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394【大赏群臣】

3394【大赏群臣】

    回到京城之后,项南开始大赏群臣。

    这次旅行真的收获了不少礼物,其中有些需要归入内务府,有些则用来赏赐王公贵族、朝中大员了。比如像一些珠宝、首饰、织品、地毯、洋酒之类。

    其实项南虽然对贪官从不手软,发现一个就殺一个。但他也知道如何笼络人心,对那些勤勤恳恳、清廉自守、忠孝仁义的官员,他也是向来不吝惜赏赐的。

    毕竟要想马儿跑,就得让马儿多吃草。

    像明朝末年,之所以崇祯贵为皇帝,都没有大臣肯帮他做事。甚至最后一年春节朝贺,崇祯帝在皇宫干等大臣等了几个时辰,大臣们方才姗姗来迟,一点没把他这皇帝放在眼里,就是因为崇祯帝刻薄寡恩,揽功诿过,从来不肯体谅下臣。

    因此肯为他做事的官员越来越少,导致他虽然贵为九五之尊,却无人可用,最终吊死于煤山之上,只有一个太监愿意为他殉死。

    而这次旅行带回来的美女,项南也多半赏赐了王公贵族、皇子皇孙等等,只留下了八个人在宫中。

    因为这八个人真的太漂亮了,每一个的颜值都不输顶级明星。

    比如中亚部落献上的美女阿伊莎,五官精致,身材曼妙,肤色雪白,论颜值丝毫不输古力娜扎、迪丽热巴、哈妮克孜这样的美女。

    而波斯部落献上的美女法蒂玛,高鼻深目,明眸善睐,眉目如画,身材婀娜,论颜值也不比苏菲·玛索、莫妮卡·贝鲁奇、凯瑟琳·泽塔琼斯这样的美女差……

    因此项南将最美的八位收入後宫,其余近一百多人送给王公贵族、皇子皇孙,另外还有几十人身份不算尊贵,又还算能歌善舞,所以便送去了南府。

    南府是清代宫廷戏曲承应及管理机构,设于康熙年间。府下设若干机构,有内学、外学、十番学、中和乐、弦索学等等。

    宫廷饮宴时的歌舞伴奏,后妃听曲时的戏曲表演、祭祀时候的音乐伴奏等,都是由南府来负责。其中既有宫女,也有太监,还有民间艺人,总之五花八门。

    像皇子皇孙、王公贵族、朝中大员等如果寻觅到好的艺人,往往也会献到南府供皇帝、后妃们娱乐。

    比如剧中的白蕊姬就是如懿的父亲纳尔布送入南府的。甄嬛之所以选择白蕊姬,让她去勾引皇上,并故意在宫中挑事,就是借着白蕊姬的这层身份,让後宫中人误以为白蕊姬是如懿的人,从而给如懿制造麻烦。

    因此把那些异域女子送入南府,也相当于是收入自己囊中,喜欢的话随时可以宠幸,而且还不占后妃的名额。

    ……

    从西域回来之后,项南的心情好多了,随后他拿出了一个新玩意。

    当天,他把後宫嫔妃、众皇子等叫到太和殿广场前,先让嫔妃们按照品级排好,随后自己钻入一个黑布蒙得三脚架后。

    三脚架上顶着一个大箱子,箱子上还装这一个小锅,看起来样子古里古怪的。

    众嫔妃茫然不解,正不知道此为何物,就听项南在幕布后喊道,“大家都笑一下。”

    众嫔妃们一听,不明何故,但还是笑了一下。就在这时,却听砰得一声,小锅里忽然发出一声炸响,跟着亮光一闪,白烟一升。

    嫔妃们都被吓了一跳。

    “哎呀,别害怕,没事的,再来一张。记着微笑!”项南从幕布后面探出头喊道。

    众妃只好再次微笑。

    就见项南又在小锅里到了点东西,跟着重新钻回幕布,就听又是一声炸响,跟着又是白光一闪,白烟一升。

    “好了,换皇子来。”项南随后又道。

    皇子们在旁边看了两次,基本都有了心理准备,因此也就没害怕。都站好了,然后露出笑容。等白光一闪,白烟一升也就完事了。

    不过这到底是在做什么,大家都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皇上,这是做什么?”如懿不禁好奇的问道。

    “是啊,皇上,这做什么用的?”海兰也不禁疑惑的道。

    “明天你们就知道了。”项南笑道。

    ……

    转过天来,他便拿着两沓照片交给了众嫔妃、众皇子。

    如懿等人接过照片之后都吃了一惊,就见这张小小的纸上,居然有她们几十人的相,比画画画得还要清晰,简直就像是把人缩小后,搁在上面一样的。

    而另一张纸上也是九位阿哥的照片,同样也是活灵活现,十分逼真。

    “皇上,这是怎么做到的,难道说,上面是臣妾、阿哥等人的魂魄么?”如懿惊讶地问道。

    “啊?!”听她这么说,众嫔妃一下子都慌了。

    这纸上面的人这么逼真,还是黑白色的,让她们真的不由得想到了鬼魂。

    项南一听,哈哈一笑,“不要大惊小怪,这世上哪有什么魂魄一说。这叫照片,是科学。”

    “照片?”众人都有些不解。

    项南随即将照片的显像原理简单介绍了一遍。

    其实照相机的原理很好理解,就是小孔成像原理,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子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现象。

    不过要把这像留住,就需要有胶片和相纸等,这里面的工艺很复杂,不是简单几句话能说明白的。

    好在项南对化工、摄影等都非常熟悉,因此能够搞出这一台照相机。而历史上,第一台照相机是一八二二年,由法兰西的科学家发明的。

    不过当时的技术不过关,感光材料也太过迟钝,一张照片要曝光八小时才能生成影像,而且图像非常模糊。

    直到一八八八年,柯达公司推出了基于溴化银感光材料的胶卷,令相机的技术实现了飞跃。后世熟悉的照相机,也大多是时候的。

    众人一听,无不赞叹不已。

    没想到世上还有这种技术,真的比画画要快多了,简单多了。

    要知道,之前皇上要留下画像的话,需要端坐在那里几个时辰,不能够乱动。如此宫廷画师郎世宁才能慢慢勾勒、描绘。

    而照相就方便多了,往那里一站顷刻即得。

    “皇上,您真是天纵奇才。”如懿都忍不住赞叹道。

    这么妙的东西都能造出来,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84091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