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一百五十九 虎贲双雄战颜良

第一百五十九 虎贲双雄战颜良

    作为北国军的三军上将,大纛级别的颜良,在白马城下,横刀立马,吆喝着开城投降的豪言壮语,却无一人敢开口回上一句。

    足足半个多时辰后,后头的步兵才算赶到了城关下,至此,两万大军已经算是集结完毕了。

    他们的阵型稍显混乱,颜良看在眼里,也只是对着身旁副将扬了扬额示意他去调整。

    颜良不担心城里的曹军敢冲出来,可军容不能丢了。

    接下来,他做出了个惊人举动,让两万大军在白马城西门下擂鼓挑战,自己则是带着二十余骑开始绕城缓慢行走,身后‘颜’字大纛迎风飘荡,好不气派。

    颜良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举动,大壮己方军威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震慑曹军,告诉他们,我颜良来了。

    “这厮不要命了!咱俩带兵冲出去,定可快速斩杀了他,只要他一死,大军必乱,便可乘胜追击!”许褚表示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嚣张的人。

    “我赞成,等他走到东门的时候,我们带着豹骑冲出去,定可斩了此獠!”典韦冷哼一声,握紧手中双戟。

    身后,一双大手拍在了虎贲双雄的肩头,笑道:“当初虎牢关下,吕布比他还狂,单枪匹马就敢在城下挑战,连斩了十八路诸侯好几员猛将才让刘关张兄弟给堪堪逼退。

    袁绍称他的勇猛不下吕布,不可大意啊,还是按司空的吩咐行事吧。”

    曹仁一身象征着力量的腱子肉,皮肤黝黑、容貌伟岸,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口大白牙。

    要说如今的曹营里,武力值天花板也就是典韦和许褚了,不过他们冲锋陷阵尚可,单独领兵肯定是不行的。

    这一战,关乎着曹军士气甚至是许昌稳定,曹操派出了统兵方面的帅才曹仁担任主将。

    他的话就代表着曹操,虎贲双雄当然是老老实实的听令。

    “这厮也太狂妄了!”许褚被气的牙痒痒。

    “不妨事他越是这般,我们得手的机率就越大。”能被封为曹天人的男人,眼下还没经历南郡保卫战和樊城血战,却已经有了独当一面的帅才之风。

    对于颜良目中无人的挑衅行径,不为所动。

    围着白马城走了两圈,颜良也大体摸清楚了这座城池的薄弱所在。

    城高虽有四丈,可西北面受江风侵蚀,多有损毁的痕迹,要攻城的话,还是要从这两个方向下手。

    待得黄昏,大军退走到了白马城五里外驻扎,没有鹿角,也没有营盘,仅是睡觉用的帐篷坐落在一片空旷之地。

    因为驻寨是需要损耗不少精力的,反正曹军也不可能跑出来,不若让将士们休整好,明日一鼓作气攻城便是。

    当然了,云梯还是少不了的,但这种东西临时做就行了,难度不大。

    初秋的皓月将大地照的便是没有烛火也能目视到一里开外,白马城的南门缓缓打开。

    曹仁再次告诫道:“切记,你二人各领一军从东、南两个方向杀入,直逼中军,斩将夺旗,我领城内驻军押后冲上,莫要跑了颜良!”

