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零一 要拿回我失去的东西

第二百零一 要拿回我失去的东西

    开春时节的许昌,天气多变,就像人生一样,上一刻还阳光明媚,这一刻便暴雨倾盆了。

    在四角凉亭下躲雨的曹操探手接住顺着檐角滴落的雨水,心情复杂。

    他身后的石桌上,放着一捆竹简,是缪尚写来的请降书。

    河内,易主了。

    横亘在西北方向多年的石头,今天终于被搬开了。

    他并没有欣喜若狂,其实眼下这个时间里,北国内乱,吕布入青州,荆襄自顾不暇,就连孙策都开启了交州征程,根本没有任何人能拦住他拿下河内。

    河内,不过一郡之地,两万兵马,他曹操弹指可破。

    中原大战他是最大的受益者,至少目前是这样,缴获的军械、战车、甲胄不谈,光是战马就有六千余匹,一鼓作气把骑兵队伍扩张到了八千之众,在中原一带堪称无敌了。

    而且,因为这一战的逆转,也让两州世家开始安定下来竭诚相助,原本一战后只剩下五万人的队伍,再次扩张到了八万军。

    所以,他要拿区区一个河内,可以说全力一击下,哪怕张杨死守也撑不过一个月的。

    之所以这个点一直成为曹操的隐痛,归根结底还是出在了两件事,一是曹吕联盟,二是林墨的锦囊妙计。

    曹吕联盟终归只是过渡期,反目不过是时间问题,尤其在吕布选择北上之后,这联盟已经名存实亡了,只差一个合适的时机。

    最让他不安的是林墨的锦囊,毕竟中原大战时是享受过了三计定乾坤逆转战局的巨大收益,要说不忌惮是骗人。

    遑论是他,就连郭嘉对此都落了阴影。

    可是今天,河内易主了,而且没有动一兵一卒,司马懿竟然只身一人就把张杨苦心经营多年的河内搅弄的翻天覆地。

    他不敢评说司马懿的才华是不是压林墨一头,但至少证明了一件事,林墨给张杨的锦囊,正如郭嘉所猜测的那样,是敲山震虎而已。

    不管中原大战里种种不可解释的计谋如何去理解,可事实就是事实,他林允文,肉体凡胎,绝非传言所唱懂得驱役鬼神、预知未来。

    这件事,比得到河内本身还重要。

    谁会愿意自己的对手是个跟世人不在一个次元的人物呢?

    坐在凉亭下石板凳上的郭嘉看着桌上的竹简发呆,耳边雨声滴滴答答,空气既凉爽又清新,他心中的阴霾,在这一刻,都被驱散了。

    很长一段时间来,他的内心对于林墨都有阴影,跟曹操一样,他始终无法理解林墨到底是怎么做到那些事情的。

    虽说张杨的空锦囊是疑兵之计,是敲山震虎,但还是不可否认林墨对人心的拿捏令人钦佩。

    只不过,这些都是正常人可以办到的,郭嘉自然不会认为自己是在跟一个神级人物交手了。

    消失了很久的阳光,似乎重新笼罩在了他的心头之上,让人心情舒畅。

    “司马懿这人你怎么看?”沉默了良久曹操终于开口了。

    “手段不俗啊,仅凭一己之力就把张杨的基业给毁了,最重要的是他能做的不留任何痕迹,如果我们不是受益方,甚至都很难知道这事是他在主导。”郭嘉并不吝啬自己的夸赞之言。

    单就这件事而言,司马懿做的堪称滴水不漏,又能把自己完全摘出来,手段不可谓不高明。

    “而且他还能让司马家继续保持中立,不得罪我与吕布,心术之重、城府之深,了不得啊。”

    曹操补充道,冷笑了一声,随后叹道:“此人也算是惊才绝艳之辈,还是想法子把他给吸纳了。”

    郭嘉也笑了起来,拿起石桌的竹简说道:“缪尚信里说司马懿因为张杨的死悲痛过度,已经不能起床了,这人的心术玩的好啊,司空想让他出仕都难。

    从开始到结局,一步一步他全部都算计好了,确实手段了得。”

    这一点曹操当然看出来了,也因为如此,他才更觉得司马懿是个难能可贵的人才。

    所幸司马家就在河内,中原两州在握,关东也在恢复中,作为夹在中间的司马家想置身事外?

