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五十二 辽神破阵

第三百五十二 辽神破阵

    “司空,白马城的驻军刚刚撤走,黎阳城里的吕军就渡河抢占了,并且马不停蹄的连下了鄄城、濮阳、东明等地!

    谯郡方面高顺带人推进到汝阳边境了,泰山郡也被臧霸等人陆续接收。

    所幸我军兵马上并没有任何的折损,现下都会师在了许都!”

    北邙山上,许褚接到最新的情报后过来汇报与曹操。

    不见曹操回话,许褚便继续道:“另外,吕军部将张南焦触率部抵达荥阳,便是我们冲破了孟津的桎梏,只怕也无法绕过他们。

    不过公子曹昂已经率部抵达洛阳城外接应,只要打通了眼前的通道,便可以一路向南了。”

    曹操依旧不语。

    这些事情,早在下令让后方收缩防御的时候就预见了,潼关一败,他们自然是要奋力追杀的,现在看起来吕军似乎是在后方大肆的接管城池,实际上张辽为前部堵路,张南焦触断绝通道,明摆想把这几万人困死在邙山之上。

    不过曹昂来了,冲出重围终归还是能做到的。

    只是可惜啊,这一路逃来,自己身边剩下的兵马也就只剩下三万多众了。

    邙山之上,身披玄色袍服,挂着红色披风的曹操坐在一棵苍松下的青石板上,眸子里透着疲倦,几率乱发挣脱缨盔的束缚飘荡出来,让这位曾经位高权重、意气风发的诸侯看上去好像一夜之间苍老了十几岁。

    也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他只是看着下方的滔滔黄河发呆。

    说来可笑,如果历史不发生改变,他应该是要站在沧海旁雄心壮志的吟诵着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

    可现在,他疲倦的眸子里透着无尽的颓然和思绪。

    许久许久,才低声问道:“他回来了吗?”

    许褚不答,只是头埋的更低了一些。

    曹操没再深究,只是看着翻涌的黄河水长叹了一声,“十几年前,十八路诸侯酸枣会盟、反董勤王,董卓挟持陛下烧毁东都洛阳迁往长安,或许他也曾经站在我脚下这块土地上哀叹过命运吧。

    只是想不到,昔日之董卓,亦复再见。”

    其实从来曹操就没有看起过董卓,因为他觉得董卓和袁绍之流都是一个样,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的类型。

    可他又不得不承认,自己眼下的处境,跟当年的董卓好像没有太大的区别吧。

    同样是被追杀,同样是被迫的迁都。

    或许,自己还不如他的处境好呢。

    至少他是在身处洛阳太极殿裹挟着百官撤走的,大多数人还是不敢不跟随。

    自己呢,自己现在的情况甚至无法回到许昌城里召集文武百官南迁,只能是让曹洪临急临忙的指挥着撤离。

    想来效果肯定不会太好,有好些人会想尽办法搪塞。

    曹操对此却也不是计较,毕竟人生哪有跟着败军走的道理,只是这朝廷的底蕴还能留得住几分却不得而知了。

    当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怎么着也没料想到自己取下益州后的奋力一击会打出这样的结果来,七八万人呐,从头到尾都干了些啥。

    先是被吕布莽穿了大营,拖了这么久最后又是拖出了个全军溃败来。

    甚至为此丢了兖、豫二州,连朝廷都要为此迁都。

    “司空,差不多该行动了。”虽然曹操自始至终都没主动搭话,少有的开腔也是在喃喃自语,法正还是能听的出来他的自怜自艾,这可不是一个霸主该有的心态。

    许褚贴心的递上了水囊,灌了一口水后,曹操才沉吟着站起身来,“走吧。”

    邙山是关中前出中原的最后一道屏障了,只要下了山就是一马平川。

    可这不意味着曹军至此安全,事实上他们都很清楚,还有一场恶战在等着他们,早早就到了孟津等候的张辽此时正铆足了劲蠢蠢欲动呢。

    张辽来人不算多,也就是一万上下,这一点早前就探明了,甚至自己还有曹昂的一万部众接应,加之随军的三万多人,听上去只要愿意还能反手把张辽给吃了。

    可实际的情况却是,自己随军的这三万多人一路急赶慢赶的逃到这里,哪还有力气作战啊,甚至这些人披甲率都低的不行,若是正面遇上张辽的部曲,能给一波就冲垮了。

    这一点,也在早前的预算之中,所以曹操是不打算回许昌了的,只要冲破了张辽的包围那就直接向着荆州方向转移。

    朝廷方面,曹洪在指挥着撤走,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那自己跟刘协也就是前后脚进入南阳。