    “放心吧!”典韦扬了扬额,二人带着用粗布包裹着马蹄的虎豹骑出了南门。

    在安丰大战前,虎豹骑完整的编制是两千六百人,两千豹骑,六百虎骑。

    豹骑迅捷如风,快若闪电,来去无踪;虎骑动则如山,冲阵破甲,如击朽木。

    不过安丰和萧关两战过后豹骑就锐减至八百人了,停战休整后的这段时间,才堪堪扩军到了千骑。

    虎骑是六百,一直就没变过。

    战马难选,骑兵难觅是一个方面,精良的装备和高昂的维护费用也不是曹操想扩充就能扩充的。

    两人将一千六百骑兵均分,各自领五百豹骑和三百虎骑,自东南两个方向逼近。

    “弟兄们,冲阵!”随着许褚扬起手中镔铁大刀,身后八百骑闻声而动。

    隔着一里地都能看着夜色下有巡夜的骑兵,他们已经没法再悄无声息的前进。

    “敌袭!敌袭!”当值的骑兵见得有敌军冲来,心下大骇,因为他们接到的情报是,白马城里只有四千步卒根本没有骑兵才对。

    百夫长立刻抽出腰间号角,鼓起腮帮子吹响了警报声。

    没等他将完整的节奏吹完许褚已经策马冲来,镔铁刀寒光闪过,一颗嘴里咬着号角的人头就飞了出去。

    那群骑兵要跑,论速度哪里快的过豹骑,更何况是仓惶之下,一个个被豹骑追上,长枪穿透了后背。

    “杀进去!”许褚一马当先朝前开路,沿途将一团团的篝火掀飞,引燃周遭帐篷。

    豹骑呈扇形散开,条件允许则利用篝火点燃帐篷,大多数情况他们是选择利用长枪刺进帐篷顶部,借助战马冲锋之势奋力一拉,里头还没来得及缚甲的袁军一个个像退了毛的猪乱跑。

    三百虎骑是各自为战,跟随着什长,十人为组一字排开横冲直撞,五十组小分队像五十辆坦克在袁军阵营里犁过。

    尽管他们的速度远不如豹骑,可冲锋之势起来后,袁军若是被撞的倒地吐血,或是直接被战马踩死。

    好不容易整装了几队军士,面对重甲加身的虎骑却是有心无力,大刀砍过甚至都能溅起火花了,也只是留下一道道的痕迹。

    一招不中,虎骑回以长枪,血雾弥漫。

    其实,颜良带来的两万人绝不是软柿子,相反他们能被点入此次先锋军里,都是有过战斗经验的精锐。

    可是根本没有人会想到曹军竟然敢从白马城里冲出来,更加没有想到的是,对方有骑兵,还是最精锐的虎豹骑,以至于战斗刚刚开始就呈现出了一触即溃的情况。

    再加上没有鹿角,没有营寨,也没有护栏,骑兵得以将威力发挥到极致,几百人能把这两万大军的一角冲的溃不成军。

    “锤兵!这些是重骑,需要锤兵!”看着虎骑在营中肆虐,一名校尉终于反应过来。

    可是喊完后,他自己都绝望了,这次前来是带偷袭目的,随行皆为轻装,哪里会有锤兵随行呢。

    “随我杀入中军!”许褚按照先前定好的方略,带着五十豹骑先前冲,其余虎豹骑则是从外围一路向前推进。

    没有将部曲集中是有原因的,虎豹骑的搭配经过了专门训练,豹骑掠阵、虎骑碾杀,若是刻意限制他们的行动轨迹,反而会失了优势。

    沿途,终于有遇上披好战甲、手持环首刀冲来的步卒,可基本都是百夫长带着,人数有限,许褚带着豹骑一轮冲杀就溃败了。

    外围虎豹骑灵活策应,几乎没有费太大力气便冲近了中军帐,肉眼可见飘荡着的‘颜’字大纛。

    正欲上前砍下将旗的时候,混乱的袁军中有人呐喊了,“将军来了!颜将军来了!弟兄们不要乱!稳住!”

    中军大帐的另外一头,颜良骑着战马横握金背刀疾驰而来,身后滚滚骑兵随行。

    将为兵胆,颜良一出现,原本如同山洪席卷的曹军宛若遇到了阻断的巨石,势头为之一滞。

    “颜良将军来了.”一道道声音此起彼伏的呐喊,让慌乱的袁军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尝试着奋起反击了。

    甚至有袁军开始飞身抱下速度慢一些的豹骑,一旦滚落马下,便绝无再上马的可能。

    曹仁带着人接应的也非常及时,可是这一声声‘颜良将军来了’比之战鼓更有激励军心的作用,曹军依旧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却再无一开始时候锐不可当的势头了。

    这就是士气与军心,一旦摇曳动荡,会让你绝望;可一旦拥有了大纛镇场,又能让你绝地翻盘。

    “贼子,纳命来!”见到颜良后许褚杀心大起,白天就想收拾他来着。

    颜良不搭话,看出来人便是曹将,倒拖着金背刀在地上犁出一道土雾,正要碰撞之时,金背刀猛然抬起,两柄大刀在虚空中交锋。

    铿!

    一声剧烈的金鸣爆发出夺目的火光,两人旋即默契的压刀,镔铁刀和金背刀撕拉而过,带动的声响让人牙齿发酸。

    这厮力气不小,凝聚了全身力量的一击竟然没有压制住他,作为可以倒拖双牛的许褚,心中暗暗吃惊。

    过往交手战将在力量上能让他感觉到吃力的也就是吕布和典韦,如今颜良成了第三人。

    要说吃惊,颜良可不比许褚好多少,他根本不知道来人是谁,更加想不到对方竟然能跟自己正面力敌,当下收起小觑之心,金背刀左劈右砍,或挑或刺或撩,演绎出的各种攻击方式无一不被许褚化解。

