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65,岳掌门,时代变了!【求首订,求月票!】

065,岳掌门,时代变了!【求首订,求月票!】

    岳不群?

    慕容复起身笑道:

    “原来是岳掌门大驾。岳掌门快快请进。”

    陈武赶紧过去开门,慕容复也离席相迎,岳不群端着酒杯进来,双手捧杯,对着慕容复一揖,笑道:

    “岳不群不请自来,慕掌门见谅,岳某先自罚一杯。”

    说着,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慕容复请岳不群入座,又叫陈武给岳不群斟酒,笑问:

    “岳掌门此来,不知有何赐教?”

    岳不群谦和一笑,道:“赐教不敢。只是岳某生平爱交朋友,尤喜结交英雄好汉。冒昧请见慕门主,只为与门主结交一二。”

    慕容复笑道:“岳掌门名扬天下,五湖四海都有朋友,肯折节下交我这无名小辈,倒是慕某的荣幸了。来,慕某敬岳掌门一杯。”

    岳不群叹道:“慕门主太过自谦。今日之后,慕门主之威,百胜门之名,当传扬海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谁还敢说慕门主是无名之辈?能与慕门主结交,是岳某的荣幸。”

    两人商业互吹几句,又互敬了几杯酒,慢慢聊了起来。

    “听说岳掌门是读书人出身?不知岳掌门可曾考取功名?”

    “惭愧,多年前,倒也曾中过秀才,可惜两次乡试皆折戟。本想着再接再励,可又因师门变故,不得不接掌华山门户,为壮大宗门计,多年来惮精竭虑,不得不荒废举业……”

    听岳不群居然有着秀才功名,陈武、李雁行不禁肃然起敬。虽陕省秀才的含金量,远远不及浙省那等恐怖之地,但也是相当不错了。说句大不敬的,门主都没考上秀才呢……

    至于两次乡试折戟,根本不算什么,老太爷慕容泉可是足足考了六次,方才乡试中举。浙省还有大把考了大半辈子,头发胡子都白了,还跟年轻人挤同一个考场的积年老秀才……

    就连因华山弟子而对华山派观感不佳的慕容芸,都对岳不群隐隐有了些改观。可惜不大会教徒弟,弟子没一个成器的。

    慕容复则轻叹一声:

    “可惜了。若是岳掌门能考上举人,将来之华山,或许会大不相同。”

    岳不群笑容一凝,奇道:

    “慕门主此言何意?”

    慕容复笑了笑,悠然道:

    “隆庆元年,皇帝宣布解除海禁,允许民间私人出海贸易。海贸于是日益繁荣,民间商贸大兴,朝廷也因此获利极丰。为保证商道,朝廷有意整顿江湖秩序。

    “以后啊,像青城派、嵩山派这等动辙灭人满门,闹得人心惶惶的门派,说不得哪天早上一觉醒来,山门就被朝廷大军给包围了……当然,日月神教若是闹得过火了,说不定哪一天,黑木崖底下,也要被朝廷大军架起排枪大炮,围个水泄不通……”

    他这话还真不是完全的信口胡说。

    他老爹是真给朝廷上过这么一道整顿江湖的折子,只是朝廷素来不把江湖放在眼里——倭寇够凶吧?倭岛上军阀混战杀出来的悍卒,还不是被戚继光杀得人头滚滚?

    一群连战场都没上过,了不起打过上百人群架,拿把剑跳来跳去的布衣游侠儿,挡得住火枪火炮、弓弩劲矢么?禁得起朝廷大军剿杀么?

    所以,慕容泉的折子,并未引起朝廷重视,也没说要整顿江湖。

    但这并不妨碍慕容复忽悠岳不群,反正岳不群也没处打听去,就算真有门路到京城打听,慕容泉上折子的事也是真的,不怕岳不群说他骗人。

    “这……慕门主,朝廷素来对江湖不以为然,为何突然……”

    “隆庆开海,商贸繁荣嘛。若任凭江湖人打打杀杀,地方不靖,如何保证商事繁荣?朝廷要的是稳定,要以和为贵。当然,岳掌门也不必担心,华山派守分守己,跟青城派、嵩山派、日月神教倒是不一样……可惜了,若是岳掌门中过举人,将来朝廷掌顿江湖时,岳掌门说不定能有一番大作为……”

    “这……”

    岳不群本待不信,可见慕容复一副言之凿凿的模样,心里又不禁半信半疑——慕门主这等高手,当不至于信口雌黄吧?

