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四十六 破计,吕布的拿捏

第三百四十六 破计,吕布的拿捏

    潼关的粮草大营换了位置,因为时间急切,加之离间计的威力,当然也就不敢从潼关城里调集兵马去转运粮草,几十万石粮草只能征用华阴的民夫。

    钟毓虽然没能通行被调到了潼关内任主簿,但这个消息他还是知道的,没有多大的意外,就跟先前制定的计划一样。

    自然的,钟家先前的民夫会顺理成章的被选上,毕竟在司州地区,哪怕是县城内,想找青壮也没那么容易,他们几个人再主动站出来,没理由会被落选的。

    新的粮草大营转运好后,这些民夫就被驱逐回了华阴,临别当然是威胁加警告不可透露出去这件事,不过钟家的民夫心里还是犯了嘀咕。

    按照家主的推算,他们应该是被滞留在新的粮草大营才对,怎么给放了,但这样似乎更便于他们将消息传递出去,却也没有多疑。

    是夜,滴水成冰,凌冽的寒风如同一把刮骨的钢刀,吹的人生疼。

    粮草大营的吕军巡夜将士一个个倒也没有不适应这样的气候,毕竟,他们中不是北国军就是乌桓军,这些人早就习惯了冬天时节这样的气温了。

    “急报!急报!快闪开!我要见张燕将军!”粮草大营外,一名身披吕军战甲的骑兵疾驰而来。

    “你是何人!”当值的校尉直接上前拦下来人。

    “属下是魏越将军麾下队率,潼关城万急,我要见张燕将军禀报军情!”来人铠甲有几处破碎,身上还带着血渍,看起来似乎是刚刚脱离战场。

    “令箭何在?”当值校尉蹙眉问道。

    “将军,潼关城内关中旧部造反,马超更是打开了城门放曹军入关,如今关内温侯正在浴血奋战,紧急待援,属下是奉了魏越将军的命令前来向张燕将军求援的,事出紧急,何来令箭啊!”这人操的一口北国口音,言辞却也不像有假。

    当值校尉不敢做主,当即去请来张燕。

    风风火火赶来的张燕问了问其中细节,只听的吕军被打的措手不及,又兼关中旧部造反和曹军夹击,此刻朝不保夕。

    对于关中旧部造反这种事情,张燕一点也不诧异,早前就传的风风雨雨说马腾暗通曹操,不过是图穷匕见罢了,他可不敢耽搁,当即喝令粮草大营七千人火速赶赴潼关救援。

    报信的队率见状,嘴角勾勒一抹阴笑,随后就靠在一旁的篝火堆上休息恢复。

    先前听钟毓报过,这粮草大营合计一万吕军,一口气调走了七千就只剩下三千人了,而且还都是步卒,等他们赶到潼关的时候也得两个时辰后,那时什么事情都办妥了。

    约莫半个时辰后,粮草大营外就传来了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听那动静是绝少不过两三千骑的。

    没等当值校尉询问来者何人,对方远远就招呼箭雨,射翻了辕门下的吕军执勤军士。

    “弟兄们,冲进去,烧寨毁粮!”一马当先的陈到挥舞长枪捅翻一名吕军将士,身后骑兵如潮水般涌入了粮草大营里。

    陈到自从豫州行伍里被曹操赏识提拔后,更多的时候其实是担任着练兵的任务,上阵杀敌这种事情真正有机会还是去了益州。

    尽管打益州的时候是有法正、张松、孟达这些人做内应,可连着下了剑阁、葭萌关隘,跟刘璋的亲信张任死磕的时候,他是打的最凶的。

    陈到也用实际行动证明给曹营诸将看,自己可不是只会练兵,打仗也是一个彪悍。

    若非如此,像这种孤军脱离队伍后行武关小道隐匿进入司州,又还需要潜伏一段时间,最后发起扭转战争天平的战斗,可谓是能直接决定曹军此行胜败的关键怎么着也是落不到他的头上的。

