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082,这人已不是人了!他是陆地神仙!

082,这人已不是人了!他是陆地神仙!

    “找我爹商谈要事么?”杨不悔一脸天真地笑着:“好啊,我这便给慕容公子带路。”

    话是这么说的,可她开口之时,抬手作了个奇怪的手势,于是她身后的骑手们,除了左右两个保护她的女骑手,其他十余骑立时分作两队,包抄过来,将慕容复二人包围。

    慕容复眉头一扬:

    “杨小姐这是何意?”

    杨不悔脆生生一笑,说道:

    “慕容公子是不是欺我年少无知,觉得我很好骗呀?”

    又板起俏脸,面罩寒霜,冷声道:

    “光明顶已经收到消息,六大门派将要攻打光明顶,少林、武当、崆峒等各大门派的队伍,如今已经过了玉关门!

    “你一个中原人,又非明教弟子,万里迢迢赶来光明顶,张口就说要找我父亲谈事……你觉得我会信么?老实交待,你是不是六大派的探子甚至刺客?是不是想要混进光明顶,刺探我教情报,乃至行刺我父?”

    慕容复哑然失笑,杨不悔这警惕性未免太高了些。

    不过他倒也能理解杨不悔的心态。

    这姑娘长着一张小圆脸,一双大眼睛,瞧着一副天真可爱,浑无心机的模样,可慕容复却知道,杨不悔从小就经历过无数非人的磨难。

    自幼亲眼目睹母亲被杀,母亲死后,又跟随张无忌,从中原万里迢迢前来光明顶,一路上历遍艰辛,尝遍苦楚,看遍人心险恶,自己差点被人煮了吃掉,还差点被所谓名门正派的昆仑派掌门人灌下毒酒……

    就杨不悔从小的经历,怎可能还是个对人心毫无防备的傻白甜?

    单瞧她对付小昭的手段,就知道杨不悔警惕性有多高,戒备心有多强了。

    “杨小姐机警过人,不愧是杨左使之女。”

    慕容复笑着赞叹,又道:

    “不过杨小姐误会了,我并非六大派的探子、刺客,杨小姐见过哪个做探子、刺客的,还随身带个女奴的?”

    杨不悔轻哼一声:

    “谁知道伱这女奴,是不是用来掩人耳目的活道具?”

    慕容复笑道:

    “此言倒也有理。不过我若是要打探情报,或是行刺哪个,也用不着蒙混进去……杨小姐可知,我的刺杀之道?”

    杨不悔秀眉一挑,饶有兴趣地问道:

    “你的刺杀之道?说来听听。”

    慕容复微笑道:

    “行大道,闯大门,正面碾碎一切阻碍,斩杀目标,再全身而退。这,就是我的刺杀之道。”

    杨不悔被他逗得咯咯直笑:

    “你这家伙,满嘴胡言乱语,你这哪叫刺杀?分明就是强攻。”

    其他明教弟子也面露笑意,觉着这人真是大言不惭。

    就算你是个武功高手,能强攻一些富户庄园,乃至小门小派,可你也不瞧瞧这里是什么地方。

    光明顶是你能强攻进去的吗?

    除了坐镇光明顶的明教第一高手,光明左使杨逍,我等杨左使麾下“天地风雷”四门弟子,也不是泥捏的。

    莫说你一个人了,就算是六大派,想要强攻光明顶,面对光明顶的七巅十三崖等险隘,面对我等四门弟子,也势必要付出惨痛代价。

    众人发笑时,赵敏却是抬首瞧了杨不悔一眼,眼神颇显古怪。

    慕容复无奈地摇了摇头,杨不悔还没曲非烟大,一个小姑娘,有眼不识真神,也犯不着跟她生气,瞥见一块半人高的大石,当下翻身下了骆驼,举步朝那大石走去。

    “你做什么?”

    杨不悔立刻收敛笑意,警惕地盯着他。

    那十几个来自天门、地门的男女弟子,也一脸戒备地盯着慕容复,刀剑出鞘,弓弩上弦。

    “给杨小姐稍微演示一下我的强攻之道。”

    说话间,慕容复五指呈爪,劲贯指梢,往大石上重重一按,噗地一声,五指居然仿佛抓破豆腐一般,齐根没入坚岩之中。

    杨不悔等人还没来得及面露震惊,慕容复又单臂发力,轻轻一举,那数千斤重的石头便离地而起,被他高举过顶,巨大的重量,甚至压得慕容复脚掌缓缓下陷,沉入泥土之中。

    之后慕容复又振臂一甩,将那大石抛飞三丈之高,再纵身腾空,于空中对着落下的大石沉肩一撞。

    嘭!

