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一百七十四 林墨入局,徐庶翻转

第一百七十四 林墨入局,徐庶翻转

    有一座粮草大营,而且粮草大营的位置应该已经被温侯所知悉。

    他是怎么把粮草大营暴露给吕布的,徐庶猜不透,但根据张杨带回来的谈话内容来看,袁军的粮草大营位置是确确实实的被吕布所获悉了。

    另外,还有一句非常关键的话,袁谭说,大营这头,至少还有先登营和大戟士。

    至少这两个字意味着军营里的精锐应该都会被派遣出去。

    派去何处?很显然,就是袁谭口中的粮草大营。

    徐庶将这一切都消化完之后,立刻走到台案上,没有地图就临时用杯子、酒壶当做双方大营和所谓的粮草大营。

    一旁的张杨抱胸看着他,也不知道他在忙活些什么,问了几句需不需要帮忙,徐庶也没搭理索性就不说话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张杨都在打瞌睡了的时候,徐庶才终于兴奋了起来,“一定是这样,对对对,肯定是这样,只有这一种可能了!袁营中果然有高人啊,此番若非允文提前部署,只恐真的要吃大亏了!”

    “发生肾么事?”迷糊中醒来的张杨被吓了一跳。

    “我们要想办法通知允文了,中军大寨恰恰是袁军最薄弱的地方!”徐庶兴奋的摩拳擦掌,在大帐内来回踱步。

    这不怪他,作为寒门学子,在荆襄一带靠着跟水镜先生司马徽、庞士元和诸葛孔明等人来往,倒是也有些薄名了,可要说拜入豪门立功的机会,却茫茫无望。

    这下倒好,要么不立功,一立就是个泼天之功,就算是一直看重涵养的徐庶也无法抑制内心的亢奋啊。

    “你怎么通知允文啊?”张杨纳闷的挠了挠头,书信又无法送达,难不成还能从这偌大的袁营里跑出去不成。

    “我通知不了,但袁谭会帮我们通知允文的。”徐庶开始享受谜语人高处不胜寒的快乐。

    张杨冷哼了一声,谜语人滚出哥谭!“到底怎么做?”

    “请将军今夜带我去找袁谭便成,即时将军便知其中奥妙。”

    好吧,看来徐庶是不打算说了,虽然心里不爽,张杨也只能无奈点头。

    吕营这头,收到了张杨的书信后吕布兴奋的差点没把台案给捶碎了。

    “好哇!稚叔不愧是我兄弟,让他去做内应,还把袁军的三名校尉都给游说归降了,明天夜里正好是他们三人当值,我要亲自率领精锐杀将进去,把袁谭给劈了,北国军必然瞬时大败!”

    原本只是打算让他套取点有价值的情报回来,天知道一直没有音讯一来就是个颠覆战局的情报,正在苦恼如何突破北国军的吕布嘴咧的跟荷花似的。

    “允文啊,还是你有先见之明,怪不得坊间都传言你能未卜先知呢,哈哈哈.”老岳父感觉自己已经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事实上,不止是吕布,高顺、张绣、赵云、甘宁,甚至是成为了马夫却还被吕布宽容到允许参与议兵的曹性、宋宪和成廉都在摩拳擦掌,扭动着发酸的脖子,准备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谋士三人组则是面面相觑,都没说话,每个人脸上都写着不相信三个字。

    “伱们几个,这是怎么了?”终于发现了异常的吕布看向谋士序列。

    陈宫摇了摇头,悻悻道:“温侯,此事只怕是袁谭设的陷阱吧。”

    “公台先生多虑了,这是稚叔的笔迹,我认识他的笔迹。”宋宪显得很亢奋,不过对视上林墨冰冷的目光后,又立刻安静了下来。

    过去,整个军营里只有吕布的眼神是他们不敢直视的。

    现在,多了一个了。

    “温侯,这信可能确实是张太守写的,但应该是被袁谭逼着写的。”陈宫毫不客气的揭穿了这层遮羞布。

    “公台何出此言?”吕布侧目看向他。

    “这不是明摆着的吗,张太守进入袁营已有数月了吧,期间一封书信也没有,为何偏偏这个时候却写来了书信,还不是袁谭有意让他写的?”陈宫对此有些不屑,表示稍微动动脑子也应该看出里头的问题了吧。

