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一百三十九 孙权来了,辽神狂喜

第一百三十九 孙权来了,辽神狂喜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来!”

    原本翁婿二人在将军府内烤火煮茶,吕布却突然一拍脑袋,一副情况有些不妙的反应,“你说我们这样跟曹操对峙,那孙策会不会对广陵有想法啊?”

    林墨一头黑线。

    老岳父的反应为何要慢这么多拍啊,这个问题你不是应该早就应该想到了吗。

    见林墨从容自若,吕布赶忙收敛起不安的神情,将火盆往他那头推送了一段,“你早有安排?”

    “那倒没有。”

    林墨摇了摇头,双手在火盆上取暖,徐州湿气不轻,冬天便是不像岭南一带的湿冷魔法攻击,也有一种噬骨之寒,“但我想,重夺萧关的消息传到江东,孙策应该不敢妄动了。”

    吕布想了想,好像是这个道理,点了点头,林墨继续道:“退一万步说,孙策想一雪前耻,叔父那头不是还有六千兵马吗,又有元龙和子敬在,不说退敌,守城总该不是什么难事吧?”

    这么一说,吕布算是彻底放心了。

    其实这件事林墨早就有所预料,可他现在不能提前将骑兵调度南下威慑孙策,大敌还是曹操,这一点从始至终就没变过。

    如果贸然的把骑兵调走,只怕曹操会生出疑心来,对萧关又重新起了贪念。

    再者,广陵城防坚实,只要张辽不主动出战,六千军面对不善攻城的江东兵马,守他一两个月也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了,这些其实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林墨相信张辽,相信那个逍遥津大放异彩让江东小儿止啼的张文远。

    打仗就是这样的,不可能方方面面都顾及周全,很多时候都是要靠队友,所以独当一面的帅才是非常难得的。

    不过老岳父能时刻记得孙策这头猛虎,其实是件好事。

    后世有这么一句话,孙策不死,便无三国。

    这句话最大的考究来源于官渡大战的时候,曹操全面劣势,而孙策却准备带领江东猛将偷袭许昌。

    不夸张的说一句,以当时孙策的实力,一旦跨江,曹军势必大乱,转瞬间曹操也将成为冢中枯骨。

    事实上,在开战前,曹操就有过这样的担心,不过鬼才却说出了一句惊世骇俗的话:孙策匹夫之勇,料其必死刺客之手。

    这话才说没多久,还真就死在了许贡门生的手里,这一死,不仅是让郭嘉奇才之名添了一笔,也彻底让曹操没了后顾之忧,最终得以战胜袁绍。

    从这个角度分析,孙策其实是个极大的隐患。

    远了不说,这一回如果不是提前挖好了地道,肯定会陷入到彭城被围的危急局面,做了内城疏水工程的彭城可能不会害怕再被水淹了,问题是也不可能救援广陵。

    要知道这孙策可不是孙权,辽神真要是跟他战场相遇,胜负可不好说。

    找着机会了,还是应该先把江东给平了,林墨如是想到,同时也给老岳父灌输着这样的思想。

    翁婿二人相谈甚欢的时候,吕玲绮踏步而来,朝着吕布做了个揖,“父亲,我想组建一支女子部曲。”

    “胡闹。”吕布根本不屑理她。

    其实还真不是吕玲绮思想有多前卫,在东汉前就已经出现了女子军队了。

    《商君书.兵书》上曾经有过对于秦国时期“三军“的记载:壮男一军、壮女一军、老弱者一军。

    那个时代,还有吴国的孙武,也曾经以宫女练出一支军容严整的队伍来。

    当然,这些不过是历史上的一页篇章,对于吕布而言就该是男主外女主内,女人嘛,相夫教子就行了,打仗玩命是男人干的。

    深刻了解父亲性子的吕玲绮只能瞥向林墨。

    就连她都知道,现在这个女婿,要比女儿亲了。

    女儿说的话,十有八九会被驳回,女婿说的话,十有八九会被通过,剩下那一二不是通过,是极力赞同。

    “发生什么事了?”林墨挪了挪屁股,让出一个位置,示意她坐下慢慢说。

    她不是想起一出是一出的性子,应该有原因。

    “方才见曹军俘虏在修缮民房,不少妇孺都只是穿着单衣,问之,萧关两战下来房子被毁什么都没了,丈夫又死在了战火中,孤苦无依。”

    吕玲绮望着熏红的炭火,叹道:“我知道像她们这样的女子还有很多,迁入三郡的流民中就有很多淮南军的遗孀,这些人想再嫁不易,清贫的生活还会不时受人欺凌。

    我就想,不如把她们都集中起来,组建一支女兵,也可为父亲分忧。”

