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71,曹贼为何快乐?

071,曹贼为何快乐?

    清晨时,又飘起了零星小雪。

    令狐冲和岳灵珊惦记着慕容复要指点他们武功的事,蒙蒙亮时便醒来,起了个大早,来到练功场上,本以为来得已经够早,可没想到有人比他们更早。

    那是一白一紫两道身影,身周皆裹着一团灼灼剑光,在练功场上飞快移动,彼此追逐,偶尔碰撞在一起,便爆出绵密如雨的金铁交击声,飞溅出点点绚丽的火星。

    那两道身影实在太快,好似幽魅幻影。剑光又太过灼目,令狐冲和岳灵珊一时甚至无法看清那两道身影的形体相貌。

    更有扑面生寒的凛冽剑风,飒飒狂飙,四面席卷,弥漫整个练功场上,叫令狐冲和岳灵珊都不敢太过靠近。

    两人停在练功场边上,屏息凝神,目绚神迷地看着场中两道身影,令狐冲拿自己的剑术暗自印证,一时心中黯然,只觉自己的剑术,在那两道身影面前,无异于顽童耍剑,不堪一击。两道身影任意一招,自己怕是都要被逼得险象环生。

    这时,岳灵珊忽然开口问道:“是慕门主和慕小姐么?”

    令狐冲点头:“应该是吧……”

    刚说到这里,两道身影又碰撞在一起,瞬息之间,便不知碰撞出几十几百记金铁交击声。之后两道身影倏地分开,各自后撤三丈之远,终于停了下来,也让令狐冲和岳灵珊,终于看清了他们的模样。

    其中一人,自是化名慕英芸的慕容家三小姐。

    可另一道身影……

    令狐冲瞳孔微微一缩,脸颊一阵燥热,几有无地之容之感。

    因那道白衣身影,赫然是昨天与他斗了个旗鼓相当的慕容英!

    昨天与慕容英切磋剑术时,令狐冲还以为,自己的剑术,与慕容家二公子在伯仲之间,心里还曾暗自得意。可现在才知,昨天对方怕是连一成功力都没有施展出来。

    令狐冲为自己昨日的得意惭愧不已,岳灵珊则是目瞪口呆,难以置信。

    她昨天同样以为,慕容家二公子因为要读书科考,武功比慕门主、慕容三小姐差了老远,只跟自家大师哥差不多,可万万没想到,二公子的剑术,居然能与慕容三小姐旗鼓相当。

    昨天与大师哥比剑时,二公子是给大师哥留面子,放水了?

    这时,慕容英收剑归鞘,对着令狐冲、岳灵珊温文一笑:

    “令狐兄,岳小姐,二位稍待,大哥很快就来。”

    令狐冲一脸尴尬:

    “二公子,想不到你剑术竟如此高明……昨天你可是骗惨我了。”

    慕容英拱手致歉:

    “令狐兄勿怪。你我剑术基本功,其实相差无几,伱所欠缺者,只是几分灵活机变而已。”

    正说时,慕容复带着曲非烟也来到了练功场上。

    令狐冲、岳灵珊连忙见礼,慕容英、慕容芸也恭敬行礼。

    慕容复微一颔首,道:

    “令狐贤侄,岳侄女,你们先下场对练一番,让我瞧瞧你们各自的剑术功底。”

    令狐冲和岳灵珊应了声是,去到场中,拔剑对练。

    慕容英在旁传音说道:

    “他们用剑时,若是施展那一套华山派基础剑法,定会从第一招一板一眼地使到最后一招,中间完全不变招,第一招必接第二招,不会跳到第三招、第五招……完了又从头到始,一二三四再来一次,并且每个招式,无论施展几次,出剑姿势、角度都一模一样,没有丝毫偏差。”

    慕容芸道:“太死板了,完全不知变通。”

    曲非烟也道:“只要看他们使过一遍华山剑法,那么接下来他们会怎样出招,便都能一清二楚……这样的剑法,破起来不难。”

    慕容复知道他们说的都对,岳不群就是这么教弟子的,甚至连他自己都是这么用剑的。

    他也知道,这毛病恐怕正是“气宗”的胎里病,炼气不能变通嘛,必须严苛死板,规规矩矩按照行气路径搬运内力,不可有丝毫差池。

    结果岳不群练气练到了骨子里,把练气的那一套,也套到了剑法上……

    看了一阵,待令狐冲和岳灵珊把各自所会的剑法都用了一遍,又从头开始施展第二遍时,慕容复说道:

    “他们两个,都是自小练剑,基本功倒是扎实得很。基础方面已无需再教,他们的剑术功底都已经够用了。只需点拨一二,教会他们随机应变,他们的实战能力便可突飞猛进。

    “岳不群在武功方面异常严苛,自己不知变通,也不许弟子乱改剑法,但既然他在信里请托了我,我也就不与他客气了……小英,你教令狐冲,小芸,你教岳灵珊。

    “也不必教他们招式,华山剑法已经相当不错,你们只需指点他们一下,面对不同的敌人,不同的形式时,该如何随机应变即可。”

    吩咐了弟弟妹妹,慕容复又叫停场中的令狐冲和岳灵珊,说道:

    “从今天开始,由我二弟、三妹对你们一对一指点。等到你们真正悟透了华山剑法,我再来教你们些新的东西。”

    留下四人在练功场上继续练武,慕容复自带着曲非烟去给母亲问安。

    陪母亲说了会话,正要带着曲非烟告退,母亲却叫曲非烟留了下来,说是有事要她做。

    慕容复只得自己离去,回到琴韵小筑,坐在书房之中,闭目进入记忆宫殿,揣摩华山剑法。

    华山剑法曾在五岳剑派一枝独秀,剑法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气宗的理念太过死板。

    不过也正是因这死板,令慕容复从令狐冲、岳灵珊身上,看到了最接近本原的华山剑法——当然,无论令狐冲还是岳灵珊,目前都还没把华山派剑法学全,练得最熟的,就是那一套名为“华山剑法”的基础剑法。

    然而对于慕容复来说,这基础剑法,还真就比华山派目前的进阶剑法更好。

    华山派如今是气宗当道,以气为本,以剑为末,各种进阶剑法,都讲究一个“以气御剑”,愈是高端的剑法,对内力的要求便越高,剑法招式则并不如何精妙,远远比不上剑宗剑法。

    慕容复又看不出华山派内功心法,也不会紫霞神功,那些需以华山内功乃至紫霞神功御使的气宗高端剑法,对他毫无意义,真还不如那一套基础剑术。

    在记忆宫殿中揣摩一阵华山剑法,略有了几分心得,又听到门外动静,慕容复睁开眼,见曲非烟步伐雀跃地进来,喜孜孜地满是笑意,似乎很是得意,不禁问她:

    “有什么好事?”

    曲非烟嘻嘻一笑,挽起袖口,露出雪白皓腕,就见那晶莹剔透的手腕上,套着一只羊脂玉底,镶刻金凤的漂亮手镯:

    “老夫人赏的,她夸我昨晚干得漂亮,叫我再接再厉,争取让她早日抱上孙子。”

    慕容复无语:

    “你这丫头,怎什么事情都对老夫人说?”

    曲非烟笑道:

    “因为老夫人对我好呀!每次我伺候她时,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她都赏给我呢。我觉着,她可没拿我当丫环,是拿我当女儿来着,那我当然不能瞒她呀。慕大哥,老夫人可是吩咐了,想早些抱上孙子,那我以后呀,可真就要不客气了!”

    慕容复好笑道:

    “那你打算怎么个不客气法?”

    曲非烟胸有成竹:

    “天天钻你被窝,抱着你亲亲,应该很快就能怀上宝宝了。”

    慕容复眉头一扬:

    “只是亲亲?”

    曲非烟反问:“不然呢?”

    “好吧,这是个好法子。”慕容复忍着笑,一本正经地点头:“不过生小孩可是很痛的,你受得了么?”

    曲非烟皱着眉头,小嘴紧抿,好一阵,勇敢地点头:

    “当然受得了!我才不怕疼呢。”

    又摸着自己的肚皮,小声说道:

    “不过……肚脐才这么小一点,小孩子怎么出得来呢?生下小孩子之后,肚脐眼要是不变回去,以后吃饭,岂不是要不停漏饭?”

