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三十四 下棋人林墨,计成!(为盟主一恋之间啊加更)

第三百三十四 下棋人林墨,计成!(为盟主一恋之间啊加更)

    林墨和赵云已经离开了营寨,这一点基本是可以确认无疑了。

    毕竟,江东投降啊,这种大事如果林墨在是一定会出来接见的。

    对,有一定的风险是诈降,可是以林墨这种心术的人,他总归会见吕蒙一眼,从只言片语中去判断,然后做出相应的对策去杜绝被诈降的情况发生。

    可他没有,见不到人就算了,颜良文丑还口口声声说他感染了风寒,赵云去运粮草了,这谎言,太蹩脚。

    再一个让周瑜坚信的地方就在于这些天来驰骋的骑兵,明显是给足了江东压力。

    这些骑兵不算太多,可周遭都是旷野,没有合适的地形,铁蒺藜根本发挥不出功效来。

    总不能真的被他这几千人给拖住了死守在这里。

    一遍又一遍的梳理和复盘,周瑜终于确定是时候让乔公这枚棋子派上用场了。

    “主公,那便解封吧。”

    听得周瑜松口,孙策长舒了一口气,眸子闪过一抹狠厉,“弟兄们,报仇的机会,来了.”

    要用乔公,就得先给城池解封。

    这个时机倒也合适,双方交战前就被封锁了城池,这导致城里滞留了不少商贩货郎和途径的过路人。

    再者,各大世家也是需要派人出城去跟进名下产业、生意和人才调度的。

    其中自然也包括乔公这种人。

    解封后,舒城里确实跑了不少人,甚至当地的百姓都有逃离的,这一点,孙策无所谓,如果最终是拿下了淮南三郡,他们跑到哪里,还不都是自己的地头。

    好在这几天吕军的骑兵也没有再来施压,这大概就算是颜良文丑拿出的诚意吧。

    乔公没走,他心情好着呢,因为也听说了吕蒙去了拜营,有归降的意思,其实这样的结果是皆大欢喜的。

    可当天晚上,陈武就偷偷来找他了,告诉他自己找丁奉喝酒的时候,对方说漏嘴了,原来这是周瑜的计策,准备诈降骗林墨进城的。

    心思单纯的乔公一听当然是为女婿捏一把汗,拉着陈武的手就告诉他,这次的功劳一定会如实禀报给林墨的,当即就书信了一封,反正现在解封了,送封信不是难事。

    陈武立刻说道,不若趁着现在江东众人无防,夜里自己突然杀开北门,让赵云亲率大军来袭,必定一举成功。

    乔公一想,是这个道理。

    其实前些时间他就很想让陈武帮着开门放吕军进来了,奈何封了城啊,又没有通信的手段。

    乔家倒是养了一些信鸽,可惜自己忘带了,虽然这些信鸽只能飞回皖县去,但是让大小乔派人去通知林墨也是可以的,繁琐一些总好过困死在这里。

    现在,机会来了,苦等月余的乔公不疑有他,当即奋笔疾书。

    为了让林墨相信自己没有看错人,他一股脑的将这段时间来陈武因为放走颜良文丑受到惩罚、又因粮草被劫再吃军棍,攻城的时候甚至都因为伤痛无法参战。

    包括这次诈降的消息也是他透露的,这是个值得信赖的人啊。

    夜里还是会宵禁的,等到第二天天亮后,乔公便让族人带着信出了城。

    现在就等着林墨的回信,约定时辰来动手。

    第三天的时候,吕营那头就有复信了,是文丑的亲笔信。

    内容比较长,告诉他现在还办不到,因为林墨和赵云等人全部都已经回了彭城,别看寨子里还有近万人,可其实除了两千多骑兵外,其他都是伤兵啊。

