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99,要不,妈妈你也拜我师父为师?

099,要不,妈妈你也拜我师父为师?

    随杨过来到湖边,杨过放下几般吃食,正要跳到湖里,游过去把船划过来,慕容复便叫住他,随后对着泊在湖中的小船隔空一抓。

    像是有一条无形绳索拽住了小船,那船顿时缓缓向着岸边驶来。

    瞧见这一幕,杨过瞪大双眼,失声道:

    “这是什么法术?”

    慕容复笑道:“隔空摄物而已。”

    杨过侧过头,满脸激动地瞧着慕容复:

    “大师,可以教教我么?有了这手段,以后找吃的,可就方便太多了!”

    看中什么吃食,远远的抬手一招,吃食就自动飞到手里来,这不比躲躲闪闪地冒险偷摸要强多了?

    慕容复看一眼少年,悠然道:

    “教你也不是不行。但,为什么?”

    杨过一怔,心说对啊,别人凭什么教我啊!又不是每个人都是我爹……

    他尬笑着挠了挠头,说道:

    “那个……大师,你收徒弟么?我愿拜你为师,拿伱当亲爹一样孝顺。”

    杨过市井出身,没接受过正规教育,说话做事,总带着些市井的油滑气,但慕容复倒也不以为忤,这小子现在虽油滑了些,但本性善良,重情重义,收他做弟子,当然不是不行。

    只是,得先读读书,磨一磨身上那油滑性子。

    当下也没说行还是不行,只淡淡说道:

    “先跟我回去再说。”

    杨过一听,觉着有戏,顿时喜上眉梢,连声应是。

    这时,小船那边,传来几声小孩惊呼,显是船上的小孩们发现船在自己移动,吓到了。

    杨过连忙双手拢在嘴边,喝道:

    “别叫了,是我!”

    船蓬里钻出几颗小脑袋,瞧见身上缠满了腊肠的杨过,顿时欢呼起来:

    “杨过哥哥回来啦!还带了好多吃的!”

    又看见杨过身边的慕容复,马上安静下来,缩着脑袋怯怯地瞧着他。

    慕容复也看着那几个小孩,见他们一个个瘦骨嶙峋、蓬头垢面,一副饿脱了相的小乞丐模样,不禁对杨过说道:

    “你自己都只是个半大孩子,养活四个小孩这么多天,也真是难为你了。”

    杨过摸着脑袋傻笑,“也没啥,他们还挺乖的。就是太能吃,吃食总是不够。”

    说话间,船已靠上了岸边,杨过跳上船去,先扯下几条腊肠,一人塞了一根,小孩们狼吞虎咽时,他又得意洋洋地宣布:

    “都听好了,这位……呃,大师您贵姓?”

    “慕容。”

    “都听好了,这位慕容大师,来救咱们啦!他要带咱们去没有怪物的地方过好日子啦!”

    正大口嚼着腊肠的小孩们一呆,低声欢呼起来。

    杨过又问慕容复:

    “慕容大师,咱们什么时候启程?”

    慕容复道:

    “你们先吃顿饱饭,休息一阵就走。”

    “好咧!”杨过又拎起大米腊肉,去船蓬里升火煮饭。

    船上有炉有炭,就是没吃的,现在来了这么多吃食,杨过也不吝啬,一口气煮了半锅米。

    慕容复则站在船头,询问四个小孩:

    “你们都叫什么名字?”

    一个眼睛大大的小女孩抢先回答:

    “我叫陆无双,我表姐叫程英,我们都九岁啦!”

    慕容复冲她笑了笑,又看向两个小男孩。

    一个小男孩怯怯道:

    “我,我叫武敦儒,十二岁。”

    另一个小男孩也怯生生道:

    “我叫武修文,十一岁。”

