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五十八 旦夕祸福,沉痛的代价

第二百五十八 旦夕祸福,沉痛的代价

    荆州,襄阳城头走马道上,曹操双手扶着城郭,举目远眺,被眼前滔滔汉水护城河所震撼,心潮澎湃。

    “一直以来我都知道襄阳城防固若金汤,普天之下难出其右,却也不知光是这护城河的宽度都足有五十丈了,就连长安洛阳都要逊色几分。

    此城仅需五千兵马,便足可抵挡十万大军了。”

    “如此雄关,终归明主,司空入主荆州,必成千古霸业。”

    站在曹操身后的郭嘉附和了一句。

    这还真不是马屁,从进入荆州开始,曹军一干文武都乐疯了,除了襄阳城里可拒十万大军的汉水护城河外,各郡县呈送上来的账册也是让人瞠目结舌。

    无论是田亩、税赋、人口还是世家豪强的底蕴,都不是曹操治下任何一个州郡可以媲美的。

    哪怕强如颍川,也只是堪堪与荆襄一郡之地持平而已。

    唯独有些可惜的是缺了湘水东南三郡江夏、长沙和桂阳的账册,因为这三个郡现在只是名义上属于刘琮而已,实际的掌权人却是刘琦,或者说是刘备。

    这一点,曹操已经明了。

    事实上,也是因为这一点,蔡瑁和刘琮才会心甘情愿的让曹操率军进驻襄阳。

    蔡瑁的确算是个莽夫,但身旁并不缺能洞悉大局的能人异士,他们很清楚,曹操这一手明令伐刘根本是不可抗拒的,若是拒绝,只怕会陷入腹背受敌的窘境之中。

    那次第,处于被动之中再来献城,可比不得眼下那么主动了。

    不管怎么说,曹操现在也是拥有了并州、豫州、兖州和半个司州的霸主,加上号召天下士人的大纛汉庭天子,怎么看都是牌面最好的选择。

    至于吕林翁婿,他们的流民身份注定了被世家所嫌弃的存在。

    就连被大汉皇叔的身份粉饰过后的刘备也会时常被骂作织席贩履、欺世盗名,归根到底还是出身惹的祸。

    “我现在在想,是安顿好荆襄后直接北上收拾吕布,还是先把湘南三郡之地收复,你们几个可否为我一断?”说这话的时候,曹操不像是在商讨军机要务,更像是在闲聊。

    他的心情很放松,看着滔滔汉水,有种可以鲸吞天下的雄心。

    尽管,现在荆州九郡之地,只有六郡在手,可是这六个郡的税赋、钱粮竟是比兖、豫二州加一起都多,这是什么概念啊。

    除此以外,给予曹操最大底气的就是他们手头上的荆州兵,水陆军队加一起竟然有惊人的十四万之多,除了八万水师外,还有六万步骑,尽管接收荆襄前,曹操对于刘表的兵马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可真正到了自己手上,还是忍不住惊叹。

    当然啦,美中不足的是,荆州水师的军容看着不错,具体战力却是不得而知,可六万步骑的战力绝是不及他带来的兵马的。

    这也可以理解,荆襄一带水系发达,又与江东周旋多年,水师的确是翘楚,但步军的精锐是要靠百战经验沉淀下来的,这一点,荆州军就显得有些薄弱了。

    不过披甲率很高,过四成了,有钱啊,这一点就可以弥补战力上的缺陷。

    更让曹操兴奋的是,荆州这里除了水师猛将蔡瑁和张允外,还有一员陆战悍将文聘,曹仁他们几个试探过文聘的成色,发现此人不仅战力彪悍,还精通于兵法,恰是曹操目前最稀缺的领兵悍将。

    曹操实在不能理解,刘表拥有这样的实力,竟然多年来甘于蛰伏荆襄之地,若是自己异位而处,只怕中原都到手了,昏庸到了这个地步,真叫人喜欢呀。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底蕴,一败再败的曹操终于重新找到了迎回天子时气吞山河的雄心壮志。

    郭嘉与荀攸相视一笑,显然都有了自己的看法,似乎谦让彼此谁先开口罢了。

    只是,他们还没来得及开口,一名仓惶惊恐的斥候踉踉跄跄的朝着他跑了过来,最后直接跌倒在面前,双手还举着白布捆绑的竹简,哭喊道:“司空,司空!满督军求援,晋阳城万急!”

