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零二 糟糕,中计了

第三百零二 糟糕,中计了

    要把这封信送到韩遂的手上不算太难,现在双方剑拔弩张的时候,斥候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前提就是要准备一名死士,换上西凉军的服饰。

    在赵云的安排下,这封信如愿的来到了韩遂的台案前。

    不过他并没有多大的波澜,事实上即便没有这封信,在韩遂的心里也是笃定了马腾通吕的。

    可阎行却嚷嚷着要拿着这封信去质问马腾,以此坐实他的罪名,但韩遂直接拒绝了这个提议,本来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有什么好坐实的,反倒是看向了一直以来两不相帮的马玩。

    “马贤弟,这事你也看着了,是他马腾不义,两番大战损我两三万人啊,你怎么说?”

    “愿听文约兄安排。”马玩有气无力的说道。

    可以的话,他是真的想独善其身的,可是过去两方势力差不多,也没人会管他。

    这会马腾卖友证据确凿,他但凡说一声哥啊要不我先回去,估计阎行会立刻动手。

    现在韩遂的兵力已经不能支撑他跟马腾正面硬刚了,他一定会吃下自己手头上这些人。

    “好,有杨将军,李将军和侯将军和马贤弟在,加上我部兵马,今晚我们夜袭马腾军寨,趁着他现在还不知道我安然无恙,定是无防!”

    韩遂一声吆喝,众人立刻附和。

    成公英赶忙站了出来,“主公,两番血战下来,我部折损严重,而马腾所部兵马折损并不太多,即便偷袭得手,免不了一场血战,最后怕是落个两败俱伤的惨境。”

    韩遂眸子一沉,这话不好听,却是实话,联军本来是有十几万人的,均衡下来其实是五五开的兵力。

    可现在,十部人马看似平分了,各自占了五股势力,但自己的兵马折损的太厉害了,尤其是骑兵。

    最要命的是,即便马超败给了吕布,在胡人心中还是拥有着极大的威慑力,他们的队伍中一多半都是羌、氐和匈奴,硬刚风险确实不小。

    “此战固然是凶险,可时不我待,拖下去难保马腾会给吕布第二封、第三封信,到时候我们岂非更被动?”韩遂不悦的反问道。

    成公英淡淡一笑,“主公放心,在下自有妙计诱使马腾前来。”

    “当真?”韩遂一听就来劲了。

    “在下有十足把握,他一定会来!”

    见成公英成竹在胸,韩遂当即站起身来走了过去,拱手道:“存亡之战,便请先生用兵吧!”

    别看马腾五部人马气势汹汹,可只要宰了马腾,其他四部一样是会以他韩遂马首是瞻的。

    相反的,这一次不能跟马腾打个五五开,而是要将他驱入死地,毕竟,后面还有个吕布要收拾。

    事实上韩遂也没有想那么深远,甚至不介意把马腾干趴下后带着弟兄们先退回西凉去,他吕布总不至于千里追杀吧。

    回到凉地,没了马腾掣肘,自己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凉州之王,卷土重来的机会大大增加。

    至于关东三郡,甚至是三辅之地,都给吕布吧,咱也不要了,唯独有一点,大仗可以输,马腾必须死!

    吕布没有回信,但马腾并不着急,毕竟突然就说投诚,人家心里有所怀疑是正常的,他要是立刻就接纳,马腾反而觉得不可靠呢,耐心等等便是。

    等了一天后,没有等到吕布的回信,倒是等来了韩遂的死讯。

    这倒是让大伙都惊讶不已,才恍然想起韩遂身中一刀两箭呢,此时卢望山大营那头是挂满了孝烛白幡。

    “哈哈哈,他死了好,父亲,他这一死杨秋、李堪他们几个就跳不起来了,父亲可以亲率大军前往接收,不仅粮草有了,败兵也归于父亲麾下,我们便有了与吕布一战的本钱呐!”马超大喜。

    马腾喘着大气,已经不想搭理马超了,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个蠢东西出来。

    一旁的梁兴苦涩的解释道:“韩遂一死,他麾下的兵马就会认定是寿成兄通吕致使他们兵败,这笔血海深仇.都要记在寿成兄的头上了。”