    只要回到了南阳,撤回了襄阳城内,这一切就算是过去了。

    毕竟,那座城池的城防,就是许昌城也比之不及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损伤会非常大。

    这就是强行发动战争的代价,你不得不去面对。

    “将军,抢占了临阳城的曹军出来了,守在了临阳道口上,看来曹操准备突围了。”刚刚从外面跑回来的郭淮禀报道。

    孟津城内,身披玄甲,手持钩镰刀的张辽颔首道:“早就听说曹操这个儿子文韬武略皆通,可要比袁绍那三个儿子强多了,今日看来,这小子倒是有点东西啊。”

    “将军,将士们都准备好了,那便出城追杀吧,时不我待啊。”郭淮表现的很兴奋。

    也不怪他这副模样,郝昭已经立下大功拜为了平南中郎将,他现在还只是行军都尉的职务,要说不想捞点功勋是违心的。

    尤其是像这种追杀型的战斗,那功勋简直是白送好吧。

    “我知道你很急,但你先别急。”

    张辽摆出一副老兵油子的姿态拍了拍他的肩头,“放心啊,这次的战斗我只带着八百老弟兄去追杀,其他人都由伱调度,这是骡子是马,就看看你的能耐了。”

    “多谢将军!”郭淮兴奋的一拱手!

    这可是上万人的战斗,而且除了张辽的八百亲卫精骑外,还有一千多的骑兵,战术的灵活性非常高,确实有让他秀操作的空间。

    作为吕林江山的班底人物,元老级别的勋臣,张辽早就不在乎斩获功勋的问题了。

    率先出城的他甚至思绪还有些游离。

    “想什么呢将军?”身旁跟着的并州老将问道。

    “哎呀,温侯麾下的精骑被允文唤作并州狼骑,伯平的部曲呢叫陷阵营,听说子龙的组建了一支骑射兵马唤作飞云龙骑,咱这群老弟兄装备精良、武艺无双,到现在还没个番号,总觉得不太合适啊。”张辽嘀咕着。

    果然,老大的脑回路是异于常人的。

    这会都要出去冲杀了,竟然还在想这玩意。

    不过并州老将们也都习惯了张辽这种天马行空的思维,每次都是笑而不语。

    “将军不是喜欢虚实奇正嘛,就叫虚实营吧。”

    迎上张辽的白眼后,校尉又道:“那奇正营?”

    “二狗,多念点书你才能帮我分忧。”

    张辽语重心长的说道,随后回首瞧了一眼身后重甲在身的骑兵,铿锵道:“咱们这票老弟兄,就叫骁猊(xiaoni)铁骑!”

    “削你铁骑?”

    校尉二狗倒吸了一口凉气,“这名字也不咋滴啊。”

    “再啰嗦我揍你!”张辽狠狠地剜了二狗一眼后,身后八百人就开始呐喊:“削你铁骑,削你铁骑!”

    目标直指,临阳道口。

    邙山下来后,往东回许昌必是要过孟津城的,不过曹昂带人守住的是临阳道口,显然曹操是准备直接进入荆州地带了。

    张辽想要挡下尽量多的曹军,这道口就必须夺回来。

    提领了九千多人的郭淮跟在张辽的后头,他有轻骑兵,可是为了保持队伍的速度,速度也快不起来。

    寒冬腊月里,洛阳一带银装裹束,好在已经快要开春了,积雪并不算深,张辽带着八百多骁猊铁骑驰骋起来毫无压力。

    方才进入临阳地界,便已经看到有零星的曹军向南疾走,那些应该是从司州逃出来的败兵,张辽并没有要上前追杀的意思。

    他的目标是大股的曹军。

    按着出城前郭淮所探明的消息,八百多骑抵达了临阳道口附近,开阔的平原里,曹军黑色的甲胄在银装下非常显眼。

    看着前方列阵完备的队伍,张辽丝毫不惧,回身喊道:“前面应该就是曹军的接应兵马了,冲上去,把他们搅乱了!”

