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零八 又中计了呀。

第三百零八 又中计了呀。

    接下来的日子里,曹军都一如从前的守在寨子里,除了日常的巡查,甚至都没有靠近过浮空山,两边又形成了对峙状态。

    可这样的状态,并不能让刘军心安,甚至不能让刘备心安。

    雾夜之战,刘军统计结果后,一战折去五千四百多人,轻重伤又有两千八百多人,战力直跌八千众。

    换句话说,刘备的三万兵力,眼下就只剩下两万出头能打的了。

    而且,日子这么拖下去可不是办法,一旦随军粮草用完了,后续零陵粮草转运不是那么简单的。

    最要命的是,如果从始至终双方都是对峙,这粮草难是难了些,终归可以转运过来。

    但这首战大败,军心动荡之下,零陵太守刘度会是什么样的想法,谁也不知道,毕竟那头可没有安排自己人啊。

    不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

    就算刘备对刘度展现出了最宽仁的一面,可人生断是没有跟着败军走的道理。

    当然,情况也没有恶劣到绝境的地步。

    诸葛亮的王牌还没有用出来,这支天降援军只要能准时抵达,还是可以给夏侯渊和郭嘉致命一击的。

    这也是刘备现在心里最大的期望了。

    唯一的问题是,他会不会准时的出现。

    现在的刘备不敢再想先前那般做着跨度太大的梦,甚至只期待他能按照约定时间抵达就够了。

    “主公,快!快来看看!情况有变!”霍峻是个稳重的性格,能让他大呼小叫的情况,刘备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曹军采取行动了。

    他甚至没多问一句,只是看了一眼诸葛亮就跟着霍峻跑了出去。

    来到山岗前一看,赫然发现浮空山下的曹军营寨里,军士们在打点行囊。

    这.

    众人面面相觑后都不由看向了诸葛亮,希望能从他的神情中获取一丝答案。

    可他们的军师也是表情凝重,一脸不解。

    “曹军要撤?难道是后方发生了什么大事吗?会不会是三姓家奴已经收拾了关中十部,转而攻向中原了?”

    张飞的第一个念头脱口而出,却让刘备和霍峻的脸上都浮现了一抹释疑的神情。

    “极有可能!否则,不能解释为何会突然撤军,眼下明明他们占尽优势,甚至不需要出兵,只要死守我们也无计可施。”

    霍峻附和了一句后,张飞就嘿嘿直笑,难得被人在谋略方面得到赞同呀,当即笑道:“三姓家奴最爱偷袭了,定是他不会错了。”

    “吕布竟然如此快就解决了关中十部吗,那可是十几万大军啊。”刘备有些诧异。

    “诶,大哥,那袁绍还号称七十万大军呢,兵败如山倒啊,三姓家奴的贼女婿诡计多端,马腾他们几个又都是莽夫粗汉,败了不也正常嘛。”张飞咧嘴笑道。

    刘备先是点了点头,然后又习惯性的看向诸葛亮,“孔明,你以为呢?此举他们是真的撤军,亦或者是诱我们前去偷袭好趁机埋伏?”

    吃一堑长一智,现在刘备的心眼子也多起来了。

    诸葛亮紧攥着羽扇蹙眉沉思。

    看这态势,确实是在做撤军的打算,问题是,他为何要撤军。

    要说诱敌出击,可能性不大的,郭嘉把他们挡在这浮空山上,自己还吃了地利上的亏,为的是什么,就是想要死守在这里。

    否则,真要想拼战,大可以把己方人马放到下方的平原地带,大家伙斗智斗勇得了。

    如果站在这个角度上分析,郭嘉在诱敌出击的概率会低很多。

    倒也不排除张飞说的那种可能,中原或许出了倒悬之危,逼得夏侯渊他们不得不紧急从这里撤离。

    可就算林墨能快速的击败关中十部,终归是需要休整的,他做不到立刻挥兵向东进攻中原。

    如果把这些可能都排除了,那就剩下最后一个可能.

