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我慕容复,只想修仙! > 113,皇帝霸得,我霸不得?

113,皇帝霸得,我霸不得?

    历朝历代,骊山温泉都被列为皇家御用,秦皇、汉武都曾在此修建行宫。

    隋文帝也在北周“皇汤石井”的基础上重新修饰,列植松柏数千株,到后世,此地更将修建大名鼎鼎的“华清宫”。

    骊山温泉既是隋帝行宫,按理,普通人是不能进来泡澡的。

    不过扬州江都才是杨广挚爱。

    大业元年,杨广就开始了第一次巡游江都,同时下旨在洛阳兴建新都,待得新都落成,杨广又迫不及待迁都洛阳。自登基以来,满打满算,他在长安都没呆满一年。

    按照正常的世界线,自迁都洛阳之后,杨广直至第三次巡游江都时,被宇文化及弑杀于江都宫中,也再未回过长安一次。

    以杨广对长安的“嫌弃”,到了当今这大业五年,文帝时期的温泉行宫,早就空置了下来,如今只剩一些早被遗忘的宫人在勉强打理,偌大行宫,已是处处荒草,夜里更是狐声凄凄,清冷幽寂。

    慕容复来时,恰好降临在骊山行宫之中。

    他见此地风景甚美,又有宫阙楼阁,起初还以为误入了某个王候府邸,随意游览之时,遇上几个洒扫的老宫人,用心灵法术询问一番,方知此地乃骊山行宫,此时乃大业五年。

    又从宫人口中听说了四大门阀、岭南宋阀等名词,遂确定此方世界,乃是大唐双龙世界。

    得知了世界与时代背景,慕容复也没忙着出去活动,先找了个温泉池子,舒舒服服泡着温泉睡了一觉,方才考虑该如何行事。

    他之所以再次开启诸界行走,乃是因为筑基之时,对血月之灾的微妙预感。

    血月只是开始,真正的大患尚未降临。

    但即使时间相对充足,倘若不早做绸缪,将来大患降临之时,慕容复在神雕世界的一切努力,恐怕都将化作泡影。

    神雕世界有升格为仙神世界的潜力,有慕容复珍视的人们,他为这世界付出了诸多心血,绝不允许那最糟糕的后果出现。

    除了神雕世界血月之祸,他还有一个因截天鼎而起的大麻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爆雷。

    为寻求突破,早日晋升金丹,应对种种祸患,他又一次开启了诸界之旅。

    这一次,来到的世界,也恰合他的心意。

    大唐双龙时代,与此前的边荒时代,以及之后的覆雨翻云时代相比,力量层次低了不止一筹。此时代最顶尖的三大宗师、天刀宋缺的实力,既比不上此前边荒时代的顶尖高手,亦比不上后世的传鹰、庞斑、浪翻云。

    但隋唐时代的高手并不拔尖,却并不代表,此方天地本身的层次就低了。

    破碎虚空级的高手,在人间,能以一己之力,碾压万军,破碎之后究竟有多强,更是难以揣度。

    而大唐世界,就有着此方天地,“破碎虚空”的奥妙。

    慕容复自有成道之法。

    若只是单纯的武功秘籍之类,哪怕是长生诀、天魔策,倒也不值得他追求。

    但那“战神图录”却并非成法秘籍,而是四十九副蕴含着天地宇宙奥秘的奇图,每个人观摩战神图录,悟出的道理,创出的功法,都不尽相同,甚至截然相反。

    在慕容复想来,那战神图录,恐怕是拓印着天地宇宙“道韵”的玄奥存在。

    凡人受限于生命层次,观摩战神图录,便如盲人摸象,最多只能勉强看到天地道韵的一角。

    然而即使只是观摩道韵一角,对凡人来说,也足以受用终生,乃至恃此破碎虚空,得道成仙。

    战神图录这等存在,慕容复若能观摩,一样可以大有收获。于仙道修行,或能助他更快凝结金丹,于人仙武道,或能助他彻底打通“武圣”至“人仙”的道路。

    “寻找战神图录是第一目标。其次,才是搅动风云,影响世界,收割本源……”

