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95,有空一起钓鱼

095,有空一起钓鱼

    血月持续了一个时辰。

    一个时辰后,猩红刺眼的血色月光,渐渐化作柔和的霜白,码头上那成千上万静静伫立的饿鬼怪物,又开始漫无目的地游荡徘徊,低声嘶吼。

    而鱼摊上那只猫儿,外表并未发生任何变化。

    可当它离去时,速度竟变得好似浮光掠影,饶是以慕容复的眼力,都险些没能捕捉到它的身影。

    “居然比那疑似李莫愁的怪物更加迅捷灵敏……”

    慕容复神情略显凝重:

    “今夜是陆上的飞禽走兽,再过些日子,会不会连水里的鱼虾龟鳖都将异变?”

    若真如此,那么即使避居桃花岛上,恐怕也难以安生。

    “这个世界,对普通人,甚至对普通的武功高手来说,实在太不友好了。我若没有开发出炼体武道,纯靠仙道修为,区区炼气三层的灵力,在这世界恐怕都得小心翼翼……”

    轻轻叹息一声,慕容复就在甲板上盘坐下来,开始修炼。

    此方天地,不仅战斗时实力提升飞快,平时打坐修炼,修为提升的速度,也远高于天龙世界。

    但此方天地,灵气又并不比天龙世界更加富足,之所以修炼效率如此之高,慕容复觉着,很可能是世界崩坏之后,某种束缚生灵的“枷锁”也随之崩溃了。

    世界对生灵个体的强弱,是有所限制的。

    这限制,即使在慕容复原本所在的二十一世纪地球也有所体现——氧气浓度、星球重力等各方面的环境因素,都在限制着生物个体的强弱。

    这种限制,可能跟世界的免疫机制一样,并不曾主动去针对任何人,但构成世界的种种规则,就已经凝成了一道道无形的枷锁,锁住了个体强化的上限。

    就连慕容复,倘若没有“截天鼎”,就算得到了“青木长生诀”这仙道功法,他在天龙世界的终生成就,或许最高也就只是炼气二层。能够横压一世,但终会老死在天龙世界。

    而此方天地,环境的枷锁,可能已经随着血月降临而彻底崩溃。

    “这倒值得研究研究……”

    目前的研究样本只有他自己,孤证不立,要证实他的猜测,还得看郭芙、黄蓉是否也能有超出她们原本进度的修炼速度。

    次日早上。

    海船扬帆启航,自钱塘江顺流而下,驶向东海。

    黄蓉负责掌舵,慕容复则在甲板上教导郭芙练武。

    他传授给郭芙的,自是炼体武道。

    入门第一课,便是拔刀挥斩。

    每一次拔刀挥斩,都必须先脚下发力,带动腿部、腰胯、肩背,尝试凝聚爆发全身劲力,并且在挥刀之时,配合特定的节奏呼吸吐纳。

    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还真不容易。

    郭芙刚上手时,常常顾此失彼,要么是运劲不到位,要么就是呼吸节奏出错,要么就是出刀角度不对——这出刀角度,乃是慕容复历经无数次尝试,总结出来的对身体负担最小、损伤最轻、锻炼效果最大,出刀亦最快最凌厉的最优角度,可不是死板严苛、不知变通。

    慕容复花了足足一个时辰,反复纠正了不知多少次,郭芙才终于上手。

    郭芙的悟性让慕容复暗自摇头,不过之后小姑娘的表现,却又让他刮目相看。

    她似乎还真继承了一些郭靖的身体天赋。

    终于在慕容复指导下练上手之后,居然就很少出错,每一刀都能发挥地相当不错。

    慕容复看了一会儿,点头道:

    “不错,就这么练下去,以后每天都要挥刀五千次。”

    郭芙一呆:“五,五千次?”

    郭芙之前还觉着,这种练功方式再好不过。以前练那么多门武功,要么忘招,要么记串,又费脑子,又累身体,着实叫她苦恼。

    现在可好了,只需反复练习一招,再如何都不会忘掉。

    可万万没有想到,师父的要求竟这般离谱,每天五千次哎!她觉着单是数数,从一数到五千都挺难的……

    慕容复淡淡道:“不错,有问题么?”

