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二百九十三 卧龙vs鬼才

第二百九十三 卧龙vs鬼才

    在关中十部与吕林集团打的不死不休的时候,曹操也在大举向益州用兵。

    当然,闲不住的可不只是他曹操。

    刘备和孙策可都等着这一场战斗好各取所需,道义上都挺站得住脚,一个是号称要帮着刘琦重夺荆州,一个呢,号称为江东子弟们报仇,往难听里说都是在发战争财。

    长沙郡的位置算是占尽了攻守之便的,与武陵、零陵和南郡都有接壤,换句话说,只要刘备愿意,他可以任意的选择一个郡来下手。

    最有利的选择,当然是南郡,只要南郡到手了,就可以直接直接切断武陵、零陵北面的援军,同时还能俯瞰襄阳,更要命的是,这里也是沿水路西入益州的咽喉要道。

    如果单纯的从战略意义上论轻重,南郡绝对是荆襄最重要的一个郡。

    历史上让蜀汉元气大伤的夷陵之战,就是在这个郡掀起的反击。

    哪怕是伤亡惨重一些,只要能拿下南郡,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过,诸葛亮并没有选择南郡作为目标,而是把矛头指向了零陵。

    没办法,南郡是命脉要冲,这谁都知道,曹操又怎么会不知道,所以,现在驻守南郡的可是大将夏侯渊,身旁又有谋士郭嘉,军队足十万人。

    当然,这十万大军里,有七万都是荆襄的水师,剩下的三万人才是步骑。

    而令诸葛亮忌惮的,却也不是夏侯渊,不是郭嘉,也不是那三万步骑,相反,恰恰是蔡瑁率领的七万水师。

    江东的水军固然是天下闻名的,可蔡瑁的水战本领在荆襄之地却不输给能跟江东掰手腕的黄祖,这不得不令人忌惮。

    因为不管是取南郡还是取武陵,都绕不开一个地方,云梦。

    也就是后世的洞庭湖。

    现在,刘备的麾下号称是五万大军,但实实在在全是山地的步兵,也有一小部分骑兵,但不多,只两千上下,唯独没有水军。

    最开始从张仲景手上接过长沙的时候,两万大军里,有一万三千都是水师,可这两年来,诸葛亮让他们精练步战,就是清楚,要跟曹吕争天下,必须有一支精锐的步军。

    至于水师,当然也很重要,尤其是长沙这种水系繁多的郡,可黄祖的手上还有三万多的水师,让他制约蔡瑁就行了,至于手头上这些步军,还要用来攻城拔寨的。

    五万大军,不是都能投入到攻克零陵的战斗上,实际上也用不着,三万人就够了。

    至于剩下的两万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们做。

    他们需要北上江夏,然后翻越安阳山震慑安丰的吕军,为孙策攻克庐江做掩护。

    这是当初商定取荆州时江东不得背后下手的条件。

    “二弟,此去安丰,切记非是要攻城,只是为了牵制吕军对庐江的增援,非逼不得已,一定不要与城内吕军正面厮杀。”

    临湘城下,刘备眉宇间透着不安,握着关羽的手叮嘱道:“虽然张辽入了北国,可颜良文丑二人殊不简单,当年他们就是袁绍麾下七十万大军上将,如今入得吕营,声威不减当年,切切小心。”

    “大哥,放心吧,我知道安丰城里还有几万人,断不会凭这两万人就去攻城,在城外做围攻声势便可,至于颜良文丑.”

    关羽丹凤眼半眯,映照几许不屑,轻声笑道:“谅他们也不敢惹我。”

    “诶,大哥,你就把心放肚子里吧,这天底下除了三姓家奴,哪有二哥的对手,颜良文丑不出来还能保下他们的名望,真要出来,就是徒填亡魂。”张飞对关羽也是很有信心的。

    当然,这一点,刘备自己也是坚信的,关羽的武艺,怕是除了吕布,真的没人能在阵前单打独斗了。

    更何况,身边还有个魏延和霍峻帮忙,问题不大。

    “关将军。”

    哥仨聊的差不多时候,诸葛亮才迎了上来,从衣袂下取出了三个不同颜色的锦囊递到关羽手中,“在下有三个锦囊,还请关将军随身携带,到安丰下寨后,可打开紫色锦囊,待孙策军至可打开黄色锦囊。”