    慕容复泡在温泉之中,默默思忖着收割手段。

    此次诸天之旅,因为没有找到神雕世界这样的“开放型世界”,慕容复并没有携带任何实质力量。仙道修为、肉身力量半点没带,统统留在了截天鼎当中。

    也正因此,他降临大唐世界时,不曾遭到天地免疫排斥。

    当然,这或许也是因为大唐世界能级更高,对于力量“微弱”的外来者,并没有那么敏感。

    而没有带来仙道修为、肉身力量,并不代表慕容复就没有了实力。

    根植灵魂的心灵力量,他可是一点不少,统统带过来了。

    筑就“紫府神宫”之后的心灵力量,不要说普通人,等闲武者也难以抵御。

    不过此方世界的武者们,也非常讲究心灵力量。

    高手们的“心法”,就是修心的法门。

    此方天地,真正的高手,心灵都极其敏锐强大。

    很多高手都拥有气机感应、灵觉探查、危机预感等能力。

    正因此,魔门“补天阁”的刺客,才会令人闻之色变。因为魔门补天阁刺客,有秘法遮蔽自身气机,在其发起致命一击之前,灵觉再敏锐的高手,也极难察觉补天阁刺客的存在,往往要到杀招临近眼前,才能仓促作出反应。

    魔门甚至还有“千里锁魂”这等能够隔空千里,锁定特定气机的神奇法门。

    慕容复暂时不知此方天地,顶尖武者们的心灵力量,究竟能做到什么境地,因此也没有打算出去浪。

    反正这骊山行宫已被杨广遗忘,少许宫人也抵不住他的心灵力量,他便打算在此地修炼一阵,等实力恢复到一定程度,再出去行走天下。

    或许,也可以不出去行走,就将这骊山行宫当作基地,在此培养弟子门徒?

    “等我实力恢复一些,便是占了这温泉行宫,作我的私人领地,也是轻而易举……”

    ……

    清晨。

    慕容复背复双手,踏着苔痕斑驳的青石小径,行在列植奇松异柏的园林之间。

    途中陆续遇上几个上了岁数的老宫人,远远便向着慕容复行礼,口称“仙尊”。

    这些老宫人受慕容复心灵力量影响,将他当成了驻世神仙,对他毕恭毕敬。

    除了用心灵力量,影响这些老宫人对自己的认知,慕容复倒也并未为难这些老宫人,不曾干涉她们的日常生活。

    这都是些可怜人。

    杨广对长安弃如蔽履,这些文帝时期,便在温泉行宫侍奉皇家的老宫人更是早被遗忘,俸时有时无,平时还要自己种些小菜,缝补衣裳过活。

    而类似的可怜女子,在杨广一朝数不胜数。

    广大帝在运河沿岸广建宫室,搜罗无数美女充实宫室。

    其中绝大多数宫室,杨广毕生未曾进入驻足片刻。

    那些充实宫舍的美女,在杨广生时如笼中鸟儿一般幽居空殿,虚渡光阴,至杨广死后,在那群雄逐鹿的乱世之中会有何等下场,不问可知。

    慕容复游览一阵,对这骊山行宫愈加满意。

    隋文帝杨坚出名吝啬,不仅对百姓无比刻薄吝啬,对他自己也极之悭吝,其在北周皇室行宫基础上重新修饰骊山行宫,除了种树之外,并没有大兴营建。

    因而此时骊山行宫的规模,远远不及唐玄宗修的华清宫那般华美,宫室阁楼数量不多,并且大都保持着北周时的风貌,建筑显得有些陈旧。

    但文帝总算把绿化做得极好,那些富有历史沧桑的宫室,也还真就颇合慕容复心意。

    悠游一阵,慕容复做出决定:

    “大好行宫,就此空置,未免可惜。决定了,此地以后就归我了!”