    “杀呀!”

    看着宛若钢铁洪流般冲来的重甲骑兵,足有万人队伍的曹军也不免有了些许不安。

    曹昂打眼望去,沉声道:“没带钩镰枪,不好对付。”

    一旁的曹安民也握紧了手中长枪,“一直也没见过吕军有重甲骑兵上战场,想不到今日会遇上。”

    早年间曹纯训练出来的虎豹骑号称是曹操最精锐的部曲,虎骑重甲,豹骑轻快,以无比默契的搭配也立下过汗马功劳。

    自然,作为曹氏的族员他们很清楚重甲骑兵的厉害,曹纯也曾说过,对付这些重甲骑兵,最管用的办法只能是从马腿下手。

    可他们随军并没有携带钩镰枪,要么是普通长枪,要么就是环首刀,这一仗很被动。

    百步距离,弓弩手朝着迎面而来的骑兵放箭。

    面对密如蝗虫的箭雨,骁猊铁骑没办法像轻骑兵那样可以快速的躲避,干脆就挥动着手中的兵器格挡打落,若是不及便会保护好面门,反正这一身的重甲也不是这些箭矢能破开的。

    与他们料想的一样,无数的箭矢落在重甲上发出铿铿铿的闷响,却没能对骁猊铁骑造成任何的伤亡。

    曹昂对此也没觉得诧异,重甲骑兵,都是他们曹家玩剩下的了。

    “安民,准备血战吧。”

    曹昂的眼眸波澜不惊,擦了擦手中钢枪后向前一指,喝道:“盾!”

    旋即,在骁猊铁骑冲来前,最前方的将士们将盾牌立起,长枪往盾牌中间的凹槽落下,形成了一道严密的防线。

    后方的弓弩手再放一阵箭雨后都纷纷替换武器。

    在这个时间里,张辽已经冲到面前,伴随着他一声爆喝,灰影借势起跳,一跃丈余,轻松越过了这道铁线。

    不等落地,钩镰刀反手一掠,盾牌后的三名曹军便是割破咽喉,第四名曹军的脖子刚好是卡在了钩镰刀口,被他一拖,身首异处。

    “我乃张文远,挡我者死!”张辽余势不减,一路向前,手中钩镰刀左突右支,势如破竹。

    辽神这样的玩法其实是很冒险的,毕竟作为主帅,他要做的是优先找到曹操的主力,然后将他们分割俘虏。

    可是现在,他如同陷阵的猛将,一人杀入万人重围去,甚至都没有要等到后面八百骁猊铁骑的意思。

    没办法,憋的太久了,这一天天的,不是颜良文丑战关羽,就是吕布蹂躏马超、莽穿了曹军大营,赵云万军丛中取蹋顿首级都被传烂了。

    这要是再不出手,他们估计都会忘记广陵城下八百破三万的辽神是什么人了吧。

    后方的骁猊铁骑也确实没让他失望,花了大价钱打造的重甲骑兵可不是摆设,几十斤重的盾牌借着铁杵撑在前面,却被这股钢铁洪流正面冲破,轰隆隆的盾牌翻滚声此起彼伏。

    当然,也不是无脑的莽上去,张辽这支亲卫的战力本就比肩陷阵营,他们贴近时先是将那杆凹槽里的长枪打飞,并且战马也是顺着盾牌间的缝隙撞去的,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压力。

    非要说的话,也就是速度上降低了不少。

    “快散!”

    曹昂一面指挥着大军不要扎堆,一面喝道:“尽量砍他们的马腿,将他们扑下来!”

    喊是这么喊,他带来的军队也算是忠诚,并没有一触即溃,可毕竟事前没有料到会有重甲骑兵出现,还是被打的措手不及,被骁猊铁骑从正面穿透了这支队伍,瞬间阵型大乱。

    张辽环顾了一圈,满意的大笑起来,刀锋一扬,喝道:“再冲!”

    这感觉,痛快!

    曹昂无奈,这次只能选择下马,准备亲身示范如何与这铁骑纠缠。

    待得铁骑冲过,留下一道血痕,曹昂瞅准时机飞扑了上去,将一名铁骑兵抱摔下了马,两人在雪地里翻滚。

    曹昂有些懵,按说自己的气力可不算小,但落马之人竟然能与自己角力,他赶忙一手勒住那骑兵脖子,右手挥剑一抹,方才结果。

    “务必给我顶住!”