    记便记呗,马超不以为然,也不太理解老父亲为何这般恼怒,不过看他脸都黑了,也不想再多说什么,退到一旁沉默不语。

    “依着彦明的性子,只怕会放着吕布不管不顾也要与我不死不休,到最后,只会让吕布坐守渔翁之利的啊。”马腾长叹了一口气。

    完了,韩遂这一死那是真的完了。

    诈降计没意义了,而且,不等吕布动手,想来十部人马就会掀起血战,天亡我等啊。

    “其实,孟起所言未必没有道理,他们几人中,马玩是个墙头草,侯选是个势利眼,杨秋和李堪也不见得会愿意为了韩遂把底子都搭上,要不然,试着派人与他们通个气?”成宜不带任何情绪的说道。

    张横、程银几个也看向马腾,显然很支持这种做法。

    在三辅之地十几年来,他们还是更愿意相信团结就是力量的,如果真的要死斗下去,不会有赢家,从这个角度看,韩遂的死,其实真的是一件好事。

    马腾没有说话,只是在思忖,他当然也有这样的想法,只是觉得落实起来比较困难。

    本来他们几个呢跟自己关系都挺不错的,尤其是侯选,一开始跟自己是过命的交情啊,只是后来这蠢儿子光芒太盛的时候就有点一朝得志语无伦次,得罪了不少人。

    他们就是那个时间里跟自己走的越来越远的。

    这种先近后远的感情,光凭一封信,怕是挺难拉回来的。

    可以考虑让他们几个私下感情交好的先试探,就不知道阎行和吕布会不会给自己那么多的时间。

    尤其是阎行,韩遂这一死,他自然就会接掌兵马的,死脑筋一个,有了兵权不向自己用兵马腾都不相信。

    正当马腾愁眉不展的时候,庞德带着一名身上有血、铠甲破裂的军士走了进来。

    看他的服饰,是马玩的人。

    “将军,将军救命啊!”

    没等马腾问是什么回事,那军士已经跪在地上哭泣道:“阎行疯了,他声称韩遂的死全因将军,要带领三军杀过来找伱算账,我家主公不答应,他便朝着我们的人下手了!”

    “什么?”众人闻言大惊,这也太荒唐了吧,但这还真是阎行做得出来的。

    “那,杨秋、李堪和侯选他们呢?”马腾蹙眉问道。

    “原本,原本侯将军和李将军是拉架的,可不知道怎么回事,拉着拉着也打起来了,现在卢望山一团糟,弟兄们都在血战之中,我家主公恳请将军速速发兵救援啊!”那军士说的激动时,唾沫飞溅。

    “父亲,此时正是铲除阎行的好时机,孩儿愿亲领骑兵杀过去,阵斩阎行匹夫!”马超适时跳出来请命。

    可马腾却有点犹豫,那可是四五万人啊,怎么拉得动,这一下过去除非能立刻镇住场子,否则十部人马都会战到一起,甚至到最后敌我不分。

    “寿成兄,不可再迁延了,否则战火把粮草烧毁,我们可就真的全完了!”

    梁兴的这句话算是说到了点上,卢望山大营可不只是驻扎了韩遂他们的人马,还有十部联军的粮草呢,这要是毁了,想不投降都难。

    马腾眸子一凌,“好,孟起、令明,你二人速速去点齐寨中骑兵,北门集结待命!”

    “喏!”

    二人退走后,马腾又看向张横等人,沉声道:“梁兴、成宜随我同往,张横、程银驻守大营!”

    “喏!”

