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一百四十一 张辽出城,江东大乱

第一百四十一 张辽出城,江东大乱

    在这个时代人们形容小孩极为聪明,都会说一句此子有甘罗幼时风范,毕竟是九岁拜相的传奇人物,自是会被奉为神话的。

    孙权小时候就经常被人称作有甘罗之风,这还真不是说说而已的,他自幼饱读诗书,文才惊艳,十四岁就开始跟着孙策出战,不时还能提供一些独到的见解,让孙策自叹不如。

    十五岁的时候就被孙策拜为了阳羡的县令,该说不说,要是没有甘罗这一出,孙权十五任县令估计也是能扬名一时的。

    以至于后来孙策宴请宾客的时候,也会经常对孙权说,权弟啊,这些人以后都会是你的手下。

    孙权也是常以此鞭挞自己,虚心好学。

    孙策这么说其实是没问题的,可是孙权想真的上位,难度不可谓不大。

    别的不说,在军中的威望,周瑜能碾压他,更别提孙策了。

    这一点其实他挺无奈的,君子六艺他是样样精通,射技上面连马忠都赞他确实是天赋异禀。

    可是啊,这些技能在孙策小霸王的名号下压着,根本不值一提。

    孙家以武起家,孙坚当年带着江东子弟是打出了名堂的,十八路诸侯反董勤王的时候,连袁绍都甘愿拜其为先锋便可见一斑。

    孙策更是不必多言,在广陵大战之前,号称从未一败,打出了小霸王之名。

    父兄的光芒实在太耀眼了,想秉承父志、为兄分忧这一仗,正是立威的大好时机。

    他希望,广陵城会有一处细微的破绽,不轻易被洞察的破绽,然后落在了他的眼中,最终将这个细微的破绽无限扩大,赢下一场漂亮的战斗。

    一如林墨那样.

    说来,林墨只是大他两岁而已,这一点啊,他是一直都铭记的。

    有时候也会想,自己的武略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父兄的,若想军中立威,只能学习林墨。

    那天晚上,吕布带人包围萧关,言明不放林墨,则不计后果的强攻,这一幕是被江东斥候看在了眼里的。

    所以,那一声声的‘愿为兰陵侯死战’也成为了孙权的憧憬啊。

    他多希望有一天江东的子弟也能如吕军一样,高呼着愿为孙仲谋死战。

    该死的画面感,光是想想都让人热血沸腾啊,真不知道林墨到底是怎么办到的。

    孙权表示羡慕。

    不过,孙权不是光羡慕而没有行动的人。

    譬如眼下,两万七千大军朝着广陵而去形成了一条长龙,他便自告奋勇的充当了先锋,策马在最前列。

    “公子,你还是到中军处去吧。”

    韩当的建议并没有被孙权采纳,他摇了摇头“父兄作战,每每身先士卒,我资历尚浅,不敢不以父兄为榜样。

    况且此去并非攻城,不过是壮我军威,顺便洞察广陵城防。

    韩叔总不至于认为城内区区六千兵马敢贸然出城吧?”

    说完,孙权自顾自的笑了起来。

    韩当揣摩了一下,也觉得确实不大可能,便也没再说什么,只是让人督促后方的将士们动作要快一些。

    随着大军的推进,远方广陵城的轮廓开始出现。

    城关上,鲁肃和陈登打眼望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江东军队心里不免有些发怵。

    按着张辽的想法,是等他们立寨的时候突然冲杀,可他们却直接来到了这城关下,意欲何为,总不至于要立刻攻城吧?

    城门内,张辽、于禁和徐盛三人各骑战马,握紧手中兵器,蓄势待发。

    身后的八百亲卫也是目光坚定,面容冷凝,谁都知道,这一仗能活着回来的怕是不会太多,可是没有一个人的脸上有畏惧的表情。

    如果一定要说有,那就是于禁了。

    这八百多人的队伍里,于禁表现的颇为不安。

    从军也有些年头了,打过的恶战也不算少,可如今日这般荒唐的事情,却是从未做过的啊。

    乱来,实在太乱来了.

