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三十九 绝境之下的生机

第三百三十九 绝境之下的生机

    这一仗,出乎了曹操的预料。

    也出乎了曹营武将的预料。

    在他们的设想中,吕布已经步入暮年,肯定是不如当初这么能打才对,所以一鼓作气冲上去应该能完成速杀的。

    结果,吕布用行动证明给所有人看,有老子在,天下武夫就永远也别想迈过这道坎。

    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不仅吕布能打,突然杀出的三人中,除了认识的魏越以外,两个生面孔竟然也这么能打。

    尤其是一身银甲的长枪男子,竟然一个人就追杀进这寨子,给人一种傲视天下的既视感。

    曹营寨子里两侧倾泻一阵箭雨竟然没能跟上他的速度,前方赫然冲出一名校尉两名军侯联手挡他,却被马超一枪荡开,错马之后的回马枪将校尉刺翻,不等两名军侯反应,他已然像一阵风般疾驰而去。

    沿途多有阻挠,无不是被马超枪扫马撞杀出一条血路来,他就这么一个人,面对曹营从两侧涌出的军士如穿云箭一般,甚至庞德都不能追上他。

    这家伙是疯了吗,不时回头看的曹操只觉得来者好似一头下山的猛虎,无人可挡。

    典韦和许褚也瞧着了,可谁也没敢回头,却也不是忌惮马超,终归现在曹操身边没人护卫,一旦吕布带着人冲进来这里立刻就会成为炼狱战场。

    相比于制住马超,显然是保护曹操更重要的。

    一路上,虎头湛金枪左突右支,面前无一合之敌,凡近三步者,无不血溅当场。

    可随着慢慢深入,周遭越来越多的曹军围攻过来,如潮水一般,终于还是将他这股势头给拦下。

    这里毕竟是八九万人的营寨,加之选择斗将这个方案前法正就提出过建议,寨子里的军士以守为主,不可轻出,在这一刻,总算是见到了效果。

    战马速度减慢,马超怡然不惧,一勒缰绳,里飞沙起跳,窜入人群后长枪刺入一名最近军士的胸膛后,凭着惊人的气力抡起来一扫,眼前便是翻到七八人。

    紧接着虎头湛金枪向后横扫而过,锋利的枪尖刺破五六名曹军将士的咽喉,血雾弥漫。

    “任凭你们一起上,我马超何惧!”西凉锦马超,这一刻只身一人在数千人的曹军队伍中如同跳脱的猎豹,根本无人能挡。

    鲜血泼墨一般飞溅,马超的脸上、身上,乃至于里飞沙都被染红了,可他的长枪自始至终也没有停下来过,每动必是数人殒命。

    反观曹军,纵是人多,有想偷袭马超后背的,有想制住他长枪的,甚至有朝着里飞沙屁股刺去的,却无一人得手。

    作为早就习惯了冲锋陷阵、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以一人之勇杀入羌人部落扬威显圣才赢得了匹马踏西凉美名的马超,太清楚一个人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应对这种情况。

    他根本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停留超过五息时间,每每杀开一片就立刻策动里飞沙,或是前冲,或是起跳,毫无规律,又锐不可当,如是勾魂的使者收割着凡人的生命。

    回来了,这种感觉终于又回来了!

    马超不仅不惧,甚至非常享受这种感觉,自在赵云面前落了下风,又被吕布蹂躏,马超一度是道心崩塌的。

    可是在热血的战场之上,他感觉曾经耀眼的锦马超又回来了。

    正是曹军众人无奈其何的时候,包围圈的后侧忽然就发出了一阵骚乱。

    朔风寒芒刀横扫千军之下,五名曹军好似被冲城锤撞在背上飞了出去,贴在前面的人群后,压倒十余人。

    “南安庞令明在此,谁敢造次!”庞德冲入人群,手中长刀左右横扫,玩的就是个大开大合,曹军一片一片的倒下。

    他们只有两个人,可数千曹军无奈其何。

    终于躲到中军帐外有了虎贲军护卫的曹操打眼看着这一幕,嘴巴张了张,化作长叹,“我原本以为萧关城下赵子龙的身姿便是天下无敌了,想不到在这里还能遇上这等猛将。”

