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六十七 心境受损的吕奉先

第二百六十七 心境受损的吕奉先

    赵云回到了涿县。

    不管怎么说,这也绝对算的上是威震天下的凯旋,一次出手就把黑山贼和并州都给荡平了。

    再算上张燕也同行而归,当然是要以最高的礼仪来接待才对。

    可林墨把这事告诉吕布后,他只是很冷漠的点了点头,让林墨自己负责接待便可以了。

    怎么回事,老岳父太不对劲了吧,不就是不支持他打中原吗,何至于此啊。

    林墨几次想跟吕布敞开心扉交流,不管怎么说也是一家人啊,当初也是他说的,一家人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坦诚的,可如今他心里好像藏着不愿诉说的秘密。

    可惜,老岳父只是摆摆手,并不想说太多。

    无奈,林墨只能自己亲自出城迎接了。

    “允文?怎不见温侯?”见面后的第一句话,赵云就是先问的吕布。

    “辛苦了子龙。”

    林墨刻意的岔开了话题,随后看着满宠和张燕微微一笑。

    两人都很上道的作揖,“罪将满宠,拜见兰陵侯。”

    “太行山张燕,见过兰陵侯。”

    把满宠收服的消息林墨早就知道了,所以,并没有感到太诧异。

    这一回的战役算得上是成功的,不仅给了曹操沉痛打击,斩了夏侯惇,收了并州,还带回来满宠和张燕。

    一个是协助曹仁扛住了关羽的猛攻,一个是盘踞太行山十多年,几路诸侯无奈其何,都不简单,可以很好的充裕武将中层。

    “早就盼望着与二位相见了,来来来,随我入城,已为诸位备好了接风宴。”林墨一手扶一个。

    对于林墨,二人也是初见,可大名也算如雷贯耳了,今日见到活人,心中不免有些激动,跟随他的脚步朝着城内走去。

    接风宴上,林墨,赵云,颜良,文丑,郭图,满宠和张燕,气氛还是不错的,觥筹交错,豪气干云。

    听颜良文丑围攻夏侯惇的痛快;听满宠斩白马凝军心的霸气;听张燕由衷拜服的内心。

    大家就像久别重逢的挚友在忆当年,在诉豪情。

    其实,林墨和赵云都是心不在焉的,脸上的笑,更像是应付式的。

    从前这样的场合,什么时候少的了吕布啊。

    赵云几次发问又被林墨给绕开了,他不明白吕布为什么会避而不见。

    其实,不止是他,饶是精于算计人心的林墨也不知道老岳父到底怎么了。

    明明自己是支持他打中原的啊,怎么还闹上了。

    所以,酒足饭饱后的散场,已过子时赵云也没回去,而是要问个清楚。

    如果,他只是一介武夫,这种主公家事他当然不该过问的,可是啊,从头到尾吕林翁婿就没拿他当外人。

    他们敢把红袖招的暗线摆在赵云的面前,千里杀人也点上了自己,不问个清楚,实难心安。

    林墨本来也没打算瞒他,只是因为刚才有外人在,不方便说太透了,现在厅内就剩下他们两人,便将事情的前因后果全部说出。

    “温侯此举有些贪功冒进,可允文你也支持了他,为何还会郁郁寡欢,连我们都不愿意见呢。”赵云不解的问道。

    林墨耸了耸肩,“我也不知道,所以,你去试试吧,或许跟你,会愿意说道说道。”

    伱们可是翁婿啊,连你都不说,怎会跟我说呢,赵云心里苦笑了一声,不过还是点了点头。

    如果真的是想明白了,林墨当然是高兴的,就怕是老岳父心里有什么嫌隙又不说出来。

    时间久了,阴暗的种子是会在心底里生根发芽的。

    所以,云哥还是很有必要跑这一趟。

    当然,这是第二天的事情了。

    见到吕布的时候,赵云跟林墨的想法一样,感觉眼前的男人再无半点昔日人中吕布的光彩夺目,就好像是个沮丧的老人把自己关闭了起来。

    赵云坐下后,就尝试着用林墨教他的话术去套话,显然他是个实诚人,不懂弯弯绕,所以套话显得很蹩脚。

    “子龙,我说你东一句西一句的到底想说什么,有屁快放!”吕布很快就没了耐心。

    “温侯为何要在这个节骨眼回彭城,我想不明白。”赵云挠了挠头,好吧,真诚才是必杀技。

    “允文让你来的?”

