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四百零三 曹操落幕

第四百零三 曹操落幕

    朱桓和魏延在巴丘水寨的走马道上势如破竹,近乎是方一接触就陷入崩溃局面。

    这一点也不难理解,要知道,走马道上的水军本来就被江上的吕林大军折磨的几近崩溃,一度害怕他们会发动进攻,精神处于高度紧张之中。

    这时候,魏延他们却突然从后面下手,并且他们来置换武器的时间都没有,近距离的贴身搏杀,以弓箭对环首刀,跟烧火棍没有太大区别的。

    同时,水寨下的阶梯处,仅百十号人守住,却是生生的把蚁聚过来的上千人当在了外面。

    一把石灰粉让韩浩捂着眼睛大喊自己的二十四K夸克狗眼瞎了,这让其他人本能的退避,毕竟,这个时候吹的可是西北风,那些希灰只要随手抛洒,近者必中的。

    “快!快取盾牌来!”呆愣了少许,终于有人开始朝身后的将士喊话,希望以盾牌挡下希灰来向前推进。

    可就是这么片刻的功夫,水寨走马道上的荆襄弓弩手已经阵亡了一多半,魏延亲手转动起门阀,伴随着咔嚓咔嚓的铁索滚动声,一道水门被拉了起来。

    水门尚未完全抬起,陆逊已然指挥着艨艟、赤马等体型较小的战船鱼贯而入了。

    伴随着一道道铁索闷响,第二道、第三道、第四道水门陆续被打开。

    一直打开了八道水门后,已经有数百艘艨艟、赤马和斗舰都进入了巴丘渡口内,就连黄祖所在的楼船也已经开了进来。

    站在高处俯瞰战场,巴丘渡口内挤入了乌泱泱的船队,最后,仅剩下八艘楼船是没有进入的。

    这八艘楼船全部挡在了水门内,形成封口,至于其他的水门,也都被魏延和朱桓守住了。

    蔡瑁和张允的反应也算迅速的了,已经指挥着将士们登船作战,即便这渡口算不的大,可毕竟也是能容纳将士们进行水战的。

    原本吃了昨夜一败,战斗力上就不成正比了,也就是仗着吕林水军里新兵较多,还能勉强一战的,可惜啊,除了彪悍的江夏水军外,其他的新兵基本都配备了装希灰的小布袋。

    打不过时就顺风扬灰,想苟命的话,直接扬也是可以的。

    双方战船刚刚碰撞在一起,将士们贴身近战便见得吕林水军不断的抛洒石灰,蔡瑁所部的荆襄水师惨叫连连,飞身下江的将士捂着烧红的眼眶发出声嘶力竭的惨叫。

    知道大概是打不过的,却也没想到是这种一边倒的局面,竟然连抵抗的能力都没有。

    希灰在战场上最大的威力其实并不在于它本身的杀伤力,而在于落水将士的惨叫形成的恐惧威压。

    他们也无法断定到底有多少人携带了希灰在身上,可今天吹刮的西北风是实打实的让这些希灰发挥出了水战凶器的威力。

    以至于很多将士竟然刚刚与吕林军的战船碰撞在一起,对面人还没冲过甲板他们就选择了跳江避战。

    完了,彻底完了,战争没有了任何的悬念,接下来的不过是打扫战场而已了。

    “主公,快逃吧,趁着吕林大军还没有完全的合围!”这一幕,让荀攸看了也觉得背脊发寒。

    他无法想象,自己和诸葛亮想借东风是要一把火烧了连环船,没成功,但对面借了西北风,却是这样的用法,单纯论这效果,似乎不比他想象中的火烧连环船弱几分。

    到这一刻,荀攸早就知道自己被算计的死死的,这些天来一直都是吹刮的西北风,可他们却并没有使用过一次希灰作战。

    为什么?

    就是担心获得小范围的胜利后,联军会有相对于的防范措施,再用就不起效了。

    所以,林墨在等,他在等一个战机,可以把顺风扬希灰战法发挥到极致的战机。

    很显然,眼前就是他一直在苦等的战机。

    先利用联军火烧连环船的打法,将战船混入联军,然后疑兵攻心,再里应外合洞开水寨大门,最后发动总攻,这一次过的使用希灰作战,已经可以决定最终胜负了。

    三十六计里,一口气就用出了七八条来,荀攸这回是真的服了,以至于他连逃跑的欲望都没有。

    曹操也是怔怔的立在原地,眸光游离的看着下方吕林水军把荆襄水军按着摩擦,好似,那一切都跟自己没有任何的关系。

    直到荀攸出言提醒,他才讷讷道:“逃.逃去哪里,我还能去哪里?”

