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小说 > 三国:开局误认吕布为岳父 > 第三百一十八 最关键的救场,神来之箭

第三百一十八 最关键的救场,神来之箭

    昨天夜里一战,伤亡用惨重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各部兵马统计上来,阵亡五千七百三十二人,轻伤三千三百,重伤一千六百余众。

    伤亡人数过万了啊。

    要知道,他们可是伏击方,打成这副模样,也算是丢尽了脸。

    当然,说是伏击,其实并没有来得及挖沟壑、布陷阱,充其量就是带给对方短暂的惊慌。

    关键问题在于,江东大军尚未出动啊,昨晚来人不过万众之师罢了,一旦孙策把寨子里的兵马都调集过来,这寨子根本遭不住他们全力一击的。

    中军帐内,坐在帅椅上的文丑,挂着伤的颜良,还有掬着手的鲁肃,无不是黑着脸。

    因为刚才的担心,不是长他人志气,而是实实在在发生了。

    刘晔派来斥候急报,亲眼看到江东兵马离营,而且大军绵延压境,方向是朝着霍县去的,想是汇合休整后就要大举进攻了。

    “从寿春到霍县,也就五十里路,按脚步算,今晚子时左右就能抵达,休整一夜,明天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进攻,我们都.”

    文丑苦涩的叹了口气,“监军,不能把军队都打光了,否则如何向侯爷交代啊,不若向东撤走吧。”

    就连颜良这样的好战分子,这回都没开口反驳了。

    “虽则江东虽然没带骑兵,可只要一动他们立刻就会得到消息,便是粮草辎重都不要了,难道连这些伤兵也不管不顾了吗?”鲁肃摇摇头。

    那不是几十人,是四千多人,让淮南军抛弃这么多袍泽,有可能出现不听指挥的情况。

    更何况,这种事情一旦做下,以后就基本告别了领兵的生涯,不会再有将领敢相信你了。

    “要不然,趁他们大军赶路,入夜后,我们带领大军赶赴寿春,只要进了城,这么多兵马,死守不成问题,一定能等到侯爷的援军!”颜良说完,自己就乐了,感觉真是神来之笔。

    就连文丑都投去欣赏的目光,随后带着期待看向鲁肃。

    后者依旧是摇头,“谁也不知道寿春城内的寨子里还有多少江东兵,若是数量过了八千,别说是拦住我们,旷野相遇,击溃都办得到。”

    好像是这么回事,文丑又漠然低下头。

    颜良咬牙道:“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总不能等死吧。”

    “眼下,长丰还未失守,只能带着大军撤往长丰,虽是座百里小郭,可毕竟有城防可用,便是江东强攻,亦有一战之力。”

    “长丰?”

    颜良一听就露出苦笑,“监军啊,你知不知道长丰距此多远,二百多里路啊,而且,长丰就在东面,你才不是说一旦撤退这些伤兵会拖累我们的脚步吗?”

    “先生的意思是留下一支兵马断后。”文丑试探问道。

    得到鲁肃肯定的点头后,两人俱是叹了口气。

    这种情况下,留下来断后的人明摆是死路一条,断臂求生,怕也是无可奈何了。

    “伱有伤,带监军先撤,给我留下五不,三千人,定可为大军争取多一天的时间,到时候孙策就算想追也有心无力了。”文丑大义凛然。

    “笑话。”

    颜良嗤笑道:“我们兄弟要生便一块生,要死便一块死,哪有让兄长留下断后的道理。”

    “这是军令!”文丑肃目道。

    “嘿嘿,你少跟我来这套。”

    颜良拿出一副泼皮无赖的样子,直接就坐到一旁笑道:“想当初我还比你先进军营呢,我当百夫长的时候,你也不过是个队率,在这摆什么主帅谱啊。

    要走就一起走,要留就一起留。”

    “你”

    文丑被气的语塞,戟指的手都颤抖起来,“你狗屁的副将,战前抗命,回去后定告知侯爷!”

    根本吓不住好吧,颜良依旧是油盐不进的样子,甚至哼着小曲。

    “监军,那就劳你亲率大军撤离,给我留三千兵马吧。”文丑懒得搭理那二货弟弟了。

    鲁肃看着文丑,沉吟道:“八百。”

    “八百?”

    颜良听后又笑了,站起来道:“监军,我们哥俩不是温侯和子龙,也不是文远,没那么能打。”

    人呐,总是要在遭遇了社会毒打后更加认清自己是什么人。

    曾经的颜良也是睥睨天下,自诩无敌的男人。

    可是先被许褚、典韦教育,又被赵云蹂躏,后见关羽春秋刀法的刚猛,昨天晚上,还被太史慈和董袭联手打的受了伤,他已经清楚的认知到,这个世上,猛人还是多,自己大概,很难排进前十的呀。

    “监军啊,这八百,是不是少了点?”文丑也纳闷道。

    “可营中只剩下八百骑兵了。”鲁肃也很无奈。

    仅靠骑兵吗?