    “也是我自己想知道的。”赵云赶忙补上一句。

    闻言,吕布重重的叹了口气,好似充满了无力感,他看着赵云,随口道:“你不想家吗?”

    “温侯,你说过,我在萧关救下允文和小姐就是自家人了,所以,千里入温县杀人才会让我同行。”

    赵云当然不相信只是因为想家这样的理由,他认真的说道:“既然是一家人,有什么事也该赤诚相待才对。”

    大概没想到赵云会说出这番话,吕布愣了愣神,微微颔首,轻声道:“当然,你在我心里就跟稚叔、文远是一样的。”

    赵云没再开腔直直的看着吕布,静待他的下文。

    “没骗你是真的想家了。”

    见赵云眉头一皱,他便从怀里拿出一张帛布丢在了台案上,“前些日子玲儿送来的,还没来得及跟允文说,回头见了他,告诉他吧。”

    信上内容言简意赅,崔娴有问题,郭照查的很清楚了,她的底细目前还没有摸清楚,但可以肯定,这件事是由曹操主导的,若是想完全的挖出崔娴的身份,估计还需要一些时间。

    崔娴有问题,也就是说崔家被策反了啊。

    也不知道是不是跟化肥的经销权有关,赵云紧皱着眉头。

    问题是,这件事也不至于让吕布意志消沉,从而想回家吧,你都没见过崔娴呢,又没什么感情,怎么会受到影响呢。

    许是看出了赵云心中所惑,吕布背靠在帅椅上,仰头望着穹顶,无力道:“子龙,我们走到今时今日煎熬的大多数都是允文的心血。

    得力的干将里,一个你,一个兴霸,文则,子文,甚至是颜良文丑,其实都是因为允文才来到了我身边。

    在安丰败走曹军的贾文和,在庐江稳固大局的刘子扬,在萧关坐镇的徐元直,这些也都是允文拉拢的人才。

    还有麾下的千军万马.

    我最近常常在想一个问题,这支队伍少了我或许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可是少了允文,很快就会土崩瓦解了。”

    这不是一种功高震主的忌惮感,而是身为这支军队的主帅、曾经骄傲的人中吕布、令天下武将谈之色变的温侯,如今却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内心深处的无力感,无人可以诉说,尤其不能跟林墨说。

    “温侯,纵然是千军万马,也是从温侯这颗种子里生长出来的,没有温侯,允文纵有才,也终究是屈居人下的谋士罢了。”

    赵云还清楚的记得,萧关城下,典韦就是因为曹操想将林墨收为己用才给了自己救主的机会。

    问题就在于,在曹营里,就算曹操如何的重视他,也不可能压的过颍川那群人的,因为他们不仅智谋出众,身后还有世家的底蕴在支撑。

    吕布摆了摆手,苦涩一笑,“你知道为什么曹操会派崔娴嫁给我,而不是嫁给允文吗?”

    赵云摇了摇头,吕布这才自嘲笑道:“因为世人都知道,玩弄心术没人能拿捏的了他林允文,只有我这一介匹夫才能下手。

    我不知道崔娴此来有什么手段,可以肯定的是,曹操在离间我和允文。

    他们对付不了允文,怎么办,拿我下手想来能得手吧。

    所以,我现在的价值,只剩下被人利用来对付允文了。”

    难道,这就是温侯的纠结所在,他的心境所损了?

