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四十三 林墨的礼物

第三百四十三 林墨的礼物

    “主公。”

    黄祖面沉如水,先是朝着刘琦拱手作揖行礼,随后扫视了一圈刘关张和诸葛亮,沉声道:“主公不在西陵,为何突然跑到这来了?”

    “黄将军,借一步说话。”虽为人主,但黄祖这种老资格面前,刘琦的姿态还是摆的比较低的。

    “盯着他们,别让他们跑了。”黄祖朝着身旁校尉叮嘱了一声便是夹了夹马肚,与刘琦一行走到一旁。

    几人交换了一个眼色后,刘备先是朝着黄祖拱手,“备素知黄太守治理江夏多年,护佑子民,爱兵如子,在荆州大地上是有口皆碑的。

    今日孙策败兵至此,已是穷途末路,若是黄太守将其斩杀,必会招致江东复仇大军,即时荆州与江东免不了会有一场血战,多少袍泽将士要流血战场,多少百姓会因此水生火热,黄太守安忍让荆襄军民陷入无妄之灾?

    相反,若是放孙策离开,那么江东在淮南、广陵流的血便会驱使孙策日后向吕林报复,荆州军民方能安泰。”

    刘备的切入点还是很精准的,绝口不提背盟毁约会给自己带来恶劣的弊端,而是从黄祖看重的荆州军民方向下手,大义一番后,又一脸痛苦的沉声道:“黄太守一家为孙策所杀,此番血海深仇备亦能感同身受,只盼将军以大义为重,权且放过孙策这次。”

    “哈哈哈”

    黄祖朗声大笑了起来,笑声在空荡荡的山谷里回转着,充满了不屑与鄙夷,好一会才停下,笑道:“久闻皇叔仁义之名,今见果然不假啊,这么大的仇恨,说放就放,佩服,佩服。”

    这话让刘备看到了希望,心头一喜,黄祖果然是深明大义之人,没等他开口奉承,黄祖脸上笑意瞬间转为凌冽,冷声道:“但皇叔所说感同身受我便不能赞同了,这个世上是不会有感同身受四个字的,若是你全家老小都被孙策杀死,你还能放过他,我便信了你。”

    老子带人在这一带搜了大半个月,伱说放人就放人?你贵姓啊!

    “呔!你胡咧什么!”张飞一听就炸毛了,我哥哥跟你讲理呢,你竟然搞人身攻击是吧。

    却也只是换来黄祖一个白眼,“素闻张将军也是爱兵如子的,对将士动则打骂,荆州的子弟兵有不少在战场上没受伤,倒是在你张大将军的马鞭下躺了数月,还真是仁义无双刘皇叔的好弟弟。”

    “人言黄太守护佑江夏军民,当真是见面不如闻名,今日看来,黄太守心中只有一己私仇,却无军民生计。”关羽捋着长须,半眯着丹凤眼斜视着黄祖。

    “关羽。”

    面对关羽,黄祖的语调似乎更加冰冷了,“安丰大战的时候,你本是过去牵制颜良文丑,可你好大喜功、目空一切,致使我两万荆州子弟仅回来三千,你还有何颜面提荆州军民四个字?

    大义?你的春秋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吧?”

    黄祖当真是辞色锋利,一开口便把刘关张三兄弟怼的是哑口无言。

    关羽和张飞皆是气血翻涌,若不是因为黄祖在荆州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了,这会早就按耐不住要动手了。

    无奈之下刘备只能看向刘琦了,后者会意上前,语重心长道:“将军,我知孙策杀你全家,此番大仇便是我这等年纪亦知这是切肤之痛,绝非说放就能放的下。

    我只希望将军以大业为重,倘若因此掀起两家生死大战,便是到了九泉之下,将军又如何向我父亲交代,请将军三思。”

    黄祖能支持自己,刘琦内心是非常感激的,但同时他也知道,以黄祖现在的火气,怕是只有搬出自己的父亲才有可能让他冷静一些。

    却不料这话似乎戳痛了黄祖坚硬神经深处的脆弱,他怔怔的看着刘琦,眼神不是怒火,而是悲凉,是不可置信,甚至有些湿润。

    黄祖深吸了一口气,近乎哽咽的问道:“主公,末将想请问主公孙策为何要杀我全家?”