    百胜门从前藉藉无名,可如此强大的实力,不可能一夜之间突然冒出来,莫非……

    是朝廷暗中培养的?

    百胜门该不会是锦衣卫下属势力吧?

    这位慕门主,身上莫非还挂着锦衣卫职司?

    正琢磨时,慕容复又缓缓说道:

    “岳掌门,时代变了,最多十年,江湖便会变得与如今截然不同。岳掌门若要光大华山门楣,一味苦练武功,是最不可取的。

    “当年以辟邪剑法打遍黑白两道,威震江湖的林远图如何?生平最大的成就,也就是开了个镖局,并且才传到林镇南这孙子辈,就给青城派灭了,全家只剩林平之一根独苗……

    “说句不好听的,五岳剑派将来就算出一位狠人,把五岳盟整合为五岳派,又能怎样?真能跟少林、武当并列为天下三大派?不可能的。

    “少林、武当一个禅宗祖庭,一个道教圣地,结交了不知多少权贵,背景可是硬扎得很。五岳剑派没有过硬的背景靠山,朝廷哪天看不顺眼,说灭,也就灭了。

    “所以啊,当今最好的路子,还是考取功名。如此一来,无论将来朝廷对江湖有何打算,岳掌门都能进退自如。进可抓住时机,一飞冲天。若不愿做朝廷鹰犬,亦可退守门户,功名护身,不受其扰。

    “其次嘛,若岳掌门有门路,也可趁着开海,买船出海做贸易,赚大钱。有了钱,还愁招收不到资质上佳的弟子,培养不出源源不绝的英才?我可是听说,华山弟子都过得极清苦……”

    “……”岳不群一脸呆滞,不知道该如何接话了。

    慕容复又是一笑:

    “也是我交浅言深了。只是,我从小听闻华山剑压五岳,高手如云,曾对华山不胜神往。可如今,却只岳掌门与宁女侠夫妻两个苦苦支撑……慕某实在于心不忍,所以才冒昧信口开河了几句。若有不妥之处,请岳掌门多多包涵,来,喝酒!”

    慕容复今年二十三岁,华山剑气之争发生于二十五年前,这时代消息又有极强的滞后性,陕省与浙省又离得老远,尤其是江湖宗门大内讧,出于自身颜面,也不可能大肆宣扬,高低得保密好一阵子,直到瞒无可瞒。

    所以慕容复还真可以宣称,从小听闻华山“剑压五岳”的威名,惋叹现今与当年对比的巨大落差。

    岳不群此时已是神思不属,勉强再与慕容复喝了几杯,便匆匆告辞离去,显然得回去好好整理一番思绪。

    待岳不群走后,慕容芸传音慕容复:

    “大哥,你说的是真的?朝廷真的有意整顿江湖?”

    慕容复悠然道:

    “谁知道呢?说不定哪天,老爷子的折子,就被朝廷采纳了呢?到那时……靠山不够硬,行事又嚣张,还于国于民毫无益处的门派,说不得,就真要面对朝廷的严厉打压,乃至大军围剿了。”

    又说了一阵,门又被敲响,这次来的却是刘正风。

    他双手捧着个大托盘,将托盘双手奉到慕容复面前,躬身一礼,说道:

    “慕门主,这是我刘家在衡州府各处府邸、田庄、商铺的地契……请慕门主笑纳。”

    慕容复奇道:

    “刘三爷你这是……”

    刘正风肃容道:

    “刘某先前当着众位同道的面立过誓,金盆洗手之后,便离开中原,归隐海外。虽蒙慕门主与百胜门三位英雄大恩,逃过了灭门之劫,但当众许下的诺言,刘某自当践行。

    “慕门主请放心,刘某家中浮财,已足够刘某与家人、弟子们在海外生活。这些带不走的身外之物,便敬献给慕门主,以谢救我全家老小、门人弟子的大恩,请慕门主万勿推辞。”

    慕容复微微一怔,刘正风金盆洗手成功,居然还是要举家出海?