    郭芙求助似地看向黄蓉,黄蓉却压根儿没有瞧她,只专注掌舵。

    郭芙又可怜兮兮地瞧着慕容复,求恳道:

    “师父,芙儿才九岁……”

    “我九岁时,每天挥刀八千次。”

    慕容复淡淡道:

    “看你才刚刚开始修炼,所以只要求你每天挥刀五千次。之后每过半年,都要增加一千次,直至加到一万次为止。”

    其实即便慕容复历经多年摸索调整之后,已将这炼体武道入门练法对身体的负荷、损伤降到最低,但以郭芙现在的年纪,每天拔刀挥刀五千次还是有些超限。

    每天一点暗伤,日积月累之下,将会对身体的成长发育,造成不可逆转的巨大伤害。

    但现在慕容复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治疗手段,即使还是不能将本源用在其他人身上,单凭如今的灵力治疗手段,也足以消除筋骨肌体层面的暗伤隐患了。

    郭芙还想求饶:“师父……”

    “练不练随你。”慕容复背着手,走到船舷边,往椅子上一坐,拿起钓杆,甩杆钓鱼,口中悠然说道:“反正伱只是我的记名弟子。”

    “芙儿!”

    这时,掌舵的黄蓉终于开口,瞪着郭芙,语气严厉地说道:

    “身为弟子,岂能跟师父讨价还价?师父如何吩咐,你就必须照做!每天练习五千次,一次也不能少,我会盯着你,少一次,便打你一板子,少一千次,便打你一千板子,屁股都给你揍烂!”

    郭芙定定地瞧着母亲,见她神情肃然,眼神凌厉,不像是说笑的样子,眼角顿时噙出了泪花。

    可一向宠溺她的黄蓉,难得如此严厉,给郭芙造成的威慑也是不小。

    郭芙想哭又不敢哭地抽了抽鼻子,带着哭腔说一声:

    “芙儿知道了,妈妈别揍我,我听师父的吩咐就是……”

    说完,就乖乖开始练习,提着慕容复给她做的带鞘木刀,按照慕容复教他的呼吸节奏、发力方法,老老实实拔刀、挥刀。

    黄蓉一边掌舵,一边盯着郭芙,给她记数。

    慕容复则坐在船舷边,撑着钓杆,悠然垂钓。

    将近午时,黄蓉固定好舵盘,做好午饭出来,见郭芙还在秋日阳光下不停拔刀挥刀,头发、衣衫皆已被汗水浸透,小脸也一片通红。

    黄蓉见了难免心疼,可瞧瞧兀自悠然垂钓,完全没管郭芙有没有好好练功的慕容复,她便咬牙压下那抹怜惜,去请慕容复吃饭。

    钓了半天,理所当然一无所获的慕容复放下钓杆,忽地笑问黄蓉:

    “黄女侠可会钓鱼?”

    黄蓉微微一怔,海岛上长大的孩子,怎么不会钓鱼?

    她不仅会钓鱼,还能潜入海中,徒手捉鱼呢。

    当下点头道:“会一点。”

    慕容复顿时饶有兴趣地说道:

    “既会钓鱼,不如有空一起切磋切磋?”

    黄蓉隐蔽地瞧一眼那除了半桶水,便什么都没有的鱼桶,微笑颔首:

    “好啊……”

    慕容复呵呵一笑:

    “就这么说定了。等到了桃花岛,安顿下来后,便找个好地方切磋一番钓技。”

    完了又看向郭芙那边,说道:

    “芙儿本性,其实很有几分坚韧不拔。只是小时候或许太受宠溺了。”

    黄蓉面上闪过一抹愧色:

    “岛上就她一个孩子,她大公公极宝贝她,我从前管教她也不够严厉……”

    黄药师倒是不怎么宠郭芙,他不喜欢笨蛋,这些年也没住在桃花岛上。

    微一摇首,黄蓉又瞧着慕容复,一脸认真地说道:

    “不过慕容公子请放心,以后,没人会再像从前一样宠着她了。”

    慕容复笑道:

    “她自己当也有此认知。劫难是能令人成长的,哪怕还只是一个九岁的小女孩。好了,先叫芙儿来吃饭吧。对了,她挥刀多少次了?”