    刘琦不敢直视黄祖炽热的目光,低声道:“因为将军杀了他父亲孙坚。”

    “那我为何要杀孙坚?”

    “这”

    刘琦语塞,可黄祖却像开了闸的河堤,咆哮道:“是先主公下的令,如今,主公却问我如何向先主公交代,我需要如何交代?请公子告诉我。

    我只知道今日放走了孙策,我到了九泉之下也无颜与妻儿老小交代!”

    宣泄过后,黄祖长叹一声,毕竟是自己的主公,素来也知忠义的他只当刘琦是被刘备给洗了脑,并不怪他,可觉得自己有义务提醒一些事情了,便是涩声道:

    “非是末将居功自傲,只是希望主公也别忘了一些事情,当初蔡瑁拥护二公子而对主公逼害的时候,是谁站在了主公这头,主公今日这番话,末将只当是主公是受了小人蒙蔽,不会在意,只是主公也应当记住,你才是荆州之主,莫要受了他人摆布。”

    说完不忘朝着刘备瞪了一眼。

    起初的时候,黄祖对刘备说不上喜欢,但也绝对没有讨厌的意思,毕竟他也是拥护刘琦的,在这一点上,大家都可以做朋友的。

    可是安丰一战,关羽近乎是把荆州军的命当成了儿戏,一万七千人啊,那可是一万七千人,说死就死了。

    回来之后呢,竟然只是不痛不痒的记下四十军棍?

    好啊,倒是真仁义了。

    再加上张飞打骂军士的臭名,黄祖对这哥仨可谓是憎恶到了极致。

    只是那个时候,他到底也无权过问这些事情,所以便是把憋屈放在了心里。

    今天,他们几个竟然还敢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自己指指点点,不答应!

    “人生天地之间,不孝则不立,将军欲报家仇而至此,实乃人之常情,可以亮度之,此事却为不智,若将军一意孤行,必留千古骂名。”

    黄祖嗤笑了一声,你老岳父黄承彦就是我们黄家人,按着辈分来你还得管我叫声大舅子,如今却是要将这三寸不烂之舌对着我来了吗

    诸葛亮也不在意黄祖的不屑,继续道:“自桓、灵以来,天下礼乐崩塌,十常侍乱政后又有董卓荼毒庙堂,今天下狼烟四起,万民危难,社稷倒悬,将军世食汉禄,值此汉廷沦陷之际,不以匡扶汉室为重,却执意于私仇,此为不忠;

    荆州之主至此,身为部将却不愿听从号令,以权柄强势,欺凌幼主,此为不义;

    孙策一旦身死于江夏,必然激起两家血战,届时无数的军民都将受到池鱼之灾,此为不仁。

    将军啊,你今日杀了孙策是痛快,却要留下不忠、不仁、不义的千古骂名,受千夫所指,为黄家蒙羞。

    公子与我主不忍将军踏错,披星戴月而来,还望将军明辨是非。”

    到底是诸葛亮,要论嘴上功夫,那就是刘关张绑一起也比不过他一半的。

    江东长廊之下,一声键来便入陆地键仙之境,又怎会拿捏不了一个黄祖呢,一开口就给他上纲上线戴了不忠、不仁、不义三顶帽子,便是心头暴怒,黄祖却被说的语塞,只是憋红了老脸。

    “我说不过你!但孙策我今天一定要杀!”说完就调转马头回到部曲中去。

    见状,刘备和刘琦也朝着孙策的方向奔去,今天是无论如何也要保住孙策的,否则这大业便是要葬送在这私人恩怨上面了。

    关羽和张飞同行,交换了一个眼神,双方都默契点头,显然是打算如果黄祖一意孤行,那他们就要动蛮的了。

    当真要论厮杀,他们来的也不是弓弩手,关羽张飞联手可以轻松的把这几百人给解决了。

    看着他们几人挡在孙策的面前,黄祖颊肉颤抖,气的是抖若筛糠,这是铁了心要阻挠自己。

    其他人无所谓,甚至是顶了皇叔之名的刘备他也敢杀,只是刘琦.