    这些人根本就没办法作战的,只是负责守在这里震慑孙策,现在孙策不来闹事就谢天谢地了。

    陈武这方面,让他继续监视孙策,反正短期内孙策肯定不敢轻举妄动的。

    至于说里应外合攻破城池的计划可能要等林墨回来才能实行,因为临走前林墨下了军令,这一次不管怎么样都不能主动进攻了,否则必斩头颅。

    陈武一看,觉得还是有道理的,因为颜良文丑先败于安丰,又败于九江,这些都是记在了军法簿上,这个时候他们确实不敢违背林墨的军令了。

    乔公只能感慨自己错失了给女儿备嫁妆的机会,毕竟,人家的正牌岳父是吕奉先,这个姻岳父好歹也要帮女婿一把的,可惜了呀。

    告别了乔公后,陈武就快步的跑去将此事告诉了孙策和周瑜。

    这下,孙策更兴奋了。

    “哈哈哈,好哇,原来留了一批伤兵,我懂了,我完全明白了,林墨连日的攻城伤亡惨重,又逢曹操来袭,他是想走又担心伤兵拖延了自己的脚步。

    但是不管这群伤兵又不行,怎么办呢,便是顺水推舟的将他们留在寨子里养伤,顺带着也可以震慑我们。

    为了把戏唱足了,连骑兵都不敢带走,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他要扬着自己和赵云的大纛。”

    孙策兴奋的一拍台案,挑眉道:“公瑾,这次可以放开手脚的干了吧!吕军的寨子里除了那两三千的骑兵外,尽是伤兵,我们一拥而上,还能战他们不下?”

    在寨子里作战,可不比旷野让他们摆好架势让他们贴边冲锋,一旦开战就是摧枯拉朽之势,那群伤兵能吓的连滚带爬。

    军心一旦倒塌,便是那群骑兵也发挥不出他们应有的作用。

    周瑜摩挲着下巴沉思。

    从一开始的强攻,再到退兵,这里有没有可能是计呢,还是有的,而且可能性不小。

    但乔公这里决计不会假。

    苦肉计未必能骗林墨,但骗乔公这种货色肯定不在话下,同时,林墨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发现了乔公这枚暗子,综合来看,乔公得到的复信肯定没问题。

    一番盘算下来,周瑜也觉得这个时候动手是最合适的时机。

    当然,你还可以再等,等寨子里的伤兵养上一个月,差不多了再用陈武骗他们攻城,可那样风险太大。

    毕竟颜良文丑本来就有败军之罪了,不见得敢违背林墨的军令冲进来,说到底,他们只是降将,保命才是明智之举。

    周瑜深吸了一口气,“主公,那便动手吧。”

    “好,我这便去召集诸将,今夜动手!”

    “且慢!”

    见孙策虎步而出,周瑜赶忙拦下他。

    “还有何事?”

    “应该,在他们最不设防的时候动手。”周瑜沉声道。

    “最不设防的时候?”

    孙策摸着下巴,蹙眉道:“什么时候是最不设防?”

    “简单,主公现在就书信一封,言明降意,明日开城,只讨要吴郡太守一职,颜良文丑那两个蠢货定然不疑。

    那么,今夜,必定是他们最松懈的时候。”

    周瑜勾勒嘴角一笑,孙策也大笑了起来,“好哇,妙,太妙了,我这就写!”

    什么时候最不设防,自然是觉得胜券在握的时候。

    这封信一到,颜良文丑指不定还会先摆庆功宴呢,毕竟自己是在他们手上投降的,功劳自然记他们头上,这不得大肆庆祝一番?