    黄蓉道:“我去做饭前,她已挥刀一千七百七十八次。做饭这段时间,照她挥刀的节奏,应该又已挥刀两百多次。”

    “那就算两千次吧。吃过午饭,下午接着练。无论练到多晚,练完五千次才能睡觉。”

    黄蓉眼中又浮出一抹怜惜,但还是坚决地点头应是。

    进舱吃饭时,见郭芙细嫩的掌心已经磨出了水泡,黄蓉就要帮她将水泡挑破,再上点伤药包扎。

    慕容复却说不必,将郭芙小手握在掌中,稍一运转灵力,郭芙手上水泡顷刻消失一空。

    郭芙看看恢复如初的小手,冲着慕容复甜甜一笑,道声多谢师父,坐到桌上,待黄蓉宣布开饭后,正要开吃,又瞧了慕容复一眼,给他夹了几筷子菜,这才狼吞虎咽吃了起来。

    吃过午饭,略事休息,郭芙又乖乖去练功。

    知道师父会为自己冶疗,不必担心受伤后,郭芙也练得更加认真了。

    其实以她原本骄纵浮燥的性子,是不可能认真反复练习一招的,哪怕有母亲严加督促,她也会想方设法偷懒耍滑。

    但是磨难真的能让人成长。哪怕郭芙年纪还小,可亲眼看着父亲、大公公被怪物淹没,又亲眼看着母亲在自己面前奄奄一息,自己除了哭喊什么都做不了……

    这些经历,也足以令她心性在一夜之间发生剧变,乃至大有成长了。

    又见识了师父的种种神奇手段,小郭芙心目中,早将师父视为神仙,一门心思想做师父真正的入室弟子,学师父的仙法,以后也像师父一样杀怪物,保护母亲。

    尽管还有些小孩心性,但她还是能努力克制住,老老实实按照师父的要求练功,如此竟也渐渐将她天性中本就存在的,源自郭靖的坚韧发掘了出来。

    看着郭芙那一丝不苟的练功,黄蓉心中也不禁大感欣慰。

    桃花岛距离大陆并不远。

    即使是满载的海船,早晨出发,到傍晚时,便已看到桃花岛轮廓。

    慕容复看着不远处的海岛,问黄蓉:“岛上可还有人?”

    黄蓉摇摇头:“没人了。”

    多年之前,岛上倒是有些哑仆,但自从欧阳锋、杨康把岛上哑仆杀光之后,黄药师便再未抓捕恶人补充,那之后,岛上便再没有了外人。

    “既如此,直接靠岸吧。”

    于是黄蓉掌舵,将船稳稳停靠在了码头泊位上。

    慕容复也没急着下船,先将灵识散发出去,确定周围也没有异变的危险动物,这才跳下船,系好缆绳,接着便和黄蓉开始卸货。

    船上物资太多,饶是以慕容复的神力,都花了个把时辰,方才将船上货物全部卸下。

    瞧瞧时间不早,今晚也不会下雨,便将物资暂且堆在码头上,拿毡布遮了,三人便向着岛上行去。

    黄蓉牵着郭芙在前领路,慕容复以灵识探知周围,暗自戒备。

    到了桃林阵中,果然察觉到了几个异变动物的气机,不过都只是些小鸟小兽,且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猛烈的攻击性。

    尽管如此,慕容复还是决定,明天在岛上巡视一圈,把所有有着异变气息的小鸟小兽都抓起来,观察它们以后会不会有其它变化。

    穿过桃林阵,便到了岛上庄园中。

    黄药师是江南人,桃花岛的庄园也江南园林形制,以东邪才情,庄中园林布局,自然极具山水雅趣,令人赏心悦目。

    见慕容复似对庄园环境十分满意,黄蓉心中也是欣然,给慕容复安排了一栋最清幽雅致的竹林庭院,正要带着郭芙回去休息,慕容复却又将郭芙召了过来,手按着她肩膀,用灵力帮她梳理了一番经脉气血,治疗了一番今天挥刀五千次累积的暗伤,还顺便探查了一下她的体质。

    然后他便惊讶地发现,只一天锻炼,郭芙体质便有不少长进,气血之活泼旺盛,比昨日超出半成有余。

    炼体武道虽有速成之能,但体魄强化非一日之功,须得日积月累,勤修不辍,又有着充足的营养补充,方能有所成效。

    可郭芙只练功一日,便有了明显的进效,只能说明,慕容复的推测是对的,此方天地环境,已变得适合所有人修炼,也更容易练出成效了。

    “所以这算什么?这世界对人类最后的温柔么?”

    慕容复暗自感慨着,又提醒黄蓉:

    “黄女侠,你以后也须加紧练功。我将来会不时离岛办事,我不在时,就得由你保护芙儿了。”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9370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