    其实陈宫这个人也挺傲气的,过去林墨没有加入的时候,他作为吕布的智囊,唯一的谋士,一度是独揽了战和之权的,心气难免高一些。

    恰恰也是吕布最不喜欢的一点,不过随着林墨的加入,后续又有了刘晔、贾诩,陈宫没这么耀眼了,或多或少是收敛了一些的。

    眼下又来这一出,吕布当即不悦的闷声,“目下情况与先前不同,此番是可以颠覆战局的行动,甚至是擒获袁谭,稚叔当然会想尽一切办法送出信件。

    更何况,他已经拉拢了三名校尉,送封信能有多难?”

    该说不说,吕布从这个层面的分析确确实实引的了武将们的认可,就连最冷静的赵云也觉得很有道理。

    陈宫叹了口气,无力的反问道:“温侯,齐山之战这般危险,张太守为何不差人送信提醒?这说明他是一直被人监视的,根本没有办法写信啊。

    张太守还能把全部监视他的人都给策反了不成?”

    这么一问,吕布下意识的想嘴硬一下,终究只是嘴巴张了张,却啥也说不出来。

    好像,无从反驳啊。

    好吧,问女婿。

    吕布的目光掠过陈宫和贾诩,直接落在了林墨的身上,见到后者坚定的点了点头,他才终于愿意相信这里头是袁谭的诱敌之计。

    别人说可以怀疑,女婿说了,他不敢怀疑。

    这么长时间来,他一直都没有怀疑过林墨的判断,唯一的一次,就把魏续和侯成的小命都给搭了,不敢再怀疑了。

    “这袁谭着实可恨,先用粮草大营诱使我劫营,一计不成又让稚叔写信骗我去大寨,早晚剐了这小子!”吕布无能狂怒,张扬的信都被他攥的碎成了渣滓。

    老岳父的话反倒是提醒了林墨,他眸子闪过一抹异彩,低沉道:“这封信应该是诱敌之计不假,这么说来,后日晚上,袁军的精锐应该都会集中在中军大寨里.”

    话没说完,陈宫与贾诩对视了一眼,当即明白了他的意思几乎是异口同声的说道:“粮草大营。”

    而这一声提醒,连吕布都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了,黯淡的眸子里又覆盖上一层光芒,惊喜道:“对啊,先前我们无法判断粮草大营里到底有没有伏兵,未敢轻举妄动,现在如果肯定了稚叔的信是诱敌之计,那粮草大营势必空虚,我们可趁势一把火烧了北国军的粮草辎重,即时他那十八万大军便要不战而降了!”

    吕布越说越激动,整个人都站了起来。

    张绣也跟着大笑了起来,“袁谭这是要弄巧成拙了!这回我要亲自上阵,温侯可莫要阻我了。”

    “不阻,不阻。”吕布呵呵直笑。

    然后,甘宁、曹性他们几个也就跟着起哄要请战了。

    或许是性格本就不爱冲这个头,也可能是觉得军功这玩意要均衡,高顺和赵云都没开口。

    他们几个有点像是闹着救爷爷的葫芦娃,林墨选择忽视,转过身来看向身后两人。

    “怎么样吧你们觉得。”

    “我觉得可行。”

    陈宫说完,贾诩讪笑道,“不不好说……”

    吕营总共就那么六万人,真正精锐站出来一万都到不了,所以是不可能两头下注的,单线的选择也只能扑向北国军最薄弱的地方。

    可能是心眼子玩多了,对面的任何操作在林墨看来总会有着暗藏刀兵的危机。

    这是谨慎,但过于谨小慎微不是什么好事,会变得草木皆兵。

    当然,林墨的犹豫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因为眼前这一幕,有那么一点火烧上方谷的味道。

