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五十四 末路,上山

第二百五十四 末路,上山

    一如林墨所猜测的那样,曹操在北国方面是布置了众多的暗子探查军情的。

    在这个年代里往一个地区布置的暗子其实是很有考究的,一个郡,通常不会超过五组十个人,而且还得是战略要郡。

    当然不是人员不够,而是供养这些暗子的开销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他们长期活动在敌后,冒着生命危险不说,永远都得背负着一个虚拟的身份,常年见不到家人,费用自然不能与圈养普通的军士同比的。

    即便是早就让曹操垂涎三尺的天下之腹荆州,部署的暗子也不过百人而已,没法子,曹操还没富裕到想怎么折腾就能怎么折腾的地步。

    尤其是最近三年来,地盘虽然扩张了一些,但败仗打了一箩筐,折损的兵马、粮草和军械都是天文数字的金钱,所以,就连使用暗子都得抠搜一些。

    可是,在北国,仅是两州之地,曹操就撒了三百暗子下去,三百暗子足以养活一支三千人的军队了。

    开销固然是惊人,但带来的好处也是很直观的,身处并州太原的夏侯惇,可以第一时间收到关于北国的动静。

    譬如,张燕派出了一万人,同时袭扰常山和中山国两郡之地;譬如,吕布从前线抽调走了两万人去平乱后方。

    张燕这次一改往日作风,在夏侯惇看来,当然是荀攸的妙计收到了奇效,毕竟是颍川大才,拿捏一个山匪确实不在话下。

    作为并州刺史的夏侯惇,可不只是提领了戍边的军务,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制衡吕布,至少不能让他过的太舒服。

    就连张燕都动起来了,他怎么能毫无动静,当即便想派出一万兵马翻越太行山,袭扰赵郡和广平郡,这样就能与张燕达成战略上的连片效果,直接让冀州半片江山都陷入动荡不安之中。

    不过,作为留守督军的满宠却提议只派出城里的两千骑兵去袭扰两郡之地便足矣。

    因为曹操给他们的任务是袭扰、牵制吕布,并不是攻城拔寨,即便你现在能够以细小的代价占据几座城池,等吕布调兵回来的时候,一样是要撤离的。

    再者,太行山毕竟是张燕的地头,去的人多了,万一张燕这家伙突然断绝退路,那可就成了瓮中之鳖。

    夏侯惇的确是常败将军不假,可人又不是傻子,除了性格有些冲动外,绝对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将帅之才。

    细细思量了一番便同意按照满宠的做法去施行,于是派出了车胄为主将,曹真为副将,提领太原城里的两千骑兵,翻越太行山,进入了赵郡和广陵郡开始大范围的袭扰。

    车胄的运气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如果不是林墨的介入导致历史发生了改变,他现在坟头草都一米多高了。

    相比于车胄,作为曹氏八虎骑里唯一一个没有曹家和夏侯家血脉的养子曹真,实战经验还有待积累,尤其像这种深入敌后且需要临敌自己做决定的行动,对他的成长还是很重要的。

    起初时候,车胄还是谨小慎微的,两千人进入赵郡后不以攻城、劫掠为目的,只是为了震慑吕布的后方,好让当地的官员向吕布求援。

    但经过了几次行动后,车胄发现曹真虽然年轻,但绝对不是个软柿子,相反他骁勇善战,而且很懂得审时度势、见机行事,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假以时日必成军中大纛级别的人物。

    于是,为了把阵仗弄的更大一些,车胄选择了分一千骑兵给曹真,让他进入广平独自行动,只约定好退军的日子就行。

    事实证明,曹真的将才确实在车胄之上,仅十天的时间,就在广平郡里辗转七个县,把整个郡袭扰的人心惶惶,很多县城都把城门紧闭。

    也有一些对吕林翁婿观感不错的大世家出了手,可根本奈何不了曹真,他很聪明,贯彻了霍去病的闪电战战法,不贪恋任何的辎重、粮草和缴获,打到哪里吃到哪里,并且经常变换路线,以至于几个世家派出的府兵去埋伏都没有任何的成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曹真胡乱。

    后世的演义影视剧中,曹真是一个仗着曹氏亲贵头衔才得以爬上三公位置的纨绔膏粱,危险时候只会抱头喊:“爽儿救我!”