    黄祖依旧不死心,扬起手中长剑一指,身后军士面面相觑,可最终还是选择了听从黄祖的步步逼近。

    “大人,一旦开战只恐会误伤主公,为人部将若是逼的主公入绝境,非臣下所为。”剑拔弩张之际,刘琦等人也坚定的没有要离开的意思,黄祖身旁的校尉只能开口提醒。

    黄祖此刻无比的纠结,无数次入梦的家人都在质问他为何还不报仇,可自己身受刘表大恩,怎么能对刘琦真的下手啊。

    他不明白为什么刘琦要这样逼自己,曾经蔡瑁下了重金要拉拢自己也没答应,凭的就是心中的忠义。

    可是他,他却

    “啊~!!!”

    黄祖发出一声痛快的长啸,一张脸因为气恼弥漫着血色,最后双眼一白,整个人就昏死了过去从马上跌落下来。

    见状,刘琦赶忙上前查看,刘备则是转身对着孙策说道:“吴侯快走,回江东后速速整顿兵马,你我两家终是盟友,未来还需联手抗敌。”

    “皇叔今日救命之恩,策当牢记。”孙策大概做梦都没想到会是刘备救了自己,可现在也不是赘语的时候,万一黄祖醒来气恼不过,只怕这些人都要葬身于此了。

    他们九人骑上刘备给的快马,扬起一阵尘土便消失在了远方。

    看着人事不省的黄祖,刘备只能长叹一声.

    为了孙策而得罪黄祖这种事情是非常危险的,先前的那些事情其实已经在荆州军中留下了很强烈的负面影响,再有这一出,还不知道会掀起多大的风浪来。

    可,孙策他不得不救,不救,就等同于自毁前路了。

    现在,只能寄希望自己接下来的救赎行动能打动黄祖了,他也想过,要对黄祖如何去表达歉意。

    而且不愿意参与到这件事里的黄忠、魏延在这个时候应该都肯开口了,毕竟,是劝和。

    加上刘琦再上门认错,或许,他能缓过这口气来吧。

    刘备是真的没想到,林墨就是随意的一出手,都没看到人就把自己折腾成这个样子。

    难搞啊。

    “好香啊,我从未闻过此等香味,好像是桂花香?”

    皖县,乔府后院内,一身湛蓝罗裙,桃花眸子妩媚勾人的大乔将面前石桌上放着的用玻璃瓶子装着的香水滴了几滴在手上,这味道当即让她陶醉。

    在这个时代里,便是权贵豪门能使用的香料也就是熏香和香囊了,终究太过清淡了一些。

    而这些香水,可是林墨捣鼓了好些天才制作出来的。

    制作香水算不得太难,只要弄了一套蒸馏设备,然后用捣烂的花瓣煮水不断提纯,香味会慢慢浓郁的。

    之所以耽误这么长时间,实在是这个季节根本没有什么花能制造香水。

    就是这些桂花也不过是晒干的花瓣而已,原本是制作桂花糕的原料,花了好大的量才蒸馏了这么一小瓶的香水出来。

    但因为浓度足够,这种清雅的芳香一瞬间就征服了大乔,她皎洁的面容露出享受的表情,给人一种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神圣感。

    可男人这种动物,总是希望背道而驰带来的刺激感。

    譬如眼前的大乔,多年不见,林墨没有欣赏这种天山雪莲的神圣感,更强烈的是想看到她露出窘迫、羞涩的姿态。

    “其实我早就到了,只是因为要为你备上这份薄礼,才耽误了些日子,不过莹儿可以放心,这香水普天之下仅此一份,一如我对你的思念。”

    初见关系不定,该端着就得端着,再见已是婚约在身,林墨就不介意把自己渣男语录搬出来了。

    果然,听了这番轻薄之话的大乔当即脸色桃红,低眉咬唇,“侯爷此言未免有些登徒子之态。”

    “非是我为人放荡,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与莹儿四年未见,多少个春秋里这份思念积压,今日终于可以射出来了。”

    大乔先是脸色窘迫,随后挑眉道:“思念,是不是用涌出来比较好?”