    深知错怪了女儿的吕布心里有些动容,摆了摆手道:“打仗这事,女人是干不了的,伱以为各个都像你从小习武吗?城里的妇孺实在可怜,你可携我令去库房找公台支应一些粮食发放。”

    “长贫难顾,这不是解一时之急罢了。”

    林墨摇了摇头,托着下巴思忖了一会,呢喃道:“其实玲儿的提议还是可以考虑的。”

    “噢?说来听听。”

    吕布才说完就迎来了吕玲绮的幽幽白眼,我说就是胡闹,他说就能听了是吧。

    然后吕布眸子一剜,她就老老实实的低下头了。

    “可以考虑在各郡开设一座女院,专门教她们针织、药理等技艺,这样既避免了她们人前受辱的情况,也可给与稳定的生活。”

    这有点类似后世的公司运营模式,历史上最早这么干的应该算是朱元璋的老婆马皇后,而且干的还挺不错。

    父女俩一听,都觉得这个提议可以接受,吕布觉得只要不上战场就行,吕玲绮认为能救济这些遗孀也不错了,一致赞同。

    “不过这可需要不少钱。”吕布提醒道。

    “钱的问题好说,从琉璃生意上可以支应。”

    林墨看了一眼充满崇拜目光的吕玲绮,笑道:“不过,这种事情不用你亲自动手,你要做的事情,可比这难多了。”

    “什么事?”吕玲绮一听来了兴趣。

    “等女院建成收拢的女子足够多时,你要从她们中挑选出死士。”

    “死士?要上战场吗?”

    林墨依旧摇头,迎上了老岳父的狐疑目光,“有些事情,我们的斥候和暗子都办不到,只有这批死士能做。”

    吕布没想明白的时候,吕玲绮的眸子一闪,脱口而出道:“你是想让她们混入各方诸侯府上,或是刺杀,或是探听情报?”

    看来女儿比父亲聪明呀,林墨露出一抹笑,点了点头。

    吕布摸索着下巴的须根,陷入了沉思之中。

    咋一听这想法似乎异想天开了,可是认真揣摩,又觉得这小子说的不无道理啊。

    莫说是那些诸侯,就是自己也从未想过对府上的丫鬟起什么疑心。

    好像,从来就没人这么干过。

    “或可一试。”

    女子情报网,想法过于超前,不过是林墨提出来的,吕布天然就会相信几分,只是依旧不放心的提醒了一句,“既然是死士,就要知道死士的训练方法,这方面你可以多跟伯平请教。”

    “父亲放心,孩儿定会将她们训练的不输男儿!”吕玲绮一拍胸膛,信誓旦旦的保证。

    起初女院的想法只是让她觉得可以拯救这些战争遗孀罢了,后面林墨补充的话,却给吕玲绮定下了一个长期的目标。

    对于本就不喜欢相夫教子这种庸俗生活的她来说,甚至可以说是拥有了一个人生方向,一时间难掩兴奋之色。

    这才像我的男人!

    “当然不是让她们跟陷阵营一样能战,其实武艺不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忠心,这种长期混迹在敌方阵地上,不一定是丫鬟,也有可能是小妾,莫要生了情做出叛主行为。

    若是这些人送回来的是假情报,那是会出大事的。”林墨适时的提醒了一句。

    其实有些话林墨是没有说破的,未来这支队伍真的建立起来了,就是一张巨大的情报网,在这张情报网里的,不止是林立的诸侯,也可能有自己的人。

    无论是曹操还是袁绍,甚至是刘表、刘璋,都有被下面人出卖的情况发生。

    世家嘛,做起事来都是先考虑自己的利益,他们才是永远也需要提防的人。

    当然了,这样的队伍,这么大的一张情报网,可不是说建就能建起来的,现在抛给吕玲绮的,可以说只是一个想法而已。

    这个想法从实施到完成,可能需要一两年甚至是三五年。

    不过就算今天吕玲绮不提,林墨也早有了这样的打算,只是眼前这个时机刚刚合适,便顺水推舟了。

    “放心吧,跟你待一起这么久也知道该怎么看人了。”

    吕玲绮难得说上一句好话,就当是投桃报李的感谢了,随后喃喃自语道:“高将军有陷阵营,赵将军那支骑兵你唤为并州狼骑,我也得想个好听点的名字才行。”

    几年后的事情,她这就考虑上了,林墨笑了一声,悠然道:“名字我给你想好了,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就叫红袖招吧。”

    “红袖招红袖招.”

