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九十四 英雄见惯亦常人

第三百九十四 英雄见惯亦常人

    林墨制定的隔离措施似乎作用不大啊,病患仍旧是呈先上升的趋势,而且大有加剧的意思,现在军营里已经有三万多人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了,就连身体健壮如牛的高顺都病倒了。

    为此,吕布很焦躁,他第一次意识到军队数量上来了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候兵败甚至不一定是人为,而是天道。

    四十万的大军,病倒三万多人看似不至于影响大局,问题是人数还在增长中,一旦这数字过了十万,将士们根本就无心作战了的,这样的部队是打不了仗的啊。

    信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吕布甚至考虑要不要趁着疫病没有蔓延,干脆玩一把梭哈,调集精锐步骑强行渡江攻城,另外一方面让水军一路掩护好粮草,联军敢来就跟他们拼了便是。

    这样的想法当然是被林墨否决了的,情况虽是岌岌可危,却也没到非要破釜沉舟不可的地步。

    要知道这步骑大军一旦过去,那你水军就只许胜不许败了,一旦败了,他们的粮草、军械补给线就会被切断,太冒险了。

    如此大规模的隔离没有一点效果,这很可能不是疫病,只是水土不服,所以才会导致隔离手段失效。

    但,同时也可能是这个时代的口罩、消毒手段太落后了,根本无法控制疫病的蔓延。

    林墨也无法断定是什么原因,现在能做的只有等了。

    所幸运气不错,前往江流城寻找华佗的军士并没有扑空,一路马车急行,终于是赶了过来。

    面对这位当代神医,翁婿二人是以国士之礼厚待的,出营五里地去迎接。

    华佗也是个实在人,并没有吃什么接风宴就风风火火的赶到了军营里查看。

    第一个要看的病人当然就是高顺了,看着一手按在高顺手腕上、一手捻着白须的华佗,翁婿二人都很紧张。

    怎么都好,可千万别是疫病啊,不然这玩意真的能毁了这几十万大军。

    华佗号了一会脉后,又翻起了高顺的眼皮来,甚至还去查看他的呕吐物,一番操作后缓缓起身,在吕林翁婿二人紧张的神情中缓缓道:“可以确认,是水土不服,并非疫病。”

    闻言,林墨心头悬着的巨石终于落下了,还好还好,这不打紧的。

    吕布同样松了一口气,恭敬道:“多谢华神医,那就请华神医赶紧出个方子吧,随行的药物还是管够的。”

    说着吕布还招手示意一旁跟着学习的医官上前听命。

    华佗很快就坐下写了一份方子,其实这方子医官也能开出来,毕竟水土不服又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只是他们一开始根本没查出来是这个病原而已。

    终归不同地方的人在不同的地方水土不服的表现差异还是很大的。

    所以,华佗才开始写方子,他们几人就愁眉不展了,等到华佗把方子写完交到他们手上的时候,迟迟也不敢退出去。

    “愣着干什么?”吕布不悦的问道。

    “太尉,这.这药方上的药军营里大多都有,可是,唯独这伏龙肝,请恕下官无能为力啊。”医官惶恐的低下头。

    “废话,你是医官,这军营里没有的药便去其他地方寻去,再不济派人到西陵城采购便是了,总不至于这么大个城池还买不来这一味药吧?”

    “若是随行没有伏龙肝,那这事可就麻烦了。”

    吕布刚刚骂完,华佗便叹了一口气,看着吕布狐疑目光,华佗沉声道:“太尉有所不知,这伏龙肝并非一般草药,乃灶心之土。”

    “灶心土?”

    吕布一愣,“这可太容易了,军营里那几万个火灶还不够用吗?”

    华佗缓缓摇头,“这灶心之土乃需取之家乡,将士们如今这般症状就是因为习惯不了荆襄的风土,方需家乡之土入药的。”

    闻言,吕布倒退了一步,一双眸子瞪大如铜铃,吃吃道:“这我上哪给你们弄家乡之土去?”

    这不是开玩笑吗?

    这可是几十万将士,又不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有凉州的,有中原的,有北国的,等伱从全国各地把家乡之土运来,黄花菜都凉了。

    且不说这个时间里多少人会因为窜稀而亡,光是耗尽去的时间没有两个月也办不到,天知道两个月会发生什么事情?