    瞧她一脸担忧的样子,慕容复实在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直笑得曲非烟满头雾水,莫明其妙。

    午时前。

    慕容英来书房向慕容复汇报这一上午的教学情况。

    “令狐冲天赋极好,悟性极高,一点就透,短短一上午,就学会了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剑法还是那套华山剑法,可实战能力狂飙突进,起初连我三招都接不住,到最后一次切磋,已经能接我三十多招……当然,我把内力压到了跟他同一层次,也没用斗转星移……”

    慕容复对此毫无意外。

    令狐冲可是连“独孤九剑”都能学会,对着秘藉,无人指导都能练成“吸星大法”的天才。

    不过武功方面虽是天才,但性格缺陷太大,被岳不群严厉调教了那么多年,居然还是无组织无纪律,自由散漫、随心所欲的性子。平时在山上还好,一旦下了山,没人盯着,立刻就会野马脱缰,无拘无束。

    以令狐冲的性格,当个隐士游侠还行,做掌门大弟子就差了。

    一派掌门,身肩重任,不说像左冷禅那般雄才大略,至少也得像莫大一般该怂就怂,当忍则忍,又或是像岳不群一样心机深沉、手腕灵活,反正由着性子撒欢是绝对不行的。

    听完慕容英汇报,慕容复又笑着问他:

    “那岳灵珊,你觉得如何?”

    慕容英一怔,笑道:

    “不如何。还没我漂亮。性格嘛,也很一般。”

    “……”

    慕容复给小老弟的自恋弄得好生无语。

    慕容英还在说着:

    “岳灵珊跟令狐冲倒是挺登对,两人自幼青梅竹马,令狐冲对她也是一往情深,若能嫁给令狐冲,她一定被宠成公主。”

    慕容复摇摇头,也不再提岳灵珊,只道:“娘想抱孙子了,你得努力。”

    这样老父亲和老母亲,就不会总盯着我了。

    慕容英却两手一摊:

    “长幼有序。兄长未婚,按照礼法,我这幼弟又岂能僭越?”

    这该死的封建礼法!

    慕容复心里吐槽,慕容英还在笑着说道:

    “我还年轻,大可等考上进士,兄长也娶妻成亲之后,再考虑婚事。我刚才其实也是在说笑,岳灵珊很漂亮了。只是令狐冲作朋友很不错,君子岂能夺友人所爱?再说我也更喜欢比我年纪小些的……”

    这就叫年少不知姐姐好,误把少女当个宝!

    你小子知道曹贼为何那般快乐么?

    就因为他参透了女色的奥妙啊!

    慕容复一阵头疼,叹道:

    “罢了,反正爹娘也都还年轻,等你考上进士再说吧。”

    父亲慕容泉今年四十七,母亲陈道珺更是只有四十一岁。

    虽说在这时代,四十岁以上已经可以称“老”了,不过陈道珺曾受“截天鼎”本源洗礼,身体格外年轻健康,至今看上去好像才三十出头,父亲也很扛老,又有慕容英时常以内力为他调理身体,看上去也是年富力强的青壮模样。

    总之父母虽然急着抱孙子,但以他们的身体状况,再等几年也无所谓。

    至于几年之后……

    为了二弟的婚事,乃至为了父亲的前程,慕容复也确实不得不考虑婚事。

    他其实倒不是抗拒婚姻,只是不想盲婚哑嫁,并且眼界早被天仙表妹、阿朱阿碧养得太叼,实在不想赌娶个门当户对的妻子,就正好是个美人。

    “反正我是读书不成的守家子,娶妻也不必严格要求门当户对,过两年,等非非长大了,自有瞒天过海的法子……”

    比如,在乐清找个举人乡绅,或是县学教谕之类的小文官,请他收曲非烟做义女,这事儿不就成了?

    这年腊月,慕容复年满二十四,婚事还是没有着落。

    年后开春。

    令狐冲、岳灵珊穿着崭新的云蜀衣裳,赶着马车,出了京城。

    慕容复和曲非烟也与他们一路同行。

    慕容复要亲自去华山回礼,顺便参观一下思过崖,找一找那个有着许多五岳剑派武功的秘窟。

    他很想知道,当他找到那秘窟,发掘出五岳剑派的遗落秘技之后,岳不群会是怎样的反应,想来一定会非常有趣。

    他还想找一找风清扬——以他现在的武功,这世界,已经找不到几个对手了。

    东方不败为人又太好,当上教主之后始终以和为贵,只专注折腾日月神教内部,慕容复实在不想去打扰东方姐姐绣花搞基、大力发展马屁文化的平静生活。

    至于少林方丈、武当掌门,又是两个斗智不斗力的老阴逼。

    喜欢搞事、搞大事的任我行,则还在梅庄地下锁着。

    左冷禅也太过知情识趣,不好意思去打他。

    那就只好去一趟华山,先找五岳剑派的失落秘技,增加剑术底蕴,之后再找风清扬,与他印证一番,瞧一瞧独孤九剑,究竟是何等犀利。

    今天又更新了两章,厉害呀!求月票!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8007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