    事实上,曹真这货可彪悍着呢,单论军事才华,压根不输五子良将。

    其他不说,光是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时候,他的战功就足以压司马懿一头了。

    第一次出手,就在斜谷道上击败了赵云和邓芝的偏师,战斗结束后,又预测了诸葛亮再出岐山的时候,必拿陈仓做文章,于是密令郝昭抢修陈仓,加固城防。

    第二年开春后,诸葛亮果然兵锋直指陈仓,但因为郝昭是有备而战,导致蜀军粮道迟迟无法打开,直接让诸葛亮的二度北伐流产了。

    可惜啊,影视里是硬生生的把人曹真这份泼天之功加给了冢虎司马懿。

    在预定的十五天时间里,曹真的战果比车胄还丰厚,两人汇合的时候,车胄的队伍折损了两百多,可曹真所部仅是在冲锋时候折了五十七骑而已。

    这时候,两人也已经收到了夏侯惇的军令,原路撤回太原。

    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仅是用了两千骑兵,就把冀州两郡之地折腾的一地鸡毛,两地太守更是派出了三拨快马急请吕布增援。

    但夏侯惇急切要他们返回,却不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而是吕军的增援已经抵达了中山国,乃至于直接冲上了太行山上,与张燕的黑山军打了几次遭遇战。

    “张燕在太行山折腾了十几年,竟然连折三阵,真是废物!”太原郡治所晋阳城的议政厅内,身披甲胄的夏侯惇气的须发戟张。

    他原本是想着把吕布的大军都给调动起来,让他在几个郡里疲于奔命的,谁曾想只来了两万人就给张燕打的一路往南逃窜,还发来告急信,称自己顶不住了,赶快把广平和赵郡的兵马调回,否则退路都要被封了。

    要知道,他那头这般不堪一击的话,幽州的围城之悬可就根本无法改变,而且自己的人也必须要全部撤回来。

    “赵云勇冠三军,颜良文丑又是北国上将,这三人联手可不简单。”

    满宠捏着胡须沉吟道:“更何况,张燕的黑山贼说到底也是一群乌合之众,怎么可能敌得过吕布最精锐的部曲。”

    道理都懂,可夏侯惇实在不愿眼睁睁的看着这个计划就此破灭。

    一旦袁熙得知了自己和张燕不能再牵制住吕布,涿县城里虽有几万人,却是兵无斗志,早晚必败。

    他更希望看到的是,自己和张燕联手的时候,能把吕布的大军给逼回来,至少要逼回四五万人,只有这样,袁熙才会有足够的信心与吕布正面碰撞。

    可现在的情况看来,吕布仅是动用了两万人就把荀攸布下的疲吕之局给破了。

    “只有把太行山上的这两万人都给收拾了,才能迫使吕布再分兵回援。”

    夏侯惇在厅内踱步一番,重新坐回帅椅的他,眸子冷凝,咬牙咬的颧骨都凸显出来,“决不能让吕布这般顺利的吞并幽州,否则,不仅是并州有破城之危,中原也将陷入正面吕军的威胁。”

    幽州很重要,这里是牵制吕布做大最关键的一个地方。

    在许昌的时候,郭嘉、荀攸和荀彧都曾说起过,吕布虽得冀、青二州,可幽、并二州不在他手中,则始终处于战略上的被动。

    尤其是幽州,那里不像并州,有太行山天堑阻断,是直面冀、青二州的地头,一旦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今后吕布的战略灵活性将大大提升。

    “将军,我军斥候可曾亲眼目睹了吕军与黑山贼的战斗?”满宠狐疑的问道。

    “却也没有。”