    关羽就不喜欢他这喜欢卖弄的性子,有什么话你就不能当面说了,显你能了是吧。

    可是没办法,大哥喜欢他,只能冷着脸将锦囊接了过来,点头道:“知道了。”

    “孔明,那这红色的锦囊呢?”关羽竟然忍得住不问,还是一旁的刘备代为开口的。

    “主公,关将军,这红色的锦囊,若遇危险便可打开。”

    这话让刘备内心愈发钦佩,这属于预知未来的手段,过慧近妖了啊,战局瞬息万变,谁又能知道到时候会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可诸葛亮却提前准备好了锦囊,卧龙手段,惊为天人。

    就连关羽都忍不住低头看了一眼手中红色的锦囊,伱还当真是能未卜先知了?

    张飞则是直勾勾的看着,好奇心重的他很想现在就打开。

    “好了,大哥,三弟,军师,时候也不早了,我先出发了。”身披绿色英雄氅的关羽跃身上马后朝着三人拱了拱手,带着大军,朝北而去。

    看着关羽离去,刘备的眼中还是充满了不舍的。

    多少年来都是生死与共,而上一回的安丰之战里因为兵分两路导致兄弟走散,当时关羽生死未卜他是真的后悔的肠子都青了。

    那个时候他甚至想,只要找回了关羽,从今往后天大的事情也不能把兄弟两人分开了。

    可现在,到底是没办法了。

    论及独当一面和军中威望,有没有人能替代关羽?

    有的,那就是长沙大纛黄汉升,他的威望可不仅仅是在长沙,乃至于在荆襄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就这个阶段而言,在荆州这里,关羽的名望可是远不如黄忠的。

    但没办法呀,关羽才是自己的二弟,也是刘备最信任的人,有些事情,只能让关羽来说。

    人,都是自私的,刘备也不例外。

    曾经,很多的人因为败走麦城而意难平,甚至会问如果留守荆州的不是关羽是赵云结果会不会不同?

    可答案是,这个问题,不成立!

    且不说赵云的威望能不能压得住荆州那群人,光是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谁又能跟关羽比呢?

    除了关羽,根本没有人能接这个重担了。

    “主公,我们也该出发了。”待得关羽的身影彻底消失在了前方起伏的山地,诸葛亮才开口提醒。

    刘备点了点头,翻身上了的卢马,带着张飞一干人,朝着西南方向而去。

    黄忠没有随行。

    不是不相信他的实力,事实上恰恰相反,两年来,刘备已经深知黄忠的实力绝不在关羽张飞之下。

    可他和关羽都走了,这长沙城作为立身之本,总是要有人来守的吧。

    让张飞守他也不干啊,憋了这些年,一直都没有打过仗,现在好不容易等来了这战机,他是嗷嗷叫的要当先锋。

    再者,考虑到震慑世家豪强,不至于被人卖了,也需要黄忠这种分量的人才撑得住场面。

    而且刘备也不担心他会趁着大家伙出去了后卖了长沙城。

    一来刘琦还在城里,再者,朝夕相处间,感情也起来了,黄忠的为人也是很忠义的,这一点信任还是有的。

    “孔明,黄祖的手上只有三万多水师,蔡瑁的手头上可是有七万水军,我担心他会不会怯战,眼下的长沙可是一座空城了。”路上,骑着的卢马的刘备有些不安的问道。

    “主公可以放心,正因为长沙现在是座空城,黄祖才更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蔡瑁的水师南下的。”

    诸葛亮智珠在握,微笑道:“黄祖不奉曹操,心向公子,断不会坐视不理。”

    闻言,刘备只是微微颔首,却没有说话,脸上惆怅依旧。

    “主公不用过于担心,虽然江夏只有三万多水师,可蔡瑁想顺湘水下长沙,就不得不面对从背后有顺水优势的黄祖,而这一带春夏季节多西北风,更不利蔡瑁逆水作战。

    他想下长沙,必先攻克江夏,这是绕不过去的。”

    诸葛亮仿佛看穿了刘备内心深处的不安,主动解释了起来。

    “先生真能洞悉人心,听你这么说,我便心安了。”

