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68,冲灵进京

068,冲灵进京

    慕容复终是没能等来左冷禅。

    只在登封县郊,一座凉亭之畔,遇到了一个自称左冷禅之子,名字叫做“左挺”的年轻人,带着三个嵩山派弟子,给慕容复送来了两箱“嵩山土产”。

    慕容复故作不满,口称要登上胜观峰,面见左盟主。

    那左挺诚惶诚恐,告罪说左冷禅听说魔教似有大规模异动,为防魔教作乱,残害无辜,遂尽起嵩山派高手,星夜赶往河北侦察魔教动向了……

    慕容复肃然起敬,盛赞左盟主急公好义,实乃正道楷模,也没再提亲自前去嵩山派的事,收下了那两箱“嵩山土产”,又说抵京之后,不日将有回礼送上,便继续前往京师。

    “嵩山派挺有钱呢!”

    马车里,清点过嵩山派送来的“土产”,慕容芸不禁感慨。

    可不是挺有钱么?

    那两箱土产,一箱是一百枚银锭,每枚重达二十两。另一箱是玉器、宝石、金饰等珠宝财货。

    粗略估算,这两箱“嵩山土产”,价值不下万两白银。

    慕容复拿起一块银锭,拇指、食指掐着银锭随手一捏,轻松扯下一角碎银,一边用两指将之捏扁揉圆,一边悠然说道:

    “嵩山派发财,都是左冷禅的功劳。此人确实大才,将嵩山派经营地好生兴旺。”

    慕容芸瞧着慕容复随意揉搓碎银,心中惊叹大哥那可怕的指力,口中说道:

    “就是胆子小了些,居然连亲自见大哥一面都不敢,扔个儿子出来试探。”

    慕容复摇摇头:

    “左冷禅这可不是胆小。当初在刘府,我对嵩山派的人下手可是不轻。他又不知我的性情,若亲自来见我,万一我是那种……一旦与人结仇,不把仇家赶尽杀绝,便睡不着觉的性子,他岂不是自陷险地?身为嵩山掌门,五岳盟主,他可输不得。所以,只能避免与我见面,先派儿子来展现诚意,顺便试探我的性情。”

    “那如果大哥真个心狠手辣,把他儿子也废了呢?”

    “左冷禅这样的枭雄人物,死个儿子算什么?能用一个儿子,探明我的态度、性情,对他来说,也是值得。”

    “所以嵩山派这是不打算报仇了?”

    “左冷禅当是探到了什么情报,放弃报仇了。当然,他也可能是在隐忍积蓄,派左挺前来送礼,只是想麻痹我……人心似海,变化莫测,左冷禅究竟怎么想的,谁又说得准呢?”

    慕容芸道:“倘若左冷禅真的是在隐忍积蓄,将来还想报复……”

    慕容复呵呵一笑:

    “不必太过在乎别人态度。这世界,自身强大才是王道。只要能一直强大下去,别人就算自觉积累足够,突然翻脸,又能如何?抬手拍死就是。

    “不过左冷禅并非莽夫,也并非从来就是这般强横霸道。当年嵩山派势弱时,他也是能埋头经营,低调发展,不露峥嵘的。

    “像他这样的聪明人,倘若始终抓不到机会,便能一直隐忍。哪怕心里再恨,他也会含血忍泪,笑脸相待地隐忍一世……”

    ……

    经登封时已是秋末,过洛阳时又至初冬,霜寒露重,冷风萧瑟。

    不知哪天开始,突地下起了小雨,之后雨水就再未断过,每天都要淅淅沥沥下上一阵。

    每一场小雨过后,天气便会凉上几分。

    这天又下起了雨,雨势虽然不大,但沁骨生寒。

    慕容芸戴着斗笠,披着蓑衣,只着单薄青衫在外赶车。

    虽还未满十六,以她内力,却也能寒暑不侵了。

    原本担当车把式的曲非烟,则穿着薄棉袄,坐在车厢里练着剑法。

    她手持短剑,手肘悬空,纹丝不动,只小臂、手腕快速弹动,带动短剑刺出嗤嗤锐响,划出道道凌厉寒芒,不断攻向坐在她对面的慕容复。

    慕容复坐姿闲适,神态从容,手拿一根竹筷,随意拨打封挡,精准截下曲非烟每一剑。

    练了足足小半个时辰,曲非烟白皙俏脸渐渐泛起红晕,额头冒出细汗,呼吸也愈加急促。

    见她已至极限,慕容复竹筷疾点,破开她连环三刺,又贴上剑脊轻轻一拨一搅,曲非烟顿时手腕一震,短剑脱手,打着旋儿抛向慕容复,到他面前时,剑把刚好落在他手之掌中,看上去倒像是曲非烟主动将剑送给了他。

    “擦擦汗,休息一阵。”

    曲非烟拿起汗巾,一边擦汗,一边问道:

    “慕大哥,方才被你缴械时,感觉有股劲道,好像是我自己的。”

    “你这感觉没错,我自己并没出多少力,缴你械的,大半倒是伱自己的劲力。”

    “这是借力打力的功夫?”

    “不错。”

    “可以教教我么?”

    “当然可以。我门下弟子,学这功夫的可不少。只是这功夫虽只是一门技巧,但学起来也不容易。悟性若够,功夫尚浅时也能修炼入门,练成一些借力打力的皮毛。但若悟性不够,就只能等到自身功夫练得够深时,一遍又一遍地用身体去领悟了。”

    “慕大哥放心,我悟性肯定够用。”

    “希望如此。”

    “对了慕大哥,我十四岁生日快到了。”

    “想要什么礼物?”