    重复了两遍,朗朗上口,而且也挺符合这支小分队的身份,满意的点了点头,“好,就叫红袖招,记得快点给钱。”

    吕玲绮一副高利贷催收员的模样让林墨无语的转过了脸,逗的老岳父开怀大笑。

    广陵郡,广陵县内。

    这些日子以来,城里驻军的心情遭遇了过山车似得大起大落。

    一开始听到曹操诈病突然袭击并且成功夺下萧关的时候,他们是极为不安的。

    萧关作为曹军进攻徐州的咽喉要道,一旦被打通,十几万人就可以横行无忌的进入徐州腹地。

    而彭城有多少兵马,他们知道的不确切,但大体也摸得透应该只是在六万上下,曹军可是成倍于己,这种局面说一句岌岌可危也不过分。

    可是没过几天,又收到了快报,林墨以一招疑兵之计,完美诠释了他不败神话的形象,一夜之间夺回萧关,还连带着斩杀了曹操两员大将,顿时军心大振、士气如虹。

    这才是我们的兰陵侯,军中扛纛人嘛。

    要说有人心有旁骛,那广陵城内还真有那么两个。

    一个是于禁,自安丰之后,曹操再次惨败,即便是归顺了吕布,他心里也为曹操难过。

    再加上,乐进和李典跟他私交也不错,毕竟是一个战壕里出来的兄弟,也曾在四面皆敌的时候将后背交给对方。

    尤其是乐进,安丰一战,自己以命换命保他逃出了张辽的包围,想不到最终却死在了萧关城内,时也命也,人之奈何。

    一别数月,如今却是天人永隔,一时间难免伤感。

    “其实你应该感到庆幸。”

    接触了一段时间后,鲁肃发现于禁这人本性其实不错的,不过有时候私心太重了一些,所以直接从这个方面开导起了他,“你想想,若是安丰那一战不是文远将军将你擒下,死在萧关大战的,可能就是你了。”

    于禁苦笑了起来,点了点头,不是可能,是必定。

    跟吕布交手过几回,战场相遇也有那么两三次,他太清楚对方的作风了,可不会像张辽那样给你生擒了回去慢慢招降,从来就是手起戟过,人头落地。

    要不曹营里总会流传那么一句话:大多数人都没见过吕布出手,因为见过他出手的人都已经死了。

    另外一个心神恍惚的人是张辽。

    比起于禁,他似乎更加的疯魔,整宿整宿的不睡觉。

    最开始收到败报的时候,他不断的挠头,在房里来回踱步,赵子龙是谁,竟然如此了得,单枪匹马冲入数千曹军之中独战许褚、夏侯渊、乐进和徐晃还能全身而退。

    最后又从典韦的手中救走了允文和玲儿,为将者能做到这个份上,不枉此生啊!

    可恶啊如果我在场,我也可以的呀,我手中钩镰刀,胯下灰影驹,何惧之有!

    人生高光就这么错过了,果然,一个人的成就很大原因取决于他的机遇。

    然后就收到了林墨疑兵之计夺萧关的战报,好家伙,张辽直接看的浑身发颤,嘴里不断呢喃着:竟然可以这样,原来还可以这样,太妙了,太妙了!

    不愧是我允文贤侄啊,真是有大智慧的人。

    连续的情报让张辽坐立不安,他希望自己有机会跟赵云一样,一战而天下闻名;同时又希望自己能像林墨这样以智破力,谈笑间将千军万马驱入死地。

    冷静下来一想,不不不,赵子龙虽然一战成名,可毕竟不是打跑了曹军,略显匹夫之勇;林墨呢,当然是智计无双,可似乎缺了一点横刀立马的男儿霸气。

    最好呢,是两者结合,既能体现自己战场勇猛又能一战破甲数万,那才叫痛快呢。

    可惜啊,这样的机会上哪里找去。

    不行,我得找机会跟温侯说一说,不能老把我丢后方。

    正在暗自神伤的时候,一名斥候惊慌失措的跑到了张辽面前,“报!将军,长江渡口上发现大股江东兵马正在登陆!”

    还有这种好事?

    张辽眼前一亮,急忙问道:“来人有多少?”

    “不知道,一眼望不到尽头,绝少不过两万之数!”斥候喘着大气,面露惊恐。

    张辽却是长舒了一口气,将手中钩镰刀旋舞一圈重重扎在地上掀起一层气浪,终于轮到我上场了!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681716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