    孙权已经带着前锋五千人兵临城下,他打眼望着城关,叹道:“广陵这城池足有四丈多高,六千兵马,已经够坚守死战了。

    这南面城墙看来并无损毁的地方,只怕不好下手。”

    韩当点了点头,附议道:“公子所言不错,广陵这一带受江风侵蚀的应该是西北面的城墙,上回吕布攻城的时候,也是在北面,想来那里的城防会有不足。”

    “那我们瞧瞧去吧。”孙权扬鞭指着西面,欲绕城一圈。

    韩当却是摇了摇头,“公子还是不要轻举妄动,等中军到后,才可策应万全。”

    作为叔父辈的老将韩当这么说了,孙权只能耐着性子。

    城门内,张辽将一旁拄地的钩镰刀拔起,这个动作昭示着,一场惊天之战立刻就要打响了,八百人的呼吸为之一滞,静静看着他。

    张辽先是回头看了众人一眼,随后看向于禁和徐盛,最后,缓缓举起了自己的左手。

    城门口的士兵已经将三道门栓都取了下来,死死的拉着门环,在张辽眼神的示意下终于往里拉动了沉重的城门。

    还在跟韩当、凌操点评广陵城防的孙权傻眼了。

    事实上,他身后列阵的五千江东军都傻眼了,对方,为什么打开城门了?

    甚至连韩当和凌操这两员老将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张辽已经策马而出,左右是于禁和徐盛,身后是八百手持各式武器的重甲亲卫。

    随着他们冲出,城关走马道上,五张大鼓同时敲动了起来。

    “弟兄们,随我杀啊!”

    张辽一马当先,在距离江东军两丈距离的时候一夹马肚,灰影奋力一跃带着他跳入了阵列里面,钩镰刀势大力沉的一计横扫千军,便是将面前的八名江东兵扫飞了出去。

    不等他们补充站位,灰影继续前冲,钩镰刀在张辽的挥动下,将右侧三名军士砍翻在地,同时将地面一块立着的盾牌挑了起来直接砸向了左边,又是两名军士倒地吐血。

    “公子快撤,快退走!”

    这厮疯了,竟然主动冲了出来,饶是像韩当这样的沙场老将都懵了,哪里见过这样的架势,几百人就敢撄五千大军的锋芒。

    韩当、凌操尚且如此,遑论那五千江东兵了,原本不过是跟着来探营的,根本不认为对方敢出城接战,更不认为他们敢带着几百人就冲出来,一时间方寸大乱。

    生生是等于禁和徐盛也冲了上来才终于反应过来,大喊着:“杀敌!杀死他们!”

    所幸张辽冲入前阵后,只是杀出一块空地,并没有对孙权进行追杀,要不然以两人间不足三丈的距离,便是有韩当和凌操在身边,孙权也是岌岌可危的。

    便是如此,张辽也如一团火焰在江东军团里燃烧着,钩镰刀大开大合,每一次的掠过必然伴随不下三人倒地。

    “贼将授首!”一名江东副将策马朝着张辽冲来,张辽不退不闪,眼看距离相近,钩镰刀自下而上撩起。

    副将被迫一勒缰绳,战马高高扬起前提,没等它落地,灰影灵性前冲了两步,钩镰刀闪过,副将胸前血雾弥漫。

    “不要乱!来敌不多,围定他们!鼓兵呢,擂鼓,速速擂鼓迎敌!”韩当不愧是沙场老将,提着大滚刀并不急着上前,而是高声呼喝,借助自己在军中威望稳住局面。

    作为跟随孙坚打天下的老四将里,韩当的威望仅次于程普,这么一喊,效果确实出来了,江东军开始稳定下来,战鼓也开始擂响。

    当是时,八百亲卫终于已经跟了上来,张辽见状一勒缰绳,灰影朝前而冲,钩镰刀左突右翻生生撕开一条路来。

    他就像是一枚箭矢的箭头,凿开了一个点,身后八百亲卫便是负责让这个点扩大开来,他们跟在张辽身后,挥动着各自的武器或砍或刺、或挑或劈,将意欲合围的江东军死死挡住,近不得身。

    冲在最前的张辽每一次挥刀必然伴随鲜血翻飞,在他的脸上、甲胄和战马上染了一层又一层,越杀越欢的张辽可以明显感受到身体里一股尘封已久的热血终于再次沸腾了起来,于是边杀边喊:

    “张文远!张文远!张文远!”

