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一百四十七 破袁最关键的人物

第一百四十七 破袁最关键的人物

    萧关,校场,演武场上。

    赵云策动玉狮子冲向吕布,一丈距离处,亮银枪猛然刺出,宛若突发一箭,令人猝不及防。

    吕布坐定赤兔马纹丝不动,方天画戟从另外一侧拍来,将凌厉一枪打落,借势握着戟座的左手一推,反刺了出去。

    连消带打间便逼的赵云抬枪格挡,两把兵器碰撞瞬间,赵云精准无比的让枪头卡在了戟面上,随后牵引着方天画戟虚空旋转。

    这一招,重势不重力,端的是无比奥妙的巧劲,通常在牵引而走的过程中,对面武将会逐渐的丧失对武器的掌控力,随后发动突然袭击。

    正当赵云觉着时机恰到好处的时候,旋转的两把武器赫然停下,紧接着反方向开始转动,他被反向牵引了起来。

    赵云心下一沉,温侯好大的气力,趁着势头没起来前赶忙抽回长枪,随即借马助势进了一步,亮银枪唰唰唰的从上下左右不同方向突刺。

    让在场众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了,亮银枪在赵云的手中好似被赋予了生命,明明是方寸偏差不小,可枪头却能灵性扭曲,点在吕布周遭。

    “这是凤凰点头吗?”甘宁皱着眉头倒吸了一口凉气

    “是是凤凰点头,百鸟朝凤枪第七式。”臂膀上还缠着锻布的张绣尽量让自己声调平缓,心平如水。

    事实上,他的内心很是炸裂,因为他太清楚这一招的发动难度有多大了。

    凤凰点头本身是借助枪杆的韧性挥动下让枪头出现扭曲,使得每一次的进攻都让人无从琢磨。

    单一的使出尚且要蓄力,可赵云竟然一连出枪七八次,都是用出了凤凰点头,张绣心里在苦笑,师傅啊,你当年是不是藏了私,这师弟也太逆天了。

    从他们这个角度看去甚至只能看到一阵阵残影,寻常人捕捉亮银枪的轨迹已是应接不暇,可吕布手中滞重的方天画戟却能在速度上丝毫不输给赵云,无一不被他化解。

    甘宁讷讷的摇头,这都什么妖孽,一度他都是以为温侯之下我无敌,看来,误会了呀。

    这样的比试是很有意思的,比方说一旁观战的林墨就只会连着喊:卧槽,卧槽,牛逼啊!

    可甘宁、张绣和高顺他们不同,他们知道战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知道这每一招每一式进攻方和防守方武艺有多精湛,所以,除了傻眼,好像找不到任何词汇来表达内心的惊骇。

    “我看师弟这武艺,只怕真不输给温侯.”明明大家练的都是百鸟朝凤枪,他羡慕赵云能这般灵活应用,而且各路变招也让他拍案叫绝。

    “好俊的枪法,子龙真乃当世猛将。”就连面瘫的高顺都忍不住咋舌。

    三十合后,赵云的路子大体都被吕布摸了个清楚,他开始反击了。

    方天画戟灵活的不输亮银枪,能从各种角度扭曲着同样发动凤凰点头,两杆兵器的碰撞擦出阵阵火花。

    如果说亮银枪发动全速时能刺出朵朵枪花、阵阵残影,那此时吕布的状态则是让方天画戟好似凭空一分为二,周遭戟影重重。

    “简直不可思议,我云哥太帅了,跟岳丈大人真是伯仲之间呀!”林墨觉得云哥比老岳父要帅一点,便开始偏颇起来。

    而且,此刻的赵云还缺乏大战洗礼,距离巅峰状态肯定还有一定距离。

    真要是巅峰下的他,老岳父到底能不能拿下,还真不好说呀。

    不曾想一旁抱胸的吕玲绮却是摇了摇头,“父亲最多只用了六七分力。”

    “玲儿,你这就有些偏袒了。”林墨表示不太相信,毕竟在他看来,眼下两人不说全力以赴了,也总不至于还保留了这么多吧。

    吕玲绮只是淡然一笑,也不与林墨争辩,后者瞥了她一眼,神情古怪道:“你说认真的?那岳丈大人是在让着子龙?”

    “也不是。”

    吕玲绮摇了摇头,“他是不敢出全力。”

    “为什么?”

