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一十四 林墨入彭城,发兵援淮南

第三百一十四 林墨入彭城,发兵援淮南

    彭城外,一队千人骑兵掀起沙尘滚滚,玄甲肃目。

    领头的二人,一人银枪白马、阔面重颐、威风凛凛,另外一人,腰挎宝剑,俊朗的面容上带着几分军旅生涯沉淀出来的与这个年龄不相符的沧桑。

    赫然正是从关中一路疾驰回来的赵云与林墨。

    身后千骑,是吕布起家的王牌,并州狼骑。

    严格意义来说,这支并州狼骑已经不再是当初跟随吕布起家的那批人了。

    认真看的话,会发现,他们中有中原男子的周正长相,也有边疆汉子饱经风霜的面庞,还有满脸虬髯的粗犷。

    事实上,中原大战后,并州狼骑的数量就锐减至了五百骑左右,后来是赵云从乌桓精骑里挑选了最精锐的部曲注入其中。

    拿下关中十部后,又让马超、庞德帮忙,再选精锐,终于扩充至千人队伍。

    这些人放在军中,军衔最低的也是队率,什长什么的都没资格加入其中。

    能不能打先不说,无论是军士还是战马的耐力,那都是最拔尖的。

    从关中至此,那可是迢迢千里路程,加上又不能横穿中原,还得从冀州转入青州最后回到徐州,算起来,不下一千五百里的路程,可他们仅仅是用了半个月时间而已。

    日行百里听来好像不多,可连续赶路的强度,不管是对人还是对马,要求都极高的。

    有一说一,如果是赵云带着这支并州狼骑,理论上十二天就足够了,要顾虑林墨不是行伍出身,遭不住啊。

    早在林墨进入徐州地盘前,青州的驿站就发了快报,所以陈宫已经带着一干文武在城外等着了。

    说是天无二日、土无二王,可这话在吕林集团这似乎不管用,林墨回来,享受的就是人主待遇。

    事实上就是其他的诸侯称呼这股势力的时候,也早就从先前的吕军改为吕林了。

    “公台先生。”

    “允文、子龙!一别有两载了,见你二人如故我便安心了。”两年没见,陈宫模样没有什么变化,但是鬓角处多了几丝白霜。

    作为徐州六郡的首府彭城,管辖这么大个州郡,还要考虑坐镇安全问题,是个费心劲的活。

    “公台先生亦是别来无恙。”哥俩挺有默契的拱手。

    “回来好,走走走,里头摆好了接风宴,我有许多话跟你们说。”

    自打见面陈宫就笑的合不拢嘴,一手拉一个,感慨道:“过去我只能从战报里看到你林允文如何智破二袁,隔州攻曹军,看伱赵子龙万军丛中斩蹋顿、平乌桓。

    噢对了,你二人突然回来,定是关中十部也已被攻破吧?”

    没法子,林墨一行赶路的速度是真的快,都能追上八百里急报了,所以,关中捷报还没传回来,他们就先一步抵达了,陈宫甚至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

    林墨反拉住陈宫,喘着大气道:“公台先生,十部已平,赶回来是处理淮南被围的事情。不过,在此之前我喝不得你的接风宴,我得”

    “明白明白。”

    陈宫大笑起来,“小姐在府上候着你呢,快去吧。”

    交换了个眼神后,林墨勾勒嘴角一笑,重新上马,朝着城内疾驰而去。

    “怎么样子龙,他不去,我们先喝着?”陈宫没有放开赵云的手。

    可赵云欲言又止,最后还是讪笑道:“公台先生,我.我也有些乏了,想想回去歇一歇,要不,明日?”