    诸葛亮看向刘备后,沉声道:“主公,在下夜观天象,主利曹的方位是西北,前些日子西方方有将星陨落,按义理推算,曹军中当有一员大将阵亡,或许变故由此而生。”

    这么一说,刘备的脸上就露出一副我悟了的表情,“听闻郭嘉体弱多病,此番跟着曹操南下荆州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襄阳养病,也曾找过张仲景前往医治。

    此番,极有星象极有可能是应验在了郭嘉的身上!”

    闻言,霍峻也附和道:“若是郭嘉身死,那么曹军的军心必然会受到影响,加之夏侯渊应该知晓自己不是军师对手,眼下他便想放弃面前的大好局面,退回南郡,凭借江陵城防之险,长江之堑,以挡我军!”

    “是极是极,必是这样啊!”刘备先前还是狐疑的眸子,此时泛起光芒,终于猜透了迷局。

    这样的推理不是毫无根据的。

    雾夜之战虽然刘军败了,可郭嘉绝对是知道诸葛亮是什么样的存在,自然而然,夏侯渊也很清楚。

    如果,郭嘉真的有什么三长两短,那么夏侯渊当然清楚自己根本玩不过诸葛亮的。

    “那曹军为何不举孝啊?”张飞看着下方的曹军营寨,虽然大家都在收拾行囊,却也不见谁在披麻戴孝啊。

    “虚者实之、实者虚之。两军对峙,军师病故这样的事情,夏侯渊定是会秘不发丧,以免引发军心动荡。”刘备是懂兵法的。

    “大哥,万不可让夏侯渊就这么回到南郡,否则我们这点人马,根本强攻不下江陵城的。”听了大哥的话,张飞也觉得有道理,果断提议追杀。

    “这是自然,但三弟你先别急,且听军师用兵。”刘备现在心情大好。

    “主公,方才所言只是臆测,真假还需甄别。”

    诸葛亮表情依旧凝重,打仗可不能连蒙带猜,不然死了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即便此事确凿,夏侯渊撤走,必有悍将断后,不可大意。”

    夏侯渊也算是身经百战的沙场老将了,这一点肯定会有所安排。

    更何况,郭嘉真的死了,那也会有遗计。

    这里头肯定有坑的。

    不过张飞的话也是极有道理的,为何要先打零陵再去武陵,除了避讳荆襄水军外,最大的考量是要把夏侯渊从江陵城里引诱出来。

    如果放任他回去,那么此一行便只得零陵、武陵两郡。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荆州的战略重地是南郡,富庶程度碾压武陵、零陵不说,不拿下南郡,他们永远也别想有机会北上中原的。

    南郡一隅,进可攻、退可守,兵家必争啊。

    让他这么回去,自己准备的王牌援兵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所以,其实现在的诸葛亮,自己也很矛盾的。

    “想要确定真假,只能等曹军撤走的时候,抓几个落单的军士,拷问之下便知真相。”

    霍峻的提议当即就被张飞摆手否决了,“那怎么行,我军多是步卒,就几百骑兵也在雾夜之战里折剩不过百了,到时候再追杀,根本来不及了。”

    事实上,这也是诸葛亮纠结所在。

    你要么不追杀,要追杀就得当机立断,现在就要开始部署,随后等他们失去了营寨的庇护,一鼓作气冲上去跟他们玩狠的。

    当然,若是真的撤军,那这支部队的战斗力是不会太强的,军心这玩意,一旦受损,恢复起来可就难了。

    “其实,不管是后方告急,还是郭嘉身死,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曹军确实要撤走了,孔明,若是坐视不理,南郡可就无望了。”

    刘备也知道诸葛亮素来谨慎的性格,于是苦叹了一句。

    南郡,终归是太重要了。

    以后取西川,上中原,都离不开这道屏障的。

    若是遵循本心,诸葛亮是真的不愿意在这个节骨眼去冒险,只要再等二十天,就到了约定的日子。

    到时候援军一到,自己再祭出几道计策,就算郭嘉活着也是断然料不到这股天降奇兵的。

    问题就在于,他们这一走,这支奇兵也就失去效果了。

    到底是不是郭嘉的计.

