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72,炸出个风清扬

072,炸出个风清扬

    “慕门主,思过崖乃我华山惩戒犯错弟子所在,寸草不生,无虫无鸟,景致凋蔽地很,慕门主何苦……”

    已是春暖花开时节。

    慕容复行在华山玉女峰的陡峭山道上,岳不群在旁作陪,宁中则、曲非烟随行在后。

    面对岳不群的疑问,慕容复也不解释,只笑而不语。

    岳不群也不好追问,只得苦笑摇头,为他介绍着途中各处景点。

    越近山巅,山道越是险峻难行,狭窄山道一侧,已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

    宁中则原本还担心着曲非烟,一直小心留意,生恐她失足跌落悬崖。

    可没想到曲非烟年纪虽小,轻功步法却着实高明,一路行来,不仅丝毫不见吃力,还能健步如飞、如履平地稳稳跟着队伍,心下不禁暗自惊奇,心说难怪师哥对百胜门推崇倍至,慕门主身边一个十四五岁的小丫头,就能有如此轻功,可见百胜门果然非同一般。

    一路来到思过崖上,果见此地除了一个山洞,便再无其它景致。

    慕容复随意踱进山洞之中,视线一扫,就见山洞石壁左侧,刻着“风清扬”三个小字,于是状似无意地问岳不群:

    “华山派如今竟还有清字辈前辈健在?”

    岳不群面露怅然,叹道:

    “当年一场大疫,我华山派损失惨重,所有清字辈前辈,接连染疫过世……这三个字,当是风清扬师叔早年在此面壁思过时刻下的。”

    华山派剑气两宗内讧之后,一直对外宣称是感染了大疫,为防疫病外传,遂封山谢客。

    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华山派乃是起了内讧,只是看破不说破,给华山派留些颜面而已。

    慕容复点了点头,走到石壁之前,凝视那三个小字,说道:

    “这三个字,虽是以利器刻画,但能在石壁之上,刻字半寸之深,字迹还如此凌厉苍劲……这位风清扬前辈的内力、剑术,都非同凡响啊!”

    岳不群叹息一声,感慨道:

    “清字辈师叔的内力造诣,剑术修为,自然是极高明的……我等晚辈,难以望其项背。”

    慕容复微微一笑:

    “见此前辈真迹,不觉有些技痒……”

    说着,他上前一步,抬起右手,食指按在石壁之上,以指代笔,刻画起来。

    嗤嗤嗤!

    锐响声中,只见石壁之上,石粉簌簌洒落,“思过崖”三个大字一气呵成,字字铁画银钩,入石一寸。

    岳不群、宁中则见状,皆是身躯一震,面露骇然。

    以剑作笔,在坚硬石壁上刻出入石半寸、笔划流畅的字迹,就已经极不容易。肉指的话,能在木头上刻下字迹,内力、指力就已足够惊人,更何况是以肉指,在石上刻字?

    还字字龙飞凤舞,笔迹流畅,入石寸许?

    这等神乎其技的手段,简直闻所未闻,惊世骇俗!

    岳不群两口子一时震惊失语。

    本已尽可能高估慕容复武功的岳不群,再度深受震撼之下,又一次拔高了对慕容复实力的估测。

    在他看来,慕容复的功力,或许已经配得上“天下无敌”这四个字。

    慕容复则像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轻轻一弹指,将指甲缝中的石粉弹飞,又皱眉道:

    “有些不对……”

    岳不群回过神来,问道:

    “敢问慕门主,哪里不对?”

    说话时,语气不自觉地更显柔和谦卑。

    慕容复道:“方才指力震荡石壁,感觉石壁的回馈不对。这洞中石壁某处,似有空洞存在。”

    空洞?

    岳不群、宁中则满头雾水,不明所以。

    慕容复则屈起食中二指,在石壁上轻轻一叩。

    这一叩看似轻描淡写,可指节叩上石壁时,却发出咚一声大响,像是抡起重锤砸了一记,整个山洞都随之微微一震。

    在这一响一震之际,岳不群、宁中则倒也听出了不对。

    岳不群皱眉道:“声音不对。石壁之中,似乎真有一处不小的空洞。”

    他和宁中则可从未在思过崖面过壁,也很少来这鬼地方,对这山洞真还没多少了解。

    慕容复则踱了几步,来到方才声响回馈不对的位置,抬手在石壁上轻轻一拍。

    嘭!

    一声闷响,石壁上出现一个寸许之深,清晰如刻的掌印。掌印周围满是裂痕,还不断向着四面八方飞快扩散。

    这掌力!