    简直是笑话!

    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

    但眼下曹操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只能先把这事放一放,“如今局势已经明朗,吕布入得北国,短时间内抽不会身了,河内也已经打通,我欲兵分两路,北取并州,东征淮南三郡。”

    河内的易主,不只是打通了北上并州的粮道,更重要的是给了曹操信心和底气。

    他不仅要鲸吞并州,还要利用陈登一鼓作气拿下淮南三郡,将过去失去的东西统统讨回来。

    北国三方大战虽未打响,但兵马已动就撤不回来了,并州高干那几万人马他还是很有信心能拿下的。

    最难的点反而是淮南三郡,因为斥候回报吕布把张辽调过去了,同行的还有两万大军。

    广陵一战,张辽大放异彩,威震江东,曹操心知他是吕布麾下的头号猛将,足以独当一面。

    这块骨头,还是挺难啃的。

    “如果要兵分两路,那可就是三军尽出,许昌会空虚的。”郭嘉提醒了一句。

    “无妨,能造成威胁的只有刘表,但他想用兵,也需要过蔡家这一关,蔡瑁是个明白人,从过去几番通信,他也是有意归顺的。”

    曹操转身看向郭嘉,笑道:“我看你担心的不是刘表,而是不知道我应该去哪头吧。”

    郭嘉笑而不语,这确实是个难题,也是兵分两路最尴尬的一个地方。

    毕竟这支队伍里只有曹操一个主帅,没办法像吕布那样,拥有两面军中大纛。

    曹操沉思片刻,“淮南三郡有陈登做内应,我相信是没问题的,到时候元让带人去便可,我嘛,北上并州,或可震慑高干,有机会招降。”

    高干是袁绍一手提拔起来的,袁绍一死,北国又乱了,自己亲率大军才能真正的震慑住他。

    “那在下呢?”曹操北上,似乎也没什么不妥,郭嘉转而关心自己的安排。

    “你去安丰吧,并州边陲之地多苦寒,伱身子弱未必能受。”

    曹操看着郭嘉,满眼都是关切与溺爱,“再者,安丰虽有陈登策应,但张辽此人不可小觑,有你在,我才更放心。”

    郭嘉点了点头,拿出腰间酒葫芦摇了摇,看着亭外细雨沉思。

    他考虑的不是安丰战局,而是并州方向。

    他希望,即便自己不能跟随曹操亲征,也能出一番力。

    “司空,此番取并州,有两个人是可以利用的。”

    “噢?说来听听。”

    曹操饶有兴致的坐了下来,直接抢过了郭嘉手里的酒葫芦,后者尴尬一笑,“太行山,黑山贼张燕,张燕号称十万众,战力不可小觑,若能引为己用,此番高干必会首尾难顾。”

    张燕的十万众部就跟当年青州黄巾的百万步众一样,都是包括了老弱妇孺的,真正的战力撑破天就是两到三成,也就是两三万这样。

    作为山匪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况且张燕盘踞太行山多年,连袁绍都无奈其何,自然是有点本事。

    曹操点了点头,张燕,一个山匪,许利便可拿捏,问题不大,旋即目光示意郭嘉继续说下去。

    “第二个,南匈奴的单于呼厨泉,可遣使携礼谒见,许以重利,邀他一并进攻高干,便是不成,至少不能让他掺和进来了。”

    其实无论是匈奴还是鲜卑,在汉末这个时期与中原的诸侯都是有联动的。

    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像公孙瓒那样用雷霆手段,事实上无论是袁绍还是曹操,他们对这些胡人多采用怀柔安抚政策,关键时候也能为我所用。

    “好,此二人确实可以利用。”

    曹操满意的颔首,“反正接收河内后也需要一点时间平稳,再者大军出征荀彧也要时间准备的,先派使臣前往太行山与河西吧。

    若是能得到他们两人的支持,拿下并州便易如反掌,继而我便可西南两个方向虎视北国,坐观他们三方成败,取最后的渔人之利!”