    可转念一想,刘正风这文艺中年,若不是这般死脑筋,也不会摊上灭门之祸了。

    不过刘家这一举家出海,属于刘家的人脉就算是清零了。当然其田宅商铺,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说起来,这些不动产,还真就并非如刘正风说的那样“带不走”。

    以刘家家业,这些田宅商铺,显然都是优质资产,想要出售的话,也不愁找不到买家。刘正风举家出海,也并不需要立刻启程,大可将所有田宅商铺变卖出清,换成金银财货之后再走。

    现在他一家只带浮财,不动产全部献给慕容复,显然是诚心报恩。

    而这份礼,慕容复也受得起。

    当下他只略一沉吟,没作客套推辞,接过那托盘,缓缓说道:

    “刘三爷重信守诺,慕某佩服。刘三爷的馈赠,慕某接下了。祝愿刘三爷此行一帆风顺,在海外找到安居乐园。”

    见慕容复接过托盘,刘正风也是松了口气。

    全家老小以及亲传弟子们的救命之恩实在太重,若慕门主不接这馈赠,以刘正风的性子,纵然扬帆出海,远离中原,他也会始终惦着此恩,难以心安。

    ……

    金盆洗手大会结束,送走所有宾客之后,刘正风一家老小,以及几个没有家世拖累的亲传弟子,便连夜收拾行装,次日一大早,便乘着马车离去。

    衡山县的刘家大宅,以及衡州府各地的宅邸、田、商铺等产业,悉数转给了百胜门。

    慕容复指示李雁行,安排已在衡山县中就位的百胜门弟子随行护送一程,又着陈武、李雁行自各地网点调遣精擅经营的得力人手,准备接手刘家产业。

    这偌大产业,接收起来显然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

    好在官面上的事情难不倒百胜门。

    慕容泉当年可是湖广道监察御史,巡按地方时,也是来的湖广道。如今慕容泉做到了都察院经历司正六品经历,背后也靠上了某位朝廷大佬,他的名贴,在湖广一带还是有用的。

    加上各处产业的手续契约又一应俱全,百胜门又有足够强横的硬实力,各地田宅商铺的管事、掌柜们,也起不了异心。

    敢有异心,惩戒一番,扫地出门就是。当然若是办事得力,对新东主尽心尽责,那留任原职,乃至升职加薪也未尝不可。

    不过这些琐事,就用不着慕容复操心了,自有已经历练出来的百胜门徒们办理。

    慕容复现在要做的,就是“押送”慕容芸回京。

    慕容芸逃家之时,也曾雄心万丈,想要行侠江湖,剑试武林,打响名号。

    可衡山县城这一番经历,令她对江湖、对武林大失所望,感觉这江湖,与她曾经想象的截然不同,现在已经彻底失去了闯荡江湖的兴趣。

    至于慕容复……

    这方世界的江湖,属实没什么精彩人物,他本就对这样的武林兴致缺缺。

    赚取本源也不需要他亲自动手。

    随着百胜门弟子越来越多,产业日益壮大,现在他即使安坐百胜山庄,什么事情都不做,每天也能有源源不绝的本源进账。

    他现在又不需要修仙、炼器,只需在开创外炼武道,出了岔子时消耗些本源自救,几年积蓄下来,截天鼎里积蓄的本源数额,已经相当可观。

    老实说,倘若不是父母来信,要他抓慕容芸回京,他甚至可以安居百胜山庄,源源不绝地栽培弟子门徒,通过百胜门潜移默化地改变世界,一直蹲到“见神不坏”。

    现在小妹抓到了,还顺手给百胜门扬了名,又得了刘正风馈赠的偌大产业,还把岳不群忽悠地晕头转向。

    万一岳不群真个信了慕容复的邪,一咬牙一狠心,重新捡起四书五经,真去考科举,或者带着满门弟子去做海商,华山前路就此大转弯,那就又能给慕容复创造一条全新的本源来路。

    这也算是日行一善了。

    总之,慕容复这趟收获颇丰,无意再久留江湖,将扫尾的事情丢给陈武、李雁行,准备歇上两天,就押送小妹回京了。

    只是……

    “非非?你怎么还在这?”

    傍晚,刘府后院花园中,慕容芸正和慕容复说着话,忽见花园院墙上冒出一个小脑袋,俨然正是曲非烟。

    昨天曲非烟宣称去找她爷爷,离开厢房之后,就一直没有回来。

    慕容复和慕容芸都以为,曲非烟是被她爷爷镇压带走了,这会儿应该已经与刘正风一家汇合,要一起离开中原,奔赴海外。

    可没想到,她又突然在这后院花园冒了出来。

    “慕大哥!芸姐姐!”

    曲非烟攀上院墙,轻盈跃下,拍了拍手,雀跃着来到慕容兄妹面前,得意道:

    “爷爷同意我给慕大哥作妾了!”

