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四十八 荀公达与林允文

第二百四十八 荀公达与林允文

    蒋义渠是老老实实跟着颜良文丑回的邺城,但,关于投曹这件事他是不敢提的,要是让他们知道自己收到张郃的信后决意带着六万大军前往许昌,就算吕布和林墨能绕过他,颜良文丑也不答应。

    自然,曹操也不清楚蒋义渠被押走的这件事,毕竟,颜良文丑动作太快了,甚至都没有掀起什么波澜。

    等他确定这件事的时候,北国的先锋军都已经开出了邺城。

    曹操披着羊皮大氅,坐在火盆前,目光深沉。

    人生总是这样,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在收到蒋义渠的复信后,曹操是一度高兴的睡不着觉,因为他的六万大军,对于这个阶段的自己太关键了,可以作为战略遏制林墨进一步扩张的脚步。

    而现在呢,吕林一弹未发就尽收黎阳六万大军,虽然曹操不完全的清楚北国的底细,可大概也是能判断出来的。

    特别是徐盛已经带着五万大军回到了彭城的前提下,林墨还能调动七八万人朝着幽州方向进发,同时,黎阳的防卫又丝毫没有松懈,光是从这个层面去分析,如今的吕布麾下拥兵不下二十万。

    想到这里,曹操忍不住长长的叹了口气。

    仅仅在几年前,他还是个微不足道、连立身之所都没有的三姓家奴,可以现在呢,不管愿意不愿意承认,他已经取代了袁绍成为大汉天下实力最强盛的诸侯。

    即便是自己,除了手中天子,无论是文臣武将,还是兵马粮草,再没有任何的一丁点优势,甚至是被他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其他不说,光是徐盛带着五万大军回到徐州这件事就让曹操惴惴不安。

    根据斥候的最新战报这五万大军除了三万进驻萧关外,还有两万进驻了沛城,这意味着自己必须在山阳郡和谯郡两地相应的增兵防备他们突然发难。

    这还是没有把安丰张辽手头上的兵马算计在内,如果要全面设防,至少要把三到五万大军全部铺开。

    中原大战后,曹操军力就有八万多众,后来接收了河内张杨旧部,又俘虏了高干手头上两万多人,兵马其实是过十万众了的。

    问题是,安丰一战,夏侯惇折损了近两万部众,骑兵折了三分之二,直接导致曹操军力受挫。

    所幸今年的收成不错,因为先前在关东地区的投入,粮草和税赋都得到了质的提升,曹操顺势招募了两万壮丁。

    合计下来,曹操的兵马还是有十二万多。

    听来不少了,可真正调动起来又会有一种捉襟见肘的感觉。

    首先戍边并州的夏侯惇除了应付吕布的扩张,形成与袁熙的联动外,还要抵御匈奴呼厨泉部的劫掠,他手头上的四万人是真的不能动。

    再者,张辽在安丰那汝南方面的驻军就不能少过两万人。

    最后,作为北国与中原的战略接壤地白马城,一万人已经不能再少了。

    光是这些就折去了七万人,所以郭嘉先前才会建议,以五万众入荆州形成压迫感,威慑刘琮和蔡瑁乖乖的交出荆襄大权。

    现在,萧关和小沛都增兵了,山阳郡和谯郡就不能没有动作,哪怕是据险而守,你都得各自增兵吧。

    这样一来,曹操就陷入了一个难题,增兵多了,去荆州的人就少。

    自然而然的,也就无法震慑刘琮和蔡瑁,毕竟人家荆襄可是号称水陆大军二十万众,即便算是有那么一部分人被刘琦给分化走了,这两人能调动的兵马肯定也是在十余万这个层次的。

    可如果把兵力全部调往荆州,自己的防线搞不好就会被瞬间撕裂,想到这个问题,曹操就不由的揉起了太阳穴。

    原本以为刘表一死,自己的实力立刻就能得到一个飞跃性的成长,没想到,林墨把北国军开始洒到了各处要点对自己形成牵制,反而是落了被动。

    林墨到底不是袁绍啊,太清楚怎么把兵力的优势发挥出来了,当初的袁绍如果愿意这么干,中原早就落到他的手中了。

    “林墨此举,多半还是想给司空威慑,便于他将幽州收入囊中。”