    公然占据皇帝行宫,堪称胆大包天。

    可在慕容复看来,温泉天成,历代皇帝霸得,我为什么霸不得?

    莫说杨广已抛弃了长安,抛弃了这行宫,就算广大帝还在长安,还常常来泡温泉,慕容复也是要当着他的面,把这行宫霸占下来的。

    大不了碰一碰嘛!

    这天以后。

    慕容复开始隐居行宫,潜心修行。

    饮食方面自有宫人供应。

    慕容复倒也没有压榨这些可怜宫人。既受她们供奉,自然也要给她们些好处,不仅给她们看诊治病,还教她们养生气功,乃至真正的武功。

    无论是搅动风云搞大事,还是寻找战神图录所在的惊雁宫,都需要大量人手。

    慕容复本就有广纳门徒的想法,自不介意广传武功。

    这行宫里的宫人,年纪最小的也有二十多岁,最大的都四十出头了,经脉早已定型,很多宫人身体气血都过了巅峰期,开始走下坡路,本来无论外功、内功,都过了最佳修炼年纪,练不出多大成就。

    但慕容复开创的人仙武道不讲究这些。

    只要不是彻底的修炼废材,四十多岁开始修炼,也多少能练出一些成就。

    至于二十多岁的年轻宫人,若有练武天赋,练出一身江湖一流的武功也不无可能。

    不知不觉,秋去冬深,慕容复降临此间,已有四个多月,大业五年,也渐渐到了尾声。

    慕容复没有去管外界之事,一心潜修,恢复实力,兼教授宫人。

    腊月某夜,下起了大雪。

    次日清晨,大雪停时,骊山上下,行宫内外,已是一片银妆素裹。

    慕容复一早起来,踏着积雪覆盖的小径,正要去林间练功,一个宫女快步行来,盈盈一礼,说道:

    “仙尊,大雪之后,独孤阀的尤老夫人恐怕会来。”

    “哦?”

    慕容复看向这宫女。

    这宫女名叫裴果儿,二十五岁,其祖父据说出身河东裴氏,但多年前就已自立门户。

    裴果儿十四岁时选秀入宫,十六岁被打发来骊山行宫,十一年来,莫说当今皇帝,连先帝都不曾见过一面,白白虚渡了十一年光阴。

    她也是温泉行宫之中最年轻的宫人,聪敏机灵,做事干练,功夫也练得不错,短短四个多月,已经小有所成,徒手摞倒两三条大汉不成问题。

    “独孤阀尤老夫人,是那位独孤阀第一高手尤楚红吧?”

    裴果儿道:“正是。尤老夫人有哮喘之疾,每年冬天都会频繁发作,化雪之时尤甚。因此每到冬天下雪最冷之时,都会来骊山行宫休养一阵。”

    骊山行宫虽是皇室行宫,但独孤阀乃是四大门阀之一。

    而这年代的门阀势力,集经济、政治、军事力量于一身,便是皇帝也得礼让三分。

    更何况,杨广生母独孤皇后,便是出身独孤阀。

    既是顶级门阀,又是皇亲国戚,独孤阀自然可以随意受用这骊山温泉。

    慕容复问道:“尤老夫人往年都在哪个汤池宫室疗养?”

    裴果儿道:“海棠宫。”

    顿了顿,又道:

    “尤老夫人很是大方,每年都会打赏不少。我们能撑到现在,也是多亏了尤老夫人历年赏赐。”

    慕容复微一颔首,道:“既如此,你们往年如何接待,今年一切照旧便是。”

