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六十二 天下不过囊中之物

第二百六十二 天下不过囊中之物

    袁熙还有没有活路?

    答案是肯定的,唯一的一条活路就是雄踞右北平、渔阳和辽西郡的踏顿。

    也就是幽州中部的乌桓族。

    关于乌桓族的历史,实力最鼎盛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在踏顿治下的幽州三郡之地,而是他叔父丘力居统治的时期。

    光和年间这家伙就策反了中山国的太守张纯,带着乌桓骑兵劫掠幽、冀、青三州之地,最夸张的时候,甚至都把手伸到了徐州去。

    后来,在公孙瓒的平定下,把乌桓是逼退回了幽州中部,但由于中部三郡山川、沟壑众多,不利骑兵深入追击,加上后勤补给的损耗太大,所以公孙瓒的白马义从也杀不进去,乌桓呢,也打不出来,勉强算是形成了对峙的态势。

    不过乌桓大概是跟凉州部落差不多,子民都是自幼娴熟弓马,民风彪悍,便是临时的招募也都是一群善战的精兵,以至于袁绍对待他们是秉持怀柔政策的。

    丘力居死后,因为儿子年龄太小,就让侄子踏顿先接任了他的大位,与袁家的友好关系并没有因为换了个领头而改变,相反的走的更近了一些,袁绍与公孙瓒死磕的时候,踏顿也没少帮忙。

    解决了公孙瓒后,袁绍甚至代天子下了矫诏封踏顿为乌桓单于,还用宗人联姻,以达到和亲联盟的效果。

    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下,袁绍才敢于解决了公孙瓒后立刻就挥兵中原。

    如果单纯的兵马数量来算计,乌桓的实力绝对是不容小觑的,尤其是他的骑兵,清一色的骑射,战力之强,令人咂舌。

    白马义从事实上就是在异族骑射的阴霾下而针对性的诞生。

    不过最开始的时候,踏顿就被袁熙视为了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

    这些家伙,岂是易与之辈,出了名是有奶便是娘,昔日袁绍实力滔天,当然可以联姻,如今穷途末路,谁又还认识他袁熙呢。

    真要是有心,吕布围城这么久,乌桓好歹给点反应吧,可事实却是人家看都没来看一眼。

    人走茶凉的道理袁熙当然是明白的。

    可到了眼下这个节骨眼,他唯一的活路到底还是乌桓,不管怎么说,相比于吕布,踏顿应该不至于会对他斩尽杀绝,毕竟两家是有联姻的,他乌桓又不至于会为了讨好吕林翁婿把自己给卖了。

    只不过他动手的时间显然是晚了,吕军早就里三层外三层的把涿县围成了铁桶,象征性的派出了几支百人骑试探,结果都被射成了蜂窝。

    袁熙很清楚,吕布手头上说到底也就那么四五万人,自己城内的五万大军当然也打他不过,可要说完全的把五万大军吃下却也是天方夜谭。

    现在的问题是城中人人自危,根本没办法拧成一股绳,他并不敢直接的下达战令,因为在军营里逛了一圈后心里便大概有底了,只怕召集五千人都难。

    唯一的办法,画大饼!

    于是,他又把营中队率以上的人全部召集了起来,拿着一份自己书写的竹简,声称已经秘密的联系上了踏顿,踏顿表示会全力支持自己,只等自己冲出重围后会拨出三个县给自己驻扎休整。

    换句话说,只要弟兄们团结一气,冲出了重围后就可以前往渔阳会合,到时候我们还是有机会东山再起的。

    同时还列举了吕林翁婿在军中大肆排除异己的恶劣行径,连主动投诚的那群袍泽都受到了如此不公平的待遇,更何况咱们这群弟兄跟他周旋了这么久。

    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后,诸将是心思各异的,但无一脸上不是挂着惆怅。

    去渔阳啊,那可是乌桓的地头,这不是成了寄人篱下、看人脸色过日子?