    有了曹昂的示范,在第三轮的冲锋的时候,确实被飞扑下来了有十几骑,只不过军中并非人均曹昂啊,摔下马的亲卫战斗力依旧是不容小觑,且有重甲在身,曹军两三人贴着竟一时拿不下。

    张辽看这架势心起怒火,这些家伙比想象中要聪明很多啊。

    原本大军凝聚可挡下轻骑兵的冲锋破阵,可重甲骑兵是挡不住的。

    若是分散开来,容易被轻骑兵逐个击破,同样的,重甲骑兵速度劣势也会暴露。

    本就还不善于使用重甲骑兵作战的张辽长刀指向在雪地里与曹军翻滚的那几个老弟兄,喝道:“他娘的,救人!”

    诚然,曹昂的处理已经是非常正确的,架不住这群人根本不追求起冲锋之势了,要看着四散开来的队伍朝着落马的吕军冲去,他们也反身杀来,求生的本能驱使他们快速的退避开来。

    侥幸活下来的几人赶忙上马继续冲杀。

    战场之上,有时候就是矛与盾的互换,曹军清楚了这种方式可以杀伤重骑兵,吕军也知道他们会用这样的方式自然会有意识的防备。

    凭借着十几年来的默契,张辽可以很快速的下达指令让他们分作两部来冲锋,化解这种被对方抓落单的方式。

    可曹昂却办不到,同样的军令传达,人数的上限会让他感到吃力,同时军心的摇曳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安民,与我一并拦住这厮!”曹昂不是不知道张辽的威名,可是他也清楚的知道,作为这支铁骑的核心人物,如果不把他牵制住,这万余大军能给这几百铁骑冲的土崩瓦解。

    二人策马提枪围上去夹击,却根本挡不住跳脱的张辽。

    钩镰刀荡开二人合击后拨马回望,兴奋道:“你们谁是曹昂?”

    张辽不是不想找到对方的主将,可这毕竟是万人军团的作战,哪里有这般容易。

    自己的身份当然好辨认了,为了亮眼一些还专门配了银甲红袍,深怕别人不认识。

    问题是对方的装束都跟寻常将领无差别,倒是不好找人。

    现在看到有人朝自己杀来,武艺还不弱,张辽顿时就眼前一亮。

    “问我手中长枪吧!”曹安民可不傻,要是抖了身份,估计这厮会逮着曹昂不放的。

    铿!

    长枪中正刺来被钩镰刀的刀背挡下后,张辽反手便是扬起长刀砍下,勉强格挡下这一击,曹安民只觉手臂发麻,连战马都后退了几步。

    匹夫,好大的力道。

    眼看张辽要乘胜追击的时候,曹昂长枪指刺侧翼,攻敌必救。

    要论单打独斗,这两人都不是张辽对手,可绑在一起呢,还是能做点事情的。

    张辽发现,这两人的默契非常高,有那么一丝颜良文丑搭配的味道,一时之间还真拿他们不下。

    同样的诧异在两人心中升起,长枪都快刺成蜂窝了,还是一左一右的夹击,那杆沉重的钩镰刀在张辽手中却好似比长枪还轻盈,能轻松化解两人杀招,根本无奈其何。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时会有旁的曹军来帮忙,却是被张辽坐骑灰影踢踹的近不得身,好生了得。

    在慢慢熟悉了二人的套路后,张辽便是开始有意识的利用灰影的速度来调整他们的走位,形成了场面上的压制。

    用不了多久,张辽自信能把这两人都给收割了,到时候你们谁是曹昂都无所谓了。

    “将军勿慌,我来助你!”郭淮赶到了。

    看着被张辽几百骑搅乱的万人大军是很懵逼的,这也太莽了吧,好歹等我们过来好分割呀。

    眼下顾不得其他,当即指挥着骑兵上前分割混乱的曹军,同时步兵虎步两翼形成包夹。

    张辽对此充耳不闻,心中腹诽,你哪只眼睛见我慌了!

    许是担心张辽安危,郭淮冲入阵后便放弃了对大军的指挥第一时间就赶赴到了张辽身边,一时间便是形成了二打二的局面。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76696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