    裴果儿行礼应喏,自去忙活去了。

    下午。

    慕容复来到一座高楼之上,凭栏而立,遥望行宫正门方向。

    就见一列车队,正在宫人相迎下,缓缓驶入行宫之中。

    一个锦衣华服、神采飞扬的少年,骑着高头大马在前开道。

    少年身后,跟着一辆奢华马车。马车之后,还跟着三辆车厢宽大的货运马车。又有十多个负刀挟弓的劲装男女,随侍在车队两侧。

    队伍人数并不算太多。

    尤老太太本身乃是独孤阀第一高手,宗师级人物,安全方面不需要他人保障。那些随行的男女武士,也就只是撑个排场,护翼外围,免得闲人打扰冲撞而已。

    以尤楚红的武功修为,被人凝目窥视所乘马车,即使有车厢阻隔,又相距甚远,也早该生出感应。

    但她偏偏就对慕容复的远望毫无反应。

    慕容复的心灵修为,足以遮蔽自身气机。不要说隔空远望,就算近在眼前,他也可以令自身气机毫不外露,令人无从捕捉。

    这对大唐世界的高手,无疑是一种降维打击。

    大唐世界的高手,因着精神强大,灵觉敏锐,往往信任灵觉更甚双眼。

    一旦无法捕捉对手气机,就算眼睛能看到对手的存在,也会像正常人突然失明一样,不知所措,难受之极。

    正默默观察时,那奢华马车的一侧窗帘忽地掀开,探出一张小脸。

    那是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年纪虽小,但肌肤雪白透嫩,五官精致俏美,已有几分绝色之姿。

    小姑娘四面张望一番,忽地向着慕容复所在的高楼望来。

    两人视线一对,小姑娘顿时诧异地瞪大了双眼。

    显然没有想到,这清冷空寂的骊山行宫之中,居然还有他人存在。

    “奶奶,那边好像有人,还是个男人!”

    小姑娘回头向尤老夫人汇报情况。

    尤老夫人侧首望去,透过窗口看向小姑娘手指的高楼,却什么都没看到。

    “凤儿眼花了吧?那边哪有人?”

    小姑娘眨眨眼,错愕道:

    “咦,人呢?方才明明就在那里的。”

    尤楚红自是不信。

    若真有人窥视,她又怎会毫无察觉?

    以她武功,当今之世,能瞒过她灵觉感应的高手,可是寥寥无几。而那等高手,也都自重身份,若要见她,自会光明正大相见,不会这般无聊。

    当下笑着轻抚小姑娘秀发,说道:

    “若有人窥视,奶奶早就发现了。小凤儿这些天练武太勤,当是累着了。来了这温泉行宫,便好生休养几天吧。”

    小姑娘也是疑惑,那么大一个人,怎一转眼就不见了?

    她相信自己的眼力,并不认为自己方才是眼花看错。

    可奶奶说的也没错,以奶奶的修为,若有人窥视,不可能瞒得过她。

    莫非,我见鬼了不成?

    小姑娘心里有点慌,可更多的,却是好奇与兴奋。

    大白天见鬼,这可真有点小刺激呢。

    独孤阀的队伍,去了尤老夫人往年冬天常住的海棠宫。随行的侍卫,以及行宫宫人们,帮着从马车上卸下各种行李物件,搬入宫室之中,布置起居场所。

    尤老太太的嫡长孙独孤策,也就是那个锦衣华服、神采飞扬的少年,站在一旁指手划脚,指挥侍卫、宫人们做事。

    小姑娘则悄悄溜出了海棠宫,向着之前看到人影的那栋高楼溜去。

    她年纪不大,轻功却极好,足尖轻轻一点,就能掠出两丈多远。

    昨夜刚下过雪,行宫宫人太少,只勉强清出了主道,其它地方,都还覆着厚厚的积雪,可小姑娘纤足踏在雪地之上,竟只留下浅浅的足印,颇有几分踏雪无痕之妙。

    很快,小姑娘就来到了那座高楼前,也不走正门,直接纵身一跃,飞纵到二楼阳台上,从敞着的窗口钻了进去。

    小姑娘在楼里上上下下搜寻一番,别说人影,连脚印都没找到半个。

    片刻后。

    小姑娘推开一楼大门,迈出门槛,回望空荡荡的高楼,小脸上满是疑惑:

    “真的没人?难道,我看到的,真的是鬼?”