    便是心术足以傲视当世的诸葛亮也陷入了迷茫。

    “主公想怎么做?”无奈,诸葛亮只能把问题抛给刘备。

    刘备看着下方两个营寨,思忖片刻后沉声道:“曹军就算要撤走,打点行囊,整顿兵马,最快也要明天入夜后,既然如此,那我们明夜再袭曹营!”

    “大哥说的好哇!”张飞当即一拍大腿。

    诸葛亮紧皱着眉头,局促问道:“攻何处?”

    “自然是东.”

    脱口而出的东寨突然就停了下来。

    刘备这么想,是觉得夏侯渊在西寨,加之上次雾夜之战也在西寨打响,理论上这头是会增兵的,所以他下意识觉得是要打西寨的。

    可是,诸葛亮这么一问,他的脑海里就浮现了二人平日里交流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兵者诡道,眸子一转后,改口道:“西寨!直冲中军!”

    “诶,东寨西寨都一样,就算曹军有悍将断后,依着明夜进攻时间算,曹军该是刚刚准备离营,被我们杀个措手不及,安能不败?”张飞再度助攻。

    见这哥俩该是心意已决了,诸葛亮知道,就算自己不赞同,他们大概也会选择兵行险着。

    他深吸了一口气后,拱手作揖道:“主公,若非要进攻不可,请分作两部,一部入营,一部接应,断不可都跑进去了。

    主公应该知道,就算曹军是真的要撤走,被我们这么一冲,他也走不了了,只要等到那人到来,曹军终归是要败的。”

    “军师伱这人就是太谨慎了。”

    尽管张飞是这么嘀咕的,但思虑过后,刘备还是重重点头,“一切照你意思。”

    夕阳西下,橘黄色的余晖包裹着这片大地,映照在郭嘉的身上,为那张苍白的脸庞看上去没这么难看。

    “咳咳咳”

    一阵剧烈的干咳,郭嘉只觉得体内气血翻涌,五脏六腑都疼的厉害。

    摊开手中的帛布,是一抹殷红。

    这些天来,他咳血的次数愈发的多了。

    “先生,你不能再这样了,我连夜安排马车先送你回江陵吧。”夏侯渊自己都忘记劝了郭嘉多少次了。

    可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摆了摆手,“将军,你习天象,当知寿数天定,我的身子我最了解了,若不能助司空退去这股敌军,便是回到襄阳也.咳咳。”

    出征前说的好,只要医官说他身子遭不住就立刻往回送,可真的到了这一刻,夏侯渊才知道,自己根本就劝不住郭嘉。

    最关键的是,有了雾夜之战,他也很清楚,没有郭嘉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自己根本不是诸葛亮的对手啊。

    事实上,也因为如此,郭嘉才急切的想要剿灭刘备的有生力量。

    否则,就目前态势来看,曹军最好的选择,应该是继续对峙。

    郭嘉艰难的抬起右手,夏侯渊会意搀扶着他站起身。

    举目远眺,山河依旧,只是多了几分苍凉。

    “大好河山,大好的河山啊,可惜.”郭嘉的眸子里透出几分不舍和晶莹,可惜在下没机会看到司空将这大好山河都收入囊中了。

    司空,在下感怀你的知遇之恩,一定不会让人阻了你的大业.

    夜幕,降临了。

    夏侯渊长叹了一声后,扭头喝道:“来人,护送先生出寨!”

    “喏!”

