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八十二 无法逾越的大山

第三百八十二 无法逾越的大山

    从西陵到夏口渡头其实还是有个几十里地的,所以军械物资早早的就会转运到这里来。

    吕布和林墨并没有等到后方的赵云那群武将,跟着张辽他们就先行前往夏口。

    没法子,这么些年来啊,一直都是陆地厮杀的,水战这玩意他是真的不懂,而且从黄祖归降再到组建自己的水军,吕布是真的一次也没有见过自家的船队,迫不及待的要瞧上一瞧。

    这一点,林墨也是一样的。

    一大清早便出发,来到夏口的时候还没到午时呢,水师将领已经在渡口的战船上列队就绪了。

    江边,声势非常浩大,几千艘船当然没有全部都挤在这个渡口上,但已经停靠了上千艘,不过参与演练的也不会都拉上,也就是上万人的队伍,几百艘船罢了。

    看着高三丈有余的楼船周遭被艨艟、赤马、斗舰包围,吕布眼神中的兴奋毫不遮掩,就连林墨都不由瞪大眼睛呢喃道:“这阵势有意思,我感觉自己看到了迷你版的航空母舰。”

    “请吧,大将军,司空大人。”辽神依旧是那副桀骜不驯的样子,做了个请的手势。

    一行众人登上了最大的那艘楼船,随行辽神不断地做着介绍,“楼船共分四层,每层可容纳的军士数量不一,譬如这第一层甲板可容纳三百弓弩手,安装了五副投掷器;

    第二层可容纳两百人,安装了八副投掷器,第三层可容纳一百人,安装了十副投掷器。”

    随着众人登上顶层,张辽指着最高处的位置道:“最上面这层可容纳五十人,那个位置是传令兵的站位,从那个位置通过旗语能直接指挥随行的艨艟、赤马进攻或者换手防御。”

    一旁的魏延、陆逊和朱桓也会不时的进行补充说明,当然,黄祖依旧没有随行,吕布觉得林墨的心药似乎不是那么的管用,但也没深究,只要手底下人能够听话就成。

    自始至终,吕布和林墨都只是点头没有吱声,毕竟眼下还没看到实际的东西。

    伴随着辽神一挥手,楼船顶部甲板上的传令兵挥动着双手的旗帜,随后艨艟往前开路,赤马游走在楼船周围,斗舰和海鹄在外围交替策应,倒是有模有样的。

    随行一共三支舰队,也就是三艘楼船,阵仗还是挺唬人的。

    “这就是我们的拱卫水门,特意加高到了五丈,宽约三丈,这可能比的上许昌城的城防了,上面容纳个上千人不成问题。”

    顺着张辽所指,前方出现了一道道的水门,水门之间是用坚木垒堆在一起的木制城墙,外围裹了一层泥土,是用以加固防御的。

    当然,这层泥土也能起到防御火攻的作用。

    站在楼船顶层的林墨其实看不到水门上方到底是什么情况,不过倒是旌旗林立,站满了弓弩手。

    伴随着吊桥般的水门从上方被拉起,三支战舰队伍从不同的水门开出,正式的进入了长江流域。

    辽神开启了他的表演,伴随着旗语兵不断挥舞旗帜,主舰队的三十艘艨艟船交替着行进,赤马速度全开,扮演着陆地上轻骑兵冲阵的角色快速的逆流而上,斗舰和海鹄也在进行着他们的表演。

    再加上旁边的两队舰队也在策应,除了没有喧嚣的马蹄声外,看上去确实是有股子狠劲。

    整个过程,吕布还是很满意的点头颔首,也不吝啬的会夸上辽神几句,“不错啊文远,咱们北方的弟兄可都不惯水战,你这么短时间内就能这般熟悉水师战阵,有一套。”

    林墨没怎么留心这些水师战船的配合默契、战阵配合,扬起手来看了看方位,呢喃道:“是西北风.”

    这一点,林墨还是比较上心的,演义里赤壁大败是因为曹操吃了连环计,先是被庞统骗的铁索连船,又中了黄盖的连环计骗开了水门,最后还让诸葛亮在南屏山上做法借来了东风,最终数十万大军毁于一炬。

    可其实从内心里,林墨始终不相信诸葛亮能通过施法借来东风的,来到这个世界也有年头了,异人也是有接触过,说策动天时这玩意,终归是玄幻了一些。

    林墨更愿意相信的是,诸葛亮就是精通天文,提前推测出了那几天会改变风向起东南风,但基于胜利之后江东的威慑,不得不装模作样一番恫吓周瑜。

    这样的判断也不是没来由的,至少,老阴货也办得到。

    综合的分析下来,水流上处于劣势,因为夏口是下游,巴丘是上游,也就是逆流打顺流。

    但风向是占据了优势,只要让老阴货充发挥好了天气预报的功能,这西北风自己肯定是能利用起来的。

    一旁的老岳父在向辽神询问着战船阵法问题,林墨缓了一会才打断道:“叔父,这一带的水域你们都了解的如何了?”