    “拿来!”曹操心头一沉,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怎么晋阳会突然就万急了,那里可是并州治所,难道说并州已经沦陷过半了吗?

    曹操一面看着竹简,那斥候匍匐在地哽咽着:“张燕暗合吕军将夏侯将军诱骗至太行山上,一番血战过后,我军折损八千余众,夏侯将军和车胄将军战死。

    属下来此之前,赵云正领数万大军朝着晋阳城绵延压境,满督军和曹副将此刻率领城内万人殊死抵抗,司空司空,请司空速发援军,否则晋阳城不保啊!”

    这一刻,城关走马道上的众人面如死灰,原本激荡的心情瞬间跌入了冰窟之中,耳边呼啸的风声幻化成了冲天的鼓声。

    夏侯惇死了夏侯惇竟然死了

    这个消息如同一颗深水炸弹在人群中炸开。

    他可是夏侯惇啊,曹军独领一面的将帅之才,多少年来跟着曹操血水里摔跤走过来的悍将,竟然战死在了太行山。

    此事一旦传开,只怕要比昔日折了颜良的北国军动荡的还厉害。

    郭嘉、荀攸等人甚至都不敢开口说话了。

    倒是夏侯渊、典韦、许褚和徐晃等人纷纷单膝跪地,“司空,请速发兵救援晋阳城,末将愿领兵提赵云人头回来!”

    尤其是夏侯渊,他整个人瞠目欲裂。

    两夏侯固然不是亲兄弟,可到底是族兄弟,又多年一起厮杀,背靠背的走过来,不是亲兄弟更甚亲兄弟,他才不管你赵云有多骁勇,非要摘了你脑袋为兄弟报仇不可。

    曹操双手放下,竹简缓缓落下露出那张阴沉的脸庞,颊肉甚至都在颤抖,令人望而生畏。

    啪嗒~

    曹操忽得将竹简砸的粉碎,怒喝道:“许褚典韦!”

    “末将在!”

    “令伱二人速领本部骑兵与荆州骑兵明日辰时朝晋阳急行军,我自领五万大军赶赴并州,务必要将赵云的吕军斩尽杀绝!”

    曹操的怒吼在城头之上回荡,诸将皆是拱手齐声,“喏!”

    身为武将的他们,或多或少都与夏侯惇有着袍泽之谊,都愿意为他手刃赵云复仇,听到这样的军令,自然而然是非常愤慨,恨不得插上翅膀就要飞去并州的。

    但,作为谋士的荀攸和郭嘉却是内心慌乱,现在无论如何也不是去并州的合适时机。

    可同时他们也清楚,看曹操这态势,只怕什么话也听不进去了,毕竟,夏侯惇在他的心里,从来就不是一个武将这么简单的人物。

    “你且下去先休整,稍后我派一队骑兵护送你先一步回晋阳。”

    曹操亲自上前把斥候搀扶起来,拍了拍他的肩头,沉声道:“告诉满宠和曹真,让他们再坚守十五天,最多十五天,大军必可抵达晋阳,即时里应外合,聚歼赵云!”

    “多谢司空,多谢司空!”斥候得到了确定的答案,心里悬着的巨石终于可以落地了,对并州的弟兄,自己总算有个交代了。

    吩咐完这一切,曹操双手负背黑着脸离开了城头之上。

    “司空.”郭嘉想挡住曹操的去路,却被曹操直接无视了。

    如果,连郭嘉的话他都听不进去,其他人更是没有开口的必要了。

    望着曹操坚定的步伐,郭嘉只能长叹了一口气。

    “被林墨算计了.”过了许久,走马道上除了值守的军士,只剩下的郭嘉和荀攸了,后者似乎终于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一脸的懊恼。