    夏侯惇摇了摇头,“不过沿途七个山寨都被烧毁,这一点得到了印证。”

    “看来,这次动用的是吕布的精锐之师。”

    满宠并没有认为张燕跟吕布之间能有什么勾连,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不智的,要联合早就该投诚了,不至于拖到今天。

    更何况,明眼人都看的出来,张燕投吕布是讨不着什么好处的,当初二者间可是有过生死大战的旧怨。

    他只是希望从斥候口中的消息判断一下吕军的战力罢了,可惜,一无所获。

    单纯的从北国大局的战略上做选择,满宠也支持夏侯惇去太行山与吕军一战,毕竟,如果让吕布太轻易的吞并幽州,这并州一隅实难抵抗他们多路袭扰。

    而且,张燕的手头上有两三万人,现下又是溃败之势,只要夏侯惇带领大军在指定地点进行设伏,等张燕把赵云等人吸引到了埋伏圈,来个里应外合,把这两万人吞了,倒不是什么难事。

    “将军打算带多少人去?”

    听满宠这么问,夏侯惇心知二人意见已经统一,当即一拍台案,“此番大战,关乎北国大局,我欲出倾城之兵擒杀赵云和颜良文丑!”

    “不不不!”

    闻言,满宠急的两只手都摆了起来,“将军,张燕的黑山贼不下两万,我军用不着去这么多人,何况此番我军是以逸待劳,还请将军留守数千军,至少要防备呼厨泉掠夺并州啊。”

    夏侯惇又站了起来,摩挲着自己的虬髯来回踱步。

    并州现在的确是全境都握在自己的手上,可眼下也是人心不稳,各地世家还没完全的从袁家统治里转变思想。

    如果,还让匈奴这么一通劫掠而毫无表现,只怕会激起内乱。

    加上满宠说的也有一定道理,赵云毕竟才两万人,一路追杀而来,已成疲软之师,自己带万余人上山提前设伏,再配合张燕的人,打他个全军覆没也不在话下的。

    “好!那留五千人给你戍边,我自提领一万五千人上山设伏,如何?”

    满宠闻言连连颔首,“甚好甚好,不过,山地作战,骑兵不能用,还请将军把骑兵留给在下。”

    “这是自然。”夏侯惇当然明白这个道理,所以答应的很痛快。

    两人商定好了用兵方略后,夏侯惇便拉着满宠来到了一旁的沙盘上开始部署设伏的问题。

    按着张燕的来信,现在赵云的人还是在中山国地界的山脉上,在广平设伏是最合适的,因为那里距离中山国还有五百多里地,自己有充裕的时间,可同时又担心赵云未必敢追击的这么深。

    保守起见,夏侯惇决定在赵郡地界的太行山上设伏。

    尽管这里距离赵云的位置只有不到三百里,从太原过去呢,也确实需要一点时间,但太行山上可没有驿道他们的行军速度不会太快,只要张燕能够节节阻击,迟缓赵云的兵锋,时间依旧是充裕的。

    满宠看着夏侯惇在沙盘上的推演,不时颔首表示赞同,在更改了几处埋伏地点的选择后,两人便达成了一致的建议,在一处名为降龙岗的地段埋伏。

    大概是看中了这个地段的名字吧,赵云赵子龙,便请在此降龙。

    商定好后,夏侯惇立刻的书信了一封,让张燕的信使带回太行山去。

    至此,他也快速的出去点验兵马,准备明日一早就挥兵太行山。

    太行山上,中山国与赵郡接壤处,赵云、颜良、文丑和张燕看着夏侯惇的复信,心思各异,就连表情也挺喜感的。

    四十多岁的张燕,甚至纳闷的在咬着自己的指甲,见鬼了,他们明明没让我写求援信,反而让我写的是告急信,让夏侯惇撤走兵马,怎么他还主动跑来要求设伏呢,这林墨当真能未卜先知吗?