    林墨摇了摇头,握着大乔冰凉的玉手,柔声道:“只有用射才能形容它的强烈。”

    乔莹只觉得这个形容词很是奇怪,可人林墨号称才高八斗,他说是射那就一定是了。

    飘落红叶的枫树下,一个个泡沫飞舞,在冬日暖阳下五彩缤纷。

    这要是在后世,也就是小孩子玩的气泡水而已,但是在这个年代,足以让小乔看的明眸呆滞,樱桃小嘴停不下来,一直叽叽喳喳个不停,追逐着那些飞舞的泡沫,像个邻家小妹妹般乖巧。

    不同于大乔给人的那种懂事和偶尔的高冷会让男人有强烈的征服欲,小乔这种可爱娇羞的俏佳人永远都透着柔善可欺的感觉,给人一种保护欲。

    如果能给她换上一身高中校服,扎上马尾,穿着雪白的球鞋,阳光下牵手,那绝对是纯爱无敌,如果能再怯生生的叫一声爸爸,可以让你直接血气逆转,整个人都欲仙欲死。

    “怎么样婉儿,我没骗你吧,这就是上次信上给你说的泡沫。”看着阳光下追逐泡沫的小女孩,林墨的心情也没来由的舒服起来。

    “还真是五彩缤纷,这份礼物,我喜欢。”小乔连看都没看林墨一眼,满眼都是那些飞舞的泡泡。

    果然,小女生就是容易对付。

    等她跑累了,林墨才拉着她的小手,柔声道:“婉儿,过些日子,你就跟我一起去邺城吧。”

    小乔羞涩的像含苞待放的花朵,小手处传来的震感不难猜测她现在紧张的说不出话来。

    好半天才糯糯道:“我听姐姐的。”

    林墨笑了笑,靠近一些在耳廓旁轻声道:“有些事情,可以听我的,你不知道女子要三从四德吗。”

    说完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呼出一口气,立时就让小乔好似触电一样,浑身都酥麻了。

    啧啧,有趣。

    看着小乔不知所措的样子,林墨就遐想着如果大姐头吕玲绮,腹黑女王郭照,纯欲的甄宓,全部都在这乔府里,那当真是叫一个百花争艳,什么皇朝江山能有这好玩?

    “允文!”

    见有人来了,小乔倏然就跳开,像是学生时代里谈恋爱时候遇上了老师,让人好笑。

    “怎么了?”林墨看着疾步而来的赵云问道。

    “斥候回来了,江夏方面有最新消息,说是黄祖带人围了孙策,后来玄德又带人去救了他,现在孙策应该已经渡江回去了。”赵云现在终于知道之前林墨所说黄祖的作用了。

    “还是跑了吗”

    林墨叹了口气,“想不到啊,黄祖最终也是没能得偿所愿,那他肯定很伤心的。”

    赵云有些茫然,这话什么意思。

    “人家这么伤心了,我们不得送点礼物给他安慰一下吗?说不定他感动之下就会弃暗投明呢。”林墨笑呵呵的说道。

    “这听说黄祖对刘琦还是挺忠心的,蔡瑁曾经花重金试图拉拢过也没能成功。”赵云叹了口气,不太看好。

    “那当然了,刀尖上舔血的男人,寻常的礼物怎么看的上眼。”

    看着一脸莫名的赵云,林墨挑了挑眉,“你放心,我给他送的礼物,他保管看后高兴的睡不着觉。”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58042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