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九十一 这才是真正的虚实奇正

第三百九十一 这才是真正的虚实奇正

    万里长江之上,一队舰队此时正从夏口逆流而上。

    舰队由前后三艘楼船作为主体,随行了二百艘艨艟,一百六十艘赤马,海鹄和斗舰若干。

    最前头的楼船上方,张辽一身黑色铠甲,连披风都是黑色的。

    这身装束跟普通的校尉没有太大区别,甚至打远了根本无法区分。

    曾几何时的辽神可是绝不会接受这样的装束的,他披过一段时间的银甲白袍,但总感觉跟赵云有些撞衫,后来为了区分他就把披风弄成了吕布那款大红色。

    但随着马超的加入,算上颜良、赵云,这银甲战将已经无法提现他辽神的逼格,金甲?也不行,那就跟文丑撞衫了。

    追求鹤立鸡群的张辽为此苦恼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直到老阴货看不下去了,告诉他大隐隐于市,无形装逼最致命,所以他觉得返璞归真穿上战场之上最常见的战甲。

    至于主将要穿的显眼激励将士这种事情他根本不考虑,只要扯着嗓子吼一声‘张文远在此’谁敢不拼命?

    虽然如此,可辽神现在的心情依旧很迷茫,草船借箭这件事,他似乎陷的比诸葛亮还深啊,他才不相信林墨那一套忽悠法正的说辞,无奈这个侄子又不肯坦白,看来有他在想虚实奇正是很难了。

    所以,辽神现在是每天都带着舰队出来长江之上巡视,终归战场才是自己的归宿。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大概是巴丘那边士气太低落了,都不出来巡视了,先前还打过几次遭遇战,虽然各有胜负,大体还是赢多输少的,现在直接不出来了让辽神很郁闷。

    眼看就快进入巴丘水域时候,前方快速驶来一艘瞭望船。

    瞭望船的船体是最小的,可足够高,速度足够快,如同陆地上的斥候一般,瞭望船开到跟前后瞭望台上的军士开始挥舞旗帜。

    一番旗语传达,前方十里处发现敌船,楼船三,艨艟、赤马皆过百,但船体贴的非常近,龟缩一团。

    “好大的阵仗,他们总共也没几艘楼船,这次竟然一次开出三艘,看来是已经探明我们的路线,不过这么多的战船,应该要四散开来才好布阵啊,怎么会龟缩在一起。”辽神身后的徐盛嘀咕道。

    辽神摩挲着下巴显然也在沉思这个问题,片刻便转身朝着高台处的旗语兵喊道:“传令返航,放慢速度,三十里后列阵迎敌!”

    这毕竟没有亲眼看到联军的舰队,仅凭这种旗语传达辽神当然无法理解,可从瞭望船带回来的信息看,彼此军力是对等的,辽神又怎会怂。

    更何况,军力或许对等,可通过前期的交锋来看,除了原本的景象水师战船,其他的战船很多都是民用改造的,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好战是好战,可辽神并没有丧失理智,这里距离巴丘渡口太近了,万一势头不对那边来增援就麻烦了,将战线后移可以确保安全。

    辽神不敢让战船走的太快,深怕他们放弃追逐了,一个时辰左右他们就来到了一处宽阔的水域,同时这里的水流也是最缓的地方,这样一来联军顺流的优势也会减弱很多。

    三艘战船一字排开,艨艟、赤马、海鹄、斗舰相互列阵,摆好架势就等着对方出现了。

    除了主楼船上的张辽和陆逊外,朱桓、魏延、徐盛、甘宁等人全部都下到了赤马船上,静待着这场大战。

    来了。

    不到半个时辰,前方就出现了联军战船,对面的楼船倒是跟己方的相差不大,都是四层,甚至能看到上方的投掷器,可是那些随行的艨艟、赤马战船全部都龟缩在一起,这让张辽和陆逊都很诧异。

    “这阵型他们想干什么?”陆逊打眼看着狐疑呢喃。

    要不是亲眼所见,张辽也不愿相信,虽然对方把艨艟、赤马、海鹄和斗舰按梯次分开了,可这些战船全部都是紧靠在楼船的周边,这样的阵型会让弓箭的火力无比集中,他们不要命了吗?