    张辽的长刀面前,江东军一触即溃,被杀的甲胄四碎,惨叫连连。

    他就这么一人一马冲入敌阵在前头开路,几十斤重的钩镰刀在他的手中却是灵活自如,离得稍近一些,管是还手或是防御,却被他无情收割。

    张辽策马冲过的地方留下两排尸首和一地血水。

    同时,这一声声的张文远响彻九霄,让八百亲卫更是奋勇,哪还有半分的犹疑,本就身手不凡的他们仗着穿了厚重铠甲,甚至不惜是一刀换一刀的方式在跟江东兵互砍。

    两万金的价值体现出来了,江东兵的环首刀砍在镔铁打造的重甲上留下一条白皙的划痕,便是长枪壮士冲刺下,也没能洞穿那层铠甲,只是将亲卫推翻在地而已。

    除了韩当能凭着手中大滚刀砍翻几人外,江东军的攻击十有八九都未能对亲卫造成伤害。

    反观他们,在各式的武器下,一个接一个的倒下,就连盾牌兵没能顶住亲卫的大戟攻击。

    五千人的队伍,竟然被张辽带着的八百亲卫从中间杀穿了过去。

    张辽调转马头,眼神的凶狠令人望而生畏,明明占据着兵力上的绝对优势,却下意识的都在后退。

    好不容易凝聚起来的军心,就被他这么一轮不讲道理的冲杀给杀的摇摇欲坠了。

    “快!快马立刻去传令中军加快脚步!”

    韩当提起大滚刀喝道:“公子快走,凌操与我一并截住此獠!”

    这张文远就是个疯子,不,这几百人都疯了!

    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立刻缠斗住张辽,让他继续冲杀下去,军心必然会轰然倒塌,即时再多的兵马也无济于事了。

    凌操应诺一声,提着长枪便与韩当朝着张辽冲去。

    只不想张辽这一次的冲锋,不仅让八百亲卫的士气冲上了巅峰,也让于禁看到了获胜的希望,甚至可以说是颠覆了他的认知,一时间胸中意气激荡,提着手中长刀紧紧跟在了张辽身后。

    原以为被他拿下不过是一时侥幸,现下看来还真不是,此人,真乃温侯麾下第一悍将啊!

    同时跟在身后策马的还有徐盛,方才冲锋的时候,他贴着张辽的左翼,手中铁索连环刀时而脱手砍出,时而横掠向前,灵活无比,为张辽挡下不少麻烦。

    就武艺而言,于禁和徐盛都是一把好手,奈何张辽太耀眼了,韩当凌操眼中哪看得下其他人,都想速斩这个喊着‘张文远’的贼将。

    冲在最前的张辽亮出森森寒芒的钩镰刀便是一计横扫,凌操提枪格挡,竟是未能接住,长枪被荡开,还是韩当的大滚刀劈来才止下这一击。

    三人缠斗在一起,以一敌二的张辽怡然不惧,那赵子龙在敌阵之中以一敌四,这才到哪,张辽正盘算先拿下武艺较弱的凌操首级时,身后一柄大刀砍向了韩当。

    是于禁。

    借着战马冲锋之势,大刀势大力沉的落下,逼得韩当只能放弃围攻张辽,提刀格挡。

    于禁武艺不弱,鹞子翻身、苍鹰扑食、蛟龙出海,一连三式杀招,打的韩当是连连后退,脱离了与张辽的战圈。

    凌操独面战意汹汹的张辽本就走了弱势,照正常情况是该避其锋芒的,可见得那八百亲卫还在后头,不挡住这箭头,身后江东子弟怕是要成溃败之势,便是硬着头皮与张辽缠斗。

    刀枪碰撞出阵阵火花,一旁江东军士试探着要从旁边偷袭,却被荡开凌操长枪的张辽反杀了。

    杀翻三名枪兵后张辽横斩的钩镰刀忽的脱手,在刀底部的把上才发力攥紧,这一下,长刀范围扩至最大,凌操吓的立刻后仰,背贴战马呈现铁板桥的姿态。

    寒芒掠过后立刻起身,只未提枪,一柄快刀掠过,凌操的人头抛飞了出去,鲜血从断口处喷涌而出。

    徐盛接住落下的人头高高举起,厉声喝道:“必胜!必胜!必胜!”

    江东老一辈的悍将就这么死在了徐盛的快刀之下,张辽并不觉得对方抢功,反而大笑道:“好!文向杀的好!”

    站在远处观战的孙权见得凌操被杀,当下惊恐不已,大喊着:“鸣金,快撤!”

    大将阵亡、阵型大乱、军心崩坏,这种情况下,孙权喊鸣金是可以理解的。

    更何况,对方那几百人皆是步甲,并非骑兵,追杀困难。

    铛铛铛~

    刺耳的鸣金声取代了轰轰战鼓之声,江东子弟们仓惶而逃。

    见状,韩当万般不甘也只能荡开于禁后策马而逃。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682822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