    她纤眉微皱,思忖一阵,又不甘心地四下搜寻,接连找遍了好几座温泉宫室,连一些松柏树林深处都搜寻了一番,可还是不见半个人影,雪地之上,也只有她自己留下的一些浅浅脚印。

    “这么厚的积雪,如果有人,肯定会留下脚印……”

    松林之中,小姑娘一手环抱胸口,一手托着下巴,用力一点头,自语道:

    “没错了,我方才看到的,必定是鬼!这鬼不简单呢,竟能瞒过奶奶的感知。不过俗话说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方才人多时,它只敢远远窥视,现在只我一个人,它也不敢跳出来吓我,可见那必是一只胆小鬼,被我的武功吓到了!既是胆小鬼,那么该怎么把它引出来,捉住它呢?”

    这小姑娘居然在打着捉鬼的主意,不得不说,胆量有够惊人。

    小姑娘正皱着小脸,冥思苦想捉鬼计划时,身后忽地响起一道低沉柔和的男声:

    “你在找我?”

    饶是小姑娘胆大包天,还是被这冷不丁响起的声音吓了一跳。

    但惊吓过后,她的第一反应并非尖叫逃避,或是抱头蹲防,而是猛地转身回头,瞪大双眼去看那鬼。

    结果自是什么都没看到。

    身后空荡荡的,并无任何身影,甚至连雪地之上,也只有她之前留下的浅浅脚印,再不见其它印记。

    “不怕!这是个胆小鬼,连在我面前现身都不敢,只敢鬼鬼祟祟吓人!”

    小姑娘心里给自己打着气,瞪大双眼,竖起柳眉,作出自认为最凶恶的模样,大声道:

    “大胆胆小鬼,竟敢吓我,还不快快现身!”

    先前那低沉醇厚的男声,又在她背后响起,带着点笑意说道:

    “又是大胆,又是胆小鬼,你不觉得这有些自相矛盾么?”

    “……那,那只是口误!”小姑娘辩解着,又飞快侧身扭头,可身后还是什么都没有,当即眨了眨眼,使出激将法:“鬼鬼祟祟算什么好汉?有本事出来,跟我正大光明过上几招!”

    “伱不是说我是胆小鬼么?既是胆小鬼,鬼鬼祟祟有什么不对?”

    那男声又在她背后响起,这一次,小姑娘还感受到有一股凉风,嗖嗖地往自己脖子里吹。

    “鬼已经贴到我背后了?”

    小姑娘心中凛然,但居然还是胆气十足,面无惧色,同时嘴上继续激将:

    “那只是口误!你不是胆小鬼,你是胆大包天的大胆鬼!既是大胆鬼,难道还怕我一个小姑娘么?现身啊,让我瞧瞧你的真面目!”

    “那你可得看好了……”

    话声一落,小姑娘只觉眼前一花,一片庞大的阴影当头笼罩下来。

    小姑娘定睛一瞧,顿时将双眼瞪到极限,小嘴也情不自禁张得圆圆。

    她眼中看到的,是一尊足有三层楼那么高的巨人。

    虽那巨人并非想象中的青面獠牙、身体畸形,相反身形比例堪称完美,相貌也极英俊潇洒,可这体型未免也太骇人了!

    三层楼那么高啊!

    呆滞一阵,小姑娘喃喃道:

    “个头这么大,不愧是鬼!”

    这一刻,她终于感觉有些不妙了。

    这么大的鬼,她怕是捉拿不住,甚至可能反过来被鬼捉住吃掉。

    幻想着这巨鬼伸出大手,一把将自己捞起,递到嘴边,亮出两排白森森的大牙,咔嚓一声就把自己齐腰咬作两截的景像,小姑娘终于忍不住打了个冷噤,右脚后撤半步,暗自催动真气,已做好了溜之大吉的准备。

    但那巨人并没有如她幻想的一般,将她抓起来吃掉,只背负双手,垂眸俯瞰着她,低笑一声:

    “为何说我是鬼?我就不能是神仙么?”

