鼎,慕容复也没法儿耗用本源,给自己之外的人淬体疗伤。

    所以,慕容复没有答应慕容英的要求,但也没有完全拒绝。

    他承诺,只要两个小儿能将论语二十篇背诵如流,便传授他们武功。

    没错,慕容复打算传授他们内功。

    去年腊月,年满十四之后,他记忆又恢复了一些,已记起了慕容家祖传内功的入门心法。

    ……

    慕容氏祖传内功心法,虽然并没有什么听起来特别响亮的名号,但既能驱动斗转星移、参合指这两门顶尖绝学,当然也是一门极强的内功。

    不过这方天地,环境比天龙世界更加贫瘠,内力修炼格外艰难。

    根据现有的一些信息,不难得知,此方天地乃是笑傲世界。

    而笑傲江湖的武林,比起天龙世界,可以说是全面退步。

    天龙世界叫得出名号的高手,多多少少都会一手隔空打击,指力、掌力、剑气隔空打个一丈两丈的不在话下。擒龙、控鹤这种隔空摄物的功夫都有。

    顶尖高手们行走江湖,几乎没有随身携带兵器的,基本都是赤手空拳,武功越高,越是不用兵器。

    笑傲世界则恰好相反,赤手空拳跑江湖的极少,几乎人人都要带兵器。

    华山派还有剑气之争,而这样的争端,在天龙世界根本就不会出现——剑术是重要,但内功更重要。内力强到一定程度,你手持神兵,我赤手空拳,你都近不了我的身。

    什么?你练成了辟邪剑法?

    我还练成了六脉神剑呢!

    你身法再快,那么大个人上蹿下跳的,快得过我随便动动手指头?

    你辟邪剑法只点身法、攻速,内力平平,挡得住我六脉剑气?

    不要说六脉剑气了,一阳指、参合指的隔空指力,降龙掌的掌力、火焰刀的刀气,甚至丁春秋的毒功,那都是抵挡不住的。

    总之因为环境的演变,笑傲世界内功修炼太难,内力积累太慢,以至于武林人士纷纷拿起兵器,研究各种兵器技巧,开创出一门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兵器技术。

    其中最主流的,自然就是剑术了。

    内力强如任我行、左冷禅,也都是剑术高手,不仅不拒绝使用剑术,左冷禅甚至还一门心思引进辟邪剑法。

    在这方天地,用兵器,练技术,还真的并不比苦修内功差多少。

    华山派的剑气之争也说明了这一点,剑宗、气宗长辈高手全部同归于尽,剑气双方都只剩下几个“不”字辈的小儿辈,说明双方实力差不多么。

    甚至设计骗走了大冤种风清扬的气宗,还有作弊的嫌疑。

    像岳不群所谓练内功的都是大后期这套说法,纯属扯淡。

    此方天地,不仅内力上限严重降低,连靠谱的内功心法都没剩多少了。

    任我行一套东拼西凑的“吸星大法”,居然都能混成顶尖神功,这要是放到天龙世界,这种隐患严重,大后期必死的功夫,谁稀罕哪!

    总之,在笑傲世界,内功与外功,可以说已经是并驾齐驱、难分高下的两架马车了。

    华山剑宗“以剑为主,以气为辅”的理念不算错。

    当然气宗“以气为主,以剑为辅”的理念也不能说错,只要能忍受前期落差,耐得住寂寞,苟得住性命,追求大后期也没问题。

    在慕容复看来,这根本没什么好争的,爱练啥练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像慕容复自己,因着小时候练功时,长年得截天鼎以本源淬体,筋骨体魄远超同龄,外功基础太好,内功练起来又太慢,这一世就打算以外功为主,甚至打算仗着“超级自愈”,进一步完善“穿石劲”,开创出一整套外炼筋骨皮膜、内炼五脏六腑,由“明、暗、化、丹、罡、神”这么一步步练上去的纯炼体法门。

    这套法门,如果真能开创出来,并练到“丹劲”以上,那以威力而论,还真就不比内力大成的顶级选手逊色。

    关键是这套法门,很有可能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未来内功彻底没落之后,这套炼体功法,说不定可以一直用到科技时代,这无论对家族还是对世界,影响可就太大了。

