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85,论道张三丰

085,论道张三丰

    又至春暖花开时。

    武当山上,一片竹林之中。

    张三丰正缓缓打着拳,招法自在随性,如云卷云舒,似山风轻拂,其意圆融,其境自然,给人一种极尽和谐,浑然天成之感。

    当他一路拳法打完,不远处忽然传来一声轻叹:

    “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张真人这套拳法,道法自然,境界深远,令人叹为观止。”

    此声来得突兀,张三丰却浑无惊讶之意,只好奇地看向声音传来的方向。

    就见一株修竹之下,一位身姿挺拔,高大俊朗的青年正自负手卓立,其丰神如玉,气质潇洒,好像王孙公子,又如文雅书生。

    可张三丰却能感受到,对方那文雅外表之下,隐藏着何等旺盛惊人的气血,仿佛在他皮囊之下,蛰伏着一座火山,随时能暴发出惊天动地的威能。

    身量高大、鹤发童颜的老道眼中终于闪过一抹惊奇,似看到了瑰宝一般,赞叹道:

    “小友肉身非凡,古之神仙也不过如此了。”

    慕容复眉梢一扬,笑道:

    “不愧是老神仙,竟能一眼看出我的肉身修为。”

    张三丰笑道:

    “你这肉身,才是真神仙。老道可称不上。不知小友此来,有何见教?”

    慕容复拱手一揖,道:

    “在下苏州慕容复,此行武当,欲与张真人论道。盼张真人不吝赐教。”

    张三丰笑道:

    “慕容小友已是陆地神仙一流的人物,老道这点武功,岂敢指教于你?”

    慕容复感慨:

    “论力,在下也不故作谦虚,此方天地,我自无敌手。但我欲请张真人指教的,也并非武功。”

    他凝视着张三丰,缓缓释出气机:

    “张真人,失礼了……”

    话音落时,那无形气机,已笼罩在张三丰身上。

    张三丰面含微笑,眼神清澄如赤子,气息亦是毫无变化,仍是那自舒缓自在,似乎未受丝毫影响。

    而在慕容复的感触之中,他气机所笼罩的,仿佛并非实体,而是一团无形无质,混沌难明的“虚无”。

    慕容复眉头微微一扬,气机越发磅礴浩瀚,似滔滔洪流,不断席卷那“虚无”。

    可那“虚无”深若渊海,任凭慕容复如何催发气机,都不为所动,甚至反过来同化他的气机。

    片刻之后,似有一物,自那混沌虚无之中诞生,负阴抱阳,混融无瑕,只轻轻一转,便破开了慕容复的气机。

    慕容复微微一震,收敛气机,叹道:

    “张真人已得太极之道矣……”

    太极,阴阳将分未分,万物将生万生的混沌状态,似虚无,又不是虚无,包容万有,网罗万象,混沌未明,难以琢磨。

    张三丰论力量,是不及现在的慕容复,但他的心灵修养,已然抵达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境地,若非受天地拘束,张三丰恐怕已经是真正的“老神仙”了。

    “哪里敢称‘得道’?摸到了一丝‘太极’的皮毛而已。”

    张三丰爽朗一笑:

    “慕容小友不仅肉身超脱凡俗,直抵古之神仙之境,心修之道,也是老道生平仅见。不若与老道进观里品茗对奕,坐论一番?”

    慕容复笑着一拱手:

    “固所愿也。”

    ……

    这一场论道,足足持续了一个多月。

    春末时,万里远征光明顶的武当派队伍尚未回返,慕容复已经离开了武当山。

    与张三丰论道一个多月,慕容复获益匪浅。

    不仅心灵修为更上层楼,“斗转星移”亦焕然一新,攀至一个更加高深的境界。

    张三丰当然也是获益良多。

    说不定将来,他不单心灵,连肉身都能直抵陆地神仙之境——慕容复可是连吐纳灵气,淬炼肉身的心法,都交流给了张三丰。

    心灵境界、肉身修为都攀至此世至高,那么张三丰将来会不会有希望,破碎虚空,白日飞升呢?

