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三十九 不过是我女婿掌中玩物

第二百三十九 不过是我女婿掌中玩物

    冀州邺城,已经有很长的时间没有这么热闹过了,各大世家豪强的车队开始陆续抵达。

    而且来的还都不是普通人,清一色是世家家主,乃至于是先前称病不来见袁尚的一些家主,也舔着脸出现了。

    这一幕,把袁尚自己都给看傻了,他记得,袁绍活着的时候,邺城也没有汇聚过如此多的世家豪强家主啊。

    至于袁绍死后,袁尚在逄纪、审配假立遗命成为北国之主就更别提了,这些世家倒是也能买点面子,但家主出面的情况已经很少见到了。

    吕布简直乐开了花,没想到自己女婿手段如此高明,能把这些世家家主全部给召集过来,连幽州范阳的卢家都到了。

    你们不是看不起我并州流民的身份嘛,不是说我挟袁尚令北国嘛,现在干嘛来了?

    好像,是在这一刻,他才真正的找到了一丝丝北国之主的感觉。

    “清河崔家的崔琰,赵郡李家的李瓒,甚至是范阳卢家的卢毓全部都到了,哈哈哈,允文,好手段,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么高兴了。”

    看着城门令送来的各府人员登记名单,吕布笑得合不拢嘴。

    “大将军府司农,掌控整个北国的化肥倾销,这块肥肉还真不担心他们不咬。”林墨瞥了一眼名单上的名字,不屑的勾勒嘴角。

    从两个月前开始,林墨就开始让笮融放出风声了,由于各郡送来的丁册、田亩数量太少,北国的化肥供应只提供二十万石。

    但,考虑到各大世家都有未登记在册的农奴和田亩,二十万怕是不能满足,所以林墨要在北国世家中挑选一家家主出任大将军府司农,由他来掌管化肥倾销。

    这里头的权力包括了向徐州申请化肥数量,定价,乃至于各大世家每季能获得多少分量的化肥,都是由大将军府司农决定的。

    听来好像是个赚钱的肥差,可真正有眼光的世家都嗅到了这里头对世家的巨大冲击。

    要知道,林墨研制出来的化肥有什么功效早在徐州得到广泛应用后就传开了,在这个年代,耕田的产量是逐年减少的,这当然是因为施肥问题导致的。

    使用了林墨研制出来的化肥,却可以做到每年产量近乎持平,对于普通的百姓家庭尚且能使他们家有余粮,而对于因为使用了曲辕犁后、兼并土地到达极致的北国世家,这就是一个惊天差额了。

    因为这些世家的手头上都掌控了大量的土地,所以化肥的使用可以让他们的收获大大提升,事实上,这一点他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在去年时候徐州的化肥就开始卖到北国了,林墨也因此获利了。

    大将军府司农这个位置一旦被掌控住,就等于遏制住了整个北国的粮产命脉,他说你家今年能分配多少化肥,你家就只能得到多少。

    一年两年或许看不出太夸张的区别,但三五年后,很可能会让两个原本实力相差不大的世家出现云泥悬殊。

    世家之所以强大,无外乎是两个点,一个是文化垄断,一个是本身实力强盛。

    这个实力包括家里的钱财、农奴、府兵、粮食,这几样中呢,又数粮食为最珍贵的。

    自然而然的,这些家主都开始纷纷跑了出来,毕竟,谁都清楚,这个位置掌控在自己手上,很可能让家族一飞冲天的。

    为此,即便是清高的崔琰、李瓒和卢毓也不得不亲自下场,这块肥肉谁吃到嘴里,都必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掌控对方起伏。

    甚至,只要运用得当,一些小世家都可能被吞并,土地被更大的世家所兼。

    “用化肥的掌控权来吸引各大世家,这一招确实很妙。”

    放下名单后,吐了口气看向林墨,蹙眉道:“唯一让我不放心的是,北国世家若是抱团,私下就推定了一个司农出来,再由此人公平分配,那伱的如意算盘可就打不响了。”

    “私下推定一个司农是有可能的,但岳丈大人放心,不管是谁坐到这个位置,都难以稳得住。”