    刘备这会总算是露出了一抹松弛的笑,他确实是在担心黄祖兵力不足的问题。

    但他没想到诸葛亮的算计竟然会有这么深,的确,如果两支水师正面碰撞,怎么看都是人数优势在两倍的蔡瑁更有胜算。

    可他却忽略了水流、季节性的风向问题。

    而这两个问题,恰恰是水军作战决定成败的关键所在。

    如果这两大因素都是黄祖占优,那即便是半数兵力,也可战而胜之。

    “我现在还有一个忧虑,不知孔明能否为我解惑。”刘备再问的时候,已经是带着笑意了。

    事实上,诸葛亮自己的心情也不错。

    整个布局都已经完成了,这个布局,他可煎熬了很长的时间,也等了很长的时间。

    不仅是胜券在握的一战,也是他在军中立威最关键的一战。

    甚至不需要刘备把问题抛出来,他自己就主动解释了起来。

    “零陵守军不过万人,太守刘度麾下并没有能征善战的将军,我略施小计便可破之,待曹军反应过来,想救援也来不及了。

    但夏侯渊应该是会有行动的,因为他很清楚,我们拿下零陵之后,可以避过水路对武陵用兵,所以.”

    诸葛亮深吸了一口气,沉声道:“我们与夏侯渊的大战,定是在武陵城打响的。”

    听的诸葛亮把自己内心的不安一一带出,并且详细的做了说明,悬着的心好似完全的落了地。

    没办法,尽管他一直都相信司马徽所说,卧龙凤雏,得一便可安天下。

    可是到底是没有真正看过诸葛亮用兵,他内心的迫切,其实一点也不比关羽和张飞少的。

    好似证明诸葛亮的军事才华,这本身就比这场战斗还重要。

    说到底,他不想往后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晚,继续梦见那个站在议政厅外等着自己的白衣少年了啊。

    “对了孔明,曹操曾赞林墨是天纵奇才,一人可当百万军,亦称郭嘉可与之一战,想来此人才华定也是惊世骇俗的。

    这一战,你可有把握?”

    鬼才郭嘉在这方世界里展露才华的机会到底是太少太少了,没有了预测孙策的死亡,没有了水淹下邳,也没有了遗计定辽东。

    似乎,在林墨发光发热的时候,他的那点声明还是靠着曹操在人前夸耀而出来的。

    但刘备觉得,曹操是等闲不会给人这么高赞誉的,加之让他留守做军师,定是有其过人之处。

    “郭嘉,郭奉孝,我曾听人说起过,兵法韬略的造诣极高,而且惯用奇兵,有他辅佐,夏侯渊确实会很棘手。”

    说到郭嘉的时候,诸葛亮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将遇良才的欣赏,“若想速胜他,确实不易,不过主公亦可放心,我已有所准备。”

    听诸葛亮这般说来,刘备才点了点头,倒没有深究他到底准备了什么,因为诸葛亮似乎挺喜欢等到最后才让众人看到结果的。

    自己的二弟三弟就不喜欢他这一点,但刘备显然是不在意的。

    “我只盼零陵这一战,军力莫要折损的太厉害了。”

    “不会,与曹军在武陵这一战,我军兵力依旧不会低过三万。”

    说罢,诸葛亮迟疑了片刻,看向刘备后,低声道:“更何况,在下已为郭嘉备了一份大礼,足以让他兵败。”

    “噢?”

    看着诸葛亮成竹在胸的模样,刘备不仅没了先前的惆怅不安,随之也兴奋了起来,“莫非昔日太行山之痛,此番复现?”

    闻言,诸葛亮与刘备相视一笑。

    夏侯渊会不会步了夏侯惇的后尘,这一点诸葛亮却也不敢保证。

    但他有信心,这份大礼,郭嘉他消化不了。

    江陵城是南郡的治所。

    也是最重要的城池,临江而建,东面整个江汉平原,西阻益州顺江之路,同时护着武陵的要道。

    自从曹操带人攻打阳安关后,夏侯渊就奉命带着大军到江陵驻守。

    在收到斥候的快马回报后,议政厅内坐在帅椅的夏侯渊怒目圆睁,手中竹简都快被他抓碎了,“该死的大耳贼,竟敢偷袭零陵!好,你取零陵,那我便取了长沙!来人,传蔡瑁、张允前来见我!”

