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八十九 将计就计?不行!

第三百八十九 将计就计?不行!

    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曹操心情都很压抑。

    其实细算下来,整个草船借箭事件真正的损失不算太大,可基本都是挂在了他的头上,法正和张郃,一文一武啊,堪称臂膀了。

    他刘备也有损失,不过几十艘破船加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副将霍峻,跟自己可没法比。

    最重要的是,被他林允文一声‘卧龙妙计安天下,赔了战船又送箭’杀人诛心,现在整个军营里士气都很低迷。

    这件事从头到尾就过于玄幻了一些,他林允文又不是神仙,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他诸葛亮是不是通敌了?

    曹操当然也知道这里头本来就藏着林墨的算计,虽然心里很反感故弄玄虚的诸葛亮导致了这样的危机,终归还是要去军营里进行安抚和鼓舞士气。

    自己去安抚他们,谁特么来安抚自己啊,中军帐里的曹操揉着太阳穴,只觉得脑袋疼的厉害。

    “主公!”

    帐外,蔡瑁快步的跑了进来,“寨外有一民船靠近,来人不报身份却自称是有要事面见主公,军士将其抓获后我亲见后发现来人竟是江夏太守的儿子黄射。”

    “黄祖的儿子?”曹操挑眉道。

    见蔡瑁点头他赶忙问道:“人呢?”

    “就在帐外侯着。”

    “快,带进来!”

    蔡瑁出去后,曹操看了一眼旁边站着的荀攸,“你怎么看?”

    “黄家现在可就剩这一点血脉了,林允文想用他来诈降,黄祖竟也同意?”荀攸捏着胡子狐疑道。

    这一个问题,曹操自己也很纳闷。

    但毕竟身份特殊,他还是驾着民船过来的,应该是有意为之,且先听听他怎么说吧。

    “曹将军,曹将军!”

    一见到曹操的黄射异常激动,单膝跪地作揖后哽咽道:“林墨不能相容,夺我父亲兵权,削我军职,请曹将军做主啊!”

    曹操怔了怔后,忙起身上前将他搀扶起来,从容道:“不必急切,你且慢慢说来发生何事了,我自会为你们做主。”

    “曹将军”

    黄射努力调整着抽泣的声调,涩声道:“坊间传言四大家族祖坟被掘多半是林墨要以此来离间曹将军和四大家族,以达到荆州内乱的目的。

    日前林墨率大军赶赴江夏西陵城,家父不过是问了一句,便被他落了以下犯上之名剥去了水师都督的职务,仅以江夏太守之职留任西陵城,末将也被剥去了射声司马一职。

    家父深知林墨气量狭小,若是迁延不定,待战事了结必为他秋后算账,故而遣末将前来面见曹将军。

    若曹将军肯接纳,家父愿助将军破了吕林大军!”

    曹操不由心头一震,好大的口气,脸上倒是不动声色,沉声问道:“吕林拥兵不下四十万,粮草军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令尊有何能耐助我破敌?”

    黄射此时已经停止了抽泣,脸上露出讳莫如深的笑,低声问道:“敢问曹将军官渡大战的时候何以能胜袁绍?”

    听到这,曹操再也淡定不下来,就算一时半会无法判断对方是不是诈降,但这粮草一事作为三军命脉,对于过去吃上了这份福利的曹操无疑是巨大的诱惑,他呼吸急促的道:“说下去!”

    “曹将军,吕林的水军屯于夏口渡头,步骑也在渡口之上安营扎寨了,可粮草军营皆屯放于西陵城,足有二百万石军粮和无数的军械,守城将军是郝昭,副将是郭淮,率一万军驻扎。”

    “可西陵城固若金汤,即便只有一万人我军也一时间难以急切攻破,一旦林墨发现有敌情,骑兵从夏口赶赴增援两个时辰就能抵达。”心里已经明镜似得的曹操故作失落长叹,其实背负的双手已经激动的在颤抖了。

    “若是家父有办法灌醉这两人,到时候洞开城门呢?”黄射嘴角勾勒一笑。

    曹操当即飙戏,眉头一皱道:“当真?”

    “千真万确,即时请将军令跨江的骑兵全部换上吕军战甲,沿途如遇吕军便称是奉命赶赴西陵城督粮,他们必不会生疑,只要一场大火,几十万大军没了粮草,军心必乱,曹将军也可顺势攻破吕林大军!”