    老岳父的担心其实是对人性的阴暗了解的还不够深。

    平日里他们能够团结一致,那是利益促使的,一旦彼此间有了利益上的冲突,什么联盟也得松散。

    化肥倾销权,被世家握在手里就等同于是一把利剑,可以劈死对手的利剑,林墨不相信他们能忍得住手中握剑而不用。

    “更何况”

    林墨停了停,笑道:“就算他们事前商定了,我也是有办法分化他们的,晚宴时候岳丈大人便知道了。”

    “你啊,总是能给我出点新花样。”说完,嘴角上扬。

    各大家主齐聚足足有一百三十多人,这也就是说,除了并州外,三州之地大大小小的世家豪强有一百三十多个。

    听起来好像不算太多,可只要认真想想这些只是家主,他们的家族子弟、门生故吏,那就是一个惊为天人的数字了,如果再算算他们府里圈养的农奴和府兵,简直令人发指。

    袁绍的七十万大军,可就是靠这一百三十多个世家豪强给撑起来的。

    袁府很大,但宴客厅也坐不下这么多的人。

    不过往年举办秋收盛会的时候,也不是在宴客厅的,而是在主院后面的一块巨大的空坪上。

    空坪由整整齐齐的青砖铺设,一条活水引灌周边而行,入口处的汉白玉饕餮纹雕像虎虎生威。

    里头摆放着一张张台案,左侧六列,右侧六列,中间是三张主位。

    入夜后,各大家主就在家丁侍女的带领下进入到指定的位置坐下,虽然是傀儡,但还顶着北国之主头衔的袁尚当然是坐在正中的主位上。

    而吕布则是坐在了左侧的位置,林墨坐在了右侧的位置,形如左右护法。

    秋收盛会在北国那是比过年还热闹的盛宴,除了主位上的三人面前是五鼎六簋,其他人全都是三鼎五簋。

    这当然不是林墨小气了,汉代这个重礼的时代,吃饭也是有讲究的,五鼎六簋那是侯爵用餐标准,在场的人,吕布是温侯,林墨是兰陵侯,袁尚是邺侯,其他各大世家家主都没有侯爵在身,照着士大夫的标准供应当然就不会错了。

    一切准备妥当,目光呆滞的袁尚就开始有气无力的读着今年盛况,各郡各县收成如何,上缴的税赋有多少,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善字。

    这大概像是后世开会时候一些苍白的开场词,大家听的摇头晃脑,喜笑颜开,实则脸上笑嘻嘻、心里MMP,谁有空听你BB,我们要听大将军府司农到底给谁。

    林墨自己也是听的哈欠连连,托腮打瞌睡。

    差不多说了半个时辰吧,终于来到了林墨喜欢的节目,歌姬热舞环节。

    一个个身着薄如蝉翼、玲珑剔透的身材若隐若现,伴随着丝竹之音翩翩起舞,虽然不如后世抖音热舞那么动感,但这个时代的舞姬也是懂男人的,知道大家想看什么。

    端着一个令人欲罢不能,看的人精神振奋,难怪老岳父喜欢看小娘跳舞,啧啧,当真不错。

    不过这些清高的世家家主,当然对此是嗤之以鼻的,觉得翁婿二人到底是流民出身,难登大雅之堂。

    一个半时辰过后,让人兴奋的十几支舞蹈结束了,世家家主们终于挺了挺胸膛,熬到了今晚的压轴大戏,选定将军府司农。

    在这个时代,通常公开选拔某个职位都是有惯用套路的,那就是文人比赋、将军比武。

    所以,他们一个个都在活动着手指,准备奋笔疾书。

    不过,林墨显然是像老岳说的那样,要给大家来点新花样。

    “诸位,大将军府司农一职,关乎整个北国的利益,当选一德高望重、大公无私之人,方可胜任。”

    在林墨站起来喊话的时候,两排侍女捧着一张帛布放到了世家家主们的面前,“所以,我以为应该放弃昔日文人比赋的方式竞选,而是让大家公投,请诸位把心中人选名字写下,之后合拢放好。”

    家主们面面相觑,这是闹哪样?