    “怪了。”

    陈宫放开手上下打量着赵云,“威震萧关,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赵子龙竟然因为赶路太累吃不下接风宴,那看来允文的身体比你还强健了。”

    “见谅,见谅。”赵云尴尬的挠头。

    “罢,你定是有你的原因,那就明日吧。”有些扫兴,可陈宫也没法子。

    赵云会心一笑后,也骑上了玉狮子,带着并州狼骑入城。

    其实,不管是什么时候,骑兵一般是不会被允许入城的,军队都需要驻守在城外,像彭城这样的重镇,外面都有专门的营地。

    当然,如并州狼骑这样的王牌军不在此列。

    将军府,大门敞开。

    林墨抬眼看着门匾上悬挂的‘吕府’,心神恍惚,竟是有些不敢踏足,心里头颇为忐忑。

    酝酿了一会,他才大踏步的走进去。

    院子里,从前的空地栽种了一排的桂花树,看这树的繁茂程度,应该是后期移植的。

    桂花树下,蹒跚学步的小屁孩拿着一根木制的画戟当做玩具胡乱挥舞,他的身旁,站着一名身着暗红色披甲,青丝全部盘起,两鬓处滑落几缕发丝随风摆弄,阳光下,那张侧脸让林墨望的出了神。

    见得有人进来,小屁孩没有害怕,反倒是直视林墨,眼神中充满好奇。

    没有想象中的对白,也没有以为的奔跑过来熊抱,吕玲绮只是深深看着眼前男子,缓缓挪动步子走向他,好像迈出一步都非常艰难。

    四目相对,相顾无言,就连萧关面对典韦,有着生离死别的绝境,她也没有留下一滴泪水,可此刻,吕玲绮的眼眶红润,泪水在打转。

    小别尚且胜新婚,大婚后林墨一走就是两年,哪怕是最简单的对视,此刻也能刺穿吕玲绮坚硬内心深处的神经。

    两人缓缓相拥。

    “让你等太久了。”林墨嗅着熟悉的幽兰气息,只觉得很安心,很舒适。

    他喜欢腹黑女王,喜欢艳绝天下的甄宓,也喜欢诗会匆匆一别惊艳岁月的大小乔,可对于吕玲绮,是一种温暖的爱。

    他的身边,可以不需要大小乔,可以不需要甄宓,甚至腹黑女王也是可以离开的,唯独吕玲绮不能走。

    “我知道你喜欢桂花树,特意栽满了整个院子,闻到了吗,很香吧?”吕玲绮得意的问道。

    “跟你一样。”没正行的打趣让吕玲绮噗嗤一笑。

    “来,川儿,快叫爹爹。”松开手,吕玲绮就蹲下身子抱过小川儿鼓励道。

    小川儿的胆子不知道应该是继承了他的母亲,一点也不胆怯,脆生生喊了一声不太清晰的‘爹爹’。

    “乖!”

    林墨一把抱起了小川儿,在他胖嘟嘟的小脸上亲了一口后笑道:“玲儿,像你。”

    来自血脉的亲和,小川儿一点也不认生,小脑袋在林墨怀里钻来钻去。

    “可皮了。”吕玲绮无奈的说道。

    “没事,长大让他学吕家戟法,以后就是我们父子保护你了。”

    吕玲绮笑的双眸弯成月牙。

    看来,有了小川儿后,她笑的也更多了。

    “夫君,先用膳吧。”

    府内,岳母和小娘都出来了,虽然老岳父不在家,但氛围还是很好的。

    顺带着也把老岳父的想法告诉了他们。

    岳母和小娘倒是没什么意见,好像早就习惯了听从了老岳父的吩咐做事。

    倒是吕玲绮轻笑着摇摇头,“不去,我们在这里相识,我的家就在这里了,哪也不去。更何况,你在这,我能去哪?”