    首次看到慕容复掌力的宁中则瞳孔微缩,心中凛然。而岳不群即使早在刘府之时,就已见过慕容复那恐怖的掌力,此时依然眼角一跳,头皮发麻。

    当密密麻麻的裂痕爬满整面石壁,石壁咔地一声,碎裂开来,现出一个隧洞。隧洞口伏着一具衣衫朽烂的骷髅,骷髅手边,还落着两把寒光闪闪,毫无锈蚀痕迹的大斧。

    “岳掌门,此人是谁?为何死在此地?”

    慕容复故作不知,看向岳不群、宁中则夫妇。

    “这……”

    岳不群夫妇也是满脸惊讶,显然对此一无所知。

    “非非,打火把。”

    慕容复招呼一声,曲非烟连忙取出火折,点燃了山洞中常备着的火把。

    慕容复举起火把,对岳不群夫妇说道:

    “岳掌门,宁女侠,不如同去一探究竟?”

    岳不群与宁中则对视一眼,只略一犹豫,便点头道:“好。”

    当下四人各持一只火把,鱼贯步入洞中。

    前行十来丈,又见到了两具骷髅,再行数丈,拐了个弯,前方豁然开朗,出现一座足以容纳千余人的巨大山洞。

    山洞地面,又有七具骸骨,还散落着不少兵器。

    除了几件铜棍铁棒、三尖两刃刀等奇门兵器,还有十多口长剑,尽是五岳剑派各具特色的制式长剑。

    宁中则讶然道:“师哥,这里究竟是什么地方?为何会有这么多尸骸,兵器?”

    岳不群摇头:“我也不知……”

    说着向慕容复望去,却见他与曲非烟打着火把,站在一道石壁前,正饶有兴趣地瞧着什么。

    岳不群朝那石壁看去,就见上面赫然刻着一道道人形,依稀像是招式图谱的样子。

    “这是?”

    岳不群心中一震,拉着宁中则过去一看,就见那石壁之上,刻着两两一组的人形,约摸不下五六百组,每一组人形,都是一人持剑,另一人持长棍,作拆招对打之势。

    那些持剑人形的动作,岳不群瞧着很是眼熟,仔细一看,顿时大惊,因为那些持剑人形,施展的赫然都是华山派的剑招!

    其中不少剑招,岳不群甚至都不认得,只能勉强辨出,似与华山剑法一脉相承。

    这些剑招已足够惊人,但还有更加惊人的——人形图谱旁,还刻着一行字:张乘云张乘风尽破华山剑法于此。

    看到这行字,岳不群脸上紫气一闪,眼中满是怒意。

    宁中则也是绷着脸颊,眼眸生寒。

    不过眼下还不是生气震怒的时候,慕容复正在看那些招式图谱,这般看下去,华山派的剑招都被他看去不说,连那狂言尽破华山剑法的招式,也要被他瞧了去。

    岳不群干咳两声,正要开口,就听慕容复悠然道:

    “岳掌门何不再瞧瞧其它地方?或许会有惊喜哦。”

    岳不群一怔,与宁中则对视一眼,打着火把往旁边石壁上一照,顿时又齐齐一震。

    恒山剑法、泰山剑法、衡山剑法、嵩山剑法……

    五岳剑派的剑法,此地居然应有尽有,并且许多精妙招式,从未见其他四派施展过!

    当然,所有剑招,无论看上去多么精妙,也都已被人“尽破”了。

    正大受震撼之时,又听慕容复悠然道:

    “破招之人的名号,似乎在哪里听说过……好像都是些久远以前的成名人物……”

    岳不群这时也回过神来,略一思忖,脱口而出:

    “是多年以前的魔教十长老!又称十魔神,因每人的外号之中,都有魔神二字!”

    慕容复作恍然状:

    “魔教十长老?传说中,两度攻上华山,被五岳剑派聚歼的十魔神么?我就说这些名号有些印象……”

    这时岳不群又看到了一面石壁上,十长老刻下的那些咒骂五岳剑派的言语,顿时气得紫气上脸,趁慕容复还没注意到这边,赶紧拾起一把嵩山派的重剑,运起紫霞神功,一通狂砍,将那些骂人字迹砍得七零八落。

    砍完那些咒骂之语,岳不群又看向慕容复,只见他与曲非烟已经换了个地方,正在观看恒山派的剑法。

    看着慕容复似乎毫不设防的背影,岳不群眼中闪过一抹阴翳,脸色阴晴不定,握剑的五指也不觉紧了又松,松了又紧。

    但贪欲最盛之时,他脑海之中,倏地浮现出慕容复在刘府大展神威,以及方才食指刻字的情形。像是一盆凉水当头浇下,岳不群脑子一清,贪欲尽灭,果断将剑远远抛开。

    听到背后长剑落地声,慕容复嘴角微翘,口中说道:

    “这魔教十长老好大的口气,尽破五岳剑法……剑招是死的,出招之人却是活的,能破死招,可未必破得了活招……”

    说话间,他俯身拾起一把华山派的长剑,说道:

    “比如那张乘风、张乘云用棍法破华山剑招,就是仗着棍比剑长,可如果我的剑上突然冒出一尺剑气,那他们的破招之法,便与送头无异。”

    一尺剑气?