    颜良文丑则是面露钦佩神色,一出手就生擒了张燕,八百人便瓦解了北国多年顽疾黑山贼,这在兄弟二人看来已经是神仙手段了,竟然还能把夏侯惇给钓上来,当真是了不得。

    不过这样也好啊,只要能在这里大破曹军,幽州方面的袁军最后的希望也就破灭了,到时候哥俩在城关下这么一喊话,还怕他们不降?

    赵云是一脸淡然,满脑子想的是如何要把夏侯惇的头带回去让吕布和林墨高兴一下,至于计划走到这一步,在他看来这是林墨的正常操作,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最后,还是赵云率先打破了沉寂,“降龙岗距此还有多远?”

    张燕慢了半拍才回过神来,赶忙回应道:“二百多里路吧,都快到广平的地界了。”

    如果说先前他还有那么一点小心思,到这一步,林墨所展现出来的算无遗策、将自己与夏侯惇玩弄于鼓掌间的惊天手腕,算是彻底的把他给镇住了。

    看来他没吹牛,这般旷世奇才,确实能拿我一次,也能拿我两次,还是老老实实的帮着他们把夏侯惇给收拾了,事到如今,也没了退路。

    “这么远”

    山上又不能骑马驰骋,两百余里路没个十天八成根本走不过去,看来是没机会勘察地形了。

    “有地图吗?”一旁的文丑会意问道。

    “咱们这群人在太行山都折腾了这么些年了,哪里需要什么地图啊。”

    张燕讪讪一笑,随后说道:“不过那里是个山坳,确实适合埋伏,我虽无地图,但能大致画出降龙岗的地貌,也可作为参考了。”

    黑山军称之为军队,可从来也没有地图、沙盘这种战略用品,地图早就在他们的心里了。

    所幸这绵延千里的太行山,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都被他们踏了个遍,张燕没有一点拖沓,在寨子外的空坪处随手就画出了降龙岗的大体模样。

    赵云抱胸看着地上的图形,一言不发。

    这里头存在着两个风险,第一,他不能确定张燕是不是真的那么配合,会不会在这地图上使了绊子;第二,从地形上看,降龙岗是一处类似山谷一样的开阔地,但前后的出入口都很狭小,确实适合伏击,问题是不清楚夏侯惇会怎么个设伏法。

    不过从地形上有一处绝妙的优势,一旦夏侯惇的人冲出来,张燕带着黑山贼反杀,配合自己的人那就是两线夹击,夏侯惇根本无路可逃。

    这也是唯一让赵云有些激动的地方了。

    可惜啊林墨不在身边,没有任何人能给他指引。

    “怎么,赵将军不相信我?”见赵云一脸深沉,张燕苦笑了一声。

    “只是在想应该如何反击。”赵云的目光并没有从地上挪开。

    “好!”

    张燕果断的说道:“若是赵将军信任我,到时候我们的人在前面溃逃,夏侯惇出手必是等你们完全入股,然后封住退路,意图将这两万人全部吃下,到时候将军可预留一拨人在岗外接应,这样,便可确保夏侯惇埋骨于此了!”

    其实,赵云的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当然,最大的风险点就在张燕的身上。

    他若真的是诚意相助,那夏侯惇确实没有活路了,可万一他.

    赵云深吸了一口气,看向颜良文丑兄弟,后者二人皆是重重点头,示意他们也赞同这个方法。

    至此,赵云紧了紧拳头,抬眼看向张燕,“张将军,此战后,伱在太行山上失去的,温侯和允文都会弥补给你。”

    “你我都是真定人,愿意相信我,便不会让你失望的。”张燕只是轻笑了一声,似乎并没有太关心赵云的许诺。

    或许,在他看来,赵云对一个山匪的信任,本身就比那些大饼来的更能安抚人心吧。

    四人重新回到大寨里头,从正午谈到黄昏,把降龙岗这一战的详细部署都做好了安排。

    至于结果如何,只有到了降龙岗才能真正的看到。

    傍晚的风在山岗上呼啸,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56620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