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二十八 舒城之下抖威风(为盟主老贼休狂加更)

第三百二十八 舒城之下抖威风(为盟主老贼休狂加更)

    “也就是说,在我们来到之前,舒城就已经封城五天了?”

    “是的,好像过早了一些。”

    舒城以北三十里外,落座了一个大寨,林墨的三万八千大军尽数驻扎于此。

    此时,林墨、陈宫和刘晔三人寨内走着,陈宫和刘晔二人的对话并没有引起林墨多大的兴趣,他只是面无表情的向前走着。

    二人看了他一眼,又交换了个眼神,继续道:“封城对军心、民心的考验都是巨大的,孙策没必要这么早封城吧,难道是出了什么事?”

    刘晔润了润嗓子,试探道:“莫不是乔公被他们发现了?”

    可这样的对话,依旧没有让林墨驻足,似乎对此漠不关心。

    “不像,就算被发现了,也没必要封城的,封城,显然是出了什么大事。”

    陈宫的回应让刘晔摇头否定,“若是发现了,又不想让乔公有所察觉那就只能封城,只有这样才可以名正言顺的切断乔公与我们的联系。”

    “可最好的办法,不是将计就计吗?”陈宫反问。

    “这这我就不清楚了。”刘晔无奈耸肩。

    其实,二人的对话都是基于各种臆测,更多的是想让林墨也参与进来。

    可他们发现好像没什么卵用,对方根本不想讨论这个话题。

    就好像,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很快,三人来到左侧营盘的一块大空地上,这里堆放了各种各样的庞然大物,有成品,有半成品,也有正在赶制的工匠在搭建之中。

    这些全部都是攻城要用的器械。

    如今实力雄厚的吕林集团,不再像从前那样只能制造霹雳车,然后用冲车撞门,以云梯登关。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轒辒车(fenwen)、巢车和楼车。

    轒辒车外形像是一间房子,底部有四轮,这类器械不复杂,但所用坚木足可承受滚石和檑木的撞击,作用是将军士安全的送抵在城关下参与进攻。

    楼车,顾名思义,外形如楼,一般设有三四层,每层外设护栏,仅留弓弩手射箭所用一个孔,推到城关前就可以与城关走马道上的敌军进行互射,还有掩体可以利用。

    而巢车则不具备攻城的属性,仅仅是为了登高瞭望,观察敌情,所以巢车一般是最高的,方便看到更远的地方,也不需要太多,有了三架就够了,放置于前、左、右,搭配望远镜,堪称无死角盯防,便于临战指挥。

    现在有钱有人有材料,自然是要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这类器械打造的越多,攻城时候守城方的压力也会越大。

    当然,最大的杀器还得是霹雳车,因为这玩意攻城距离够远,一应火油坛子、石块都要靠它来投上去。

    为了这次大战,林墨准备的军械堪称是五花八门,光是箭矢就有二十万枚,火油坛子也有三千颗,可是把整个徐州都给掏空了。

    “你们估摸着曹操大概什么时候会到中原,又会以哪里作为目标。”林墨看着眼前的攻城器械,背对着两人问道。

    二人对视一眼后,刘晔先道:“两个月内,必至中原,要说目标,当然是打徐州,以破中原三面夹击之势。”

    陈宫也附和道:“我也赞同,徐州是温侯的根基所在,中原首望之地,比之任何一地都重要,曹操得之便有了抗衡北国南下的本钱。”

    林墨双手抱胸,仰头扭动着脖子,神情显得有些慵懒,“按道理来说确实是徐州最好动手,尤其是趁着我们现在兵力四散的时候,可他在萧关吃过几次瘪了,按照曹操一贯出人意表的用兵路数,还是有可能玩一点出其不意的。”

    出其不意?

    两人对视一眼,哪里?北国吗?

    兵出白马渡河下黎阳直逼冀州首府邺城,这要是能得手了,北国四州皆撼动。

    可这种难度,那就不是攻克萧关能比的了。

    黎阳城里驻扎了六万大军,张辽又惯打恶仗,身边还有个贾文和,拿邺城做目标,不智。

    要说短板,当然也是有的,那就是堪用的副将并不多,稍微能打一些的人全部都派出去了,张辽的身边就还跟着几个当初袁绍麾下的部将,如焦触、张南、蒋义渠那几个。

    不过那是六万大军,被张辽训练了几年,又有大量的金钱供他挥霍,天知道他把这群人装备成什么样子了。

    前不久还听说他光是给自己亲卫的八百人就弄了八万金打造精锐战甲、兵器和购买优良的乌桓战马。

    也就是他张文远而已,换一个人,还不被林墨给撤了。

    “随口说说而已,徐州的可能性还是最大的。”

    见两人还真的陷入沉思了,林墨扭头看着二人,笑了起来,“不过,时间上子扬说的有道理,我也觉得两个月内,曹军必会有所动作,所以,我们在两个月内,一定要拿下舒城,否则可就来不及回援了。”

    两个月.