    虽说徐州防御方面做的很出色了,也是起家的底子,但终归没有战略前沿,太危险了,林墨还是挺赞同老岳父的想法,让家人都去邺城的。

    毕竟,邺城的前面可是辽神和老阴货守着,有他们在,根本不需要担心后方安全问题。

    “玲绮,还是听你父亲的,去邺城吧。”岳母开口劝道。

    吕玲绮只是默不作声的看着林墨,见得他也点头示意,才最终松了口,道:“那就等你从淮南回来再,我们一起北上。”

    “乖了。”林墨像哄小川儿般来了一计摸头杀。

    饭后,当然没有去找陈宫,两年没见了,那张床能不能遭得住都是个问题。

    小娘是过来人,非常贴心的把小川儿带走了,将剩下的时间都交给了这对夫妻温存。

    开枝散叶,任重道远啊。

    第二天睡醒的时候,已经过了正午了。

    又或者说,是被吵醒的。

    陈宫亲自上门来找。

    不用想,他也猜到多半是淮南急报。

    简单的洗漱过后,没有吃一点东西就跟着陈宫出了门前往议政厅。

    路上,陈宫把安丰那头的情况大体说了一遍。

    林墨听的直蹙眉。

    最初在与关中十部大战的时候,收到的求援信里已经告诉了鲁肃最好还是撤退。

    当初觉得他的性格比较沉稳,自己又给了他退路,理论上来说不会死磕才对,没想到还打的天翻地覆了。

    两度胜关羽,赢的挺漂亮的。

    可是第三战,折了近万人,连骑兵都打的只剩下勉强凑千骑出来,这就很可怕了。

    这三场战斗的情报是在林墨来徐州前就已经送到,今天陈宫收到的急报是鲁肃决定放手一搏,直面江东大军。

    听起来,三万对三万,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斗,就连后方也安排了郝昭把守,同时也可以牵制关羽,很妥当。

    可林墨和陈宫都清楚,这一仗,已经处于劣势了。

    这是明摆着的围点打援战术,可你又不得不救,否则很容易就要出内乱了。

    当初林墨已经有所预料,才会给出了这个建议。

    两方势力同时出手,加上安丰的兵马虽是有个三万八千众,但精锐都被抽去打北国了,再后面也没有还回去。

    而无论是兵法还是心术,鲁肃又不如老阴货来的狠辣,难免是会吃亏的。

    与其等到被动局面时候处处受制于人,还不如主动的撤走。

    当然,那个时节其实已经来不及了。

    这个时代的通讯太慢了,又没有电话,信件一来一往间,战斗都打了几轮。

    倒是让林墨没想到的是,诸葛连弩竟然出现在战场之上。

    作为穿越者,竟然在科技上被人碾压了,这可有点打脸。

    也怪这两年战斗打的太顺利了,林墨其实也生出了急功心态,才把科技树的事情给放下了。

    现在看来,有必要爬一爬。

    来到议政厅的时候,赵云等人已经在厅内,倒是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

    “公子!”徐盛很激动的拱手作揖。

    “你怎么来了?”林墨蹙眉问道。

    “没事。”

    徐盛嘿嘿一笑,“萧关那高将军看着呢,出不了问题的,听说公子回来了,我昨天夜里就赶到了彭城。”

    这特么你是将军还是家臣啊,林墨无奈的笑了笑后走向了那张最熟悉不过的帅椅。

    他抚摸着青铜的扶手,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坐下后,他深吸了一口气,沉声道:“诸位应该都知道淮南的情况了,有什么想法,都说说吧。”

    这里,分量最重的,当属陈宫和赵云了,他们没开口前,其他人自是不会说话的。

    事实上,除了徐盛是实打实的挂了将军头衔,厅内站着的更多都是校尉而已。

    堪用的大将现在全部都被铺开了,留不下几个人。

    陈宫先行开口了,“这封信虽是急报,可是从安丰送来,最快也要七天时间,加之九江起战,斥候也可能需要绕路,此时多半已经打起来了,救援,未必来得及。

    加之谯郡、泰山郡的曹军一直蠢蠢欲动,若是调萧关兵马前去,就有腹背受敌的风险。

    而广陵方面,甘宁吃了逆流和逆风向的亏,败给了江东水师,就算调集兵马,也只有八千众,还没有骑兵。

    等我们把兵马调齐,再赶到安丰,只怕战事都结束了。”

