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四十一 林墨的不安

第二百四十一 林墨的不安

    二桃杀三士,离间北国世家,这一出大戏唱的很成功。

    而且,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还没有离开邺城的时候,李瓒就跑过来表了态,以后啊,绝对不可能会有人再说家族里需要农奴的事情了,那些兵马都要老老实实的听从温侯和兰陵侯的调遣。

    再者,以后还是要贯彻落实欲见北国之主,先见兰陵侯的规矩,袁尚当然是精明能干,深得袁绍传承的,但他太年轻了,还是要兰陵侯多把把关呀。

    林墨是笑而不语的,当初因为这个规矩,吵的最凶的就是他李家了,果然啊,只要好处给到位,谁是北国之主,他们其实并不关心的。

    现在的李瓒,心心念念的是要怎么用好化肥经销权的问题,在他看来,曹操呢是挟天子令诸侯的,吕林呢,是挟袁尚令北国,他李瓒差一点,挟化肥壮大家族不过分吧?

    以后,在北国这一亩三分地里,卢、李、崔三足鼎立的局面肯定会因此而打破的,李家将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其实现在李瓒就感受到了大将军府司农带来的权力效应,过去一些偏向崔氏的世家,都纷纷抛来了媚眼,聪明人啊,深怕自己明年化肥指标给的不到位呗。

    当然,李瓒就要投桃报李的拥护吕布,因为他很清楚,这份权力是林墨给的,他也能随时收回去,毕竟人家又不是把配方都给了自己,这就是技术壁垒呀。

    “贤弟,这事可真是有趣啊,从来都是季末各郡上报税赋和收纳,欠缺的再想办法让世家豪强们出点力,把缺口给补上。”

    袁家内院,林墨的书房,笮融拿着一份份帛布笑的合不拢嘴,“秋收才刚过,各大家族竟然声称因为去年收成比预计的多出一两成,要作为岁末的纳金送来。”

    预料之中的事情,一招借力打力就把所谓的北国世家联盟给击碎了,林墨漫不经心的靠在椅子上,喃喃道:“挺上道的,都有哪些人。”

    “太多了太多了。”

    笮融小心翼翼的清点着署名,最后才抬眼道:“除了范阳卢家、清河崔家,还有以郭图和辛家兄弟为首的河南世家没有名册外,其他都挺懂事的。”

    卢家和崔家估计一时半会还缓不过这股劲来,所以心里有点怨气,倒是正常。

    不过河南派系没有上报倒不一定真的是不懂事,因为他们在河北这头的家族势力本来就比不过,无论是兼并的土地和收纳的农奴,与当地世家比都有不小的差距,上不了贡也是情有可原的。

    “这些问题,你自己处理就好,不必事事报我。”

    “贤弟放心,愚兄是蠢了点,但绝对不敢让你失望的。”