    “危险,往往是在狂欢的时候逼近,可惜,他们不懂这个道理。”周瑜右手扶着腰间宝剑,今天晚上的行动,他也要参加,哪怕有伤也在所不惜。

    孙策一边写着信一边憧憬着入夜后的厮杀,事成后,就要依着先前的部署收回淮南三郡,休整过后再看情况是不是要对广陵动手。

    这主要取决于曹操和林墨的胜负,总体来说,孙策觉得曹操应该是胜利方的。

    毕竟,现在吕布在关中呢,徐州这里驻扎的兵马不算多,曹操肯定是会押上老本,林墨虽诡计多端,在压倒性的实力面前,却显得很苍白。

    “对了主公,顺带让快马回去一趟豫章,让他们转运一部分兵马、军械过来,到时候拿下了淮南三郡,也需要多点人帮着恢复建制。

    顺带看看皖口那个渡头到底有没有在林墨的手里,如果还有兵马,到时候还需要处理。”

    孙策一边写着一边点头,“还是你考虑的周全。”

    事情办妥后,两人就开始整顿兵马。

    舒城这里原本是有两万五千人的,连日的防守战里,死伤七千多,这当中一半是伤兵,自然无法参战。

    可其他一万八千人,孙策是决定梭哈了。

    校场之上,百夫长以上军官全部参与战前动员,两百多人站在点将台下。

    孙策看着众将前列,程普、韩当、周瑜、吕蒙、凌统、董袭、丁奉等人,甚至连卧底的陈武也在其中。

    他先是朝着众人拱手,“诸位都是江东的好儿郎,今夜一战,我们要为广陵城下战死的袍泽报仇,要为凌叔、黄叔这些死在吕军枪下的将军雪耻!”

    “必胜!必胜!必胜!”

    站在点将台上,感受着江东将士众志成城,呼啸而来的北风也无法冷切孙策内心翻涌的热血。

    他等这一刻等太久了,子义,仲谋,黄叔,你们等着吧,我要用吕军的血来祭奠伱们。

    “听令!”

    孙策表情一肃,嘶声喊道:“程普领五千军,丁奉、董袭随战,三更时分杀入吕营东寨!”

    “末将奉命!”程普、丁奉和董袭上前拱手。

    “韩当领五千军,陈武、凌统随战,三更时分杀入吕营西寨!”

    “末将奉命!”三人出列作揖。

    “我自领八千军,周瑜、吕蒙随战,自南寨杀入!”

    周瑜与吕蒙上前接令后,孙策再次喊道:“入寨后,直逼中军帐,斩将夺旗,寒其军心!”

    “杀!”

    “鏖战了二十多天,来回赶路的时间,在这磨了几个月了,总算把这群混蛋给钓出来了”山坡上,看着孙策写来的信,林墨如同飘荡在大海上破烂的孤舟终于能够靠岸了一般松了一口气,也顾不得侯爷的威仪整个人都躺在了草地上。

    自彭城跟随老岳父以来,玩过不少路子,可说真的,极少有像这次这般疲累的。

    毕竟,面对的对手不一样。

    这是一群真正穷途末路的人,舒城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仰仗,要把他们从城里引诱出来,真的太难了。

    为此,还折了这么多人。

    一旁的陈宫和刘晔完全的呆住了,彼此脸上都浮现着惊骇的神色。

    事情到了这一步,要是再猜不出林墨的计划那可就说不过去了。

    事实上,安排文丑回信的时候,他们俩都清楚的知道了林墨计划的核心。

    只是没想到孙策和周瑜会上钩的这么快。

    “允文此计算得上是滴水不漏了,我自诩有些才智,可若是我与周瑜异位而处,同样是躲不开这番算计的。”陈宫捻着山羊须长叹,与这样的人并立还是做盟友好一些,要不然,真是逃不脱被玩弄的下场。

    这种震撼,刘晔似乎要比陈宫更甚。

    因为他到现在也没反应过来,乔公奉命入城后便断了联系,那个时间段里他也猜测很可能是乔公暴露了或者被周瑜识破了。

    可林墨却好像完全的预料到了这一步,甚至是有意走到这一步的。

    因为只有这样,后面这些强攻、撤军,佯作离开才能让城里的人真正信服。

    有了这样的大前提,才会让他们敢于从舒城里出来劫营。

    从乔公到攻城,再到退军,一步一步,不允许出任何的差错,而每一步又是环环相扣,等到这一系列的计谋产生了连锁反应的时候,刘晔终于意识到自己就是明牌都反应不及,更何况是身在局中的周瑜啊。