    先前也跟他们打过,但这种阵型却是头一次见。

    “进攻!”辽神倒是想试试看他们这阵型有什么特殊地方,一声令下旗语兵挥动旌旗。

    很快,所有的战船都动了起来,朝着联军虎扑了过去。

    吕林水军前置的是艨艟,赤马在两侧呼应,这样可以快速形成快速包夹之势。

    在吕林水军快速向前的时候,联军主楼船旌旗挥动,旗语过后战船都停了下来,只让最前排的艨艟向前冲去。

    见状,张辽眸子瞪大,因为距离足够近时他才赫然发现对面的艨艟竟然是两艘两艘用铁链连在了一起。

    交锋之前,两边艨艟都在朝着彼此放箭,直到距离足够近的时候,那些水军才会赶快站稳身子搀扶一旁的船桅或沿边应对接下来的撞击力。

    轰轰轰!

    伴随着双方艨艟船碰撞在一起,联军的艨艟船都是两艘一组,再加上水流的助势,这冲击力自然不是吕林军这种单体艨艟能比的。

    碰撞之下,吕林艨艟船上的将士便是早有准备也还是被这股巨大的冲击力撞的重心不稳东倒西歪。

    相反,联军的艨艟因为两艘连接,稳定性大大提升,借着这个契机,联军的水师火速抛出倒钩定住吕林战船,其余人则是一窝蜂的杀了过去。

    原本他们就因为战船碰撞的冲击力没能调整身形,这一下子上来两船人,兵力上也不对等了,很快就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局面。

    而且,这些水师配合的相当默契,快速的攻占一艘艨艟后就会立刻向前推进,站在楼船上的张辽眼看着自己排列成三行的艨艟轻易的就被撕开了第一重,不由眉头一紧。

    可是,现在他什么也做不了,楼船上的弓箭火力是很猛的,但双方艨艟都贴一起了,很容易会造成误伤,只能寄望这些赤马了。

    两侧的赤马倒是没受影响,也从联军艨艟的后方形成包围之势,赤马船上的甘宁嘶声怒吼:“快,放箭,放箭!”

    在联军后头合围的赤马射出一阵箭雨,有效果,但算不得明显,毕竟他们的将士都是集中在船的前头甲板上,船舱的遮挡能提供一定的掩护。

    正欲下令追击的时候,一旁将士喊道:“将军快看,他们的斗舰上来了!”

    甘宁转身后赫然发现后方联军斗舰正在快速的逼近,赤马船主打的是一个快,如同水上的战马,而斗舰有那么一丝盾牌兵的味道,船上设有女墙掩护,女墙上有方孔,方便弓弩手放箭。

    该死,看来这阵法的配合是经过认真研究的,而且,更糟糕的是,斗舰两侧有赤马和海鹄在拱卫,就算甘宁此刻想退让也是极其危险的。

    不过,站在楼船上的张辽看的真切,己方的斗舰从正面压上,海鹄也是在两翼的,所以只要他们能顺流而下的往两翼撤走,问题不大。

    伴随着旗语兵传达指令,已经有赤马开始顺流而下的脱离,毕竟速度在这摆着。

    “都这时候了,给我贴上去,斗狠!”

    甘宁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指挥着周遭两艘赤马,三艘战船直挺挺的朝着对面斗舰冲了过去。

    这种冲锋势头是很不理智的,在双方战船还没有贴近之前的这段距离,斗舰的远程火力可不是你赤马能比的,更何况这些斗舰两两捆绑,战船稳定也会让弓弩手的准心更高一些。

    所以,赤马船上的将士基本就是躲在船舱里或者船沿下找掩护的。

    “那几艘船怎么回事?”陆逊看着三艘赤马没有按着旗语撤离反而是冲了上去忍不住咋舌。

    “八成又是甘兴霸。”

    辽神话语间透着无奈,甘宁他是很喜欢的,够猛,身上虽有匪气,可也有义气。

    就是吧,脑子不太好使,太刚了一些,前番就有好几次这种行为了,无奈他又能刚出一片天来,所以每次张辽只能口头教育。

    毕竟,在这个莽夫的身上,他看到了当初广陵城下八百破三万的自己啊。

    “快!钩住它,快钩住它!”