    不多时,牵来一辆马车。

    尽管军士都为郭嘉准备好了踩踏用的台阶,可是现在的他,似乎连抬脚都费劲。

    夏侯渊上前,直接将郭嘉抱起,小心翼翼的放在了马车内。

    “先生不必费心多思,今夜刘备敢来,必是有来无回的,退敌后,末将亲自护送先生去襄阳找张机医治。”许是有所感应,又或许是觉得郭嘉对他有半师之谊,夏侯渊一改称呼,自称末将。

    马车上垫着毛毯,郭嘉倚靠在车厢看着夏侯渊,露出会心一笑后,点点头,“将军自己小心。”

    夏侯渊作揖后退开两步,目送着百人分队护送郭嘉的马车从北寨借着夜色离去。

    郭嘉当然没有走远,只是今天晚上,这里注定是不会太平了,他不适合继续待在此地。

    夜色下,马车摇晃,郭嘉觉得眼皮很重,咽喉处一股惺热涌出自嘴角涎下,他顾不得仪容,随手擦去。

    待行至一山包处,军士停好马车后,将车帘掀起,好让郭嘉可以从这个角度俯瞰整个寨子。

    二更天时,浮空山上埋锅造饭。

    三更天时,刘军大军下山,除了诸葛亮要求的三千人留守大寨做埋伏以防不测,可谓是倾巢而出了。

    曹军营寨的外围,该有的巡哨一个没少。

    这反倒是让刘备更加心安,曹军表现的越是小心慎重,更说明他们此刻越是不安。

    不安是对的,大家都准备撤走了,粮车、行囊、辎重全部都已装载,甚至行军任务都分配好了,这种情况下忽然遭遇偷袭,绝对是致命的。

    很快,借着夜色的掩护,他们就摸到了寨子前。

    “三弟,你与仲邈率军杀入,切记依照军师所言,不可贸然冲入腹地,稳扎稳打的推进,只要确认曹军措手不及,我自会领大军从两翼杀入。”刘备担心张飞贪功冒进,再一次提醒。

    “哥哥放心!”这次毕竟跟上回不同,不需要急切的去斩下大纛寒敌军心。

    只要是跟他们缠斗上了,你跑吧,跑也是跑不远的,除了那些骑兵能跑的了,寻常军士只有死路一条。

    冲散了他们的大军,剩下的任务就是收割散兵游勇。

    确认夏侯渊无法收拢败兵,那么,南郡就唾手可得了!

    “弟兄们,举火,杀将进去!”百步距离,张飞赫然爆喝一声,领着为数不多的骑兵在前头开路。

    身后,是五千步卒,挥舞着手中环首刀发生震天的厮杀声。

    寨子门口的曹军哨骑方才反应过来,便被张飞一矛捅飞了领队的队率,余者皆是朝着寨内狂奔而去,同时吹响了敌袭的号角。

    刘备也不敢大意,让大军呈扇形包围着曹军的营寨。

    这么做的好处是,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可以更大范围的接应到张飞,而确认这不是陷阱后,又能第一时间指挥大军冲进去助战。

    “俺乃燕人张飞,挡我者死!”招牌式的开场白,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不同于上一回,他们没有急切的朝着中军处冲去,进到营寨后大军就散开来,横推向前。

    所到之处,曹军皆是如遭遇了瘟疫一般,惶恐的后撤逃跑,大有一触即溃的表现。

    张飞却不急着追杀,而是谨慎的推进,随着一副副帐篷被他点燃和掀开,皆是不见曹军,更是确信曹军已经在撤离的路上了。

    当然,这样做还有另外一个好处,不至于像上一回样让对方借着这些帐篷隐匿伏兵。

    一连横推出二里地,张飞终于确信曹军真的要逃了,于是提矛大喝一声:“曹军欲逃,弟兄们,不要管那些帐篷了,随我冲杀!”

    “杀呀!”

    不多时,便到中军处。

    “匹夫张飞,我在此等你很久了!”

    还是熟悉的声音,还是熟悉的身影。

    夏侯渊,又双叒一次出现在了前方。

    又中计了呀!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1469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