    “老许,你护着司空,其他人,跟我杀过去!”典韦终于可以放开手脚了,于是喝令张郃、徐晃随行。

    借着中军帐的木制台阶高度,曹操凝神望了一眼寨子外部,尘土飞扬,显然吕布也带人冲进来了。

    这一点也不奇怪,在自己的寨子门口斗将,还被打死了一个吴兰,鸣金逃跑,这种势头下吕布又怎么会不尝试着莽一波呢。

    更何况,那些寨子外栅栏、鹿角都被霹雳车砸坏了一大片,已然起不到护卫作用了。

    他沉声道:“让泠苞、邓贤和刘璝都率兵合围,务必要拦住他们!”

    这一刻,曹操很庆幸自己听了法正的话,没有贸然的让他们率兵守在寨子两侧准备追击,而是作为了防御的纵深。

    要不然今天这一出闹的军心动荡,再被吕布这么一冲,真的敢把寨子都给杀穿。

    在典韦他们靠近的时候,吕布最先赶到了战场,看到眼前一幕也不由升起了几分欢喜,这愣头青不仅冲动,实力也是能摆上台面的啊,当即抡起方天画戟助战。

    不过,后方的增援速度要慢不上,尤其是骑兵,寨子里的鹿角拒马纵横交错,骑兵做不到一马平川的冲刺,毕竟,不是人人都有赤兔马,寻常障碍可以纵身跳过,他们只能不断的绕过这些障碍,速度上自然快不起来。

    原本埋伏于中军帐左右两侧的泠苞、邓贤和刘璝,各自领兵冲出列阵。

    弓弩手、长枪兵、盾牌兵和刀斧手排列有序,而此时,两万多吕军也杀到了。

    原本围着吕布、马超和庞德的军士在典韦、张郃他们的吆喝下开始散开,好让后方做好准备的部曲不至于被乱了阵型。

    曹军倾泻的箭雨无法对最前头的吕布、马超等人造成威胁,但后续的骑兵还是被射翻了不少。

    吕布一面舞动长戟挡下箭矢,一面指挥着骑兵从何处突破。

    这种时候,骑兵的行动其实是很不便的,没法子,寨子里的帐篷、拒马都是障碍,这也是冲寨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要想尽快的贴身,必须要把路让给后面的盾牌兵,让他们去贴近这段距离。

    马超似乎根本不管这一套,将莽字贯彻到底,迎着箭雨前冲后,虎头湛金枪向下一捅,掀起几十斤重的盾牌,一枪刺翻盾牌兵后,枪尖杵地,借力纵身一跳,在一排盾牌面前便是狠踹。

    经过了训练的盾牌手无论是气力还是耐力都算拔尖的,却架不住这番踢踹,纷纷倒地。

    这小子,太像我年轻的时候了,吕布只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也顾不得许多跟着冲了上去帮忙。

    有了三元悍将开道,本就被杀缺了一个口子的盾牌阵,饶是足有两排也经不起他们让人眼花缭乱的杀招,盾牌要么被掀翻,要么被拍碎。

    吕军刀斧手得以借着这个机会冲上前去,两军开启了最血腥的贴身肉搏。

    除了护卫曹操的许褚以外,曹军所有的将领都冲到了锋线上厮杀。

    这算不得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斗,肉眼可见,吕军一路是将锋线往前推的,说不上摧枯拉朽却也是占据了优势。

    毕竟,这支队伍可是整个吕林集团里最精锐的,不说百战精锐,可都是打过不少恶战的部曲。

    加之五成的披甲率不是说着好听的,当先而行的那支刀斧手人数不多,可一个个都披三重铠甲,寻常军士的刀根本就砍不破,乃至于弓箭落在上面都无法洞穿。

    站在中军帐门口的曹操看着这一幕,一股刺骨的寒意从背脊深处传来,连呼吸都越发的急促起来。

    自己准备了这么多,该不是要被他们这一波莽穿了吧。

    他撩起自己的袖子跑到旁边的战鼓前,握起鼓槌后拼命的敲击,人主擂鼓以助威,一旦中军帐被攻破,可就真的回天无力了。

    终究这里是曹军的主场,八九万人啊,就是添油战术也能让吕军头皮发麻了。

    眼看着一波接一波的军士倒下,最后勉强稳住了吕军推进的势头,曹操终于朝着许褚喊道:“快,带虎贲军从侧翼杀去!”