    “且慢。”

    郭嘉想要起身,但显得有些吃力,索性就搀扶着台案叫住了要出去传令的军士,转而对着夏侯渊说道:“将军,刘备敢带着人离开长沙,正是江夏的黄祖给了他底气。

    黄祖的水师虽不多,可多年来身经百战,皆是精锐之师,加之我军水师若是南下,他从背后下水占了水流优势,此时断不可从水路进攻长沙。”

    闻言,夏侯渊便皱着眉头转过身看着背后那张悬挂着的羊皮图纸,粗粗看了几眼又站了起来认真打量。

    最后才确信郭嘉说的没错,他就是不懂水战也听蔡瑁说了不少,顺流作战的水师,可是占据了绝对的主动。

    一旦让黄祖从背后下手,蔡瑁的人就会陷入进退两难之间。

    七万人当然可以兵分几路,问题是黄祖的水师也是可以分兵的,合围的概率太低。

    要想动手,除非先把江夏给攻克了。

    “可此地距离泉陵足有八百里距离,不走水路根本来不及救援。”重新坐下的夏侯渊攥着拳头愤懑道。

    “其实,泉陵城里只有万余守军,又无悍将把守,便是走水路也不见得来得及救援。”郭嘉叹了口气,无奈的摇头。

    “难道,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他取零陵?”

    夏侯渊看着郭嘉反问,“先生,若是我们置之不理,今后其他城池遇上刘军会不战而降的!”

    “自是要救的”

    郭嘉干咳了几声,脸色有些不太好,荆南一带的气候比不得中原一带,山多林密,气候湿冷,加上江风又大,让他的身子有些遭不住,咽了咽口水后才继续道:

    “刘备自长沙向零陵用兵,其实就是不想沿水路与我们的水师作战,这样拿下零陵后便可以从陆路向武陵动手。

    将军只需点齐兵马进驻武陵,必然会与刘备遭遇的。”

    走武陵道吗?那这样一来能带出城的就只剩下三万人而已,七万水师带去作用也不大的,况且还要防止黄祖突然发难

    夏侯渊犹豫了一下,好像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至少这么做,从面上看去也是去救援零陵的,对荆襄内部也有个交代。

    沉吟片刻他便点头道:“好吧,便依先生所言,那请先生留守江陵城,我自带兵马前去收拾大耳贼!”

    “将军,让在下随军吧。”郭嘉强忍着胸口火烧一般的感觉,淡然一笑。

    “这如何能行大兄说过,你身子不好,本来我是想让你在襄阳休养的,让你来江陵已经是违抗大兄的军令了,此去武陵,要救援零陵必是要进入浮空山一带,你这身体根本遭不住啊。

    还是留在江陵吧。”夏侯渊当然知道有个智囊跟着更稳妥一些。

    可郭嘉底子太薄了,平原作战的折腾他现在也未必遭得住,更何况还要进入可能有瘴气的山林里,夏侯渊可不想冒这个险。

    “将军.”

    眼看夏侯渊想出去的时候,郭嘉扶着台案站起来,沉声道:“诸葛亮一直享有盛名,刘备能从穷途末路之际走到今日全然是仰仗了此人。

    在下若不能同行,恐负司空所托,请将军准允同行。”

    夏侯渊眸子转了转,有些为难,内心里是想答应的,可他觉得如果曹操知道这件事,大概率会拒绝。

    见他迟疑不定,郭嘉只能再次保证,“将军,军中有医官同行的,若是在下实在撑不住了,愿退回江陵城,你看可好?”

    “这样.”

    夏侯渊看着他一脸的殷切和望眼欲穿的眼神,实在不知道如何拒绝,沉吟了片刻,只能严肃道:“先生要同行也可,但我告诉你,若是医官说你身体不行,你就必须老老实实的退回江陵城,甚至是回襄阳去休养。”

    闻言,郭嘉才长舒了一口气,“多谢将军。”

    夏侯渊看了他一眼,颇为无奈的摇了摇头,便转身出了议政厅。

    他要去整军,这需要时间的。

    重新坐下的郭嘉如释重负一般身子佝偻了几分,看着帅案背后的羊皮图纸,疲倦的眼眸里透着一丝兴奋,司空,我已经错过一次了,不敢再负于您啊

    各位可以第二天起来再看的,因为我最近晚上也会加班,所以不敢保证会不会出现一两点更新的情况。

    但只要情况允许,肯定是零点就更新的。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798445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