    听起来陈宫是在说现状,而不是提出方略,可林墨明白,他是在劝自己放弃淮南三郡,最好能急令他们先退回来以图后发制人。

    等了一会,不见有人表态,徐盛才站出来拱手道:“公子,不若从萧关、沛城各自抽调六千军,再加上广陵的部曲,足两万军,急行赶赴淮南,不能让孙策在这站稳脚跟了呀。”

    听起来,办法不错。

    这两个地方都各自有两三万军队,抽几千人出来问题也不大。

    可这里头,除了涉及到防止曹军突然发难的情况外,还涉及了协同作战的问题。

    一个地方的军队长期的磨合,形成了自己的默契,这一点在战场上的至关重要的。

    临时东拼西凑出来的部曲,虽然不至于像当年的黄巾贼那样不堪一击,但协同上肯定会出问题。

    这也是陈宫一直不愿意采用的方式。

    “子龙以为如何?”赵云好像有点神游太虚,竟然没有任何反应。

    “子龙?”徐盛推了他一把,赵云才反应过来,哦了一声后竟然茫然的说道:“末将附议。”

    不是,你附议什么啊?

    别说陈宫和徐盛了,朝夕相处的林墨都一脸懵逼,头一次见他这副模样。

    罢了,天知道他在想什么,林墨看着地图,自己分析起来。

    陈宫的话是直陈利弊的,现在搞不好战斗都打响了,临时组建兵马救援,粮草倒是没问题,可兵马从各方赶来后还要整备入编,前后时间没有一个月是办不到的。

    之后,又要赶赴淮南,又得十五到二十天的时间。

    这样算起来,最快也要四十五天,才有可能赶抵吧。

    而站在江东立场,围点打援的精要就在于一个快字,他们是不会给鲁肃机会在淮南立寨后休养生息的。

    哪怕用不了计,借着以逸待劳和气势上的优势,强攻也会在所不惜。

    反观鲁肃那头,先跟关羽打了三场战斗,军力上肯定有疲乏状态了。

    武将方面,颜良文丑当然很顶尖了,可人孙策和太史慈绝对能跟他们扳手腕。

    中层呢?

    安丰这头,中层武将近乎是断层的,江东有程普、韩当、吕蒙、凌统、董袭、蒋钦、陈武这些各个都是好手。

    就算是林墨要去,身边还得带着赵云、徐盛,再把于禁和甘宁都召回来才行。

    当然,救还是要救的,千里赶回彭城来,为的不就是这件事吗。

    只是林墨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拖一拖这战局。

    许久,整张后背贴着帅椅的林墨才缓缓挺起腰杆,沉声道:“先按文向所说,从沛城、萧关各抽调五千兵,再持我佩剑去广陵,着甘宁、于禁领八千步卒赶往彭城。”

    陈宫点了点头,见他心意已决,没再多说什么。

    徐盛倒是兴奋的一拱手,“末将奉命!”

    “再者,放出风去,就说我已至彭城,五日内挥兵向西,要击退江东兵马,但愿这个消息能稳一稳前线的将士们,也让孙策能有所忌惮。”

    “我这便去办。”陈宫也拱手道。

    尽管,这支军队是东拼西凑出来的,可林墨自信自己在军中的威望,应该是可以很快让将士们融入其中。

    更何况,还有一个战神赵子龙在呢。

    不过这家伙的状态好像有些不对。

    “子龙,跟我去一趟琉璃厂吧。”

    “好。”赵云只是应了一声没再说话。

    诸葛连弩,也算是大杀器了。

    先登营的重弩没有利用好是自己的失责,别说是那些重弩了,就是寻常的弩机也因为精准度的问题,迟迟没有训练出一支精锐来。

    这次,在彭城可以待这么长的时间,刚好研究下望远镜和瞄准镜。

    当然,这些瞄准镜就算出来成品安装在重弩和普通弩上面,要想得心应手的提高精准度,还是需要训练挺长时间。

    但肯定要比没有强。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2206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