    “因为父亲练的戟法都是杀人的招式,真要是全力以赴,他自己都未必能收的住手。”

    林墨回忆了一下,无论是庐江败甘宁,还是广陵胜孙策,老岳父压根就没用多少招,确实无从判断他火力全开到底是什么状态。

    五十回合后,二人双双罢手,吕布将方天画戟收回,“好啦,这下伱该心满意足了吧。”

    收到了曹操同意罢战,共同抗袁的信后,吕布便将八千俘虏还给了曹操,他也很守信的开始撤兵了,所以,现在的萧关城内,所有人的心情都很好。

    自然,吕布也就有了这番闲情逸致陪赵云练练手。

    “温侯武艺精湛,云拜服。”赵云下马后,抱拳作揖。

    这次的演武酣畅淋漓也终于让赵云相信,自己跟吕布的差距,是真的有,而且还不小。

    自己最为得意的速度和枪技在吕布的面前根本吃不上力,因为他的速度可以跟自己在伯仲之间,而戟法上的造诣,更是压了自己一头。

    最让赵云深感无力的就是气力问题了,他可以清晰的感觉出吕布几次角力都有所收敛,否则,铠甲凭每次兵器碰撞时双手传来的麻痹感也能肯定,若是倾尽全力,估计自己撑不过一百回合。

    “你这套枪法”

    吕布也从赤兔马上跳了下来,走到赵云面前,看着他的亮银枪,思忖了一会,“看起来凌厉无比,也攻守皆备了,阵前斗将却也足够。

    可真要让你冲入万军丛中,你没法像我的戟法一样大开大合,最快速度给敌军带来胆寒的效果。”

    赵云低头沉思了起来,确实,就算是萧关冲曹营,多数时候也是用的点刺,难以大范围杀伤,“不知温侯可有赐教?”

    吕布摸索着自己的下巴,认真的思考了一会后,答道:“其实无论是枪法、戟法亦或者刀法,练至大成都是殊途同归的,你可以多看看善使大刀之人是如何冲阵杀敌的,尝试将刀法精髓融入这套枪法中,或许.

    或许你能领悟出一套更适合你的枪法。”

    将刀法精髓融入到百鸟朝凤枪中

    全新的枪法,更适合我的枪法

    吕布的点拨让赵云若有所思。

    “好了!”

    吕布也没管他,拍了拍手,道:“明日一早回彭城,都回去休息吧。”

    精彩的演武就这么结束了。

    由于郝萌战死,再加上萧关的重要性,就算曹操退走了吕布也不敢大意,选择了让高顺和甘宁留下来守关。

    其实这个任务更合适的人选应该是张绣,可惜啊,老岳父还没完全把他当自己人。

    回去的路上,吕布有些魂不守舍的。

    说是大胜了曹操,可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赢得了什么。

    “允文,伯平递了份账簿给我,你知道萧关一战我们要支应多少钱吗?”

    见林墨木然摇头吕布脸上露出一抹苦笑,伸出三根手指晃了晃。

    “三三万金?”林墨倒吸了一口凉气,期期艾艾起来。

    “阵亡的将士需要抚恤,受伤的需要犒劳,立功的需要封赏,再加上损耗的军械,三万金,已经算是很少了。”

    他看着林墨,有些气恼的攥手,“你说这曹贼是不是可恨,竟也在两州之地学着我们租赁出许多的曲辕犁和龙骨水车,现在不打仗了,我觉得你应该想想办法,最好来点别人没法盗用的奇技。”

    老岳父这话里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就是以后的发明得朝着既能壮大自己,同时又得有技术壁垒。

    这难度,其实不小。

    比方说那些琉璃也好,砂糖也罢,倒是有技术壁垒可说到底都是在薅世家豪强的羊毛而已,虽说能赚点钱,但远远谈不上壮大两个字。

    要能短期内取得成效,又没法模仿的发明

    林墨的脑海里在翻找着前世一些现代实用、同时这个时代又能发明,还要具备技术壁垒的东西。

    就目前徐扬二州的情况来看,真要是讲发明,还得从农业这方面下手,其他的,即便是能赚点钱,很难短期内提升综合实力。

    尤其明年要跟袁绍扳命了,这一点,便迫在眉睫。

    “对了,你和玲儿大婚之日不远了,如今你已是兰陵侯的身份,加上我们两州实力,我给各大世家都派了帖子,这是大事,必须隆重。

    纳彩、问老、纳吉和请期这些你都不用操心,自有祈年官帮你做好了,不过礼服、沃盥、对席这些礼节你都得亲力亲为的,便是要好好学着,莫到时惹了笑话。”

    说到女儿女婿的婚礼,老岳父就开始喋喋不休了。

    要说这古人成亲那是真的麻烦,礼节一大堆。

    林墨点了点头,自是不敢有异议,“岳丈大人请放心,不过回去后第一件事,我们必须一起去找徐庶。”

    吕布不置可否的笑了笑,“我说了愿意亲自去请他,你还要跟着一起,他有这么重要吗?”