    曹操说完这番话的时候,连绵的小雨也戛然而止,一缕阳光驱散了许昌上空的阴霾。

    “司空高见。”郭嘉看了一眼外面刺眼的阳光,露出一抹笑。

    想要拿回酒葫芦,却被曹操瞥了一眼,“少喝些,医官说你底子薄。”

    “知道了。”郭嘉嘿嘿一笑。

    男人间的浪漫,在这个时代似乎远比男女之情还能暖人心。

    大方向算是定下来了,但这件事要办起来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去运转。

    最大的问题还是粮草,虽然在中原一带都启用了曲辕犁和龙骨水车,但世家们的债务太重,加上又要开发关东地区,许昌的府库早就是个空壳子了。

    现在一口气出动八万大军,粮草、牛车、奴役各方面的安排都是钱,就算是荀彧也需要时间去准备。

    所幸现在的局面于曹操而言是极大的利好,各世家的支持力度肯定要比先前大上许多。

    最后,就是人员的编排问题,自己带一支大军北上并州,夏侯惇带一支去淮南,兵力如何分配,文臣武将的随行不仅要考虑到合理性,还要讲究搭配,都需要细致的运筹。

    但,这种充实感,可远比先前的中原大战让曹操心里踏实。

    毕竟,这一回,他才是主宰。

    林允文,这盘棋你下的太大了,未必还能收的住手呀。

    曹操捻着手指,嘴角勾勒。

    吕布率军是提前来到了夏津,当道口上下了大营。

    许多年不做先锋了,有点不适应,因为他不仅要给自己下寨,还得帮着把袁谭的大寨也给立起来。

    十万人驻扎需要两个大型的营寨,纵横都得过十里,可见工程量之大。

    当然了,在袁尚的大军还没来之前,他们可以安安心心的下营,问题不大。

    两座大营还没立好,袁尚的前锋军就到来。

    前锋领军是步兵校尉马延,以前是颜良的副将,作战以彪悍著称。

    如果四庭柱还有一人在,他也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嘛,他已经可以独立带着三万大军充当先锋了。

    马延还是很小心的,严格按照审配的要求,距离吕营五十里开始下寨,同时下寨工作只能由一万人开展,剩下的两万人分三班日夜防备偷袭。

    毕竟建寨的时候,往往也是一支军队最容易被偷袭的时候。

    这样速度是会慢一些,但他们不在意,只要站稳了脚跟就好办了。

    事实上,审配早早的就做了战斗分析,了解这一战自己的优势和对方的优势。

    对方的优势就是吕布这杆枪头,以如今北国军的战力,又没有悍将开路,确实不能正面硬拼。

    而己方的优势就是后勤补给碾压于袁谭,青州虽临海,但这收成可是远远比不上冀州的。

    世家豪强也多在冀州,加上还有以甄家为首的商会在发力,这一战打消耗战和持久战,一定能赢。

    甚至,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们据守各处险隘都能把袁谭给耗死,把吕布给逼退。

    只不过是考虑到现在北国大局不稳,如果面对袁谭来犯,袁尚不做出敢于正面接招的反应,会让各地的平衡出现倾斜,其中就包括了袁熙在内。

    所以,大军前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做给他们看的。

    吕营这头,大寨未成,不过容纳他两万人的先锋营寨早早就搭建好了。

    中军帐处,吕布正盘算着要不要搞一波偷袭。

    他当然知道现在马延做好了防备,但无所谓,主打一个实力的碾压。

    北国军中原一战后,早就成了强弩之末,四庭柱不复,大戟士先登营易主,吕布觉得就算是正面硬刚,也能撕开一条线来。

    林墨笑盈盈的说道:“岳丈大人所言极是,那就冲他一轮吧。”

    已经收到了许攸的密信,正好验证一下这家伙到底是真情实意,还是在敷衍自己。

    吕布正要兴奋的出去点兵的时候,一名军士跑了进来,手里捧着一杆长枪,长枪的枪穗上还挂着一个锦囊。

    “温侯,河内急报”

    “河内.稚叔?”

    他立刻冲上前接过竹简翻看。

    听到急报两个字,林墨也是心头一沉,凑了过去,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说两点,历史上张杨是被杨丑杀的,所以主角早早就帮张杨处理了杨丑,眭固这个点他根本不得而知,并且前文也从来没有提醒过张杨注意眭固,只是知道他回了河内,曹操肯定不会放过这个点。

    第二,司马懿入怀县这件事林墨也不知情。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19966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