    目前慕容复已可提聚肢体手足之力,聚于一点爆发,算是达到了“明劲”巅峰境界。

    接下来就要开始琢磨“暗劲”了。

    过程中,需得先拿自己做试验,揣摩练法,稍有差池,就可能出现暗伤。

    不过有着超级自愈,暗伤也无所谓了。

    再加上慕容复的灵魂、记忆逐步解封,修士强大的灵识也渐渐开始复苏,对自身气血的拿捏掌控愈发精准,估计真练起来,受伤也不会太过频繁,并且能很快出成果。

    正琢磨功法时。

    慕容英突然把书一扔:

    “大哥,我已经背熟论语二十篇了!快教我功夫!”

    慕容芸也丢下书,笑嘻嘻说道:

    “大哥,我也会背啦!”

    嗯?

    慕容复一怔,看向两个小儿。

    论语二十篇,足足一万六千字左右,两个不到七岁的小儿居然就背熟了?

    好吧,他知道弟弟妹妹的智力,可以吊打记忆复苏之前的自己,但要说能一口气背下论语二十篇……

    慕容复摇摇头,正色道:

    “吹牛是要打手板的。”

    慕容英昂首挺胸:

    “没有吹牛,不信我背给你听!学而篇第一,子曰,学而时习之……”

    慕容复赶紧拿过书本,边听边对照书本——他都还没把论语二十篇全部背下来呢。

    清脆的童音,在院中回荡。

    陈道珺唇角含笑,看看幼子,又看看长子,心中欣慰已极。

    丈夫高中举人,长子是名震乐清的杀倭英雄,小儿子也是个读书种子,将来只怕又是一个举人老爷,甚至可能考中进士……

    这一刻,陈道珺心中无比满足,只觉此生已然至臻圆满,再无它求。

    而慕容复则是一脸无语。

    在慕容英轻松背完前两篇之后,为节省时间,慕容复要他跳着背诵,而无论慕容复要他背诵哪一篇,他都能一字不错,虽然还有点磕磕绊绊,并未到熟极而流的地步,可是以慕容英的年龄,这记忆力,完全当得起神童之称了。

    然后慕容芸又给了慕容复一个惊喜。

    当慕容英背得口干舌燥跑去喝水时,小妹也不甘示弱摇头晃脑地背了起来,然后也是任凭慕容复考校,无论挑出哪一篇,她也都能一字不错地背下,也只是稍有磕绊而已。

    但这只是开始。

    当慕容复信守承诺,传授慕容英、慕容芸内功心法之后,他本以为,以他俩小儿心性,不可能很快入门。

    内功修行的基本要求,乃是要心神澄净,杂念不生。而小儿本就活泼好动,尤其是慕容英、慕容芸这样的聪明小孩,脑子太灵光,怕是很难静下心来。

    可现实又再次让他无语。

    俩小儿居然还真能静下心来,并很快进入状态,像模像样地打坐吐纳。

    然后……

    只一个晚上,俩小儿居然都练出了气感,竟然达到了郭靖那等内功天才的水准!

    这令慕容复惊叹之余,也不禁感慨命运之玄奇。

    慕容英与慕容芸,本不该出现在世上,偏偏因着慕容复的降生,逆转命运,降生于世。

    或许,正是这逆转命运的奇迹,造就了他们的非凡天赋。

    而慕容复,或者说截天鼎,正是这奇迹的造就者。

    “截天,截天……真正的意思,是截取天机,逆转命数么……”

    两个月后。

    慕容英、慕容芸内功小有所成,开始练习慕容复传他们的轻功身法,身子日益轻灵矫捷,追逐嬉戏迅如灵猫。

    慕容复也终于在历经多次自伤后,揣摩出了“暗劲”练法,并成功拿捏气血,降伏脊柱大龙,练成了“暗劲”。一掌拍在树干上,树皮看似安然无恙,只湿漉漉的粘了一层汗渍,可剥下树皮,可见树质之上,满是针孔似的细密小孔,深达寸许。

    也就在他练成暗劲之后没两天。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中,县太爷的亲信幕友,亲自带着一班衙役,来到镇上,为慕容家送来了捷报。

    慕容泉殿试排位二甲第二十八名,赐进士出身,入都察院观政!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6462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