    有人是墙头草随风摆,有人是闷罐子不发表意见,但更多的人内心是想投靠吕布的。

    跟着你袁熙去以死相拼只为换来低人一等?我们脑子又没被驴踢。

    “再不动手可就来不及了,一旦袁熙带人出城,那会就算我们向吕布投诚也捞不着半点功劳,现在,好歹也算是有献城之勋!”焦触在厅内来回踱步,显得很焦躁。

    “现在,确实已经到时候了。”

    兄弟俩作为智谋上稍有优势的张南总算下定决心了,“时下军中惶惶不可终日,又闻得袁熙的鲁莽之举,众将只怕早有归顺温侯之心,这会动手,即便有人不支持,却也不见得敢与我们正面发生冲突,只待袁熙身死,我们振臂号召,必是一呼百应!”

    马上就要换主子了,不能老是吕布吕布的叫,要习惯温侯。

    终于等到了张南松口,焦触眸子闪过精芒,“好,我现在就去召集信得过的弟兄,杀向将军府!”

    “等等!”

    张南赶忙拦住他“岂可这般鲁莽,入夜后你让这些人埋伏于将军府周遭,我们兄弟入府以商讨军情为由,伺机动手,方不至于动荡太大!”

    “擒贼先擒王,好!”

    两人一拍即合,两边都开始行动了起来。

    其实,无非就是把自己手底下信得过的人都叫来,也不需要太多,有个五百人就够了,到时候如果能顺利杀了袁熙,那就趁势占据了将军府发令;若是不顺利,那就强攻!

    等他们把人员召集好,并且有意的跟宵禁巡防的军士换了班,便一齐去了将军府见袁熙。

    在袁熙这五万人的大军里,焦触和张南的影响力还是不小的,所以他们两人一起过来,袁熙当然是要抽出时间来与他们商谈。

    “二位将军深明大义,助我脱此困境,此番功成,必不忘患难之情!”在得知两人已经着力整顿军心,并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后,袁熙的腔调都有些哽咽了,双眸红润。

    患难见真情啊。

    父亲死后,下面的人就给了袁熙一种貌合神离的感觉,吕林入主北国,麾下将士更是长期都处于一种心不在焉的状态,到现在,吕军围城,将士们的眼神中从来都是弥漫着惊恐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并州夏侯惇、兖州曹操、太行山张燕如同王牌级别的杀手锏横空出世一般,算是勉强稳固住了军心。

    谁能想到,吕林翁婿却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将这一切都粉碎了,以至于袁熙也能察觉,就算自己画出了踏顿这张大饼,到最后能跟随自己一起突围的人只怕过不了一万之数。

    剩下的人,只要不捣乱他已经谢天谢地了。

    谁曾想,焦触和张南竟然会主动的为自己去安抚军心,事实上,在这个节骨眼上,以他们这些军中将领的身份去安抚各部人马,效果真的要比袁熙自己出马还好。

    这不,焦触刚才还说已经说服了八大校尉中的两人,加上他们两人,也就是说至少能召集两万军,而且二人有信心能把剩下的人也说服。

    袁熙只觉得这一切都好不真实,心中感慨,焦触张南到底是性情中人啊,能在自己绝境之中不离不弃、同生共死,当浮一大白,于是立刻让人摆酒宴感谢二人。

    “公子对末将有知遇之恩,末将万死不能报,区区小事,何足挂齿,末将仅以此盅预祝公子旗开得胜,冲出虎口后必当东山再起!”

    焦触一番肺腑之言,让袁熙心头泛起一股暖流,当即举起酒盅笑道:“好,焦将军,喝!”

    “公子,昔日勾践受尽屈辱,给阖闾看坟,给夫差喂马,卧薪尝胆,最终却得以大仇得报,公子如今便如当年的勾结,末将相信你一定有一天会踩在吕布和林墨的头上,扬眉吐气的!”

    张南的话算是说到了袁熙的心坎上,他甚至觉得鼻头都有些发酸,“往后还要靠张将军和焦将军助我,他年若遂志,不负今日恩,干!”