    也对,他曾经杀的胡人送了飞将外号,他曾经在虎牢关下傲视十八路诸侯,他曾经在濮阳以一敌六能全身而退,还曾经辕门射戟、智退淮南军。

    当年,谁听到吕奉先的名字不胆战心惊呢。

    可如今,战场之上不再需要他,战场之外,沦为了敌方堆砌在林墨路上的绊脚石。

    这种感觉,对于任何一位曾经叱咤沙场的武将都是一种羞辱。

    同时,又是一种无力感。

    因为他不再是烈日当空、让人无法直视的骄阳,而是日薄西山、被视作负累的棋子。

    赵云看着眼前,曾经被天下人视作横亘于当世武将面前无法逾越的巅峰,莫名就生出来廉颇老矣的感觉。

    “温侯,近日我在枪法上有所领悟,可有些地方迟迟无法突破,不知温侯可否不吝赐教?”

    赵云想用战斗的热血去感染吕布受损的心境,可后者充耳不闻,惆怅道:“前些日子我梦见稚叔了。

    他告诉我,当初真的不应该不听允文的话非要回河内的,如果他不走,也就不会有后面那些事情了。”

    说完,赵云还想着怎么安慰吕布的时候,他眸子陡然间变得锐利起来,沉声道:“允文要打司州,我要进攻曹操,子龙你说若是我不听他言,是不是也会成为第二个稚叔呢?”

    这.

    赵云面容一沉,这我是真回答不了你呀。

    难道,这才是温侯内心真正的郁结所在吗

    被吕布说的,赵云自己的内心的凌乱了,一时间语塞。

    “我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事情都想不明白,其实,地盘大了,兵马多了,也不见得就一定会开心的。

    我想回一趟彭城,回到最初的地方,也许那里有我想知道的答案。”

    说到这里,吕布站起身来,走向一旁的窗台,望着窗外的烈日骄阳,不知道在想什么,只是背对着赵云说道:“你去吧。”

    “末将告退。”赵云拱手作揖后,退了出去。

    吕布把话说到这个份上,赵云已经不知道如何开导了,听来好像有些无病呻吟的感觉,但只要真正登顶过巅峰的人能够理解。

    甚至赵云自己也会想,有一天,自己老去了,常山赵子龙之名,是否还会有人记得呢。

    林墨得知了二人全部的交谈内容后,只是点了点头,什么也没说。

    他不知道岳父是不是真的老了,但可以肯定,他的心境真的受损了。

    如果是从前,他知道曹操这么耍人,一定会暴跳如雷并且更加的坚定于攻克中原的决心才对。

    可这一回,看到玲儿的信,竟然能如此的平静,感觉就像变了个人。

    林墨不知道老岳父的心境受损到底是因为曹操,还是因为梦里的叔父,又或者是因为自己与他意见相左。

    不过,林墨知道,自己的岳丈大人并不是极度恋权之人,否则是断然不会在这种时候甘心离开的。

    同时,也间接的说明了一个问题,真的有一天,吕林的大纛插满了大汉十三州,皇室争权而血流成河的事情,一定不会发生的。

    这一点,却让林墨感到莫名的心安。

    至于崔娴,腹黑女王干的很不错,既查证了她的来路不明,同时又没有掀开这层幕布。

    反正老岳父回去后自己有的是时间,慢慢查吧,真的能查出一些可以利用的内里。

    即便没有,对自己也是不亏的。

    兴许是因为子龙他们回来了,老岳父觉得涿县出不了乱子了,所以他很干脆的骑上赤兔马离开了幽州。

    没有带并州狼骑,甚至随从护卫也没有带。

    也对,从前的他就是这么刚,难道,在自己的地头上,还要带着一队兵马来承认自己老去的事实吗?