    他俩比杨过也就小了一两岁,可个头比杨过矮了一头,看上去又不怎么机灵的样子,也难怪杨过出去找食不带他们。

    慕容复本想问问他们的爹娘怎么样了,可想想几个小孩能活下来,九成九是大人拼死保住了他们性命,大人们自己恐怕已经遭了劫。

    当下也没提他们的伤心事,叫他们去帮杨过做饭,自己提起长篙,撑船滑入湖中。

    ……

    半天后,慕容复带着杨过和四个小孩,来到了运河边,登上一条官船。

    让杨过惊奇的是,船上竟还有其他人,约摸有二十几个青壮男女,带着好几个小孩,还有一个穿着儒衫,头发斑白的老夫子。

    这些人,都是慕容复在嘉兴一带找到的活人,也是各有各的侥幸,方才活到现在,幸运地等来了慕容复。

    除了这批人,临安那边还有数十人,也是慕容复好不容易找到的活人。

    两批幸存者,大多都是生活在乡郊野外的贫民,有的更是全家都住在船上的渔户,血月之灾时,全家没有一个人异变。

    不过像这样的幸运家庭并不多,大多数青壮男女都是孤身一人,孩子也多是孤儿。至于老人,两边一共就只找到了一个独居的私塾老夫子。

    带杨过五人登船时,这官船上的青壮男女,小孩,老夫子,纷纷过来给慕容复行礼,神情恭谨,如敬天神。

    官船很快开动,向着临安驶去。

    陆无双、程英站在船舷边上,望着嘉兴方向默默抹泪。不少青壮男女、小孩,也站在船边,看着家乡咽呜落泪。

    杨过本来没啥感觉,可身边这么多人在哭,他也觉着一阵难受,抽了抽鼻子,跑去跟陆无双、程英逗乐,很快就把两个小姑娘逗得破涕为笑。

    众人乘着官船,沿运河直抵钱塘江,又顺着江流而下,与泊在出海口的三条海船汇合。

    人都转上了其中一条海船,之后三条满载的海船拔锚启航,出海而去。

    大半天后,三艘海船距离桃花岛已然不远。

    慕容复叫三艘船降帆减速,自己飞身下船,足踏波涛,向着桃花岛行去。

    船上的幸存者们,无不敬畏地看着踏浪而行的慕容复,不少人甚至已经跪了下来,连连磕头。

    值此朝不保夕的残酷末世,幸存者们随时可能在绝望之中,彻底抛下人性,释放出心中所有的恶劣兽性。

    慕容复不仅要给他们希望,还须得让他们敬畏。

    因此他并不避讳人前显圣,甚至还会刻意为之。

    桃花岛码头。

    黄蓉、郭芙今天也照例来到码头练功。

    黄蓉又练完一趟凌波微步,瞧瞧天色已近黄昏,正要招呼郭芙回去,不经意地往远处海面望了一眼,忽地怔住。

    远处海面上,似有个大袖飘飘的身影,正自踏浪而来。

    黄蓉呼吸一凝,心跳加快,上前几步,凝神望去,确信自己没有看错,确是有人足踏波涛,大步行来。

    “芙儿!”

    她声音惊喜,略略发颤:

    “快来瞧瞧,你师父好像回来了!”

    “师父回来啦?”郭芙又惊又喜,飞一般跑到黄蓉身边,踮脚眺望,也是一眼就看到了那人影。

    “真的是师父!”郭芙喜得又叫又跳:“师父真的回来啦!”

    黄蓉凝视着那越来越近,愈发清晰的身影,这段时日的忐忑担忧,瞬间烟销云散。

    当慕容复踏着海波,登上码头时,郭芙欢呼着扑向慕容复,紧紧抱着他的大腿,仰起小脸,又哭又笑地说道:

    “师父,你终于回来啦!你一去就是这么多天,芙儿还以为……”

    慕容复笑了笑,一把抱起郭芙,帮她抹去脸上泪花:

    “莫哭,我这不是回来了吗?”

    又朝黄蓉微一颔首:“黄女侠,我回来了。”

    黄蓉凝视着慕容复,唇角浮出一抹由衷的笑意,柔声道:

    “欢迎回来。”

    顿了顿,又道:

    “慕容公子一去便是十多天,芙儿可是想你得紧呢。”

    郭芙紧紧抱着慕容复脖子,说道:

    “妈妈也很想师父,每天都跟芙儿一起来码头上等着师父,从早等到晚……”

    听她这么一说,黄蓉顿时没好气地瞪她一眼,“明明是芙儿你非要每天都来等你师父,妈妈不放心你一个人,只是来陪你罢了。”

    她这话说得理直气壮,好像事实真就是这样。

    她自己也是如此认为,可不知怎地,自郭芙说过那番话后,再与慕容复目光接触时,她忽然就没那么坦然了,不仅避开了慕容复视线,耳根也稍微有些发热。

    慕容复微微一笑,贴心地转移话题:

    “黄女侠,我这趟在临安、嘉兴一带找到了不少幸存者,约摸百来人。我原想将他们安顿在桃花岛附近的岛上,可现今还无法确定血月会否再现。

    “若血月再现,又有异变,分处两岛,我恐怕照应不及。因此想与你商量一二,看能不能让他们在桃花岛上安家。”