    晴天霹雳般的爆鸣声中,那大石崩成粉碎,漫天碎石咻咻尖啸着,炮弹一般溅射出去,越过外围众明教弟子头顶,直击十丈开外的地面,将地面轰得震荡轰鸣,烟尘四起。

    待一切平静下来,众明教弟子以及杨不悔,个个像是遭了雷劈,两眼大瞪,嘴巴大张,浑身僵直,呆呆地盯着那边一片狼藉的地面,不仅说不出话,发不出声,连呼吸都凝窒了。

    慕容复轻盈落地,脚下点尘不惊,指上皮肤一阵震颤,抖落指掌上的石尘,笑着对杨不悔说道:

    “杨小姐现在可信我的刺杀之道了?”

    杨不悔浑身一个激灵,头皮发麻,见鬼一样瞧着慕容复,结结巴巴说道:

    “你你你……你究竟是人是鬼?”

    “自然是人。”

    “不可能!人怎么可能做到这等地步?就算是……武当派的张真人,也决计做不到你这样!”

    慕容复笑道:

    “无论我是不是人,相信以杨小姐的见识,当能分辨出来,以我之武功,若要对杨左使不利,光明顶的险隘也好,天地风雷四门弟子也罢,乃至杨左使本人,都是无法阻止我的。我也知晓光明顶所在,本可自己前去。之所以请杨小姐带路,只是想有个引荐罢了。”

    “……”

    杨不悔一脸呆滞,沉默好久,方才呆呆地一点下巴:

    “好,我带你去见我爹。”

    “小姐!”旁边两个地门女弟子连忙劝道:“此人来历不明,武功……带他去见左使,会不会……”

    其他弟子也欲开口劝解,杨不悔却是一抬手,止住众人劝说,一脸认真地说道:

    “慕容公子武功通神,乃是陆地神仙般的人物。正如他所说,他若要刺杀谁,当行大道,闯大门,正面碾碎一切阻碍……以慕容公子的武功,他的话,就是保证。”

    慕容复这下还真有点对杨不悔刮目相看了,觉着这小姑娘后来虽然有点恋爱脑,但心性、眼光终究没有辜负幼时那一场西行万里的磨砺。

    当下对着杨不悔颔首一笑:

    “杨小姐所言无错,我的话,就是保证。”

    “我信慕容公子。”杨不悔也郑重颔首:“请随我来。”

    说着拨转马头,朝光明顶方向驰去。

    慕容复也上了骆驼,又叫赵敏也骑上骆驼,跟着杨不悔的队伍去了。

    ……

    光明顶上,一间小厅之中。

    杨逍听杨不悔一脸郑重地说过慕容复之事,不禁摇头道:

    “不悔,你这是上了那人的当。”

    “上当?”杨不悔奇道:“我怎么上当啦?”

    杨逍淡淡道:

    “将几千重的大石抛上半空,就已绝非人力可为。跃至半空,脚下无处借力,还一肩撞碎几千斤的大石……纵是传奇话本里的剑仙异侠,也不过如此了吧?这种人,这种事,话本里有,现世绝没有。”

    杨不悔不服道:

    “可那都是我亲眼所见!不单是我,还有十几个天门男弟子、地门女弟子都看到了!”

    杨逍轻笑一声:

    “亲眼所见,可未必就一定真实。如我所料不差,那块大石,定是预先备好,其内部早被掏空,只有薄薄的一层外壳。便连外壳,也早用利器提前切割好了,就像这样。”

    他起身摘下一柄挂在墙上的剑,拔剑出鞘,对着茶上一只瓷杯连连刺削。

    一阵嗤嗤声响过后,瓷杯之上,已遍布纵横交错的切割痕迹,便并未被彻底切碎,内层仍然完好,令瓷杯得以继续保持完整。

    杨逍放下剑,对杨不悔道:

    “你去用手指弹上一下。”

    杨不悔过去屈指一弹,瓷杯立刻四分五裂,碎瓷纷纷飞溅开来。

    杨逍笑道:

    “那人用的,就是这样的手段,障眼法而已,不值一哂。”

    杨不悔眨眨眼,还是不甚服气:

    “可是……慕容公子在半空撞碎大石后,漫天碎石飞射出去,直将不远处的地面砸得轰鸣如雷,烟尘四起,一片狼藉……”

    杨逍道:“当是预先在地下埋设了火药。他前去演那障眼法之时,就已暗中点燃了引线,之后掐准时间,演了这一场。”

    杨不悔道:“爹你这说法……未免也牵强了吧……他又不知我们会在那处碰见他,如何预先准备?”