    他们当然不知道后世的不记名投票选举方式了,这玩意吧,公不公平全看人心了。

    不少家主都不赞同这种方式,吕布很豪气的喊道:“不想写的话,可以空着,就当弃权了。”

    现在,他们翁婿有资格嚣张。

    家主们懊恼归懊恼,准备了一肚子的诗词歌赋用不上,但到底还是老老实实的写下了一个名字。

    名单的统计需要时间,等待的过程,枯燥又难熬,很多家主只能苦闷的喝着酒。

    毕竟,稍后公布的这个名字,是可以决定家族未来命运的人。

    笮融拿着一张帛布走向林墨,迎上他的怒目才反应过来,赶紧走向袁尚。

    当然,袁尚看过后并没有公布结果,他没这个资格,只是无力的朝着林墨挥手,“兰陵侯代我公布大将军府司农的名字吧。”

    所有家主都伸长了脖子看着林墨,有人吞咽口水,有人屏住呼吸,紧张的神色跃然于脸上。

    林墨看着帛布上的名单,忍不住想发笑,就这么一招,他们就原形毕露了。

    得票最高的无外乎是崔琰、李瓒和卢毓三人,这应该也是他们三家背后的拥护者数量了。

    当然,也还是有第四个人的,辛评,应该是河南帮投的票,可惜虽然现在他们身居高位,河南帮的票却少的可怜,因为河南派系的世家家主在北国的,到底不算多。

    所以,大将军府司农的职位,只能是崔琰、李瓒和卢毓三人之中了。

    从票数来看,崔琰是第一,卢毓是第二,李瓒是第三。

    这其实也代表了三家的实力。

    想要分化他们,最好还是让卢毓出任这个职位,但考虑他是幽州人,现在袁熙还占据幽州,只能退而求其次,让李瓒出任了。

    “大将军府司农一职,由赵郡李家的李瓒出任!”

    随着林墨喊出最后的答案,有人忘乎所以的欢呼雀跃,但更多的人是一脸失落,不仅仅是河南派系,就连河北世家也有人不忿的看向李瓒。

    李瓒站起身来,先是朝着袁尚拱手作揖,“多谢大将军信任,在下今后必当恪尽职守,不敢怠慢。”

    随后,他又朝着各大家主拱手,“诸位也可放心,从今往后,我自当秉公执法,根据各位家府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

    崔琰眼睛抽了抽,瞥着李瓒;卢毓年纪最轻,养气功夫也最弱眸子里的不满一点也不掩藏。

    这一切被吕林翁婿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化肥生意嘛,当然是暴利的,直接选出一个李瓒出任,府库的收入确实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但是,就看他们眼前的做派,可以预见,未来北国世家间的内斗一定会越发的严重。

    抱团?不存在的。

    事实上,在林墨看来,只要他们不是一个鼻孔出气,都是可以很容易收拾的。

    人呐,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吕布则是双手抱胸,审视着家主们的表情,很想捧腹大笑。

    尔等蠢货,不过是我女婿的掌中玩物罢了。

    很快,大将军执笔掾端来一个托盘走向李瓒,上面放着大将军府司农的印鉴和青绶,李瓒看着这银印青绶有些恍惚。

    其他家主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

    袁尚站起身来,亲自银印青绶都交给了李瓒,这才算完成了简单的程序,后续还有张榜,入库等手续,但那些显然不是重点了。

    等袁尚坐回去后,开始有家主给李瓒敬酒了,似乎,有了一丝众望所归的感觉。

    很多人都清醒,庆幸林墨没有当面清点,否则刚才没有写李瓒的名字,今后还怎么要化肥啊。

    崔琰没有去给他敬酒,反而眼睛余光看向了吕布和林墨。

    如果说天子血诏给了崔琰极大的压力,那么李瓒拿下大将军府司农就算是坚定了他的想法。

    到时候,北国易主,你李瓒与吕林走近,我崔家于朝廷有社稷之功,便是要看看曹操是如何用人了。

    想想这样也不错我没能当上大将军府司农,再提出联姻,更加不会惹人瞩目。

    崔琰觉得,这或许是上天也在帮他。

    千万别骂我水,这些章节要么是伏笔,要么是对抗世家,根本跳不过去的。

    还有,明天晚上更了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43253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