    荀攸嘴巴张了张,终于还是没有说出口。

    是啊,还能去哪里,他本来是想说,益州乃天府之国,襄阳有天险之围,还能作为后起的筹码。

    可是,他一想到对面的林墨就是个妖孽级别的存在,能把这一切都算计的这么清楚,在部署这场战斗的时候,只怕早就把那些退路给堵死了。

    这样的假想其实一点也不夸张,毕竟,过去吕林兵力不如曹操的时候,都能把每一分兵力用到极致。

    而这一回,地面兵力可是足有三十多万啊,怎么逃,往哪逃啊?

    话说如此,可本能的求生欲还是迫使曹操转过身去,带着仅有的千余亲卫策马逃离巴丘。

    身后,是荆襄水师的惨叫和吕林大军叫嚣着要生擒自己的喊话。

    曹操只能充耳不闻的策马狂奔。

    疾风掠过耳旁,曹操没有想徐晃、许褚、夏侯渊、曹洪他们的结果,也没有想曹昂会怎么样,甚至没有想未来应该怎么办,他只是在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

    初平二年,手持七星刀刺杀董卓失败,匹马一人出逃,躲过了一层层的防卫和吕布亲自率军的追杀;

    初平三年,十八路诸侯反董勤王,他率军追杀董卓,被徐荣设计,若不是曹洪以命相救,已经死了;

    兴平元年,吕布带人杀入濮阳城内,当时猛将们全部都被冲散了,他被吕布画戟抵住脖子,却鬼使神差的蒙混过关而侥幸逃了命。

    过去种种来看,多少次都是身陷绝境之中,可最后总能化险为夷,并且东山再起。

    曹操是个聪明人,他知道,现在兵马、武将的折损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股子心劲不能被打没了。

    他希望通过回忆往昔峥嵘激发自己的斗志。

    过去每每颓然之时,恰恰是那些不堪的往事带给了他激昂的斗志。

    可是。

    这一回。

    他发现,似乎,并没有什么用了。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似乎连脚下的大地都已经被刻印上了吕布、林墨的名字,被狂风吹弯了腰的劲草,这一刻,似乎都在呐喊:“快点投降吧!”

    草木皆兵

    象征着斗志的那一眼泉水不仅彻底干涸,而且还滋生出了无尽的绝望。

    嗖!

    一马当先的曹操面前突然射来一枚箭矢,战马受惊之下一声嘶鸣,高高扬起前蹄,曹操反应不及应声落了马。

    爬起来的他惊恐的四处张望,一路狂奔了多久他也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也不清楚。

    身后千余亲卫赶忙下马凑了过来询问曹操情况。

    他并没有回答,只是仰望左侧的山峦,这枚箭矢应该是从山岗上射下来的。

    果不其然,在他猜测的位置上,出现了一名身披铠甲的将军。

    冬日的暖阳从背后映照着他,曹操打眼看去,只是一个黑影,根本无从分辨来人是谁。

    “曹操,我乃高伯平,司空差我在此等你很久了,下马受缚吧!”

    高顺啊。

    原来是他。

    作为跟张辽一个级别的元老将领,曹操当然是很熟悉高顺的。

    他说林墨让他在这里久候的时候,曹操竟然一点也不觉得意外,看着漫山遍野冲下来的吕林军将士,出奇的没有一代枭雄落幕的悲情与惋惜,反而是生出了一种终于到头了的释然。

    或许,早在中原大败的时候,他就预料到了有这一天,或许,是在郭嘉走的那一天,又或许,是早在知道林墨不可能归于自己的时候。

    总之,这一刻,他无比的冷静。

    甚至扬手叫停了准备做最后厮杀的亲卫,沉声道:“罢了,放下兵器吧,没必要做无谓的挣扎了。”