    袁军的藏粮之地他倒是去瞧过了,做不到火烧封住退路,因为通道太大了,可进可退。

    但藏兵的话,倒是可以隐匿个几万人也不留下任何痕迹。

    可眼前的局势对己方又颇为不利,明面上看,是占据了士气上的优势,可怎么用六万人扳倒十八万人,这难度不是光凭想象能解决的。

    正如老岳父所言,只要毁了北国军的粮草大营,他们就必败无疑。

    一旦他们先败了,西线战局围定,己方会有充裕的时间做出各种对自己有利的选择。

    不得不说,吸引力是真的大。

    贾诩没有表态,但陈宫显然是支持的,林墨觉得,这一场豪赌,确实值得押注。

    “怎么样允文,你们几人若是没有其他意见了,那就该用兵了。”三人虽未开口,吕布却还是要进行最后的确认。

    三人交换了个眼神后,林墨站了出来,点头道:“岳丈大人,奇袭袁军粮草大营的计划,暂时没有异议。”

    “什么叫暂时?”吕布蹙眉问道,也就是自家女婿啊,换一个人这种用词他要开火了。

    “还要等一个人的信。”

    “谁?”

    “徐庶。他的信到了,便可安心用兵。”

    话是这么说,但林墨也不确定徐庶会不会给他送信。

    道理很简单,如果张杨的信确实是袁谭给安排的,证明他们已经被监控起来了,这种状态下,估计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也不知道。

    徐庶就是再聪明,没有任何情报的情况下,也无法做出判断自然也就没办法给自己送信。

    但,林墨内心是起了决意。

    如果收不到徐庶的信,不管他是因为赞同,还是因为没办法给出意见,奇袭粮草大营的计划都要启动。

    他可不希望自己成为袁绍那样优柔寡断的人。

    “何时可到?”吕布抛出最后一个问题。

    “今夜收不到他的信,计划便如期进行吧。”

    吕布点了点头,“明晚就要用兵了,我们不能等到天亮,还是先行给各部分派任务吧,若是计划有更改,再行商榷。”

    这一点,林墨没有意见,毕竟大军出征不是你说动就能马上动起来的。

    就算是在军营里,拉动几万人出击,不准备个大半天也无法落实到位。

    用兵定将这方面还是老岳父直接发号施令的。

    这一回是关乎大军成败,一战定乾坤,所以老岳父准备亲自上场,随行赵云、张绣和甘宁,考虑到粮草大营里本就有八千左右人把守,为了最短时间内得手,准备一口气出动两万大军,而且精锐全部随行,一个不留。

    高顺则是带着剩下的四万人留守大营。

    这样的安排林墨没有任何意见,在他的预判里,一旦粮草大营得手后,袁谭很有可能复刻袁绍的举动,弃粮草大营不顾,集中兵力猛攻大营,那可是十几万人,还有数不尽的精锐,四万人的防守压力会非常的大。

    不过毕竟是以逸待劳,而且老岳父完成了烧粮壮举之后,也会回援,这一仗哪怕打个势均力敌,到最后北国军也会因为断粮不得不溃逃。

    林墨唯一提出的一点要求就是,进攻粮草大营的时候,务必要留一支接应人马,万一出了什么状况,不至于被打个全军覆没。

    曹性他们几个几欲请战,终究没敢开口,马夫哪来的资格请战?

    袁军大寨里,文丑的五万大军要在今夜出寨,韩莒、赵睿的五万大军则是明天夜里出寨,算一起就是十万人离营了。

    这样的动静是瞒不过人的,张杨和徐庶只是在大营里随意走动了一下就能看出各营人马忙碌的身影。

    看这动静,徐庶更加坚信了心中的猜想。

    “张太守来此作甚,明天夜里你没有军务,留在军帐里不要走动便好。”正在军营里巡防的袁谭看到张杨后有些意外。

    “末将铭记公子的话,此番前来是因为末将的故友有一物想进献给公子。”张杨非常谦逊的作揖。

    “何物?”原本准备离开的袁谭停下了脚步,目光落在了徐庶的身上。

    “请公子到营帐一瞧便知究竟,此物定可助公子未来在战场之上声威更甚。”

    “噢?”

    徐庶的话确实把袁谭的胃口吊了起来,他挥了挥手,“前面带路,倒要看看是何等物件。”

    听说吕布麾下的刘晔发明过霹雳车,林墨发明过曲辕犁、龙骨水车,难不成我也有幸得一利器。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0292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