    二人表情有些凝重。

    听起来是挺长的,可现在谁都知道舒城这里人江东是梭哈状态,两万多人在里面抱着死守态度,粮草充裕,军械也足备,如果真的是采用强攻的话,那就是用人命来填。

    不客气的说一句,就算江东不善陆战,可兵力并没有达到碾压级别的悬殊,很可能的结果是攻城方死绝了,人都还能守得住。

    郝昭五千先守江东再退关羽当然是很厉害的,可这也侧面反映出来攻城是真的很困难的。

    自古就是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面对这种状况下的城池,如果无法引诱他们出来,那唯一的胜机就是困死对方。

    但,目前来看,似乎他们也是在等曹操动手以解了庐江之危。

    也是基于这种情况,他们对于林墨所说的两个月攻陷舒城,并不乐观。

    而且,现在又联系不上乔公,从内部瓦解的机会都没有。

    面对二人的沉默,林墨也没有吱声,只是露出一抹意味深长的笑便离开了。

    “你以为如何?”

    “不知道,我觉得悬。”

    “不过看允文的样子,好像挺有把握。”

    “应该还是指望乔公吧,我看他刚才对乔公的事好像并不放在心上,指不定另有安排。”

    “且看吧。”

    两人也研究不出什么,倒觉得好奇的紧,颇有些期待。

    大军休整了两天,攻城器械也造的差不多时,于第三日的清晨,派出了两万人推进到城关之下。

    至于攻城器械,速度会慢一些,不过无所谓,还不至于一上来就攻城,套路这玩意,该走也得走。

    城关下,‘吕’‘林’两面大纛飘荡中军,‘赵’、‘文’将旗亦猎猎作响。

    颜良、文丑、徐盛、于禁和赵云将林墨拱卫在中间,打眼望着城关,阵容不可谓不豪华。

    这一带前两天就已经巡视过了,四面的城防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只能选择最便利的北门来攻打了。

    而城关之上,孙策的身边也站着太史慈、董袭、吕蒙、凌统、韩当、程普和丁奉,江东堪用的大将不说全部,也到了一多半了。

    他们面无表情的盯着下面,对于这场准备了一个月的攻守之战已经能做到平静以待。

    “孙策,你不是号称江东小霸王吗,来,下城来与我颜良战上一百回合怎讲?”

    斗将这就属于比较肤浅和基础的了,最先发难得颜良拖着金背刀走近城关嚣张的呐喊,“伱要是不成啊,那就别叫小霸王了,改名叫龟王吧,喜欢龟缩,哈哈.”

    颜良喊完,身后的大军里也传来一阵戏谑笑声。

    孙策死死盯着咧嘴大笑的颜良,颌骨凸起,拳头攥的咔咔作响。

    一旁的太史慈不能忍,上前呐喊道:“匹夫,你也配与我主交手?霍县城外那一战,你手上的伤这么快就好了?还北国七十万大军上将,不过是我手下败将而已!”

    啊这颜良眸子一沉,幽幽望着太史慈,觉得臂膀还有些疼,“你这厮还有脸说,以众敌寡也拿我不下,若是单打独斗,我这金背刀早就砍下你的头颅了!”

    “还敢狂言,看我不拿下你的脑袋!”

    说着太史慈就抽出双戟要下去开战,却是被程普一把挡住了,“子义,别忘了,我们是要守城,不是要出战,不要中计。”

    太史慈看向孙策,见后者也没有任何表示,只能不爽的扭头又与颜良对骂了起来。

    他瞧不上颜良,他觉得就算当时没有董袭在旁边,自己照样拿捏他,什么北国七十万大军上将,虚名而已。

    事实上,很多人不相信吕布天下第一也是因为这样,只有真正打过才能证明有些头衔不是吹出来的。

    只可惜,见过的人很多都死了。

    颜良这一骂,徐盛也忍不住上去帮腔了,见到徐盛,凌统气不打一处来,广陵之战的时候就是他砍了自己的父亲,当然也要跳出来对骂了。

    所以,文丑、于禁也加入其中,吕蒙、董袭也跟着谩骂,最后连孙策都忍不住爆粗。

    林墨一头黑线的扶着额,干嘛呀,让你们来斗将,不是骂架的,要不然让一群士兵过去就行了。

    其实可以理解,颜良他们骂人是想激怒对方出来迎战,太史慈他们对骂是要证明给自己人看,我们可不怂他们。

    这也不是个事,林墨摇了摇头后朝着赵云使了个眼色,后者点头会意。

    玉狮子自人群中缓缓而出,阳光下,横握的亮银枪枪尖映射着寒芒。

    他这一来,颜良文丑一干人等就没再吱声了,城关上的江东诸将竟也默契的停了下来。

    赵云来到关前一箭之地,朝着城关之上拱手,“赵云见过吴侯。”

    “你就是常山赵子龙?”孙策站前一步,打量着城关下单枪匹马、披风猎猎的英俊男子,心中颇有所感。

    赵云的名头现在也算响彻天下了,可孙策却是第一次见到这个男人。

    吕布麾下第一猛将,未来最有希望从吕布手中接过武力第一人的传奇人物。

    事实上,不只是孙策,江东的其他武将,乃至于那些守城军都忍不住探着脖子去看这位传说中的猛将。

    一直以来都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今天算是见到活的了。

    当真是英姿勃发,令人神往。

    “云素闻吴侯一杆霸王枪出神入化,在江东地面未逢敌手,云不才,想以手中亮银枪讨教。”

    赵云不像颜良那样是扯着嗓子吼的,轻描淡写的声音却如晨钟暮鼓一般激荡在城关上所有人的耳边。

    将士们都不由自主的看向孙策,想看他作何打算。

    “你想与我一战?”孙策这有点明知故问了。

    “对了,若吴侯能胜过在下手中长枪,我三军即刻开拔,有生之年绝不踏入庐江半步!”