    伴随着赤马碰上斗舰后,吕林水军赶忙抛出挂钩固定,所幸这两种船的外沿高度相差不过尺许,将士们可以通过攀爬翻上联军斗舰。

    甘兴霸踩着船沿一跳就飞身上了联军斗舰,跳入人群中后,双戟左右挥舞如砍瓜切菜般将那群弓弩手打的鲜血如泼墨一般惨叫连连,不消片刻功夫就在战船上杀出了一大块空地,也为后面攀爬的军士争取了时间。

    嗖~

    “啊~”

    一名攀爬中的军士后背中箭直接跌入了长江,刚补上一个,又是同样的位置中箭,继而跌落。

    不远处的一艘斗舰上,须发皆白的黄忠一身铠甲,拔箭、搭弓、上弦一气呵成,每箭出必有一人殒命。

    而且,他动作之快,就好似根本不需要瞄准一般,一旁将士都看待了,不过数息功夫就放倒了七八名的吕林水军。

    “将军,射他,射那个拿戟的!”一旁将士眼见甘宁杀的兴起,直接让黄忠将其射杀。

    事实上,黄忠早就发现了甘宁,只是距离有点远了,他一直在射杀的都是最左侧的赤马船上的水师,这个距离已经有一百步了。

    而甘宁可是在中间那艘登上的斗舰,按着距离算,已经超一百二十步了,再瞧那身法,能在乱军之中辗转腾挪,这个距离、对方的速度和身法,这普天之下也没人能在这样的距离射中这般乱动的人。

    当然,这也是因为连船造成的弊端,毕竟两艘船连接在一起,船底下的船夫如果无法统一令动就会造成战船打转的情况发生。

    与其那般耗时,不如多射杀几个更实际。

    甘宁杀的很欢,一艘船上的水师不多时就被他带人屠戮殆尽,可这只是他眼前所见,若是站在张辽的角度去看就会发现,整个战场上已经被联军占据了绝对的主动。

    他们凭借着连在一起的艨艟首先就把吕林水军阵脚给冲乱了,后面的斗舰又提供火力支持,加上两侧海鹄掩护、赤马穿阵占位,哪怕有楼船上的四层弓弩手给予火力压制也没能挡住。

    看着将士们一个个的落水,已经有不少战船都在随风漂泊证明船上将士都已阵亡,张辽心知这局面已经无法逆转,再拖延下去只会死更多人,当即咬牙道:“撤退!”

    斗舰上的甘宁杀的正酣,要跳上赤马换一个目标的时候,随行将士提醒道:“将军快看,那是撤退的旗语!”

    甘宁见状心头一沉,心知张辽可不是个软柿子,如果不是后方被搅弄的一塌糊涂绝对不会撤离的,一旦楼船撤走,他现在的位置可是极其危险的,只得带着将士们吆喝着快速返航。

    “赢了,哈哈哈,终于赢了!”联军楼船上的蔡瑁乐疯了,先前打过几场都是规模不大的战斗,还是输多赢少。

    如今日这般双方投入兵力足几万人的大战还是头一次的,结果赢的这般轻松,有点出乎预料了,当即下令全速追杀。

    一直追到了赤壁江畔,担心张辽有接应的蔡瑁才下令撤走,即便如此,那一路上的战船、军械也够他大赚一笔军功的了。

    而且,自己的名声也将在这一战中彻底打响,毕竟对面楼船上挂着的可是‘张’字大纛,涨脸啊。

    吕林楼船之上的陆逊正在周遭跑动,其实就是想清点一下还剩多少船,以便估算这次的损失,他不断的唉声叹气,虽说不是主将,可到底是作为了张辽的参军,脸上挂不住啊。

    反倒是辽神自己,虽然心情也不是那么好,可似乎并没有纠结太久,反倒是一直在呢喃,“想不到战船相连之后竟然有这等威力,艨艟的冲击力变大了,斗舰的稳定性提升弓弩手也会更加精准射击

    我回去后也要弄几艘连船才行.

    不对啊,若是胆子大一些,把所有战船都连起来,那么稳定性只怕可以让将士们如履平地了吧?”

    想到这一节,张辽瞳孔骤然一聚,呼吸也急促了起来,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般亢奋的一掌拍在了船沿上,激动道:“对!就是把所有战船都连起来,这样不仅是水军弓弩手射的更稳定,说不定,就是我北国的将士们都可以登船作战再也不怕晕船的问题”

    张辽咽了咽口水,脑补更深一层,甚至,战马都可以驰骋。

    我的老天,这简直是天赐的破敌之计呀!

    张辽可以断定,如果能让己方的陆军登船作战,那不是开玩笑的,简直是碾压曹孙刘联军啊。

    妙啊!

    妙极了呀!

    这才是真正的虚实奇正!

    张辽仿佛预见了这一仗后自己的大名被载入兵家一流名册的那天,甚至为后世所歌颂。

    那才是真男儿!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4018507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