    他忽然就想到了很多年前,也是在庐江,那会自己还跟着刘勋呢,同等兵力去与吕布林墨抗衡,结果也是被愚弄的像个孩童。

    如今,时隔多年,同样的地方,同样的算计,只是对手换人了。

    不变的,是他林允文。

    林墨自始至终都是躺在地上,以手遮面,大口的呼吸。

    对于陈宫的夸赞和刘晔的震撼没有太大的波澜。

    事实上,在很早之前,在他意识到自己不是在辅佐吕布,而是要扫平这个乱世的时候他就没有了这样的虚荣心。

    不管是陈宫、刘晔,还是老阴货庞统徐庶,他们做什么,从根上说也都是为了吕林大业而做,可林墨身在其中,自然不需要共情的。

    “允文。”

    一阵脚步声传来,赵云走了过来后说道:“寨子里都准备好了,就等着他们动手。”

    林墨没有起身,甚至都没有拿开挡着脸的手,只是闷声道:“子龙啊,想办法斩了孙策吧,他不死,江东终究是乱局难安。”

    经此之后,江东这里可以从四大家族入手推翻孙氏政权,但不见得一定能得手,因为曹操已经北上关中了。

    林墨不能确定那头的战事会打成什么样,可自己现在是鞭长莫及的。

    而且,即便击溃了江东这群人,淮南乱局也需要收拾一下。

    最基本的,乔公都沦为了棋子不得好好犒劳一下,非是要在老岳父厮杀的时候与他两个女儿风花雪月,可有时候儿女情长是有政治属性的。

    这次孙刘夹击淮南,士子们动荡摇摆,刘晔一个人似乎也压制不住,必须要让乔公也站出来才行。

    要达到这个目的,不跟乔家成为利益共同体是不行的。

    自然而然的,这婚事不办也得带着二乔回彭城去。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把这群士人和背后的世家都掌控其中。

    为此耽搁的时间里,林墨只能寄希望庞统能真正表现出他凤雏的能耐。

    卧龙已经发光发亮了,在劣势情况下生擒了夏侯渊换来了荆南二郡,你这凤雏再不展翅有理由怀疑你不配跟他齐名呐。

    “放心,今夜我不干别的,专门找孙策。”赵云铿锵有力的保证。

    林墨这才挪开手看了一眼赵云,笑了笑,没说什么,内心却在想,最好孙策能激怒你,再来一次云大怒。

    山雨欲来风满楼。

    时间缓缓流逝,生死大战的前夕,总是会让人觉得和平的可贵。

    谁也不知道天亮后自己还能不能活着。

    是夜,寒风凌冽。

    舒城内二更造饭,三更出城,四更天时已经到了孙策要求的位置里。

    “进攻。”孙策看着寨子里辕门下昏昏欲睡、东倒西歪的吕军,没觉得有什么不妥,沉声说出两个字后,吕蒙挥舞着手中三叉戟,爆喝道:

    “杀进去!”

    “杀呀!”

    大战,开启了。

    感谢一恋之间啊的盟主支持!!!

    真的是拜谢了,这哥们是在Q阅读的,竟然跑起点来专门给我打赏,感激不尽啊。

    关于更新,我还是觉得自己可以说一说的。

    我最近一直是单更,可我章节是五千字往上的,有时候能到六千,如果要拆分也算两章了啊。

    还有,并不是玩什么饥饿营销骗盟主打赏,盟主加更是萌新作者的规矩。

    有时候不是我拖更少更,确实需要打磨剧情。

    这玩意又不能写一章想一章,你必须把后面的几十章都得构思好才能顺着写。

    不然就会像有一些书,只能拼命的打补丁,那样看起来你们也不爽的对吧。

    再次感谢一恋之间,爱你么么哒!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4294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