    桃花岛不小,莫说百来号人,便是上千人都能安置,甚至可以在慕容复帮助下自给自足。

    只是慕容复毕竟不是桃花岛的主人,也不好擅作主张,须得先与黄蓉商量一二。

    其实东海一带,最好的地方当是舟山。只是舟山早已置了“昌国县”,岛上人口可不少,想要把舟山当作幸存者基地经营,得先清理掉岛上所有二次异变的怪物。

    这就不是一时半会的事了。

    黄蓉眼睑低垂,视线游移,不敢再与慕容复对视,轻声道:

    “我与芙儿的性命都是慕容公子救的,若没有慕容公子,黄蓉早是死人,甚至变成怪物了,芙儿也难以幸存……桃花岛上的事,慕容公子尽可作主,我与芙儿都会听从公子安排。”

    慕容复见她语出真心,便点了点头,说道:

    “我将安排幸存者们在岛东面的小平原上居住开垦。另外,此次的幸存者当中,还有一些孩子,大多都是失去了父母亲人的孤儿……”

    黄蓉轻笑一声:

    “便让他们住到庄园里就是,芙儿也需要玩伴。我得空也可以教他们些诗书礼仪。”

    慕容复笑道:

    “我也正有此意。人之所以为人,便是因为有文华,知礼仪。如今虽天地剧变,但既然还有人活着,那这文明的传承,便不能断绝。”

    他也打算给孩子们上上课,不过他要教的,就是与生存、发展相关的实用学问了。

    征得了黄蓉同意,慕容复放下郭芙,又转身踏浪而行,接那三艘海船去了。

    郭芙看着慕容复的背影,忽然怏怏不乐道:

    “师父接了些人回来,以后是不是也要做其他小孩的师父?我有点不开心……”

    黄蓉笑了笑,轻抚着郭芙的小脑瓜:

    “就算你师父再收几个弟子,你也还是大师姐,可以管着其他师弟师妹,有什么不开心的?”

    郭芙想了想,觉得也是,但还是有点难过:

    “虽然做大师姐很好,但以后师父就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啦!”

    黄蓉笑道:“你这孩子,你师父本就不是你一个人的。能遇上他,是我们的幸运,岂能不知满足?”

    郭芙嘟了嘟嘴,忽地脑洞大开:

    “妈妈,要不,你也拜我师父为师吧,我让你做大师姐,我们母女同心,这样就不怕其他小孩子跟我抢师父啦!”

    “……”黄蓉无语,轻轻敲了郭芙一个脑蹦:“瞎说什么呢?我有师父的。”

    “可你的师父……”

    郭芙说到这里,语气忽地一突,小心翼翼瞧了瞧黄蓉脸色,低声道:

    “对不起妈妈,我又说错话了。”

    黄蓉叹息一声,却又有些欣慰。

    芙儿如今,已经懂事了许多。若是从前,她又岂会体谅他人心情?

    早口没遮拦,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了。

    母女俩说了阵话,视野之中,渐渐浮出三艘海船,向着桃花岛行来。

    ……

    天色已黑。

    码头之上,灯火通明。

    青壮男子们忙碌地卸载、搬运着各种物资,女人和小孩子们,在海滩外草地上垒灶做饭。

    今晚已来不及去岛东面安顿,只能先在此将就一夜。

    那穿着儒衫的陈姓老夫子,领了慕容复安排的差事,拎着戒尺来回巡视,维持秩序,有小孩撒欢乱跑,便过去打他们手板心。

    杨过、大小武、陆无双、程英也在帮着几个青壮女子打草做窝棚。

    五个孩子早梳洗干净,换上了干净衣裳,虽还是瘦骨嶙峋,但气色都好了许多。

    慕容复站在高处,看着下方忙碌的场面。

    黄蓉牵着郭芙,站在他身边,盯着杨过瞧个不停,感觉那半大少年的眉眼神情,像极了某个故人。

    慕容复注意到了她的视线,淡淡道:

    “他叫杨过。”

    “杨过?”黄蓉一怔,“杨过,字改之?”

    慕容复颔首:“不错。”

    黄蓉皱起眉头,“慕容公子可知,他的父亲……”

    慕容复笑了笑:“这孩子不错。瞧那四个跟着他的小孩,都是他在灾难发生后,捡回去养活的。自己都吃不饱,还能坚持着保护素昧平生的弱小,此子天性便有几分侠义心肠。”

    他侧首看向黄蓉,认真说道:

    “现在这世道,很需要杨过这样乐于助人的人。”

    黄蓉抿了抿唇,忽地释然一笑:

    “公子说得没错,是我心思太重了。”

    慕容复负手看向杨过,悠然道:

    “他们现在都是孤儿了,以后将住进庄园里,希望黄女侠能好好教导他们,将他们领上正道。”

    黄蓉郑重颔首:

    “自当如此。”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97176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