    “子远,我守在此地,你速带人去后营焚粮!”没费什么力气,陈到就冲到了粮草大营的中军帐处,随后对着副将吴懿下达指令。

    “喏!”吴懿拱手。

    这粮草大营的防守显得有些松懈了,可这一切倒没引起陈到的怀疑,毕竟这个局可是法正早早就布下了的。

    以离间计造成吕军将领对关中旧部的猜疑,再以关内血战为由调走粮草大营的军士,这样一来这里就成为了空营,就算剩下一小部分人,毕竟自己可是带了三千骑兵来的,总归拿下不会有问题。

    此番粮草被毁,自己就可以按着命令赶赴长安城去,到时候钟繇再派人向吕布求援说是长安被围,粮草被毁的吕军本就人心惶惶,又听了这样的消息,潼关城指日可破。

    甚至原本没有背反意思的关中旧部听闻了这个消息后也会生出投敌的心思。

    重新梳理一遍这个计策,陈到依旧觉得惊为天人的。

    只是,这样的惊骇还没有持续太久,吴懿刚刚才拨马行动,忽的听闻一阵厮杀声传来。

    方才还是空荡荡的中军大帐,周围的吕军如同蝗虫一般涌了出来,将他们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

    这是怎么回事?

    这特么不是空营吗?曹军举目四望,目之所及都是人,大营里都快要站不下了,好家伙,说是少过两万也没人信啊,人声之鼎沸,哪怕没有立时就下令进攻,动静也把战马都惊的左右摇摆。

    也算是血水里摔过跤的陈到尚且被这一幕惊住了,遑论是其他的曹军骑兵,他们一个个都惊愕不已的看向陈到和吴懿。

    该说不说,惊愕归惊愕,终究不是恐惧。

    能被点出来孤军深入敌后行事的军士,哪一个不是曹操麾下的精锐啊,都是一群把脑袋别在裤腰带的人了。

    “你们是自己下马受降呢,还是我下令将伱们全部射杀?”骑着高头大马的魏越面露不屑的盯着为首的陈到。

    今天这阵仗是无论如何也跑不出去了,就算是侥幸杀出一条血路,他们也没有地方能去。

    这里有吕军的伏兵,法正滴水不漏的计划已经被吕军识破,换言之长安城里的钟繇可能也已经暴露了。

    调转方向再走武关道回去也不现实,因为他们没有粮草了。

    心头已经凉透的陈到很清楚自己的处境。

    能在夷陵大败的时候以命相拼护刘备杀出重围的男人,从来就不是愿意束手就擒、更视临阵投敌为不齿,今日这番,陈到觉得不过也就是归宿到了沙场将军的最终宿命罢了,又有何惧?

    他扬起长枪喝道:“弟兄们,鱼死网破,拼了!”

    “杀啊!”

    悲壮是悲壮的,战力也确实是曹军的精锐,可在压倒性的实力面前,一切的抵抗都是徒劳。

    外围箭雨倾泻,被包围的骑兵又没有起势冲锋,加之四面屠杀过来,三千骑倒下的速度超乎了想象。

    不到半个时辰的时间,就杀的只剩下百十号人被吕军给拖拽下了马,包括陈到和吴懿,皆成了俘虏。

    潼关议政厅内,吕布背靠帅椅,闭目不言,魏越他们在来的路上了,消息已经传递过来,现在就等着办最后一件事了。

    尽管庞统事前分析的也头头是道,合乎情理,自己也是按着他的方略来部署的,最后的结果也成功瓦解了曹军的阴谋。

    到这里,曹军应该算是黔驴技穷了,败走只是时间问题。

    可是啊,吕布的心情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他长叹了一口气,涩声道:“当初在长安的时候,国贼董卓祸乱京都,是我亲手杀了他,再怎么说也是为国除贼了吧,天子也赐了我温侯之爵。

    他曹操呢,这些年来把持朝政、挟天子令诸侯,明明就是第二个董卓,你说为什么这些张口闭口就是为国尽忠的腐儒却还是要选择曹操而不选我。”

    “温侯,人心叵测,钟繇毕竟跟随了曹操多年,他的所作所为又如何会不知,颍川一脉的士子不是傻子,可依旧在朝廷上司职行岗,足以说明他们与曹操之间是有利益默契的。”

    庞统的话听来似乎颇有深意,但吕布却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

    狗屁,说到底还不是因为觉得我出身低微了吧。

    你庞士元自己出身士族根本不会懂这种感觉,只有允文懂我啊.