    说话间,巨人身上,绽出灼灼明光,脑后甚至腾起一轮璀璨光环,将他衬托得好似天神。

    “咦!”

    见巨人一下变得神圣庄严,小姑娘又一次瞪大双眼,震惊道:

    “神仙?你你你……你真是神仙?”

    该不会是鬼怪的障眼法吧?

    好吧,她没有猜错,这确实是“障眼法”。

    慕容复全盛之时,都没法儿变成三层楼那么高的巨人,更何况修为未复的现在?

    小姑娘眼中所见,只不过是慕容复以心灵之力,改变她认知之后看到的幻像。

    真正的慕容复,正站在她三丈开外,负手瞧着她呢。

    不过小姑娘却瞧不见慕容复真身。

    她眼中只能看到那浑身明光灼灼,脑后光轮璀璨的巨人。

    此时,她眼中的巨人,正对着她含笑说道:

    “你既然相信世上有鬼,为何不信有仙神?”

    小姑娘眼珠一转,挤出一抹笑意:

    “那个,你既是神仙,应该不会吃小孩吧?”

    巨人笑道:

    “别的神仙吃不吃人,我不知道。不过我嘛,倒确是不吃小孩。”

    小姑娘松了口气,抬手拍拍小荷初现的胸脯,说道:

    “不吃小孩就好……那个,你是哪路神仙?”

    “有人叫我救苦救难至圣至仁镇海降魔仙君。”

    “救苦求难,至圣至仁,镇海降魔仙君?那你是善神喽?”

    “看情况了。”

    “什么叫看情况?”

    “善恶存乎一念之间,我可以为善,但也可以为恶。只是不吃人罢了。”

    “……”小姑娘咽了口唾沫,紧张道:“那你降临此间,所为何事?”

    “本来无事。但见到你,便有事了。”

    “啊?为何?”

    “我观你资质上佳,心性胆气亦是不错,我降临不久,还缺个开山弟子。小姑娘,可愿入我门下,拜我为师,随我修行?”

    拜神仙为师?

    这好像是件大好事。

    不过……

    这该不会是鬼怪在花言巧语,蒙蔽诱惑我吧?

    小姑娘乃门阀嫡女,年纪虽小,可眼界见识非比寻常,又聪慧机敏,哪会轻易相信他人?

    当下摇了摇头:

    “我有家传绝学,可不能随意拜他人为师。要不,你随我去见我奶奶,征求一下我奶奶的意见?”

    以奶奶的武功,若这“神仙”只是鬼怪用障眼法变出来的,肯定能被奶奶一眼看破,把鬼怪抓起来吊着暴打。

    小姑娘正这般想着,那巨人却是微微一笑:

    “不愿就算了……”

    说完,身形微微一闪,化光消散。

    小姑娘用力眨了眨眼,又抬手揉了揉眼睛,四下环顾,哪还有半个人影?

    再瞧瞧方才巨人落足的雪地,积雪之上,仍是没有半点脚印。

    “那么大的个子,居然没在雪上留下脚印……难道真是神仙?”

    小姑娘心里隐隐生出一丝悔意。想想传说故事里的那些神仙,只会在有缘人面前现身,没有机缘的,纵然当面相遇,也不能相识。

    而自己先是看到了奶奶不曾察觉的身影,又与神仙说了这么些话,还看到了他的真身,可见自己正是那个有缘人。

    要求神仙去见没有缘份的奶奶,是不是惹他生气了?

    想到这里,小姑娘双手拢在嘴前,大声道:

    “神仙,你回来呀!我愿拜你为师啦!”

    无人应声,神仙的声音,也未在背后响起。

    小姑娘失望地嘟了嘟嘴,轻轻跺了跺脚,自语道: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错失机缘?”

    皱着眉头想了想,她又想:

    “这说不定是神仙给我的考验!”

    当下又双手拢在嘴前,叫道:

    “神仙,我会让你看到我的决心的!对了,我叫独孤凤,你开山大弟子的位子,可得给我留着呀!”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026/3708200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