    “往萧关、小沛增兵,本就是为了迷惑我们,精锐确实在北国,这一点倒没错,问题出在张燕的身上。”郭嘉也低沉的回应了一句。

    在大战前夕,林墨在萧关和小沛故布疑阵,但他们都坚信这是为了更好的拿下幽州而已,毕竟张燕盘踞太行山,吕军是不可能翻越太行山去进攻并州,所以才会放心大胆的建议曹操抽调并州两万军走。

    没曾想,张燕会在这种关键时候忽然反戈,事到如今,没人再关心林墨到底是怎么做到神不知鬼不觉的把黑山贼给瓦解的,只是清醒的意识到,自己中了林墨的计,他从头到尾目标就是并州啊。

    所谓的增兵,不过就是为了把并州的兵马调走两万而已,自诩谋略过人的颍川二人组,竟然都没能察觉他的心思。

    不管愿意不愿意承认,夏侯惇的死,二人都是要负上一定责任的。

    大概是完全的洞悉了林墨的计划,两人的脸色更难看了。

    至于幽州,再没有任何的想法,不管是张燕还是并州的夏侯惇,本来就是袁熙最后的救命稻草,如今齐齐倒下,如何还能有信心抗衡吕布啊。

    原本以为荆襄兵不血刃的到手,同时增兵十数万,只要困龙升天局能暂时的稳住北国局面,那么适当时机北上,是可以给吕林翁婿致命一击的。

    谁曾想,荆州刚到手,并州又出了这种状况,当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一直以为林墨善于心术算计,尤其是两军对垒之际,他总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想不到战略大局的把控,也是如火纯青,真乃旷世之才。”郭嘉仰头望天,叹声感慨。

    兴许,这一刻,他有一种既生墨何生嘉的苦涩吧。

    大概是年龄上来了,荀攸倒是要沉稳许多,只是皱着眉头沉声道:“依着林墨的用兵习惯,他既然把手伸到了并州,那么就一定还有应对援军之策,我们再去找一趟司空吧。”

    郭嘉瞳孔骤然一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林墨敢于忽然调转方向对并州下手,那么就会算计好后面一系列可能发生的事情,这就是他林允文。

    郭嘉相信,如果曹操真的决心率军北上,尤其是急行军状态,那必然还要吃一个大亏。

    两人赶忙下了城关,来到襄阳将军府的时候,却直接被人拒之门外了,说是曹操不见客,任何人都不见。

    二人皆是有了一种不详的预感,已经折了个夏侯惇了,不能再败了。

    好巧不巧,夏侯渊也准备去找曹操,当然也是被拒之门外了。

    可是,这些人能挡得住郭嘉和荀攸,却挡不住一心为夏侯惇报仇的夏侯渊,直接就把他们给推开了。

    “我去过军营里,里面兵马纹丝不动我就知道有问题,你二人是何居心,司空早已下令,你二人却置若罔闻,不去军营调动兵马,莫非要违抗军令吗?”

    进入内院后,看到像门神一样站在曹操寝房门外的典韦和许褚,夏侯渊上前就是吹胡子瞪眼的厉声质问。

    要是搁以往,这哥俩的火爆脾气,那也是一点就着的,管你什么军职,直接就开怼了。

    但是今天,他们两人都默契的露出一抹苦涩的笑,“妙才,非是我等不动,司空不赐我等虎符,如何调遣骑兵出营啊。”

    “什么?”

    夏侯渊闻言很是诧异,蹙眉道:“司空人呢?”

    二人朝着里屋看了一眼,夏侯渊便会意的推门而入。

    屋内,曹操跪坐在台案旁,背对着夏侯渊,他的面前摆着两盏酒杯,可自始至终都没有拿起酒杯。

    夏侯渊当然也是很急的可面对曹操还不至于敢放肆,他直接单膝跪下,哽咽道:“大兄,各部都准备好了,为何不赐虎符,难道元让的仇你不打算报了吗?”