    “这一点不得不说是黄祖的功劳,自此向巴丘,沿途的暗涌、激流、浅滩和漩涡点我已是了然于胸了。

    我这一段时间也带着这些水师天天去巡视,但巴丘那头先前只有刘备在,他那点兵马根本不敢开赴出来,所以也没有机会实战。”说起这事,辽神还是一脸惋惜的。

    “从未实战过吗?可是我看这些水师配合的默契可不像短期内能通过训练造就的,看起来似乎经过了经年累月的磨合促成。”吕布不懂水战,但战阵之间的转换,战船对缺位的补充这些细节都能推测出来。

    说到这里,张辽讪笑了一声,“不瞒大将军,这些都是江夏的老兵了,也是黄祖的老部下,这群人早年间跟孙策是天天打仗,操练一番当然是不在话下的。

    可真要是把我们的青徐水军,四大家族的水师还有新近招募的荆州军,其实远远达不到这个效果。”

    “原来如此。”

    吕布倒也没多诧异,演练嘛,当然是挑最精锐的部曲出来,随后问道:“三万是吗?”

    辽神点了点头,“这三万人就是我们的矛头了,不过陆逊带过来的一万五千人战力也不错。”

    战舰没有开到巴丘去耀武扬威,毕竟只是演练,战场上是最容不得儿戏的,眼下曹孙刘三方联军都在汇集,谁也不敢保证真的遭遇了会发生什么事情,来到赤壁一带就开始返航了。

    来回几十里路,林墨已经出现了晕船的迹象,不至于呕吐,但整个人都有些轻飘飘的,胃里也有些闹腾。

    老岳父虽然没说话,可是临近渡口的时候,他的手已经扶在了船沿上,脸色也不是那么的好,毕竟是习惯了脚踏实地的感觉,这样浮沉数十里地,就连人中吕布也有些遭不住。

    辽神有些飘,站在甲板上,双手抱胸,瞧瞧的瞥了一眼老岳父,然后傲娇一笑。

    老岳父生来好强,这样的举动瞒不过他的眼睛,当即从旁边军士的手中拿过弓箭,隔着一百多步的距离,朝着水门之上的旗帜直接搭弓上弦。

    嗖~

    箭矢精准的射中了旗杆,强大的贯穿力直接把旗杆都给射断了,一面旌旗随风飘落。

    这一幕,让身后的甘宁、魏延、朱桓、陆逊等人都看傻了眼,不由面面相觑。

    老天,这至少一百二十步的距离,而且船只可不是陆地,它是浮沉不定的,就算是雄壮如三丈多高的楼船在这样的风浪下也是上下起伏的,再加上江风凌冽,竟然一箭射翻了旗杆。

    这就是辕门射戟的温侯,这就是天下武夫无法逾越的山巅吗?

    他们几人中,当属甘宁的射技最高,可他扪心自问,别说射断那杆旌旗了,就是射中那面旗帜都难如登天,简直是妖孽。

    “必胜!必胜!必胜!”一旁的水师将领显然被老岳父这突如其来的一手给震撼到了,纷纷齐声呐喊起来。

    老岳父轻蔑的瞥了一眼辽神,“这么能耐,要不伱射一个我看看?”

    “我什么也没说啊大将军。”辽神一脸无辜的摊手。

    一生要强的老岳父啊。

    登陆之后,林墨状态不是太好,有些晕,但并没有立刻离开渡口,而是让辽神带着爬上了拱卫水门。

    上面确实如辽神所说,宽有三丈,跟城关走马道一样了,不过其中一丈位置全部都被箭矢堆放满了,方便将士们取箭射击。

    看了一圈,林墨问道:“为什么不在这里安置投掷器?”