    “那个……生日那天,收了我行不?”

    “非非你真的懂‘收了你’的意思?”

    “不就是以后一张床上睡觉,天冷时我帮你暖床,天热时我帮你打扇,你起床时我服侍你穿衣洗漱……等等这些吗?”

    “就这些?重点呢?”

    “重点?什么重点?”

    “呵呵……”

    “呵呵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休息好了么?休息好了就接着练。”

    “噢。”曲非烟嘟了嘟小嘴,一脸悻悻。

    ……

    马车在冷风细雨里缓缓前行。

    慕容芸动作娴熟地赶着车,避过道上的水洼泥坑。

    前方不远处,一个穿蓑衣,戴竹笠的白发老人,赶着马车迎面而来。

    慕容芸礼貌地朝着对面赶车老人颔首致意,那老人亦回之微笑颔首。

    两辆马车交错而过时,慕容芸这边马车车厢里,又响起了剑刃破空的嗤嗤声响,而对面马车中,则传来一阵悠扬琴音。

    很快,两辆马车就此错开,一辆往北向京城,一辆南去洛阳,不觉渐行渐远……

    ……

    杭州府,西湖。

    年仅十五岁的浙省新科解元慕容英,与一干同年乘坐画舫,畅游西湖。

    傍晚时分,结束了一番应酬的慕容英,独自来到廊边,凭栏眺望。

    就见前方不远处,有一座依湖而立的小山,山林之间,依稀可见青瓦白墙,飞檐斗拱。

    慕容英抬手招来一个船头,指着山上那庄园问道:

    “那里便是梅庄?”

    那船头道:

    “回二祖,那处正是梅庄。”

    “梅庄里高手不少?”

    “是。”那船头道:“梅庄四位庄主,称江南四友的,个个都是一流高手。还有两个庄头,一个叫‘一字电剑’丁坚,一个叫‘五路神’施令威,都是早年在江湖上小有名望的好手。”

    慕容英饶有兴致地问道:

    “大哥叫你们监视梅庄,是对那梅庄的江南四友感兴趣?大哥想招揽他们?”

    “不是。”那船工道:“江南四友武功虽高,但都是些嗜好琴棋书画的风花雪月之辈,又是魔教中人,跟咱们百胜门不是一路。再说,他们也只是牢头而已。”

    “牢头?”慕容英奇道:“四个一流高手充牢头……那梅庄囚着何人?”

    “魔教前教主,任我行。”

    “任我行?”慕容英微微一怔,摇头笑道:“居然是这等人物……大哥的意思是?”

    “盯着梅庄就好。倘若任氏越狱,也无需强行阻拦,通报门主知晓即可。”

    “原来如此……”

    慕容英手按栏杆,又看了梅庄一阵,轻笑一声,回舱饮酒去了。

    他对江湖、武林有点兴趣,但并不大。

    他更向往的,是如大哥一般,纵横沙场,斩寇杀敌。

    可惜等他有了上战场的本事,倭乱却已经平了,以后,只能看能不能在北边找到机会了……

    ……

    时光悠悠,不知不觉,又至腊月。

    燕京城中,朔风凛冽,大雪漫天。

    令狐冲、岳灵珊各背着一只行李架,撑着油纸伞,行在京师最繁华的正阳门大街上,好奇地打量着周围。

    “真热闹呀!雪这么大,街上还有这么多的人……”

    岳灵珊惊叹道。

    令狐冲笑道:“毕竟是京师嘛。咦,从未闻过的酒香……”

    令狐冲耸了耸鼻子,两眼放光地盯上了不远处,一家打着酒旗的小店。

    正要迈步过去,袖子却被岳灵珊扯住。

    她紧拽着令狐冲袖口,绷着俏脸说道:

    “大师兄,爹和娘都吩咐过我,这一路上须得盯紧了你,每天喝酒不许超过二两。之前在路上,你就已经喝了半葫芦酒,已经远远饮过量了!”

    “二两……小师妹你知道的,二两都不够我喝一口,师父和师娘这规矩也未免太过严苛。”令狐冲一脸真诚地瞧着岳灵珊:“小师妹,那可是从未闻过的酒香,你当知道那对我有多么重要……好师妹,你就许我去尝一口,只尝一口行吗?”

    岳灵珊面无表情:

    “不行!之前过洛阳时,准你敞开喝了一次,又喝得大醉,新衣裳弄脏了不说,还给挂破了个大口子……现在到了京师,正事要紧,怎都不能再许你破禁了!”

    说着,拽着他袖子,快步前行。

    “师妹你……我保证不喝醉!”

    “洛阳那次,你也是这般保证的。这次我说什么也不上你当了。”

    “我……唉!”

    令狐冲无奈,只能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地随岳灵珊离去。

    “大师兄,京师这么大,我们又人生地不熟的,你说,我们该去哪儿寻那位慕容泉大人?”

    “这个容易。慕容姓可不多见,又在都察院任职,很容易就能打听出来。”

    “打听朝廷命官……我们不会被当成歹人吧?”

    “当然不会。那位慕容大人乃是浙省人士,临行前师父可是教过我,咱们可以先打听到浙省会馆,然后去浙省会馆打听就是……”

    这章短小了点,不过今天还有一章,求月票!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7901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