    “说不定他做好准备之后,已经在那处徘徊了好些日子,就等有人撞过去。”

    杨逍不屑道。

    他是个极聪明的人,而聪明人往往固执自负。

    他不曾亲眼目睹慕容复的手段,偏偏又能给出还算合理的“骗术”解释,因此笃定那只是障眼法,骗骗杨不悔和那些天地二门的弟子还可以,想要蒙蔽他,简直痴心妄想。

    “可是……”

    杨不悔想说,如果那石头只是空壳的话,慕容复一肩撞碎石头之后,根本不可能飞射出那么多的碎片,然而杨逍不给她解释的机会,手一摆:

    “罢了,敢骗我杨逍的女儿,那骗子倒也有几分胆色,便见一见他,瞧他要耍什么把戏。你去把那个慕容复带进来。”

    他想要当着女儿的面,拆穿那骗子的手段,免得女儿以后又上这种恶当,被江湖骗子蒙蔽。

    杨不悔撇了撇嘴角,轻哼一声,甩着手出去了。

    不多时,杨不悔又回转进来,身后跟了一男一女。

    杨逍打眼一扫,心下先自暗自一赞,这一男一女都是好相貌,那青年男子高大挺拔,潇洒俊朗,还带着几分书卷气,冒充世家贵公子都绰绰有余。

    那少女虽肌肤略显粗糙黯淡,身形也过于瘦削单薄,但骨相极美,以杨逍眼力,一眼就辨出,那少女只要稍微梳洗一番,换身衣裳,再将养一阵,必是一位光彩照人的绝美少女,自家女儿与她相比,恐怕都要逊色几分。

    暗自赞过两人外貌,心里又是不屑哂笑: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不过话又说回来,骗子可不都是这样么?

    年轻时一个个光彩照人,老了就变成慈眉善目、仙风道骨,前宋那些连皇帝都骗得团团转的巨骗,哪个不是皮相上佳,望之好似得道高人?

    一时间,杨逍也不说话,更不曾起身相迎,只一动不动地坐着,似笑非笑地瞧着慕容复,想看看此人面对他这位光明左使时,是否还能像哄骗小女孩时一般泰然自若,舌绽莲花,继续吹嘘他的“刺杀之道”。

    慕容复瞧见杨逍这模样,也是微微一怔。

    他知道杨逍孤高自傲,可还真没想到,这杨逍居然孤高自傲到这种程度。

    面对一个可以徒手拆掉整个光明顶的人形怪物,都如此泰然自若,毫不紧张,甚至还端着架子……

    光明左使都这么勇的么?

    怔忡一阵,慕容复倒是未曾失了礼数,拱手笑道:

    “在下苏州慕容复,幸会杨左使。”

    杨逍淡淡嗯了一声,仍是那副似笑非笑的表情,悠然道:

    “慕容公子,听小女不悔说,你武功通神,乃是陆地神仙般的人物?”

    慕容复呵呵一笑:

    “勉强算是吧。”

    这下轮到杨逍一怔了:现在的年轻人这么勇的吗?

    都到我杨逍面前了,居然还敢继续招摇撞骗?

    当下脸色一冷,淡淡道:

    “那么慕容公子,现在又想给杨某表演什么神仙手段呢?”

    慕容复笑了笑,抬起手掌:

    “原来杨左使是想考校我……也罢,正好我也想领教一下,当今明教第一高手的功夫!”

    虚张声势!

    杨逍早已先入为主,认定慕容复就是个耍障眼法的骗子。

    此时慕容复邀他试手的表现,也被他解读成“虚张声势”,倘若真信了杨不悔那番描述,那是万万不敢与之试手的,那骗子可不就阴谋得逞了?

    杨逍心里冷笑,又有些佩服这骗子的心性:

    年纪轻轻就这么稳,等他老了,头发白了,再蓄一部白须,养出一副仙风道骨的好皮相,岂不是连皇帝都能骗得团团转?

    既是骗子,杨逍也没打算与他客气,决定当场揭穿他的画皮,给他一个教训。

    当下杨逍双手一按扶手,缓缓站起身来,淡淡道:

    “那便恕杨某以大欺小了!”

    话音落时,身形一动,已掠至慕容复面前,抬起手掌,朝慕容复手掌缓缓按去。

    按手之时,他还紧盯着慕容复的眼睛,试图从中窥出一丝惊慌、惧怕。

    可即使当他手掌距离慕容复的手掌已不足三寸时,那慕容复眼中竟仍然未见一丝惊惧,仍是那般平静从容,乃至……深不可测!

    难道此子不是骗子?

    他真有非凡本领?

    不,不可能。

    天下没人能把几千斤重的石头抛掷三丈之高,更不可能在半空之中,脚下无处借力时,一肩将石头撞成粉碎!

    此子必是骗子无疑,只是心性超常沉稳,还有着超人之勇,乃是不世出的绝世骗才!

    这等奇才,去哪里行骗不好,偏要来光明顶找我杨逍招摇撞骗……

    杨逍心下哂然,又不禁有了几分惜才之意,这等人物,若能入我明教,在我教导下走上正途……

    心里想着时,手掌已与慕容复的手掌贴在了一起。

    然后……

    嘭!

    一声闷响,杨逍以比来时更快的速度倒飞回去,撞在他方才坐着的椅子上,哗地一声,将椅子撞了个粉碎,四仰八叉跌倒在地。

    求月票!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687057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