    张辽嘴巴一撇,摇头道:“太窄了呀,你也看到了,虽然宽度有三丈,但这些箭矢就占据了一小半位置了,水门终归不比走马道,箭矢补充不能像攻城防御战时候快速从城关下搬运上来,所以这些箭矢必须堆放在这里。

    若是再安置投掷器,就必须再放置火油坛子和石块,那到时候这里就站不下太多人了。

    更何况,投掷器虽然射程远,可调整射击目标会非常困难,远不如弓箭方便,这也是水军作战以弓箭为主的原因啊。”

    吕布抱胸点头,确实是这样。

    林墨也点了点头,不过随后就说道:“在这安装一排投掷器。”

    “不是我刚才跟你说的你当耳旁风了是吧?”辽神一副耳提面命的样子。

    “你啰嗦什么,装是不装?”

    老岳父眼珠子一瞪,辽神当即点头,“装装装,立刻就装,省的回头你一箭射偏了射我身上来,哎呀,当真是女婿要亲一些啊。”

    甘宁和徐盛倒也习惯了辽神在老岳父面前会放肆一些,陆逊他们就看的有些懵了,难怪辽神这么豪横,原来在大将军面前都敢这么没规矩。

    “其实文远说的有道理的,投掷器确实不如弓弩手实用。”

    等下了水门,吕布才轻声说道,“不过没关系,我认真看了地形,到时候我让文远在水门两侧的江边也部署些兵马,若是他们敢来犯,也能给射翻了。”

    这么些年过来,老岳父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就算不认同,也会听着自己的话去办,每每这种时候,林墨都会不由想起当初在徐州的那番话,自己只能是他的女婿,不能是谋士。

    林墨并没有解释什么,毕竟,这样的防御措施其实是有点往先知方面靠了,可历史已经完全改变,谁知道有没有用呢,权当是改变一下防御的模式吧。

    巴丘这头,江边已经停靠了刘备和孙策的战船,孙策的兵马很少,只有一万多人,水师更是惨,就五千众,所以战船加一起也不过三百来艘,比刘备还穷。

    不过今天曹操的荆州水师也开赴过来了,无数的战船从不同水门涌入,尤其是高三丈的楼船,这庞然大物一开进来,让刘备那些原本就是民用船改造过来的艨艟、赤马显得更加渺小了。

    刘备当然是很羡慕的,这要是自己的该多好啊。

    孙策在经历了四大家族叛变后,心里早就清楚自己不可能再打造出一支像样的水师了,反倒释然,并没有太大的波澜。

    曹操在许褚的保护下,从居中楼船走了下来,此时刘备和孙策已经等在了岸边。

    这一刻,曹操的心情其实是有些复杂的。

    “曹将军。”二人上前招呼,有些尴尬,当朝的司空已经被剥了,要是照着朝廷圣旨,那曹操已经是反贼了,所以称呼一声曹将军,倒也算面上过的去吧。

    这一声曹将军,把曹操的记忆拉回到了十多年前,不由长叹一声,“玄德,还记得初平三年的五月吧。”

    刘备闻言一怔,江风吹来,回忆泛起,不由苦笑一声,“那一年,十八路诸侯反董勤王,我们也是盟友。”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一转眼都已经过去十二年了。”

    曹操感慨了一声后,看向孙策,轻笑道:“当初令尊与我和玄德都曾歃血盟誓,想不到此生还有这样的机会,只是故人不复。”

    “曹将军请。”孙策没法共情,面无表情的做了个请。

    这一场联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如果一定要归纳的话,曹操和刘备其实算是想一块去了,都是指着战胜吕林之后进一步的开疆拓土增强实力。

    可孙策不同,从一开始黄盖、周泰他们的阵亡,到孙权、凌操他们身死广陵城,然后是周瑜、太史慈他们殒命庐江,最后自己全家都被黄祖屠戮殆尽。

    这一切的血债,全部都是直接或间接的跟吕布、林墨脱不了干系。

    在他的心中,报仇,远比开疆拓土重要。

    一个被仇恨填满的人,是不会在乎未来会怎么样的。

    所以,看到曹操的楼船时,刘备是羡慕,孙策反而是兴奋。

    因为那样意味着胜算会更大几分。

    曹操看了一眼江边停泊的战船,没有吱声,可内心里已经盘算出来他们的水师队伍有多少,知道你们弱,也别弱到这种程度了吧。

    不过这样也好,稍后的初次会盟商谈上,向来自己要做这联军的盟主,没人敢说一个不字吧。

    这件事很重要的,曹操倒不至于想着要拿孙刘当炮灰用,在吕林没有溃败前,联盟必须是牢固的。

    可凡事都需要一个主导,当年的教训历历在目,十八路诸侯是各自为政,号称盟主的袁绍根本没办法指挥动那群人,这样的联盟一点意义也没有。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995226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