    众人立刻就忙碌了起来。

    时间很紧迫,这事一旦让吕布知道,一定会横插一竿子的。

    他必须要赶在吕布整军杀到大营前将内乱平下去。

    凉兵的披甲率很低的,像骑兵就没有披甲的,清一色的轻骑兵,所以召集起来也很快,抄起弓弩和长枪,拉出战马来,前后也就半个时辰的时间。

    别看这些家伙平常没什么纪律可言,甚至列个队都磨叽半天,打起仗来还是很骁勇的。

    所以,马腾带着梁兴成宜来到北门的时候,这里只是乌泱泱的挤满了人,有些地方甚至连通道都堵了,可马腾并不在意。

    事实上这些骑兵又不都是他马家的,是五部人马集结在一起的,足足一万两千骑啊,这骑兵的数量不可谓不多。

    凉地出骏马,他们又长期盘踞三辅之地,加上没有战甲,他们武装一员骑兵的费用比起中原的诸侯要少很多。

    “出发!”马腾当先而行,朝着卢望山疾驰而去,身后烟尘滚滚,万马奔腾。

    此去卢望山不算远,几十里地而已,这一带又是一马平川,他们的速度很快,不消半个时辰就赶到了卢望山的粮草大营。

    远远看去,里头一片凌乱,军士间在相互大砍大杀。

    马腾观望了一会,便指着中军处说道:“孟起,你与令明带人先进去,切记,此行目的不是为了杀人,而是平乱,若是能找到阎行,你二人便合力将他斩杀,我自带大军前往三门平乱。”

    “喏!”马超应诺一声,带着两千亲骑就冲了过去。

    马腾这么安排还是有深意的,自己的傻儿子太莽了不假,可论及在军中的威望和威慑力,那便是自己打滚了几十年也比他不过的。

    他先冲入中军帐,可以更好的喝止住内斗。

    “我乃马超是也,速速住手,谁人再战,休怪我枪下无情!”骑着里飞沙的马超披风猎猎,手中舞动长枪一马当先。

    而且,他还不只是用汉语,也会几句蹩脚的羌语,特意学来的,大概意思就是我乃神威天将军。

    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凡马超所过,很多人都畏惧的退避三舍,当然没有立刻放下武器,毕竟这里可是战场,但也不敢主动的厮杀了。

    “阎行何在!阎行何在!”

    跑到中军处后的马超嘶声呐喊,“给小爷滚出来,今儿要让小爷的虎头湛金枪教你做人!”

    与此同时,梁兴去了东寨,成宜去了西寨,而马腾则是跟在马超身后自南寨而入。

    他感觉有点不对劲,可具体是哪里不对劲又说不出来,地上横七竖八的躺了不少人,有了马超开路,骑兵再压上来后,他们就更不敢乱动了,都乖乖的分隔开来。

    马腾张望了一番,肯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可具体是哪里不对劲,他一时半会又说不出来,只是心里觉得很不踏实。

    “叔父,孟起在前面。”见马腾好像陷入了茫然之中,马岱忍不住开口提醒。

    前方的马超还在怒吼,面前的乱局好像是稳住了,可更远的地方厮杀声却没有停下来,马超大怒下策马冲了过去,将几个不听话的军士挥枪挑落,鲜血溅到身上,感受着久违的热血。

    等他杀了一圈倒回中军帐的时候,马腾怔怔的看着他。

    “父亲,怎么了?”马超有些疑惑的看了看身上。

    “糟糕.我们我们中计了。”正是马超身上那一抹鲜红让马腾意识到了到底是哪里不对劲。

    刚才进来的时候,地上躺了这么多人,也有鲜血,可却完全不合理,真要是死了这么多人,这里早就该血流成河才对啊。

    “中计?”

    马超刚想问中什么计的时候,韩遂忽得从远处策马而来,大喝道:“弟兄们,报仇雪恨的时候来了,给我杀!”

    嗖嗖嗖~

    营盘的两侧,密如骤雨的箭矢倾泻而下,仅一轮就射翻三四百骑兵。

    没等马腾带来的骑兵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时候,先前还在相互厮杀的军士竟然都朝着他们挥起了屠刀,杀戮,正式开始。