    你可不蠢,伱这货精着呢,林墨发现最近笮融一直在吞并甄家的商道。

    过去,在糜家还没有投奔刘备之前,以黄河为界,甄家和糜家的商道一般是不会冲突的。

    自从糜家变卖家产后笮融就接收了糜家先前的商道,所以生意是越做越大了。

    现在呢,都开始把手伸到甄家去了,甄家是有苦难言啊。

    先前有袁家照着,各大世家都要给几分薄面,商道从来就没出过任何问题,到这个月止,徐州商贩光明正大的跑到了青州抢占市场,各大世家也没人替甄家说句话。

    女婿袁熙又指望不上,只能吃个哑巴亏。

    甄家倒是托人找过林墨,不过林墨怎么可能会为一个没有任何瓜葛的甄家与自己人为难呢,他喜欢闹就闹吧,养肥一点,到时候割韭菜的时候,也方便一些。

    而且,林墨现在的心思根本就不在这些事情上,最棘手的世家联盟之势被打破了,他终于腾出手来对付其他三个麻烦了。

    张燕有点用,但用他之前,还是要考虑掌控问题,先前不让老岳父去打其实也是想过一个问题,黑山贼确实不好打。

    太行山南北纵深千里,宽度的平均值都有五十里,属于围又围不了,对方跑自己又追不上的情况。

    袁绍就是在这个地形上吃了亏,才迟迟没有拿下张燕,所以林墨在没有想出稳吃的计谋前,不会贸然动张燕,没必要逼的他狗急跳墙。

    思来想去,还是要拿蒋义渠和袁熙先开刀,尤其是袁熙,属于最棘手的麻烦。

    秋收盛会结束后,高顺和魏越就带了一些人离开了邺城,准备去换回颜良和文丑。

    安丰送来的最新战报来看,张辽并没有性命之虞,文丑完全好了,颜良呢,大差不差,赶路不在话下,自然就该到北国来帮忙了。

    尽管现在世家联盟之势已破,但颜良文丑兄弟在北国军中的威望,甚至要比老岳父和子龙都高,这种威望,不见得一定是以武力论高低的,而是经年累月的洗脑下来形成的心理暗示。

    当然了,他们本身是北国人,这一点也很重要的。

    赵云有些担心,当时兄弟两人都说过,不想掺和北国内事,就算把他们叫来,让他们去对付袁熙,只怕也不愿意。

    就连北国世家都被拿捏的死死的,两个莽夫林墨当然是手到擒来,早就准备好了一套枭哥成功学,他们两人听了后一定会很积极的配合。

    “允文,允文啊,快来看看,好事上门了。”

    人未到,老岳父的笑声就传了进来,笮融赶忙起身行礼,却被吕布挥了挥手,“下去吧,我们有事要谈。”

    笮融就灰溜溜的跑了,哪怕他是林墨的心腹,在吕布面前一样是不受待见的。

    “岳丈大人何事这么高兴?”林墨伸了个懒腰,坐正身子。

    吕布坐下后,将手里的帛布放在了台案上,努了努嘴,示意林墨自己看。

    不是信,而是一副画像。

    长的还是不错的,就是看上去还嫩的很,十三四岁撑破天了,署名是崔娴。

    林墨顿了顿,狐疑道:“联姻?”

    吕布点了点头,嘿嘿笑道:“你这招二桃杀三士果然管用啊,崔家应该是感受到了威胁,想要稳住自己的地头,不在以后的对抗中被李家牵着鼻子走,确实只能与我联姻了。”

    我的个老天,林墨战术后仰,老岳父都奔五十的人了,崔家竟然还愿意送个豆蔻年华的少女来联姻,为了利益,手段当真是令人发指啊。

    不过,这就是世家了,哪有什么爱情,不过都是一场生意罢了。

    “崔琰的女儿?”

    吕布摇了摇头,“崔琰胞弟崔景的小女儿,听闻从小到大就足不出户,不过琴棋书画是样样精通,而且舞跳的不错。”

    “岳丈大人这么喜欢她?”看吕布一脸兴奋,林墨无力吐槽,男人啊,就是专一,十几岁的时候喜欢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快五十了也没变。

    “世间女子在你小娘面前,俱是庸脂俗粉。”

    说到貂蝉的时候,吕布总是很自豪的,“只是这么些年了,第一次有世家主动与我联姻,一时间高兴过头了。”

    当年袁术也是想跟老岳父联姻的,不过那会只是想利用老岳父罢了,崔家这次的联姻,明显是服软的表现,老岳父高兴倒也是合情合理的。

    “那岳丈大人怎么想?”

    “当然要答应了。”

    吕布扭了扭手腕,“一旦与崔家联姻了,这往后彼此利益就挂上钩咯,这种关系下,我们也能更好的运用崔家的影响力。

    更何况,你也不想李瓒在北国一家独大吧?”

    老岳说的这个问题其实不存在的,李瓒做不到一家独大,大将军府司农又不是不能换人,更何况,每年配给他多少化肥,还不是自己说了算。

    不过内心里还是赞同联姻的,世家间经常都会通过联姻来抱团,能娶到崔家人,实实在在算把崔家绑在了战车上。

    只是,崔家的底蕴不差的他们的实力莫说是北国,就是放在大汉十三州,也是排在前列的,真就不怕别人笑话他与流民联姻吗?