    就冲目前这种病患增长的速度来看,两个月都能蔓延半个军营了吧。

    医官们低着头,华佗只能叹声道:“其他药物倒是可以暂时压制住病情,但终究要根治最管用的还是这伏龙肝啊。”

    “难道,真的是天不绝曹孙刘吗”

    吕布仰头感慨,自觉天道使然,好些事情真的无法勉强。

    这时身后的女婿才开口道:“岳丈大人勿慌,军营里没有伏龙肝,不过家乡之土还是有的,全部屯放在辎重营那头跟希灰放一起了。”

    此言一出,吕布和众医官皆是看向了林墨,“允文,这事干系我三军命脉,可开不得玩笑。我军步骑来自不同州郡,你上哪变出这么多的家乡之土来?”

    “岳丈大人放心,从凉州横跨到徐州,各州郡的土我都准备好了,而且全部分好类了。”

    随后林墨看向医官,“你们只管去辎重营取便是,根据不同地方的将士对症下药。”

    “喏!”

    几人齐齐拱手,“多谢司空!”

    这一声谢那是发自肺腑啊,毕竟如果最后拿不出这药引来,他们作为医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是导致兵败,那这脑袋是指定保不住了的。

    医官们灰溜溜的跑后,吕布似乎还没反应过来,眸子转了好几圈才嘀咕问道:“不是,你什么时候备好的?”

    “前些日子不是让笮融忙前忙后的跑吗,跟着希灰、硝石一并运过来的。”

    这件事其实一定程度来说也是仰仗了先知技能吧,毕竟赤壁大战的时候,曹军就有很多人都出现了不适的情况。

    只不过林墨不敢断定那是不是水土不服,反正带着是有备无患的。

    在过去每次林墨秀先知操作的时候,老岳父总会惊讶的嘴巴长大到足以放进鸡蛋。

    现在不同了,英雄见惯亦常人啊,看多了也就麻木了,沉吟半天就吐出一句话:“准备了你就说准备了,也不早说,害我担心半天。”

    不是林墨有些懵,你好歹也夸我几句吧。

    你就不好奇我是怎么会提前准备的?

    你就不好奇我动用了多大力量弄来各州郡的土?

    就这?

    人都是爱听好话的好吧,就算是听的耳朵起茧了,我可以不想听,但你们不能不说啊。

    林墨吐出一口浊气,罢了,老岳父不说就算了,等事情传开了,将士们肯定会夸赞这神乎其神的先知技能。

    “太尉,允文。”

    急急忙忙走进来的贾诩显然有事,正欲开口的时候瞥见了华佗就收住了口,“噢,华神医也在啊。”

    “太常大人有礼了。”

    方才出迎的时候,贾诩也在的,三公九卿都去了,这可是给足了华佗面子

    许是看出了贾诩有话要说,华佗还是很知趣的拱手道:“太尉、司空你们军务繁忙不必陪着我了,我到其他军营里去瞧瞧。”

    “有劳先生了。”

    三人转送华佗出去后,林墨才问道:“发生何事。”

    “黄射回来了。”

    贾诩将情况大体说明了一下,当然也包括黄射惋惜于因为时间问题没能拉拢到黄忠,当然更主要的是想让吕布和林墨部署伏兵的问题。

    如果真的像曹操说的那样会带精锐前来,那必然是还有悍将随行的,光凭郝昭和郭淮的人,当然足够护住西陵城了,问题是没有截杀曹操的把握。

    所以,黄射希望大营这头抽调精锐猛将前往埋伏,争取一次把曹操连根拔起。

    林墨轻笑了一声,所以,黄盖死了,就变成黄忠了是吧。

    不过整体来看,其实除了黄忠的身份合适,其他人确实不好用苦肉计的。

    而且,用黄忠还有一桩好处,黄忠跟黄祖有一定的交情,现在魏延又在军营里头,到时候诈降还会有人帮着说话呢。

    “所以,他们准备在九日后动手了。”

    已经获悉了全部计划的老岳父双手抱胸,得意笑道:“先让黄射回来,想把我的精锐抽调到西陵城去,到时候这里也更容易得手一些,曹操还挺会玩啊。”

    林墨这才反应过来看向贾诩,后者大概也清楚他想问什么,点头道:“九天后的夜晚子时会起东风,至次日午时方停,未时后便回到西北风了。”

    也就是半天的东风,也不知道这一回亮子同学有没有跟曹操说他要做法借东风。

    想来应该是有的,毕竟上一回那般羞辱了他,就算不好面,为了能在军中站稳脚也是有必要拉起逼格来。

    只是可惜啊,这一回,亮子同学还得失望。

    不.