    让步骑跨江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虽然两岸相隔不算太远,就算宽一些的水域也不过十来里而已,运过去问题是不大的。

    可一旦战事陷入胶着状态,他们将退无可退,而且没有粮草补给,只需一两日大军便会不战而降了,本质上来说,这就跟吕林不敢贸然的把自己的步骑运过江道理是一样的。

    一旦对面实行坚壁清野,水军又在长江上断其粮草补给,那么跨江而去的那群人会被饿死的。

    如果有内应,那又不同了,若是如黄射所言,整件事完成下来,那吕林确实是必败无疑的。

    可惜啊,这注定只是一场美好的幻想罢了。

    黄射的出现理由太过牵强了,伱要说黄祖因为掘坟事件想去求证,这很合理,可要说林墨心胸狭隘因为你多问了一句就把父子俩的军职都给剥夺了,谁信啊。

    远了不说,颜良、文丑、满宠这些一个个都是降将,林墨哪个不是委以重任,怎么到你黄家就变成这副模样了。

    不信是不信,可曹操也不能真的把黄射怎么样,毕竟人家是顶着投诚的帽子来的,若是杀了他,以后谁还敢来投奔。

    所以,曹操只能配合演出,终究不能戳破什么。

    不过没等他开口找个合适理由敷衍,黄射却继续道:“不过此事是有条件的。”

    闻言,曹操眼前一亮,若是有条件,那么这事反倒有可能是真的了,“但说无妨!”

    “曹将军”

    黄射先是煞有其事的作揖,随后徐徐道:“我黄家与孙家之仇曹将军应该有所耳闻,事成之后,请曹将军将孙策交予我们黄家处置。”

    “好!若此事能成,吕林可破,到时候孙策这临时的盟友早晚也是我的劲敌,交予你们处置又如何!”

    曹操双手重重的搭在了黄射肩头,沉声道:“你且先在我军营里稍作休息,奔袭西陵一事我需要做部署,待一切准备妥当你再回西陵,届时便可将当中细节一一转达令尊,以便计划可以成功。”

    “末将遵命!”

    曹操点了点头后看向蔡瑁,“带下去,以上宾之礼款待!”

    “喏!”

    二人走后,曹操长叹一声,双手插在腰带上沉吟:“公达,这事听来有些不合理,可他最后那句话我又觉得这不合理中似乎又能找到一丝的可能。

    用兵者岂有不行险的道理,就看这份险值得不值得,从这次草船借箭来看,林墨的行为已经不能用多智来解释了,长期对垒我的信心也有些不足了,可若是此事能成当真能将吕林一鼓作气拔起,我是想试一试的,你怎么看?”

    郭嘉走了,荀彧走了,法正也走了,再加上原本应该属于他的贾诩和刘晔都不在,曹操能商量的人已经不多了,荀攸的意见非常重要。

    “主公,刚才黄射有句话问的好,官渡大战是如何取胜的,不知主公可还记得。”荀攸没有正面回答而是问了个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

    “毁其粮草。”曹操说道。

    荀攸点了点头,“那是谁给主公袁军屯粮之地的消息?”

    闻言,曹操身子一僵,长叹了一口气,“记得,当然记得,是林墨托张扬带过来的锦囊,你提醒的好啊,提醒的好.”

    他知道荀攸是什么意思,在那样一场敌我兵力悬殊的战斗中唯一取胜的办法也就剩下对粮草做文章了,他知道,林墨也知道,只不过林墨用了手段套出了粮草所在地。

    现在呢,吕林占据了兵力上的绝对优势,那么他能算计别人的粮草,岂不会对自己的粮草愈发小心,在西陵城里屯兵一万当然足够保护粮草了,不合理的地方就在于他不会把一个不被信任的黄祖放在自己的命脉城池里。

    林墨是什么人,那是天底下最精于算计人心的男人,他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曹操已然确认这黄射就是林墨派来诈降的人了,不由心中惋惜起来,若是真的,该多好呢。

    “那我找个理由打发他算了吧,林墨还真是机关算尽,这个时候了也不忘给我下诈降,你以为接下来我们应该朝哪个方向去图谋合适一些。”

    曹操重新坐回帅椅,耷拉着脑袋发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发现荀攸好像一直也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不由扭头看了过去,这才发现他好像在沉思什么。

    “公达,想什么呢?”

    荀攸依旧无动于衷,曹操提高了声调唤道:“公达?”

