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拯救诸天单身汉 > 3780【退隐江湖】

3780【退隐江湖】

    跟青青达成一致意见后,项南二人回到圆月山庄。

    回到山庄之后,他先去见了秦可情,跟她说了要隐居江湖的事。

    秦可情对此完全没有意见,“丁大哥,不管你去哪里,我都愿意追随你。”

    “只是在隐退江湖之后,没有那么多奴仆侍女,也没有高屋华厦、绫罗绸缎、山珍海味。”项南劝道,“所以你不如留在圆月山庄,我走之后,庄园的一切都是你的。”

    “我根本不在乎这些。”秦可情却摇头道,“丁大哥,只要能跟你在一起,哪怕做乞丐我都愿意。”

    见她这么说,项南不再相劝,点了点头。

    ……

    随后项南又去见了岁寒三友。

    “庄主,你找到神剑山庄了么?”

    “庄主,你见到剑神谢晓峰了么?”

    “庄主,你们交手了没有,究竟谁输谁赢啊?”

    岁寒三友见到项南,纷纷上前问询道。

    项南点了点头,“我见到了谢晓峰,不过没跟他交手。因为谢晓峰已经达到‘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的仙佛之境。我单论境界已经比不过他,还怎么跟他比试呢?”

    岁寒三友大吃一惊。

    他们都听说过剑法有四大境界。

    第一层是初学者,手中有剑、心中无剑。只会使用固定的剑招,却不会动脑子,既不会活学活用,更无法创造新招。

    而江湖中使剑的人虽多,但绝大部分,在他们看来,都不过是“手中有剑、心中无剑”的初学者。

    第二层是剑术高手,手中有剑,心中也有剑。到了这一境界,不仅能对剑招活学活用,而且还能创出适合自己的剑法。

    江湖能达到这一境界的,已经算是凤毛麟角了。像荆无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第三层是绝顶高手,手中无剑,心中有剑。到了这一境界,天地万物皆可化为剑,摘叶飞花都可伤人。而且剑招随心而动,防不胜防,几可无敌于天下。

    江湖中能到这一境界的,百年难得一遇。就连他们岁寒三友,虽然已经是绝顶高手,但也只能勉强摸到一点边。

    因为他们施展剑术时,手中还是必须要有剑。

    而第四层的“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他们完全想象不到,该是一种什么境界。所以他们三人只能拜服。

    ……

    “原来剑道真的有第四层境界。”

    “本来以为第四层境界是唬人的,没想到居然还真有。”

    “真想亲眼领略一番剑神谢晓峰的风采,庄主,你能不能再带我们去一趟?”

    岁寒三友都忍不住感慨道。

    “可惜。剑神知道神剑山庄的阵法被破后,已经再度搬迁,我不知道他现在去了哪里。”项南摆手道。

    岁寒三友一听,顿时大失所望。

    “见识过剑神的无上境界之后,我也不敢再以武林第一人自居,从此之后我也要隐退江湖,闭关练功。”项南又道,“所以我准备解散圆月山庄,并遣散庄中的所有仆人。”

    岁寒三友点了点头,倒是没有劝阻。

    因为对他们这些武痴来说,追求武学的更高境界,本来就比任何名誉、地位、财富、权力更吸引人。不然他们仨人也不会在五老峰隐居了。

    “庄主,请你把我们三人也带上吧。”岁寒三友请求道。

    项南考虑片刻,还是摇了摇头,“不了,我只想带青青和可情,带上你们就不方便了。”

    岁寒三友听他这么说,也只得点了点头。

    项南只想带妻妾离开,他们三个老头子跟人家非亲非故,的确不大方便。

    ……

    随后项南遣散了庄园所有的仆人、侍女,不仅为每个人削去了奴籍,还给每人增发了一年的工钱。

    这让这些仆人、侍女都格外感激,齐齐跪下,以答谢项南的救命之恩。

    毕竟在古代,一旦入了奴籍,不只他们自己翻不了身,就连子孙后代都是奴籍。

    因此项南削去他们的奴籍,让他们恢复自由之身,不亚于给了他们第二条性命,自然让他们感激不尽。

    遣散所有仆人、侍女之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项南和青青、秦可情一起,踏上了隐居江湖的路。

    在项南的带领下,三人一路舟车劳顿,最终从鄂北来到了京城。

    所谓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往杳无人烟的山旮旯一钻,看似没人能找得到,其实并不保险。

    因为江湖人士再偏再远的地都能去到,比如天山派远在西域,一样也被算为中原武林;海南剑派孤悬海外,照样是七大剑派之一。

    至于藏边、云贵、蜀地,更是各类奇人异士云集之地,都不保险。

    所以项南反其道而行之,就在最繁华的京城落了户,闹中取静。料想任天行绝对想不到,隐退江湖的他,竟会选择隐居在如此热闹繁华的所在。

    ……

    来到京城之后,项南买了一所大宅子,依旧做自己的富家翁。

    平日里除了陪伴秦可情、青青之外,就是抓紧时间修炼自己的武功。

    因为他心里清楚,就算中隐隐于市,也有可能被人发现。到时候,会被任天行找上门来,所以强大自身才是最主要的。

    到时候,就算任天行真的找上门来,他也能够将他除掉。

    项南着重修炼的武功有《山字经》、《忘情天书》、《忍辱神功》、《空劫神功》、《伤心小箭》、《谢家剑法》、《夺命十三剑》和《先天破体无形剑气》。

    其中尤以《忘情天书》最为用功。因为这门武功最为博大精深,练成之后,能以天地之威攻击对手,甚至一举一动、一悲一喜,都能引动天地感应。

    《神州奇侠》中萧秋水练成《忘情天书》后,三声痛哭竟能引得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就算放到《西游记》这种高魔世界,都能算得上一代妖王了。

    而项南身边此时刚好有青青、秦可情二人陪伴,她们两人不仅都是世间难得的美人,更重要的是对他都是一腔柔情,挚爱无比,甚至都肯为他献出生命。

    她们如此可敬可爱,项南又怎么会不动情,因此对他参悟《忘情天书》也大有裨益。

    

    http://www.yetianlian.net/yt60058/412231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