    哗~

    此言一出,城关上的守军尽皆哗然,这样的话,若是从旁人说来会给人一种目空一切、狂妄自大的感觉。

    可不知为何,明明是初次相见,所有人又不怀疑赵云说这话的底气。

    这大概就是来自绝世猛将的气场吧。

    这下,可有点将军的意思了,孙策答应过周瑜,无论对方如何挑衅他都不会出城的,毕竟广陵城下的教训是历历在目的。

    可他也不认为自己会敌不过赵云,吕布是怪物,是另类,还真当世间都是吕布不成。

    而且,他把话说到这个份上,这要是不敢出城,是不是太有负于小霸王的名号了?

    “你说话可管用?”孙策此言一出,当即让城关守军热血沸腾。

    似乎,所有人都预见到了一场绝世猛将之间的对决,这样的际遇可不是人人都能拥有,一时间众人热血沸腾的呐喊着:“必胜!必胜!”

    韩当和程普可慌了,立刻走到孙策面前,欲开言相劝却被孙策压手制止,“战不过吕布,还战不过他赵云吗?”

    赵云没有说话,城下三军肃静。

    踢踏,踢踏.

    朔风中,一匹汗血宝马缓步而来,来人剑眉星目、二十五六、腰挎宝剑、面如沉水,很自然的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行至赵云身侧,戛然而止。

    “我,以兰陵侯的身份盟誓,若这舒城之内有一人能胜过赵子龙手中长枪,我林墨即刻率领三军退回徐州,有生之年绝不踏足庐江,苍天在上,三军在侧,如违此誓.”

    说罢,扭头看了一眼赵云,后者右腿一撩,鞍下箭壶里一枚箭矢拨飞,他随手接住后递给了林墨。

    林墨双手握箭,发力之下,箭矢从中间断开,木屑溅起,林墨嘶声呐喊:“犹如此箭!”

    “战!战!战!”林墨的话如同战鼓擂响,三军深受感染,齐声大喝。

    少顷,林墨扬起右手,身后呐喊声止,他背对三军喝令:“退出五十步距离!”

    两万人的大军开始动了,无论是骑兵还是步卒,全部都默契的扭头后退。

    这样一来,大军距离城关就更远了,这片空地之下几乎无人可以涉足。

    这是在告诉城关上的人,放心,你们只管斗将,不会有人搞偷袭。

    随后,林墨自己也调转了马头,看了赵云一眼,二人默契颔首,错马而过。

    “备马.”气氛烘托到这里了,孙策觉得自己再不下去,那可就真的没脸再叫什么小霸王了。

    “主公,赵子龙是将,不是主,便是要战我们也该遣将不是吗?”

    太史慈挡在了孙策面前,看了一眼城关下的赵云后,轻笑道:“方才林墨可说了,舒城之人,只要有人能胜赵云便可,也没说非要主公,让末将去吧。”

    “子义说的没错,主公身负重任岂可轻出啊!”程普也顺势说道。

    “主公,让子义去吧,连颜良都不是他对手,赵子龙又如何?”韩当也拱手道。

    身旁的董袭、凌统等人倒是没有开口,在他们看来,谁去结果都一样,一定能赢。

    身为武将的傲骨,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总是愿意相信所谓的辉煌战绩不过是吹嘘出来自抬身价的手段罢了。

    颜良还号称七十万北国军上将呢,又如何呢?

    孙策扭头看了一眼赵云,犹豫片刻,最终还是缓缓颔首。

    太史慈的武艺他是最清楚不过的,神亭岭上,二人酣战一百回合可谓是平分秋色,他去跟自己去,区别不大。

    “子义,赵子龙素有威名,你需当小心。”

    “主公放心,末将去去便来!”

    太史慈抽出腰间双戟扛在了肩头,自觉背上扛着江东大业的重担。

    不说斩杀赵云,击退他总是不难的。

    到时候,且看你们讲不讲这信义!

    感谢老贼休狂,本书终于有了第一个盟主,一路走来不容易。

    当然,也感谢其他支持的弟兄们。

    可能我真的写的不够尽善尽美,但我可以摸着良心说每一个剧情都是代入其中的打磨,希望各位也不要太过站上帝视角去看待,而要真正融入其中去想。

    另外,有建议的可以提一提,好的,我都是会听的,一上来就是骂弱智、水文、拉平衡的,那是真没必要,你累我也累啊。

    萌新作者也不容易,还是请你们高抬贵手放过。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3972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