    看着老岳父渐行渐远,夕阳下的背影,有一些落寞,林墨的鼻头有些发酸,呢喃道:“其实我从来没觉得岳丈大人老了,可是身为主帅,已经不再需要亲身上阵杀敌啊”

    老岳父离开后,将军府并没有因为赵云他们的回来就变得热闹,反而是更加的冷清了。

    好像,每个人都心事重重一样。

    也是在过了好些日子林墨才找来赵云商议攻打乌桓的事情。

    他回来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许是大家的心情都有些低落,所以林墨迟迟没有把这话说开。

    但一听到攻打乌桓,整个人都显得非常亢奋。

    “好啊!允文,你不知道,这乌桓盘踞三郡之地多年,不时越境掠夺,百姓是苦不堪言啊,若能一举攻破,幽州百姓必会对你感恩戴德!”

    “有一件事,我想不明白,不是都说公孙将军的白马义从战力无双吗,胡骑根本不是对手,可我从各县报上的表册上查阅,从中平年间开始,鲜卑犯境掠夺八十五次,匈奴五十二次,乌桓也有三十九次。

    而且,每次掠夺各县都损失惨重,这是为何?”

    这个问题林墨一直也想不明白,他记得后世无论是看的还是影视剧,不都说汉末捶这些异族就跟欺负小朋友一样简单吗,怎么会如此的狼狈。

    赵云叹了口气,眸子里浮现一抹忧伤,“允文有所不知,鲜卑、匈奴和乌桓全民皆兵,军中人人精于骑射之术,而公孙将军的白马义从毕竟只有三千多,架不住他们多路袭扰的掠夺啊。

    而且,我军的军士一旦落了单,根本不是这些胡人的对手。

    虽然公孙将军也带我们打过一些漂亮的反击,甚至摧毁了好几个大的部落,可相比于胡人侵略,远是不及的。”

    明白了,就是说,如果是对冲型的战争,有的打,可如果是单兵作战能力,汉军比不过胡人。

    也对,这些胡人各个都自幼娴熟弓马,如果玩小股力量的碰撞,汉军真的打不过,这是事实啊。

    你要想派大军出去围剿,人家又不跟你玩正面的,茫茫大草原,哪里不能退呢。

    有朝一日,如果可以杀出关外去,一定要效仿冠军侯的闪电战法,打到哪里就在哪里补给才行。

    不过眼下,还是先把乌桓给收拾了。

    “侯爷,城外有人自称田畴,想入城见侯爷。”

    “带进来。”

    林墨嘴角勾勒一笑,月前送去无终的信看来有效果了。

    “他是何人?”赵云问道。

    “一个痛恨乌桓的汉人。”

    林墨扭动着有些发酸的脖子,悠悠道:“我们的向导官。”

    乌桓三郡在燕山山脉周遭,本身就是山岭众多且崎岖难行,常人就算是拿着地图也能迷失于重峦叠嶂之间。

    所以,没有向导的话,想攻入乌桓三郡,找到他们都得花去半年时间吧。

    历史上的曹操,就是靠着田畴做的向导才有了奇袭柳城的壮举,辽神才能有白狼山斩蹋顿的彪炳战绩。

    关于辽神,后世传唱最高的就是他逍遥津大放异彩,其实白狼山这一战同样是以少胜多,而且同样可以作为载入史册的光辉战绩。

    其实这一仗吧当然还是辽神去复刻最合适不过了,但林墨也想,乱军之中取上将首级,云哥肯定强过辽神的。

    更何况,还有颜良文丑这哥俩,怎么算也比当年曹操的情况要好吧。

    对了,还有满宠这个酷吏,让他冲入柳城后,对着乌桓实行酷刑暴政,应该威慑力会很强吧。

    田畴进城了。

    而更远一些的地方,也有两个人在靠近。

    两个身披铠甲的年轻男子骑着战马。

    其中一人指着涿县惊喜道:“快看,那里就是涿县了,伯宁在那等我们呢!”

    赶了半个多月的路啊,从收到满宠的信后就马不停蹄的赶过来了。

    当世无敌的吕奉先,白马银枪的赵子龙,还有北国无双的颜良文丑.

    这些人都是他们仰望的巅峰。

    当然,还有满宠信中所说,手腕通天,一人可当百万军的林允文。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7268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