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395【银行】

3395【银行】

    随后,相机这个新鲜玩意便在城中流行起来。

    一架相机还不便宜,一台就要上千两银子。不过即使如此,购买者还是供不应求,要排队领号,预先下定金才能买到一架。

    而之所以他们这么踊跃,一来,这是个新鲜玩意儿,只有皇宫大内,王公贵族们有,对他们来说,这是顶级奢侈品。

    京城如今是数条铁路的枢纽,欧亚铁路、东南铁路、东北铁路、京津铁路……全部在此起始。

    因此在这里的商人,没有一百万都有几十万。而他们做得大多是大生意,别说一架相机才千把两银子,就算是上万,他们也是照买不误。

    甭管它具体是个什么东西,哪怕它就是一坨垃圾,那也是限量版的垃圾,不是谁都能拥有的。因此他们为了显摆,自然就愿意买。

    二来,这可是传说中能招魂的玩意儿,只要一照魂儿就印在纸上了,谁不想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项南自然借机赚了不少钱,而且后续还会继续赚钱。毕竟胶卷、暗房只有他有。到时候,买胶卷要钱,冲洗底片也要钱……这才叫长流水的生意。

    ……

    进入到乾隆三十九年,大清第一家汽车厂正式竣工,随后京城开始跑起了小汽车。

    这类小汽车不仅乘坐舒服,不颠不颤,而且速度远比马车快得多,在街上一开,保管是万众瞩目。

    因此很快,汽车这东西也在京城流行起来。

    不过相比照相机,汽车的价格可要高多了,一辆就要十万两白银,而且还不是现货,至少得等大半年才能拿到货,还不敢保准。

    即使如此,想买的人依旧排满了长队,让项南都不禁暗自嘀咕,价值十万辆的汽车,居然还有这么多人买,这些商人明显比自己想得有钱多了嘛。

    看来,自己是不是该加点税了,让那些商人出出血也好。

    不然的话,他们太有钱了,就要出事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就是因为资产阶级在崛起之后,开始与皇权争夺权力才开始的。

    不过如何征税,可是一门学问,不是旨意一下,就能顺利收上税来的。如果那么简单的话,明朝就不用依仗太监去收税了。

    因此项南考虑之后,提高了部分货物的税收,又调高了铁路、轮船的运费,并且还增加了几个税种。比如遗产税、房产税、印花税等。

    而他所用的最高明的手段,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成立银行,发行纸币,逐步取缔金银货币的流通……

    所谓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金、银在全世界内都是自由流通的货币,无论是亚洲、欧洲、南美、北美、非洲、澳洲……金银的价值,任何人都认可。

    也因此,朝廷是无法调控金银价值的,毕竟朝廷也无法凭空变出金银来,这就令朝廷失去了调控经济的最佳手段。

    相比起来,如果金银不能流通,而改用纸币的话,那经济调控手段就要多多了。经济萧条时,可以增加货币供应,提振经济;经济通胀时,也可以收紧货币供应,抑制投资消费……

    当然,这里面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那就是如果朝廷太过贪婪,滥发纸币的话,就会导致民众信心丧失,经济崩溃,继而社会动荡,民变四起。

    像明朝就因为滥发宝钞,导致朝廷信用破产,令得百姓抱怨连天,而国内的通货膨胀也居高不下。

    洪武初年,大明宝钞市值与铜钱一般无二,到了洪武二十七年,大明宝钞市值已经不足铜钱两成。

    到了弘治年间,三千贯的宝钞购买力只相当于四文钱,财富变相贬低了七百五十倍之巨。这也难怪明朝的有钱人,对朝廷是如此的厌恶,死活都不想交税。

    项南也知道,银行一旦开办起来之后,可就是一把双刃剑。

    搞好了利国利民,搞不好可就祸国殃民,没准最后灭國都是因为此。

    就像美國,虽然仗着金融业在全世界割韭菜,但同时自己也被金融业绑架。

    由实体经济转为虚拟金融,产业化空心化严重,从而导致國内贫富差距加大,失业率激增,债务高企……迟早有一天,美國会被自己的债务拖垮。

    因此他特地嘱咐自己的儿子们,绝对不要贪心。否则,一定会反噬自身的。

    ……

    项南随后推动了银行的建设。在京城、津门、金陵、沪江、长安、粤州等地试开银行,并发行由朝廷印刷的纸币。

    纸币共有十六种面值,分别是一文、两文、五文、一分、二分、五分、一钱、二钱、五钱、一两、二两、五两、十两、二十两、五十两、一百两。

    每张纸币的刻版都是请最高明的雕刻师雕刻,上面印有项南的头像。每张纸币用得都是塑料制成。

    塑料这种东西,全世界现在也只有朝廷有,外人都不知道它的工艺,自然想伪造是伪造不出来的。

    不像大明宝钞,当年印得时候,因为印得太粗糙,使得假钱盛行。这也是导致大明宝钞贬值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且用塑料印钱,也能避免人们不小心把钱洗坏了。毕竟塑料是不怕水洗的,哪怕在水里浸泡几个月,也会安然无事。

    另外,印制纸币的油墨也是只有朝廷才可以生产的,用石油、煤焦油提炼的现代油墨,同样也不是外面人能印得,因此这类纸币的防伪性能非常好。

    而随着纸币的发行,不少百姓都愿意接受这种花花绿绿,还印着美丽图案的钞票。

    一来携带方便,不像铜钱、银子、金子那么沉甸甸的;二来朝廷收税只要钞票,就让他们不得不把钱兑成钞票。

    另外,银行还提供存款服务。只要带着存款单,带着印信,远隔千里也可以领取,这就大大便利了商人们。

    毕竟携带大笔现金上路,实在是危险。别说当时还是古代,免不了有小偷小摸、打家劫舍的匪类。

    就算是现在法制社会,携带巨款上路,也难保有人铤而走险。

    因此与其带着现金上路,倒不如带着存款单上路,能够减少很多的麻烦。因此纸币很快流行开来。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384091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