    淋过雨的人,总是会想着为他人打伞;

    受过伤的人,才更不愿意去伤害别人。

    这个道理,你根本不明白,你生来什么都有,哪里会懂我与允文走到今日的艰难与苦楚。

    “温侯,不知传在下来有何事。”从议政厅外进来的钟毓拱手作揖。

    “边上待着。”吕布对他很冷漠。

    甚至可以说是很克制了,现在没有宰了他,只是需要坐实他们通敌的证据罢了。

    这样的等待和氛围是很压抑的,外头冰天雪地,可厅内的钟毓在漫长的等待里后背沁出了一丝汗珠,养气的功夫和心理状态显然就不如他老子了。

    “怎么,你很害怕吗?”吕布冷笑着问道。

    “没有,在下只是有些闷热。”钟毓讪笑着回答。

    还挺能装,待会你别跪下求饶就好。

    漫长的等待过后,终于迎来了魏越,他当先而入,身后军士押着五花大绑的陈到和吴懿,直接一把推倒在了地上。

    钟毓不认识陈到和吴懿,但本能的感觉,这件事是冲着自己来的。

    “说说吧,什么名字,在曹军中任何职。”吕布细细打量着二人。

    嘶~

    这番话,直接就让钟毓打起了冷战。

    该死的,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完了,我完了,钟家完了,司空也完了,一切都完了啊.

    如果不是还寄希望于曹营的人是硬骨头,他现在就差点站不稳要瘫坐下地了。

    对,只要他们不攀咬钟家,这件事,还是可以扯得清楚的,毕竟吕布的手上没有直接的证据。

    凭着钟家在颍川的影响力,吕布应该不敢贸然对自己痛下杀手。

    对对对,我不能乱!

    钟毓在调整呼吸。

    陈到只是瞥了一眼高高在上的吕布,便是扬起头颅,凛然道:“给爷来个痛快的!”

    “骨头还挺硬的嘛。”

    吕布嗤笑了一声,随后看向魏越,“拖下去,特殊照顾。”

    “喏!”

    魏越也不啰嗦,当即指挥了几名军士,“把他扒光了丢在校场上,看他能扛多久!”

    很快,几名军士就把陈到给拖了下去。

    吕布嘴上是这么说,可心里头其实对陈到还是有好感的,他若是跪地求饶,自己反而瞧不上,沙场为将的人,血性不能少了。

    “你呢,需要特殊照顾吗?”吕布玩味的看着吴懿。

    之所以先对陈到下手,就是因为吕布从他们而言的眼神中读取到了不同的信息,陈到属于典型的要命一条,吴懿的眸子里明显泛着犹豫。

    这就是个不错的切入口了。

    “温侯,什么是特殊照顾啊?”庞统适时的问道。

    “士元有所不知了吧,这特殊照顾就是把他扒光了,冷到他身上起了疮,再用利刃将那些疮全部给挑了,复而愈合,再挑,直到血流干为止。”吕布充当百科解说。

    吴懿咽了咽口水,他在川地有些年头了,自然知道被扒光了后人会被冻伤起冻疮的。

    那玩意又痒又疼,被利刃挑开的感觉光是想想就觉得一身的鸡皮疙瘩。

    “怎么了,你很痒吗?”魏越一脸玩味的问道。

    “你们杀了我吧!”吴懿有些歇斯底里了起来。

    做了俘虏,被杀也就是人头一颗,被折磨蹂躏,那罪可就长了。

    吕布见着他眼神中弥漫的恐惧,深知时机已到,便是起身走过去将吴懿扶起,还亲手为他松绑,“这位将军,你若愿意归顺,我以温侯的爵名向你保证,你在我方阵营里得到的,一定会比在曹营里得到的更多。