    又从身上掏出一张对折的红纸,递给慕容复:

    “这是我的生辰八字。”

    慕容复啼笑皆非,接过那张纸展开来看了一眼,问曲非烟:

    “伱爷爷人呢?”

    曲非烟道:“他暗地里跟着刘伯伯一家走啦!要与他们一起出海呢。”

    慕容复道:“你不随你爷爷一起出海?”

    曲非烟抿了抿嘴唇,眼中隐有一丝难过:

    “我舍不得爷爷。可是爷爷说,我年纪还小,比刘伯伯最小的儿子刘芹哥哥还要小两岁,怕是受不得出海之苦。又说,我心里有了慕大哥这等神仙人物,出海之后,到了蛮夷之地,恐怕再难找到可堪入眼的如意郎君……他叫我不必担心他,他能和刘伯伯这生平唯一的知音在一起,研究曲乐音律,平生心愿已足,又有刘伯伯一家照应,他会过得很开心呢。”

    慕容复沉吟一阵,问道:

    “这等大事,你爷爷为何不来与我当面说?”

    曲非烟道:“爷爷说,他出身魔教,见不得光,此次已经连累了刘伯伯一家,若与慕大哥亲自见面,露了行迹,恐又会损害慕大哥和百胜门清名。所以……”

    慕容复摇摇头,又道:“你爷爷就没有想过,若我不接受,你当如何?”

    “啊?”曲非烟一呆,想了想,说道:“没关系呀,慕大哥不要我,我就给芸姐姐当小丫环。这样子也能经常看到慕大哥呢。”

    又眼巴巴瞅着慕容芸:“芸姐姐,你不会也不要我吧?”

    慕容芸板着脸,说道:“我若是也不要你,你又当如何?”

    曲非烟这才有点小慌:“都不要我么?那,那我该怎么办?”

    慕容芸笑道:“你就只好赶紧去追你爷爷了。刘三爷一大家子,又带了不少金银细软,这一天功夫应该还没走太远,你骑上快马,连夜赶路,最迟明天午时之前,应该就能赶上他们了。”

    曲非烟哭丧小脸,垂头丧气道:

    “我不要。若不能和慕大哥在一起,连给芸姐姐做小丫环都不成,再看不到慕大哥……我还不如死掉算了。”

    慕容芸抬眼去瞧大哥,见慕容复神情平静,也不知心里作何想法,小心说道:

    “大哥,非非她爷爷连她生辰八字都给你了……要不,就先收下她,做个贴身婢女?你这么些年,常年呆在百胜山庄,跟一群大男人混一块儿,连个贴身婢女都没有,爹娘都有些怀疑你……”

    后来的话她当然没敢说出口。

    慕容复却是眉头一挑,心说怀疑我什么?难道还能怀疑我取向不成?

    我在另一个世界,保底一妻两妾,这难道也需要向你们炫耀?

    心里这般吐槽着,面上却是说道:

    “非非,将来我若与魔教中人为敌,你当如何?”

    曲非烟毫不犹豫地说道:

    “退教之后,本该两不相帮,但我既然是慕大哥的人了,那自然是要听慕大哥的话,慕大哥叫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叫我去打东方教主,我也不皱一下眉头。”

    以她年纪,记事都还没有超过十年,更别说担当魔教职务,参与魔教事务了。而她爷爷又早与刘正风结交,怕是已有多年不曾与魔教中人往来。曲非烟自然也不会对魔教有多少归属感。

    “打东方不败?以你现在的武功,东方不败杀了你,你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再说了,自东方不败接掌魔教以来,魔教声势日益倾颓,魔教高手死的死,退的退,已然渐有四分五裂之势。”

    慕容复道:“东方不败这教主当得挺好的,无缘无故干嘛去打他?打打其他喜欢在江湖上东奔西走搞事情的魔教中人还差不多。不过,既然非非你有此决心,那就先跟着我,做个小婢女,服侍起居之余,随我读书习武吧。”

    曲非烟大喜,赶紧对慕容复行了个礼,脆声道:“多谢慕大哥!”

    又问:“那我什么时候能给慕大哥作小妾呀!”

    慕容复无语:“十三岁的小丫头,净惦记这事作甚?”

    当我是禽兽么?

    就你这除了身高什么都没有的小身板,先好好吃肉,养上几年再说吧!

    明天早上八点还有一章,求月票!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7621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