    “司空,可是你.”

    “快去!”曹操不给许褚说完的机会便厉声喝道。

    “伱们俩带人留在此地,其他人,跟我来!”许褚只能提起火云刀,朝着两名百夫长嘱咐后,带人绕行。

    吕军骁勇且装备精良,曹军人多,有地利优势,又有最精锐的虎贲军助战,局势似乎终于有所好转了。

    这一战,一直打到了日薄西山,吕军才终于愿意撤走。

    原本,这样的战斗一旦撤退肯定是要面对无尽的追杀,可曹操并不敢让将士们离开这个寨子太远,只是象征性的驱赶了一段距离便让人鸣金了。

    毕竟这一仗打了大半天,谁知道吕军有没有直接就选择莽到底把潼关的兵马都给调过来。

    这个时候,一旦吕布选择梭哈,曹操自问无力抵挡。

    黑幕开始笼罩在这片大地,也笼罩在曹军每个人的心头。

    吕军退走了,不是败走,只是因为这样的厮杀里他们的折损也不小,加之没有后援,打下去怕是会吃亏。

    可打扫战场的时候,他们都清楚,地上的尸体那是曹军多吕军少的。

    而且他们也清楚,潼关内还有好几万吕布的生力军,一个被毁了一面寨墙的寨子,是抵挡不了吕军进攻的。

    明天,还不知道能活下来多少人。

    搬运着尸体的曹军,一个个面如死灰,寒风凌冽,内心惊恐,这样的队伍,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了。

    “孝直,难道,我真的要亡命于此了吗.”曹操感受着军中弥漫的沮丧,心里也不禁悲凉起来。

    在中原的西、北、东三个方向里,徐州最弱,可是他毅然的选择了西面的司州,就是觉得吕布可以信手拿捏。

    加上法正的奇谋实在太过精妙,内含诸多玄机,一旦行动起来,便是会如阳谋般难以阻止。

    可谁能想到,吕布竟然会采用这么生硬的办法,还一举得手了。

    这一战没有统计出伤亡,但估算只怕阵亡人数要逼近两万的数字了,这还不算伤兵的。

    眼前的寨子不过是虚有其表,根本没法为自己的部曲带来庇护,即便是门口的几台霹雳车都已经被摧毁了,可明日吕布只需带着几万生力军过来,当真是会如滚滚雷霆扫秋风落叶般。

    法正紧皱眉头没有回答曹操。

    他不知道自己能说什么,毕竟,不止是曹操,他也没想到这战斗一开始就打成了这副模样。

    在这旷野之上,撤退的话,怕是要被吕军的骑兵一个个给啃食殆尽了。

    一旦这次再败,中原就等于拱手让给了吕布。

    荆州的刘备怕是也会按耐不住想趁火打劫吧,乃至于刚刚到手的益州都会内乱四起。

    他知道,曹操没有夸大其词,现在真的到了生死关头了。

    帐外灌入的寒风让人觉得面庞生疼,法正拿起刚刚沏好的热茶想暖暖身子,却发现茶水不过片刻就冰凉了。

    看着茶杯映照的愁容,他恍惚间好像想到了什么,眼神闪过惊喜神色,放下茶杯大笑道:“司空,苍天庇佑啊,在下有办法了!”