    “主公,在下在下思得一计,或可一试!”反应过来的荀攸紧锁的眉头豁然展开,眸子里闪过精芒。

    “计将安出?”能让荀攸如此兴奋的计策,当是不简单,曹操立时让他演示。

    随着荀攸在沙盘上的演示,曹操的表情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先是狐疑不定,然后是眼前一亮,最后的点睛之笔直接是瞪大如铜铃了。

    刘军军营里,诸葛亮在自己的军帐里趴着,脸色煞白,屁股上敷着药,整个人神情恍惚。

    像他这般骄傲的人,也有沦为蛊惑军心之罪吃军杖的一天,这实在是耻辱。

    当然,林墨让徐盛在江边喊的那些话怕是要比这军杖还狠,一度让诸葛亮有些道心崩塌。

    这些天来他没做别的事,就是在想林墨到底是怎么办到的。

    一切可能不可能的理由他都想过,真的不合理啊,太难了,这道题太难了。

    这一切刘备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也有好好的鼓舞诸葛亮,卧薪尝胆的勾践,胯下之辱的韩信,但作用似乎有限。

    其实像诸葛亮这样的聪明人他是不需要人开导的,因为这些道理都是刻入了他的骨子里。

    刘备知道,他难过的也不是被羞辱,而是陷入了迷茫之中,这初次的碰撞里,不仅自己精妙的计谋被识破,还被别人玩弄于股掌之中,此时的诸葛亮应该是失去了战胜林墨的信心。

    偏偏这又是最重要的一点,只能是盼他能早点想明白吧。

    要说林墨也真是够狠的,你破就破了,还这样羞辱人,没这么玩的呀,真是个妖孽。

    “孔明。”军帐里刘备在发呆、诸葛亮在恍惚的时候曹操和荀攸走了进来。

    “曹将军来了。”刘备赶忙起身示礼,诸葛亮也点头致礼。

    曹操不客气的搬来小凳子坐在床边叹了口气问道:“身上的伤如何了?”

    “多谢曹将军关心,再躺上一些日子便可下地走动了。”诸葛亮声音有些虚弱。

    二十军棍啊,就连魏延这种行伍出身的人吃了都遭不住,更何况是诸葛亮呢。

    曹操无奈的解释道:“并非我不体恤你,可当时的情况我也是无奈之举,将士们心中不忿,后方也需要一个交代,只能委屈你了。”

    “在下明白。”诸葛亮点头。

    “此来一是看看你的身子,二来也是有事与你和玄德商议。”

    曹操说完,刘备看了一眼面色惨白的诸葛亮,主动接过话,“曹将军请说。”

    “方才,黄祖的儿子黄射过来了,说是黄祖有意归降。”

    看着诸葛亮惊愕的目光便知道他跟荀攸想一块去了,没等他开口曹操便压了压手,“区区诈降计岂能瞒我,不过,我觉得此事不妨来个将计就计,届时还需孔明你辛苦一趟。”

    这话一出,虚弱的诸葛亮也来了兴致,本能的想搀扶着起身却因为屁股吃疼而表情扭曲,曹操赶忙关心道:“先生不必起来,听我言便可。”

    刘备倒是心里惴惴不安,前些日子还在骂泼才,这会就先生先生的叫上了,这计策怕是要孔明冒险啊。

    “请曹将军示下。”

    曹操朝着荀攸扬了扬额,后者便将计划再次转述了出来。

    闻言,诸葛亮表情有些玩味,刘备的反应却是跟曹操先前一样,但随后那一抹亢奋就被掩饰了起来,叹道:“孔明,此计听来似乎不错,而且一旦得手四十万吕林大军必将灰飞烟灭,只是你要深入虎穴,不知你心里如何考虑。”

    诸葛亮没来得及吭声曹操就开始安抚了,“玄德、孔明,公达此计我深思熟虑过,确认是可行的。

    一者吕林的水军其实战力也一般,若是有机会他们肯定是更愿意动用步骑的,毕竟那是他们拿下大汉十州的底气所在;

    二者孝直和儁乂终归是因你而死,你也吃了军棍,这事可以通过黄射传回去给林墨,这些日子我们再闹些动静给他看,就算林墨再多智,这一切合情合理他也难起疑心。

    只要你过了江,到时候按着公达的计划,他们定会上当,只等事成,必可将四十万吕林大军付之一炬,此番大战我们也可大胜了!”

    这般算是安抚也算是壮胆了。

    至少一旁的刘备便是再疼惜诸葛亮都觉得这个计划是行得通的。

    当然,诸葛亮确实需要亲身犯险,可这件事前后并无矛盾,只要照着计划走,诸葛亮肯定是安全的。

    最后,三人的目光都落在诸葛亮的身上,就等他的答案了。

    沉吟许久的诸葛亮最后还是摇了摇头,“不行。”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4014034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