    “你想什么呢?”吕布收起那张帛布。

    “没什么就是感觉有什么地方好像不太对劲,但我又说不上来。”

    林墨托着腮摩挲下巴,确实有种不舒服的感觉,或许是因为当初王允一招美人计把老岳父坑的不要不要的?

    但这崔娴看起来,确确实实比小娘差了一大截,没这能耐吧。

    又或者是我多心了,崔琰真的因为被李瓒抢了大将军府司农的位置,感受到了压力,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吗?

    “这事啊,你也别多想。”

    吕布安慰的拍了拍林墨的肩头,“虽然如今你贵为兰陵侯,在军中呢,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到底是我的女婿,崔家若是找你联姻,会担心引起我的不满。

    当然,我呢是同意你纳几房妾室,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外人毕竟不清楚,他们这么想,却也没错。”

    他只当是自家女婿光芒太盛的时候,却被崔家给忽略了,心里有些失落,便当起了人生导师。

    “我是认真的。”

    林墨当然不至于因为这样的小事去失落了,而是他要确定崔家的目的是实实在在想稳住家族地位,而没有了其他的想法。

    毕竟,一旦联姻,就等于在自家身边放了一个外人。

    吕布沉吟了片刻,皱着眉头道:“你就算疑心,也总是要有个原因吧?”

    “岳丈大人忘了陈登了?”林墨反问道。

    吕布先是一怔,点头道:“文和写来的信里也提了他一嘴,说是现在意志消沉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只求再见王兰一面,还真是个痴情种子。”

    随后老岳父嗤笑了一声,“温柔乡、英雄冢。但你也不用过于担心了,就这路货色,连你小娘一根手指头都比不过,她敢乱说一个字,我捏死她比捏死一只蚂蚁还容易。”

    这也是林墨怀疑的地方,如果确实想玩美人计,当然是要美人了,倒不能说这崔娴长的不好看,不过跟貂蝉比,属实云泥之别。

    只是因为红袖招的存在,林墨会本能的对女性有提防心理。

    “或许,是我多心了,但还是要查一查。”

    “这你放心,就算是做妾,也是要核生辰八字的,到时候祝祭要上门,我会让人查实一下。”

    吕布觉得,这事多半是女婿疑心了,人家可是名门千金,不能跟红袖招的那些女性比的。

    不过小心点确实是没错的,吕布笑着补充道:“既然你心有顾虑,到时候人送来就派多几个人盯着她,至于说魅惑我,她还嫩了点。”

    “岳丈大人能有此打算,那小婿便放心了。”自己也提醒过了老岳父,想来是不可能重蹈陈登的覆辙。

    吕布长舒了一口气,苦笑道:“我们翁婿从徐州两郡之地,走到今天入主北国,成为这大汉天下实力最鼎盛的诸侯,我当然知道不容易。

    不会允许区区一介女子毁了这份基业。”

    话都说开了,林墨没再啰嗦。

    大概,崔家比较看重这件事,祝祭上门的时候,连带着成亲日子也定了下来,就在元月二十七,也就是两个多月后。

    因为只是纳妾而已,不需要什么三书六聘,也不用守侯爵的半年待礼,那些都是正妻才有的待遇。

    跟着祝祭前往崔家的人回来禀报,确实没查出任何的问题,就连族谱上都是能对应得上。

    林墨只道是自己多心了,不过有一点,林墨是跟老岳父达成共识了的,在崔娴的面前,不能谈及任何的军机。

    咱不管这崔家有没有其他目的,但女子是一定能参与到这些事情上面。

    其实,就算不叮嘱问题也不大,因为在彭城的时候,岳母和小娘都不敢对这些事情多嘴的,想来这崔娴不至于太蠢,崔家的家风不至于这么差劲。

    在吕布纳妾宴前,颜良文丑终于赶到了北国。

    赵云跟他们哥俩感情不错,出城十里去接了。

    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子龙,当初有言在先,北国军政,我们兄弟不参与,就算到了兰陵侯面前,我也是这句话。”

    赵云拍了拍文丑的肩头,“放心,他说过,不会勉强你们的。”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44410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