    潼关里,没有大肆的摆庆功宴,不过军功册上把今日的战功都做了详细的登记。

    其实,严格说来,也是摆了庆功宴的,至少将士们不需要啃干粮,今天这一顿,大家都有肉吃。

    只不过没有酒。

    因为,明天就要发动对曹操的总攻了,酒这玩意可是会坏事的。

    曹军的营寨西面先是被霹雳车砸的豁口连片,又被大军冲寨把口子扩大了许多,一天的时间他们根本就修复不了。

    没有了营寨做保护,吕布当然打算直接梭哈进攻了。

    再者说了,今天这一仗他也看出来了,这曹军啊,战斗力可远不是当初在徐州时候能比的。

    说到底,他的部曲里混杂了益州军、荆州军和中原军队,装备也没有自己的精良,战斗素养也没法比,输不是很正常吗?

    当然,今天这一仗自己的伤亡其实也不小,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不过根据回来时候的情况估算,起码也折了六七千人,伤兵另算。

    可这并不妨碍明日的总攻,潼关这里,能动的兵力还有四五万呢,怕拿不下他曹操?

    “温侯,今日犬儿阵前杀的忘情,未得温侯军令就擅自冲入敌寨,还请温侯恕罪。”议政厅内,大家的面前都摆着烧鸡、羊腿,马腾却觉得没有胃口,必须要站出来为傻儿子请罪。

    吕布轻笑了一声看向马超,后者讪笑着挠头。

    其实,回来的路上他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只是当时杀急眼了一下忘记了身份。

    马腾这么一说,他也识趣的起身拱手道:“请温侯恕罪。”

    吕布摇了摇头,“不打紧,年轻人嘛,有些锐气是正常的,不过这性子该收敛的时候也得收敛,否则日后我怎么放心交给你一支队伍?

    再者说,今日阵前你也立功了,曹军营寨内你与令明两人就搅弄的数千曹军溃乱不堪,便算是你功过相抵了。”

    “多谢温侯。”马腾捏了一把冷汗,功过相抵这四个字听来容易,但吕布要凝聚几十万大军的军心,终究是离不开铁一样的军纪的,所以这在马腾看来,是极为宝贵的。

    但马超听到的重点却是吕布要给他一支军队,这可是天大的好事。

    吕军麾下能人何其多,可真正能独立领军的其实没几个,赵云算一个,文丑算一个,张辽当然没什么可说的,那都是吕军的班底。

    其他,便是有机会领兵都是做一些驻防任务,很少有机会出战的那种。

    所以,在马超看来,吕布这是拿自己当心腹了呀。

    那是不是说,也可以让他教自己那种违背力学原理的杀招呢?

    等我学会了,再去找赵子龙打,一定能打过他了,到时候,我就是温侯麾下第一猛将了!

    这事,马超想想就觉得刺激呢,并暗暗发誓,明日的总攻,便是拿不下他曹操的人头,典韦总是要杀的。

    这个时候,马超只想多做几件让吕布开心的事。

    能够提领兵马当然也很幸福,可学会吕布那一手绝活才是真正让马超兴奋的事情。

    “诸位的功劳,功劳簿上都会记着,待我破曹后,自会论功行赏的。”这句话就算是进行总结了。

    今天在战场上,除了自己,最耀眼的当然是马超和庞德了。

    可大战的时候,关中几名悍将也挺不错,程银、梁兴他们几个的表现算可圈可点的,不能给忽略了。

    有时候,人主的一两句话,都能像一道暖阳驱散将士们内心的阴霾。

    对于这一点,吕布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一夜无话。

    翌日一大早的时候,吕布就点了兵马准备出关,只是前锋的骑兵才刚刚出关,就有斥候跑回来禀报,说是曹军营寨前突然就出现了一座城池。

    这事谁听来也觉得是天方夜谭,曹军的木料只够驻寨的,这荒漠的地方沙土无法凝固,怎么可能有城池。

    他让魏越和满宠压领中军,自己和马超、庞德带着前锋八千骑兵就朝着曹军方向疾驰而去。

    三十里地的路程,因为一马平川,仅半个时辰就赶到了。

    眼前,真真切切的出现了一座城池,看起来足有三丈高,外表裹着一层冰。

    吕布、马超和庞德三人皆是傻眼,面面相觑后又看向城池。

    这特么,是一座冰城?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4838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