    身材瘦小,但目光阴寒的程昱继续道:“北国军人多势众,却不见得尽是精锐。

    这两年来,吕林翁婿确实是无往不利,可手头上的精锐部曲折损的也很厉害,徐盛带回徐州的部曲,守土有余,攻城却办不到。

    更何况,眼下已经对冀州形成了三面合围之势,不打破这个僵局,林墨是不可能对中原起意的。”

    程昱的剖析还是很有道理的,虽然这几年来己方与吕军对垒就没有赢下过一场,而且折损了不少精兵猛将。

    但,吕军的精锐折损的也不算少。

    一般的弱旅跟在精锐后面壮个声势,追杀、补漏什么的没问题,让他们去正面攻城,那无异于飞蛾扑火。

    依程昱的判断,徐盛带回去的兵马都是弱旅,不足以攻城,各地只要严防死守未必不能撑过去。

    曹操却摇了摇头,“可万一北国军现在兴师动众只是作势给我看,真正的精锐全部都集中于徐州,即时兖、豫二州被瞬间攻破门户,连许昌都岌岌可危,这一点不得不防。”

    曹操轻敲着自己的脑门,一脸的苦闷。

    “在下以为司空所虑在理。”

    是陈群,穿着绒底宽袍的他缓缓颔首道:“毕竟,眼下这个时节本就违背用兵之道,属逆天而行,林墨乃兵家,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或许北上之兵才是疑兵,真正的精锐,确确实实进入了徐州,就等着司空带兵下荆襄,他便趁机发难。”

    “林墨用兵多出人意表这确实像他一贯的作风,在下也赞同长文的看法。”同为颍川派系的杜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荆州,一定是要取的,凭借现在的地盘、兵力都不足以与吕布进入势均力敌的抗衡,尤其是可以假想他拿下幽州,如果自己没有荆州这块战略后院,迟早被他步步蚕食殆尽。

    现在要做出的判断是,北国军真正的精锐,到底是在徐州还是幽州。

    或者,林墨真正的目的,到底是收复幽州,还是想趁自己南下荆州时候吞并中原。

    而且,这事你还不能拖,万一林墨以雷霆手段一鼓作气拿下了幽州,到那时候,声威更甚,蔡瑁还愿不愿意俯首称臣,可就得俩说了。

    如果蒋义渠没有被带回邺城该多好,人总是容易在遭遇不顺的时候冒出无数的如果,假如,一如眼下的曹操。

    “司空,往山阳和谯郡各增派一万兵马吧。”

    寒冬腊月的时节,身子本就单薄的郭嘉包裹成了一个粽子,披上大氅的同时还要依靠炉火来驱赶身上的寒意。

    “带三万人去荆襄吗?”

    曹操捻着手指,“少了.”

    “在下也觉得少了,为今之计,只能从并州夏侯将军所部抽调两万人回来。”

    郭嘉说完后,曹操本能的笑了一声,“元让手上只有四万人,一下抽走一半,万一林墨假道伐虢,我们根本来不及救援。”

    “司空,冀州和并州的中间有太行山阻隔,没那么容易跨越,更何况,还有张燕在。”这回是荀攸吱的声,显然,他也赞同郭嘉的办法。

    “墙头草而已,先前收了我的赏金,接了朝廷的恩旨,真要他出力的时候却诸多推辞,山匪之流,不足为信!”说到张燕的时候,曹操眉头都皱成了一个川字,自己本来就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收了钱还敢不办事,迟早收拾了他。

    “司空。”

    荀攸微微一笑,道:“张燕之所以摇摆不定,无非是想左右逢源罢了,可如果,我们断了他的念想,在下估计他应该是会倾力为朝廷办事的。”

    曹操看着眼前跳跃的火星,顿了顿神才反应过来直直的望向荀攸,“你说什么?”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5197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