    袁熙本来就是宽厚的人,心术算不得有多深沉,加上张南和焦触又是军中老将,跟着袁家有些年头了,当然不会对他们设伏,所以是来者不拒,敞开了喝。

    推杯换盏间已经是三大坛子喝了下去,袁熙一人就包揽一半,终于在子时时分,酒力不支趴倒在了帅案上。

    “公子,公子?”

    张南试探性的推了推袁熙,后者毫无动静,只是嘴里呢喃着:“父亲,孩儿快顶不住了,父亲”

    二人交换了个眼神,都坚定的点了点头。

    随后张南走到门口把大门关上,焦触则是走到一旁将帷帐拉了下来缓缓的放在了袁熙的脖颈上。

    没办法,进入将军府,就算他们是校尉身份也需要放下兵器,所以就算他们想给袁熙一个痛快也不行了。

    焦触深吸了一口气后,双臂猛然发力,帷帐倏然将袁熙的脖子勒紧,他下意识的想要挣脱,可那点力量哪里能与行伍多年的焦触相比。

    伴随着酒坛、酒杯乒里乓啷的落地,袁熙一张脸被勒成了猪肝色,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死死看着一脸冷漠的张南,满脸都是不甘。

    他如何能相信,前一息还在鼓励自己效仿勾践的人,下一息想要夺走自己的小命。

    随着踢蹬的腿停了下来,袁熙双眸瞪大,舌头伸长,没了气息。

    “走!”确认袁熙死透,张南一挥手,带着焦触去接防了。

    后面的事情就简单多了,焦触和张南带着自己人回到军营宣布了袁熙的死讯,大家的脸色先是一阵惊愕,随后就是冗长的寂静,有人表情漠然,有人唉声叹气,当然,也是有人掩面痛哭的。

    但焦触和张南振臂高呼的时候,大家又是从善如流的要跟他们一起投奔吕布。

    这一晚,涿县军营无人入眠,都在静待天亮。

    晨曦破晓,涿县的走马道上白旗飘荡,城门洞开,所有人都把兵器放到在一旁,朝着吕军呐喊,“袁熙已死,我等愿降!”

    吕布亲自带人来接收了涿县的关防,几万人的城池,却是以一人阵亡的代价结束了战斗,当真有些荒唐。

    城内的五万大军也不都投降了,天亮前就有人逃了出去,人数不算多,几千而已,对此吕布并不在乎。

    点验过粮仓,还有二十七万石粮草,再加上军械、铠甲一应俱全,即便是如今雄踞北国的吕布也会心动于这一次的缴获。

    焦触和张南把投降这项工作进行的很彻底,军中名册、兵种配置全部都详细的登记好送到了吕布的面前。

    吕布拍着两人的肩头表示,有赏,重赏。

    然后就高兴的像个二百多斤的孩子跑去跟林墨分享。

    “允文,袁熙死了,幽州算是平定下来了,只等子龙回营,我们翁婿可就是拥青幽并冀徐五大州的诸侯了,试问普天之下,还有人谁可敌,哈哈哈”

    对于吕布而言,有一种幸福突如其来的冲击感,但对于林墨而言,这一切不过是水到渠成,所以,他整个人显得很冷静。

    “岳丈大人,中原的曹操,荆州的刘备,江东的孙策,都拥有与我们一战的资本。”

    吕布瞥了他一眼,撇了撇嘴角,“曾经我们不过彭城、下邳两郡之地尚不惧他们,遑论是如今的我们?”

    从九原流民走到并州主簿,再到虎牢关下正天下战力榜首,吕布也曾意气风发的以为自己这辈子注定是不平凡的。

    可是,在遭遇了关中暴乱,濮阳之败,乃至于蛰伏小沛,他又觉得人生不过是一场经历,乱世苟活已经不容易了,不能人心不足蛇吞象呀。

    再到遇见林墨误认了这个女婿,过上开挂的人生,便是一路无往不利,在这几年时间里当然也是有过一些雄心壮志的抱负,可他也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达成企及天下巅峰的成就。

    现在,他的脚下踩着青幽并冀徐和扬州三郡,麾下赵云、张绣、甘宁、颜良、文丑等人无不是当时一流的猛将;贾诩、徐庶、鲁肃、刘晔等亦是安邦兴国之才。

    更兼他自视为一怒诸侯惧、安居天下息,就连曹操都忍不住赞为‘天纵奇才林允文,一人可当百万军’的女婿。

    吕布觉得,我现在就是骄傲了,怎么了,不行?