    甚至我可以向你保证,对外宣称你宁死不降被我杀死,直到把你后方的家眷救出才公示你的身份。

    这已经是我最大的诚意了,你考虑清楚。”

    一巴掌后一颗糖的效果当然是很诛心的。

    事实上,吴懿本身就刚刚投诚于曹操,说不得忠心耿耿四个字,能卖了刘璋,一样能卖了他曹操。

    被选中参与到这次的行动里来,主要是因为他对武关道比较熟悉罢了。

    说到底,这不是他的战争。

    现在,为他解绑的可是天下武将的巅峰吕奉先,并且以侯爵之名作保,会护他家人,要说完全不动心是不可能的。

    “将军可以放心,若温侯公布你宁死不降,那么你的家人就算是烈属,曹操只会善待,之后便不会再留心,到时候解救起来是不会太难的。

    相反,你就算是宁死不降,温侯也可以说你已经转投,到时候你的家人会是什么下场,可就不知道了。”庞统趁机推波助澜。

    一头是无尽的折磨与酷刑,一头是自己全家的性命,吴懿当然是倾向后者。

    曹操,到底谈不上对他恩深义重,短暂的犹豫过后,吴懿耷拉了脑袋,泄气道:“末将吴懿,官拜破虏校尉,是此次绕袭粮草的副将。”

    他的话刚刚说完,钟毓如同被抽了脊梁骨一般,瞬间就瘫软,噗通一声跪在了地上。

    “咦,公子为何这么开心?”魏越幽幽问道。

    钟毓此时已经满头大汗,浑身颤抖,艰难抬起头来看向吕布,后者目光择人而噬,走上前毫不客气的踹了一脚,“就你也配叫稚叔?回头再收拾你们父子!”

    随后,钟毓也被押了下去。

    吕布让人上了酒食给吴懿,人家已经表态了,当然要先做安抚的。

    酒足饭饱,他才开始慢慢的询问。

    吴懿也很老实,把自己知道的全盘都交代的清清楚楚,大体上都跟庞统预料的差不多,就是钟毓给的粮草支应他们来到司州后的用度。

    唯独跟庞统预料的不一样的是,他们完成任务后,并不是重回曹营,而是要去占领长安,这样一来吕营的动荡就会更大了。

    “原来如此。”

    庞统捻着自己的短须,又无不惋惜的说道:“那想用这一手来将计就计诱曹操入关也行不通了。”

    吕布倒是无所谓的一摆手,“那又如何,曹操失了这毁粮的机会,枯守在冰城里也不过是拖延些时日而已。

    我不在乎,拖吧,反正文远也要时间,等他到了,我看曹操如何全身而退。”

    庞统颔首赞同。

    就目前来看,曹操确实是无力回天了。

    不能说法正这一手不高明,错就错在这本来就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斗,毁粮几乎是唯一的取胜之道。

    也因为如此,庞统对于他们的计划会本能就往粮草方面去想。

    “温侯,末将去长安把钟繇那个老东西给抓来?”魏越拱手问道。

    吕布来回踱步了两圈,钟繇当然是罪大恶极的,可问题就在于自己答应了要保全吴懿全家,他现在还不能站出来指证。

    毕竟是颍川大族,在朝为官的人里都有不少钟家人,吕布觉得这事还是要慎重。

    “你先带人去接了防,把他软禁起来便可以了,动手的事情,再缓缓。”在这方面,吕布甚至都没想过要问一问庞统。

    涉及到了世家的打压,吕布唯一信任的只有自己的女婿。

    反正人攥在手里也跑不了,就等允文来了再说吧。

    不好意思,迟到了,求下月票,希望明天晚上前能到三千张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64719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