    “重要,很重要,非常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难不成他的才华还能在贾文和之上?”吕布是极少看到林墨这种态度的。

    林墨眨了眨眼,这两人也没掰过手腕,但就谋略而言,想来在伯仲之间吧,不过论心术,徐庶估计是比不过老阴货的。

    “这倒不重要,重要的是.”

    林墨停顿了一会,沉声道:“他关乎我军能否在与袁绍这场不对等的战斗中取得胜利。”

    闻言,吕布直接便一勒缰绳,惊的赤兔马发出一声高亢嘶鸣。

    他一脸惊骇的看着林墨,吃吃道:“允文,他竟能有如此通天手段?”

    吕布的心湖如同被投入一颗巨石,惊起的涟漪圈圈圆圆,再难平静下来。

    那可是袁绍啊,几十万的大军,几万的战骑,几千战车,拥有天文数字般的粮草和钱财。

    便是自己孤注一掷的投入大战,借助着林墨的智谋,吕布也觉得这一仗确实很难。

    区区一个紫阳书院的寒门学子,竟然成了关乎成败的关键人物!

    真要是这样,那他的才华岂非还要压我女婿一头?

    “那就得看怎么用了。”

    林墨洒然一笑,道:“到时候我们翁婿怕又得好好配合一番了。”

    依稀记得他投奔刘备的时候,是冲着皇叔之名,匡君辅国的头衔,骨子里应该跟荀彧差不多,是对汉室极为忠诚的。

    他能进入紫阳书院,林墨猜想跟那篇檄文还有刘备送来的汉帝血诏有关。

    不管怎么说老岳父也是手刃了国贼董卓的大汉功臣,汉室栋梁的名头肯定是坐实了的。

    再加上自己这头还有一位名气压刘备一头的汉室后裔刘子扬呢,这些东西捆绑在一起,确实让人心动。

    不过,这件事毕竟是会折辱了徐庶这类士人最看重的气节,所以,免不了要演一出戏了。

    “这好办,我们翁婿联手,文则都得纳头就拜,又何况区区徐庶。”吕布表示,我可不是龙套,经验丰富着。

    少顷,他又想起了另外一件事,“对了允文,说到徐庶,当初问你为何要杀他的时候,你还提了一个人的名字,荆州诸葛亮对吧?

    能让你记住的人可不多,一个是子龙,一个是子扬,再加上徐庶,干脆我也给诸葛亮写几封信试试?”

    林墨干笑了两声,老刘家还要三顾茅庐呢,你几封信怎么可能说服他诸葛亮,“只怕他未必心动,罢了,反正现在刘备也还没能结识他,迟点或许可以引为己用。”

    林墨的想法是不到万不得已还是要留着武侯的,不说他的兵法韬略,光是治国能耐,也是自己未来急缺的人才。

    如果,一切真的朝着最理想的方向发展,那就是击败袁绍后,又击败了曹操,鲸吞中原六州,那时候自然该请他出山了。

    而这,只是林墨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老岳不敢苟同,他眸子转了转,暗暗觉得事情有些不妙。

    因为啊,刘备还在新野呢,能让我女婿赞不绝口的人可少之又少,别让这两人厮混在一起,以后少不了麻烦事。

    除了抢占徐州这件事,安丰那一战也把刘备坑的不要不要的,该说不说,两家已经是势同水火了。

    就算自己不去找刘备的麻烦,一旦这家伙崛起了,肯定也会给自己使绊子。

    他又想起了当初刘备败走后自己压根不关心他的死后,可自家女婿却还要派人去调查刘备去向,不就是担心这家伙秋后算账嘛。

    几番思虑后,吕布觉得自己应该要斩草除根。

    你刘备武艺不弱,又有关张在身边,想刺杀那是天方夜谭。

    但是杀个儒士诸葛亮,还能不成功?

    得,回了彭城就安排几个刺客过去找诸葛亮。

    不过是捎带手的事情,甚至都没必要跟女婿商量了,吕布如是想到。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686875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