    倘若真能如此,那慕容复此番,便可算是间接造就了一位真神仙,说不得就能收获一笔份额惊人的本源。

    下山之后。

    慕容复解开了赵敏的脚镣,“七月之期已至,郡主你自由了。”

    赵敏一脸茫然,“自由?那我……该去哪里?”

    慕容复笑了笑,“想去哪便去哪,都是伱的自由。”

    赵敏怔忡一阵,喃喃道:“可我已经跟了你七个月……”

    慕容复笑道:“莫说这七个月来,我并未辱及郡主清白,就算我真做了那些事,以蒙元习俗,也并不在乎这个吧?郡主保重,将来应该不会再见了。”

    说罢挥了挥手,转身就走。

    赵敏举步欲追,可哪里追得上?

    只能眼睁睁瞧着慕容复背影越来越远,直至彻底消失不见……

    望着慕容复消失的方向怔忡许久,赵敏眼泪扑簌而落,她知道,自己终此一生,都再也忘不掉这个凶横霸道,又温文有礼的男子了。

    小半天后。

    武当派正门前,赵敏长跪在地,重重叩首:

    “敏敏愿抛下世俗一切,随真人学道,求张真人收容……”

    张三丰静静看着这少女,心下有些唏嘘。

    与慕容复论道月余,他自然早知晓了这少女的身份,也看出了这少女对慕容复那复杂而微妙的心绪。

    “武当派武功不适合女子修炼,素来不收女徒……”

    张三丰本想这么说,可念及慕容复与他交流的心法、拳经,不禁暗叹了一声。

    武当派不收女弟子,可武当山上,还是有收坤道的道观的……

    ……

    五月。

    慕容复直入元大都,仗倚天剑,长驱宫庭,斩元帝于深宫大内。

    经历一番内斗,太子好不容易正位登基,慕容复又至,再斩一君。

    又是一番内斗,又有新君继位,慕容复又至,又斩一君。

    本就内斗不休的蒙元统治层,终于彻底混乱,四分五裂……

    冬天时,慕容复又回到武当,将倚天剑交给张三丰保管。

    倚天剑、屠龙刀,在此世堪称神兵,但对慕容复意义不大。

    他的九节雷杖,论坚固便已不逊神兵,还有种种异能,还是他亲手炼制的本命法器,比倚天剑、屠龙刀更加契合他。

    再说,他现在也带不走这等实体死物。

    下山时,一位坤道静静跟着慕容复,送他下山。

    到了山脚,慕容复对那本以为不会再见的年轻坤道微一颔首,道声:“保重。”

    坤道稽首一礼,轻声道:“居士珍重。”

    慕容复微微一笑,潇洒离去。

    ……

    太湖之上。

    大雪纷飞,太湖两岸,银妆素裹。

    一叶扁舟,漂浮湖面,慕容复披簔衣,戴斗笠,手持钓杆,盘坐船头,心神澄静,物我两忘,整个人渐渐与天地融为一体。

    忽地,他所在的空间倏忽一震,像是投入了石子的水面,泛起道道涟漪波纹。

    当涟漪波纹渐渐平伏消失,那小舟之上,再无人影……

    倚天卷写得大失败,匆匆结束了。就像有些读者说的那样,诸天无限流套路都写烂了,无论什么副本,什么套路,都已经被无数人写了一遍又一遍,早已没有了新鲜感,甚至已经濒死。我本想写点不一样的,抢救一下,可惜失败了,只能匆匆结束,顺便整理一下心境。也许下个副本会更好,也许又失败,谁知道呢?写诸天无限流,就是一次次冒险,主角在冒险,作者也在冒险。敢创新,就要作好的暴死的准备。但也没有办法,总不能一直烂俗下去吧?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88177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