    曹操甚至都没有回头看他一眼,大概已经清楚的知道夏侯渊一定是会来质问的吧。

    他没有解释一句,只是拿起酒杯在对面空荡荡的坐席上的酒杯上砰了一下,随后一饮而尽。

    “大兄,你这么做就不怕寒了弟兄们的心吗?”夏侯渊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曹操为什么能对夏侯惇的死无动于衷。

    明明在城关走马道上他还暴跳如雷要带领大军北上,可是这一刻,他却陌生的像是一个不认识的人。

    终于,曹操站起身来,他走上前把夏侯渊搀扶起来,二者对视的时候,夏侯渊才发现不知何时曹操已经泪眼婆娑了。

    “兄弟勿怪,不是我不想为元让报仇,而是我现在还办不到。”曹操的话充满了无奈。

    可夏侯渊却不明白,他摇头道:“如今荆襄各郡驻扎兵马汇聚有近二十万人,抽调五万人如何不成?”

    曹操长叹了一口气,转过身去重新跪坐下,苦涩道:“妙才,你知道吗,那些并不是我们的兵马?”

    “什么?”

    夏侯渊一脸惊愕,“大兄的意思是,蔡瑁带领的荆州军是诈降?”

    “却也不是。”

    曹操自顾自的斟着酒,解释道:“蔡瑁之所以会甘愿投效我,只是因为眼下大局而言还是选择站在我这边对蔡家最为有利。

    可一旦他知道了元让战死,并州易主立刻就会生出反叛之心,若是此时我率军离开,再想回襄阳可就进不来了。”

    夏侯渊不语,他在细思着曹操话里的玄机。

    可曹操却不管他是否明白,继续说道:“妙才,虽然我们入主了荆襄,可时下人心不稳、世家不附,我需要时间,只有把荆州彻底吸纳为我们的力量,到了那个时候,才有机会为元让报仇。”

    这么一说,夏侯渊反而清晰了不少。

    从前在许昌的时候,光听蔡家如何权倾荆襄,可这次进来见到他,并没有觉得他有多耀武扬威,更多的时候甚至都挺谦厚的。

    那是因为己方实力雄厚,正如曹操所言,铺开天下的局势,也只有曹家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但,那是在此之前了。

    如今夏侯惇一死,如果己方兵马离开了襄阳城北上,蔡瑁说不定就真的会亮出他的爪牙。

    想明白了后,夏侯渊便萎了下去,哭丧着脸走到曹操面前的空位上坐了下去,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而且,林允文这小子心思深沉,既然选择了先拿并州开刀,一定留有后手,此时我若急行军救援晋阳,一定会着了这小子的道,若是败上加败,莫说是荆襄士族了,就连我们的根基颍川也会被动摇的。”

    曹操的双眸有些浑浊,却依旧在苦笑,“妙才,此时北上,无异于飞蛾扑火,你能明白吗?”

    许是真的谅解了曹操的良苦用心,夏侯渊深知并州已成死局,不由攥紧拳头,指甲甚至都嵌入了掌心,哽咽道:

    “所以大兄在城关上说的话,只是为了让晋阳城里的弟兄们抱有一丝希望继续死战,以便拼杀更多的吕军.”

    曹操不语。

    这当然就是默认了。

    夏侯渊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来,“大兄啊,子丹也还在城里,伯宁也是对大兄忠心耿耿的,还有一万多手足兄弟难道我们就只能坐视他们战死而不管不顾吗?”

    曹操眸子阴沉,呢喃道:“我能做的就是尽快将荆州稳住,再伺机收复湘南三郡之地,只要最后哭的人不是我们,那就是我们的胜利。”

    其实,夏侯惇死了,曹操自己也是痛彻心扉的,可他却不能恣意妄为的带着大军去报仇。

    因为这一去,很可能就会一战把曹氏的基业都给葬送了。

    晋阳到最后一定是会失守的,现在唯独是寄希望让他牵制吕军的时间更长一些,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

    不管怎么样,只要完全的消化了荆州这块肥肉,拥有了天下之腹作为战略后院,在将来的对峙中,自己未必会处于下风。

    更何况,郭嘉部署的棋子生效还需要一些时间,过去种种来看,吕林翁婿不生间隙终归是太难对付了一些。

    一旦这枚棋子收得奇效,纵然坐拥北国与徐州,吕布也必败无疑。

    曹操缓缓闭上双眼,元让,你一定会理解我的,对吧。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6182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