    谁敢不服!

    “岳丈大人,现如今我们的实力,的确是大汉天下首屈一指的,可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了。”

    林墨站起身来,朝着吕布拱手作揖,表情肃然,“当初的袁绍手握七十万大军,以鲸吞天下之势滚滚而来,可最后不过是落了个郁郁而终的下场。

    悠悠青史告诉小婿危险总是在狂欢的时候逼近。”

    官渡之战前,袁绍以为天下不过是他囊中之物了;

    赤壁之战前,曹操甚至想好了如何置换大汉皇朝;

    夷陵之战前,刘备也憧憬着要把孙家祖坟都给刨了,为自己的手足报仇。

    三大战役,哪一场不是以少胜多,哪一场不是被认为胜券在握了。

    林墨从来不敢认为今天这一切,足以让他可以将曹操、刘备和孙策玩弄于股掌之中。

    尤其是事情走到今天,历史完全被改变,甚至很多人的性格也随之改变,谁又能预料得到自己的前方没有官渡,没有赤壁,没有夷陵呢?

    苟一点,不会错的。

    自己面对的,可是名留青史、开创一个时代的人物,先前的胜利,或多或少都是借助了先知,哪怕在历史改变后,也是根据对敌方性格的拿捏可以制定不同的战术。

    但现在呢,诸葛亮提前出山,孙策未死,曹操更是遭遇了痛彻心扉的大败。

    这些人警觉起来联手,只需要踏错一步,吕林翁婿手头上的一切都可能立刻就变成梦幻泡影。

    所以,他不敢像吕布这样狂欢。

    吕布直直看着林墨,许久,轻笑了一声,“伱这个年纪说出这样的话,其实我是欣慰的。骄兵必败的道理我当然也明白,只是今日走到了这里,我甚至觉得,天下于我们翁婿而言也是唾手可得了。

    不过你的话,我会记在心里的。”

    也对,毕竟重生一世,拥有的见识和心态并不会因为吕布年长就能企及。

    跟他说这些话,无非也是担心他过于得意忘形,往后便出现了小觑对手的情况,甚至会为此刚愎自用。

    就目前来看,似乎也没有林墨所担心的这种情况。

    “对了,等子龙他们回来,我打算调于禁、臧霸他们几个过来戍边几年,我们嘛,先回邺城稍作休整,待来年开春,集手头兵马,直扑中原,一战剿灭曹贼!”

    现在,手头上有多少人其实连吕布自己都不太清楚,只是感觉应该在三十万这个数目,毕竟在这段时间,徐州和扬州三郡的税赋他是一点也没动,除了支应甘宁督造水师的钱外,其他也应该够他们招募一些兵马的。

    假使真的突破了三十万这个上限,吕布觉得,一鼓作气拿下中原问题是不大的。

    “并州呢?”林墨轻声问道。

    吕布有些为难的摩挲着下巴,并州最合适的人选应该是张辽,但他是独挡一面的人,现在扬州门户也是靠他才能守得住。

    赵云呢,天赐先锋,舍不得呀。

    至于其他人,可以绝对推心置腹的,吕布只能想到一个人“伯平吧?”

    “小婿有不同看法。”

    “说。”

    “让张绣镇守并州,我与岳丈大人回邺城,至于幽州,只怕战事未了。”

    林墨说完,吕布皱着眉头问道:“你想把乌桓也给收拾了?”

    见林墨缓缓颔首,吕布破天荒的摇了摇头,“与曹操相比,踏顿不过是偏安一隅的莽夫罢了,不足为惧,于禁一人提领一军镇守于此,足可钳制乌桓了。

    我现在,只想快些把曹操给收拾了,将中原版图全部收入囊中!”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6707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