    完了,这下真完了,马腾甚至不需要想都知道,这个时候梁兴和成宜的状况怕是也不会好吧。

    “不要乱,不要乱,朝南寨突围!孟起令明,速速开路!”马腾挥舞着手中的宝剑,将靠近的韩兵放倒,这个时候万不能让他们包围了,否则小命可就交代在这里了。

    马超是真的想不管不顾的冲上去把韩遂给斩了,可是眼下骑兵没有冲锋之势,被步兵贴身后根本发挥不出来优势,一旦上头,他父亲的命可就保不住了。

    所幸马超与庞德这对组合的战力在整个西凉是睥睨三军的存在,二人合力之下,生生的在乱军中撕开了一个口子。

    “不要放跑了马腾,主公赏格,斩杀马腾者,赏一千金!”一直没有出现在战场上的阎行策马跳出,挥舞着铁矛左突右支将几名骑兵放倒后厉声大喝。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穷怕了的西凉兵听到这赏格杀的更起劲了。

    那可是一千金,拿到手一家老小这辈子都花不完啊。

    “阎行,吃我一枪!”早就恨不得活劈了阎行的马超见得他出现,也不管其他人,朝着阎行就冲了过去。

    铿!

    一声金鸣碰撞,枪矛摩擦出一阵火花后,虎头湛金枪唰唰唰的朝着阎行面门此去,速度之快,如是枪花朵朵。

    阎行铁矛如臂使指,尽数化解,长矛从各种不可思议的角度进行反攻。

    马超与阎行其实是对老冤家了,但两人真正动手却是第一次,尤其是这种以命相搏的方式,也是现在,马超才终于知道阎行这家伙哪里来的底气敢公开跟自己叫板,还真不是完全依赖他那不要脸的岳丈。

    事实上,阎行的武艺极高,二人上来便走马灯般缠斗在一起,虎头湛金枪凶猛如苍龙,可阎行的铁矛速度之快让马超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像是与赵云那一战。

    他的铁矛反攻的时候看起来极为勉强,甚至都不追求角度,可是到最后总是能以极其刁钻的角度转到自己的面前,令人防不胜防。

    “令明!速去助孟起!”后面的人越杀越多,前面又被阎行挡住,马腾不得已下只能让庞德也一起上了。

    非要说阎行的武艺比马超高,那自然是天方夜谭的,但实实在在的留下过险杀马超的战绩,这终归是不争的事实。

    眼下二人缠斗之中,寻常军士靠近都要吃上池鱼之灾,一时半会当真分不出胜负的。

    可庞德这一加入,局势立刻就逆转了。

    庞德的截头大刀劈波斩浪攻来,每一击都是势大力沉,震的阎行手臂发麻,加上马超从旁猛刺,阎行被打的节节后退。

    从来就喜欢单打独斗显威的马超,论默契度来说,跟庞德是很难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可问题是,他们中任何一人都不杵你阎行,如今两人联手,左右夹击之下,阎行别说还手了,招架就吃尽了苦头。

    身旁的步骑上前帮忙的,无不是被庞德和马超顺手就给放倒了。

    最要命的是,二人的攻击滴水不漏,他连撤走都没机会。

    尽管四面八方都在涌来自己人,可这当世高手的对决,寻常人真的是帮不上忙的,阎行开始后悔自己有些托大了,倒是没料到这庞德这般骁勇。

    咔嚓~

    一声清脆,庞德一刀斩下后死死压住了阎行的长矛,早已酸痛的臂膀根本无力荡开,而虎头湛金枪却如鬼魅一般刺了过来。

    噗嗤~

    枪头不偏不倚的刺进了他的心房,阎行只觉得全身的气力都在流逝,甚至连长矛都要拿不稳了。

    看着阎行不甘的瞪着自己,马超顺势往上一挑,他的身子都被抛飞了起来。

    随后长枪杵地,马超甚至都没有抬头看一眼,如断线风筝般的躯体精准的落在了他的枪尖上,这下死的不能再死了。

    阎行的死让原本杀意昂然的韩遂军当即胆寒了起来,尤其是马超的枪头上还挂着他的尸体,这份霸气带给人的威压,令原本就对他有所忌惮的羌兵不由吞咽口水。

    “快!突围!”马腾见得韩军一松的时候,剑指南寨。

    阎行虽死,可敌我兵力悬殊太大,骑兵没有速度又发挥不了优势,他可不觉得自己能借此反杀,能冲出去就不错了。

    卢望山大营里血战之时,一队八千人的骑兵正朝着这个方向疾驰而去。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0801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