    或许不会给他机会失望了,直接绝望吧。

    “先前让你盘点的事情怎么样了?”

    “我觉得差不多了吧,届时他们兵败后,曹操必然是走水路逆流而上想回江陵,毕竟那里可以进入益州,这几日可以让一支水军提前堵住逆江而上的通道。

    但是襄阳城也是有可能的,防着他半途转为陆路,所以需要在华容道也部署一支兵马。

    至于刘备,他兵败后肯定是逃往长沙的,但我们的水师一旦跨过了巴丘一带他们就会有所提防,想堵他的路可能会难一些。

    至于孙策,多半是跟刘备一路吧,毕竟他要回交州还得经过长沙防区。”一口气说完,贾诩自顾自的拿起一旁的茶壶倒水润喉。

    过去,这些断后的盘算全部都是林墨自己去研究,只不过研究好后会跟随行的谋士讨论一番。

    现在是不把贾诩当人看了,反正能用他的地方绝对是用到极致。

    冗长的安静后,吕布倒是满意的点头,可林墨似乎不太满意,贾诩忍不住问道:“还有何处要补充吗?”

    “你这只是他们兵败后出逃的路线,我军兵败后出逃的路线没准备吗?”林墨有些诧异的看着贾诩。

    贾诩放下茶杯后笑道:“这是自然的,我军兵败后有两条线路可以逃往中原,第一路是退回西陵城,走驿道回中原,自夏口往西陵,这界首是必经之路,他们要设伏,肯定会选在这里;

    第二路是先往西面的乌林道转上华容道,沿江夏边界往西北,乌林道和华容道皆可伏兵。”

    “很好!”

    林墨满意的摩挲着下巴,这有个参谋啊就是不一样,多舒服,但随即他又沉声道:“方才你说他们兵败的逃亡路线包含了水路,若单纯的是陆路的话,会是哪里呢。”

    “从巴丘走陆路,他们只能逃往长沙,总不至于往赤壁方向跑吧,那不是往我们怀里撞吗?”吕布理所当然的说道。

    林墨刚想解释一番的时候,贾诩却接过话来了,“允文,你真的有这个把握吗?说实话,他们借连环船之计诱骗文远,再到利用黄射行苦肉计,这些我都是看在眼里,也知道他们定是想在九日后的子时行动起来。

    到时候确实能在我们可能的逃亡路线上进行反伏击,可是啊,我至今也没想明白,你要如何利用这一计攻破巴丘的水寨。”

    这一节贾诩还是没弄明白,一开始他以为会是强攻,可是刚才林墨说的清楚,他要把巴丘渡口给堵死,那般长的水寨,有二十多道水门啊,全部堵死那显然不是强攻能办到的。

    撑破天你就是在夏口的渡头来一个将计就计,把对面的水师引进来,那也不是能全部引入得,对面不是瞎子,前军情况不对他们后面的就不会再进来了,不可能给你瓮中抓鳖的机会。

    “以假乱真,你觉得行的通吗?”在贾诩面前,林墨还不至于要卖关子的。

    简单的提点了一下,贾诩便陷入了沉思之中,很快他的眸子一亮,恍然过来,“行得通,一定行的通!”

    想不明白后的贾诩捏着白须发笑,“妙极,哈哈哈,我还真没想到以此反制。”

    “时间紧迫,传令将士们议兵准备派发任务吧。”吕布现在学的很聪明了,根本不想去深究这些玩脑子的人在研究什么。

    反正啊,到时候中军帐议兵的时候,你们总是要派发任务的,到时候就明白了。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4023518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