    是啊,瞧这漫山遍野,得有个四五千人吧,还有这么多的骑兵,加上林墨那种好算计的性子,跑不了了。

    也,不想跑了。

    夏口渡头。

    各路将军都陆续回营禀报战况。

    最先回来的当然是陆逊、黄祖他们了,成功的攻克巴丘渡口,拿下了巴丘,俘虏了三万多荆襄水师,张允被杀,蔡瑁、荀攸和程昱被带了回来。

    不过林墨和吕布都对这些人没有太大兴趣,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呗。

    然后是高顺回来。

    他带着曹操回来,吕布是非常兴奋的,曹操被抓住了,那这益州、襄阳和江陵都不需要再去攻打了呀。

    这个要见的。

    小人得志的嘴脸也无所谓了。

    吕布没有让高顺把曹操押上来,而是像个孩子般跑去了军中的临时监牢里看望披头散发、因为高度而无法直起身子的曹操。

    “孟德啊,久违了呀,你我终于又见面了,哎呀,我们俩交情也算有个十几年了吧,初相见时我还是跟着丁原呢,那会你在洛阳是跟在袁家兄弟身后而言。

    一转眼这都十几年过去了,当初相熟的活下来的已经不多了,除了伱孟德,也就剩下玄德了,不过那厮跑了。

    问题不大,我已经拿下了环眼贼,到时候用他来逼玄德现身,等他来了许昌,咱们这几个老熟人啊,还能聚一聚。”

    透过丝丝缕缕的乱发,映照着吕布颇为揶揄的小人嘴脸,曹操面无表情,连看着吕布的眼眸里都没有半点波澜。

    好半天,感慨了一句,“你命好啊,得了这么个天纵奇才。”

    随后看向了站在吕布身后的林墨,想要站起身来却被栅栏给挡住了。

    最后只能弓着身子在怀里翻了翻拿出一个锦囊来,艰难的递出栅栏,“还给你。”

    林墨一愣,接过描金绣螭的锦囊,心绪有些游离。

    当初,曹操派人把这个锦囊给送到了淮南来,里面装的是当归。

    后来为了震慑他,便让张扬带着这个锦囊送去了官渡。

    没想到,兜兜转转,竟然又回到了自己手上,更没有想到,他竟然随身携带着。

    林墨摸了摸,里面还是装的当归。

    许久,林墨叹了口气,拉着老岳父来到了一旁。

    “岳丈大人准备怎么发落他?”

    “才不是说了吗?”

    吕布一脸理所当然,“等把刘备赚到许昌后,一并给杀了。”

    林墨摇了摇头,“算了吧,就这送他上路吧。”

    吕布瞥了一眼他手里的锦囊,面露不悦道:“怎么,动情了呀?”

    这话听着有些酸溜溜的。

    林墨倒是坦然的耸了耸肩,“当初在萧关的时候,如果不是他手下留情,其实我早就死了,不管怎么说我的确欠他一条命。

    再者说来,他此刻是国贼的身份,带回去许昌杀,那就是正我们翁婿忠君之名,可岳丈大人别忘了,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

    闻言,吕布眸子转了转,颔首道:“还是你想的深远。”

    回头瞥了一眼曹操后,转身离去了,“你看着办吧。”

    老岳父走后,林墨就让人把曹操放了出来,只让高顺跟着,与曹操来到了军营外的一处山岗下。

    酒肉也备好了在他的面前。

    林墨一声不吭的为他斟满了酒,先敬了他三杯。

    “这个场景,我倒是在梦中见过好几次。”曹操嘿嘿一笑,很洒脱的连干三杯。

    “有些事情啊,是天注定的。”

    林墨看着远方,颇为感慨的说道:“曹将军,我可以保你不死的,甚至能保你富贵,可是啊我觉得,你毕竟是一代枭雄,今后在许昌,面对异样的眼光,并不会开心吧。”

    曹操这回是自己拿着酒壶倒酒,然后碰了碰林墨的酒杯,一饮而尽后长吁一口气,“允文你懂我啊。

    这样活着,还不如死了干脆。

    我也不想再回许昌了。”

    “还有什么事情想要我办的。”林墨看着曹操,很认真。

    曹操也知道,他没有在敷衍。

    可是想了又想,家人吗,好像挺难的,毕竟自己死在吕林手下,再让他们保住家小,岂不是日日担惊受怕。

    所以,到最后,他只是重重摇头,一句话也没说。

    倒是林墨主动开口了,“曹昂出城了我知道,他我不能做保证,但是,其他的家人,我会替你照料好的。”

    曹操闻言一笑,“多谢了。”

    说罢,曹操站起身来,双手负背,举目远眺着长江如一条玉带在群山之间穿梭,不由感叹:“大好山河啊”

    林墨看了一眼高顺,他便上前挥动长枪。

    一代枭雄。

    就此落幕。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4046660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