    宁中则刚想说这不可能,再是内力深厚的高手,运劲于剑,也只能提升运剑速度,增加剑上劲力,震飞、震断别人兵器,怎可能真有隔空伤人的无形剑气?

    可话还没说出口,就见慕容复手持长剑,对着一处没有刻画的石壁随手一挥,剑尖明明是在石壁一尺之外空划而过,可石壁却嗤地一声,飞溅出簌簌石粉,绽出一道平直裂痕。

    这一幕,瞧得宁中则、岳不群满脸麻木——他们今天已经受到太多震撼,到这时终于彻底震麻了。

    岳不群心中更是无比庆幸,暗道幸亏我养气功夫深,做人也知进退,没有被独占五岳剑法的贪念冲昏头脑,否则我与师妹身死当场不说,华山派今天怕就要彻底灭门了。

    同时他心里笃定:

    慕门主的武功路数,看来跟气宗是一路的,不然怎可能有如此深厚的功力,挥出传说中能隔空伤人的无形剑气?

    气宗的路子没有错,练到最后,就该有这么厉害!

    至于为什么在此之前,从未听说过有哪位气宗前辈,能挥出这种凌空斩一尺的无形剑气……那当然是练气功夫还不到家,功力不够深厚了。

    小小炫技一把,慕容复转身看着岳不群,宁中则:

    “二位,魔教十长老攻打华山之役,虽然发生在久远之前,但我也有所耳闻。听闻此役虽全歼了魔教十长老,但五岳剑派也在此战之中,牺牲了大量前辈名宿,以至各派剑法都失传了许多。如今这些失传剑招重见天日,不知岳掌门、宁女侠打算如何处置?”

    按照宁中则的想法,五岳剑派同气连枝,自然是要发函邀请四派盟友,前来观看剑法,把各派失传的剑法,以及各派被人破招的方法都学回去,之后再作钻研,把破绽补上。

    不过岳不群才是掌门,她便没有立刻开口,侧首去看岳不群。

    岳不群略作沉吟,说出的话倒也没令宁中则失望:

    “我意召集其他四派掌门,共观此剑法,请慕门主为岳某作个见证。不知慕门主意下如何?”

    慕容复微微一笑:

    “岳掌门胸襟广阔,实有古君子之风,慕某佩服。”

    事情就此定下。

    岳不群、宁中则夫妇即刻下了思过崖,去安排弟子给四派送信,慕容复没说要走,他们便也任他留下观看剑招——在见识过慕容复那凌空斩一尺的无形剑气之后,无论岳不群还是宁中则,都觉着招式这东西,对慕门主恐怕已经毫无意义了。

    所以,他想看,那就给他看吧。反正以慕门主的手段,再精妙的招式,也只会被他一力降十会,轻轻松松碾作粉碎。

    岳不群与宁中则走后。

    慕容复将五岳剑派所有剑招都看了一遍,忽地盘坐在地,闭上双眼,进入记忆宫殿。

    曲非烟一手举火把,一手提长剑,侍立在旁,为他护法。

    足足过了半个时辰。

    慕容复方才睁开双眼,对着曲非烟道声辛苦,又抬眼望向山洞一角,笑道:

    “前辈既然早已来了,何不现身一见?”

    他目光所及之处,伫立着一座石台,在火把映照之下,于石壁角落投下一片阴影。

    随后,就见一个白须青袍,神气抑郁,脸如金纸的老者,自那阴影之中缓步踱出。

    正是风清扬!

    风清扬迎着慕容复视线,缓缓说道:

    “你何时发现老夫的?”

    慕容复道:“之前在下挥剑横斩之时,前辈刚好进来,想来也看到了在下那一剑。”

    风清扬轻叹一声,“岳不群那蠢材和宁中则那女娃,都不曾发现老夫。阁下不愧是能指刻石壁,斩出一尺剑气的绝顶高手……道破老夫行藏,不知有何见教?”

    “在下百胜门主慕英名。”慕容复微微一笑,“想领教一番风清扬前辈的独孤九剑。望前辈不吝赐教。”

    今天还有一章,求月票!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8089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