    但是,许褚瞅准时机的各种反击也同样被颜良精妙刀法所格挡,一时间二人打的难分难解。

    颜良作为北国第一猛将,如果历史不发生改变,他的单挑战绩其实是很耀眼的。

    三合斩宋宪、一合斩魏续就不提了,五子良将的徐晃在他刀下也仅仅撑了二十个回合而已。

    要知道,徐晃可是跟许褚打出过五十回合平手的战绩,说是悍将一点也不过分。

    不过有些讽刺的是,颜良竟然被关羽一刀秒杀,从战绩上来看,二爷大概率是偷袭得手的。

    要是没有赤兔马神速加持,正面硬刚应该也能赢,能不能杀却不好说。

    三十合后,两人心里对彼此都有了认知,百合之内难分胜负。

    问题是,平手对于颜良是极为有利的。

    这里是什么地方?那是两万大军驻扎的袁营,许褚他们说到底也就是一千六百虎豹骑和四千守城军,一旦让北国军缓过了被偷袭的这口气来,绝是讨不了好的。

    而情况也确实往对曹不利的方向在倾斜,三军大纛颜良出现后,北国军已经从最初的溃乱演变成了能勉强抵御,尽管虎骑依旧在肆虐,可豹骑已经折损五十多骑了,四千守城军冲进来后,一往无前的气势也被挡住了。

    唯一的优势,也就在于偷袭后,北国军阵型大乱,还没有完全稳住阵脚,无法凝聚像样的还击。

    可许褚清楚,拖下去,情况只会越发的危险,毕竟双方军力的悬殊是摆在台面的。

    许褚心急如焚,却根本奈何不了颜良,双刀碰撞间,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从后方由远而近。

    多年战场厮杀沉淀出的敏锐性让他清晰的感知到了一股夺命的危机感,金背刀荡开许褚后扭头望去。

    只见得一枚小戟裹挟着杀机如白练飞来,颜良瞪大双眼,已是来不及提刀格挡,条件反射的后仰使出铁板桥。

    哐当!

    小戟最终只是将颜良缨盔打飞了出去,再抬头的时候,一双铁戟扑棱棱的拍来,长刀格挡之下,巨大的冲击力逼得战马都倒退了几步才卸去这股力量。

    没等他调整好身形,许褚已经从另外一个方向砍来,一时间颜良狼狈不已。

    单就武力而言,许褚颜良一时半会是分不出胜负的,可典韦从后面偷袭,连调整的机会都没有。

    同时面对镔铁刀和双戟眼花缭乱的进攻,颜良纵是眼睛跟的上,身体反应也来不及,心底陡然一沉,糟糕,这两人武艺皆不在我之下,文丑不在,我只怕抵挡不住!

    从来在北国就是无敌的姿态,跟在袁绍麾下没败过,以至于刚跟许褚交手心里是一阵不小惊诧的。

    这下倒好,再来一个典韦,二人密不透风的攻击让他当即有了逃离此地的念想,再晚怕是没机会了。

    当世两大顶尖战力联手,还带了偷袭成分,光是招架便让颜良苦不堪言,何谈架开两人逃跑,仅仅六个回合,他手中长刀就被双戟控住,镔铁刀自下往上一挑,金背刀脱手飞出。

    伴随着金背刀飞出,颜良背脊深处传来一阵刺骨寒意,这会是真凉了啊。

    此时典韦若要取颜良性命不过是抬手的事情,可他最终只是借助着戟上倒钩将颜良拖拽下了战马,生擒!

    见状,许褚策马冲到中军帐处,将颜良的将旗砍翻。

    “颜良已被擒!弟兄们,杀呀!”

    颜良出现的时候,这支乱军稳定的有多快,此时瓦解的就有多凶。

    “将军败了,颜良将军败了,快逃啊”

    见得颜良落马,将旗被砍,袁军就好似被抽了主心骨一样,纷纷弃战而逃,更有甚者直接丢下兵器原地抱头。

    颜良啊,勇冠三军、未尝一败的颜良啊,竟然被生擒了,对于这支队伍的冲击是毁灭性的。

    军心轰然倒塌后,事情就变得很简单了,曹仁带着将士们一路追杀,直到黄河渡口,仅有三千多人狼狈逃了回去。

    然后再一路往后,收缴战利品,军械、战马、粮草,笑的合不拢嘴。

    “这颜良武艺确实不弱,要不是伱赶来我这一时半会真拿他不下。”许褚啐了口吐沫,昨晚的一幕让他心有余悸。

    “确实可以,躲过我的小戟后,连调整的机会都没有却还能吃我们兄弟八个回合的攻击,是员猛将,难怪司空让我们尽量生擒。”典韦也表示同意。

    “不过他是袁绍的上将,只怕未必肯降。”许褚表示并不看好。

    “这些事情就让司空去头疼吧,这次拿下了袁绍的三军主将,还斩获了如此多的兵马,也算不负司空所托了。”典韦扛着双戟,志得意满的骑着马晃荡。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693667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