    骑兵当然很强,可是在对方数万大军面前,终究太渺小了。

    更何况,断后必然是要打伏击的,没有弓弩手哪里行。

    文丑还想再问的时候,鲁肃已经抢先道:“请将军带上这队骑兵天黑后立刻动身前往此地。”

    鲁肃上前,在沙盘上指着霍县城外的一处空旷地,让颜良文丑一脸茫然,这是要干什么?

    “这一带并没有一线天之类的地形,若是等孙策将大军集结好,两万大军追杀,便是留给将军五千人,怕是也挡不了他们太久吧。”

    昨天夜里的那一战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且,只要看到大军撤走,任谁都会猜到会有断后兵马的。

    “宁失一子,莫失一先。他们不是明天就杀过来吗,请将军今夜便杀过去,在这一带埋伏好,待寿春江东军至,必是困顿不堪,以骑兵冲杀或能收奇效。”

    至此,颜良文丑完全的明白了鲁肃的意思。

    他的目标,不是断后,而是要为大军争取时间,昨晚那一战,固然让己方疲乏不堪,可霍县里的江东兵马也好不到哪里去,现在,他们的仰仗就是这支从寿春赶来的生力军。

    八百骑兵突然杀出,以他们的战力办不到张辽八百破三万的壮举,毕竟战斗力的差距还是有的,可一定能把这些搅弄的天翻地覆。

    只要能调动起他们,甚至有可能造成踩踏,把他们给拖累了,自然而然第二天再想进攻就难了。

    妙啊,这一手主动出击,确实漂亮,甚至颜良文丑觉得这是唯一可以全身而退的办法了,当即便是双手赞同。

    “好,监军,我们即可出去安排!”

    二人离开后,鲁肃又坐到了帅椅上奋笔疾书。

    他要撤走了,而且是逃命,可能连粮草辎重都不敢带的那种,所以,一定要复信给刘晔。

    毕竟,自己这一走,寿春就是必败之局,或许寨子里还有几千人,但全面突围,总是能跑出来一部分人的。

    八月份的天,月光亮堂,一旦习惯了这个亮度后,肉眼其实可见距离能有个两三百步距离的。

    一万五千江东大军浩浩荡荡的向着霍县的方向推进。

    开路的将军是陈武,压阵的是蒋钦,殿后的是丁奉。

    三人都是年轻一辈里的翘楚,而且都同样位列江表十二虎将,无论是个人战力、领兵才能都是极为出色的。

    事实上,现在这个阶段里,单纯论中层武将,江东的这些人,其实不输吕营的。

    当然,死在吕军手中的也不少,譬如马忠、潘璋、凌操之流,其实都是不错的中层将领。

    此时,大军的速度很慢,赶了一天的路,疲乏之态难掩。

    好消息是,这里距离霍县也就只有十几里路了,进了城就能好好休息,将士们也能饱餐一顿。

    正是此时,领头的陈武眉头一皱,扬起手来朝着右侧看去,借着皎洁的月光,赫然看见一队骑兵朝自己冲来。

    人数不算多,可他们出现的太过不合时宜了,陈武厉声喝道:“敌袭,速速备战!”

    将士们心头一沉,强打精神快步跑到最近的军械车上取甲拿刀,一时间阵型散乱。

    恰时,颜良文丑双双在前,仅有八百骑兵,在浩瀚的人海里,显然没必要再分队了。

    他们宛若一把尖刀,直挺挺的从中间破开了这队长龙般的行军队伍。

    二人一入阵,刀枪狂甩,喊着不死不休的军令,劈波斩浪般冲了过去,顿时就留下一条血淋漓的空地。

    虽则江东军阵型大乱,可他们并不敢在队伍中停留,只是借着战马冲锋之势最大化的杀伤,毕竟对方人数众多,一旦被围住,人海战术就能淹死自己。

    等到他们冲出一段距离,调转马头的时候,江东军的士气已经明显走低。

    虽然他们没有喊着自己的名字,甚至没有大纛随行,可任谁都猜得到,这个时间里能出现的,一定是颜良文丑,只有他们有骑兵。

    不可思议,白天时候,程普可是真真切切的告诉他们,昨天夜里吕军大寨被他们打的狼狈不堪,颜良甚至身受重伤,这不会是为了激发斗志吧?

    而且,地形如此开阔,简直就是骑兵的主战场,正常人都会在这一刻生出怯意。

    坐镇中军的蒋钦立时嘶声道:“敌军不多,不要散乱,聚阵,速速聚阵!”

    骑兵面对零星步卒绝对是降维打击,相反,他们聚在一团的时候,是有可能挡住一部分骑兵,从而围剿。

    调转马头再次冲锋的时候,不管是颜良,还是身后骑兵,眼神里都浮现兴奋。

    起初,大家都是抱着必死一战的念头,可刚才一轮冲锋发现,这些家伙,也没有想象中这么厉害啊,也有可能是昨天来的才是最精锐的江东军。

    不管怎么样,他们的信心上来了。

    左支右突又是一轮冲杀,蒋钦下令聚阵,可毕竟不是言出法随,还有很多人尚在披甲之中。

    甲胄是将士的第二条命,不披上,信心上总是有所不足。

    生生是被颜良文丑杀了两个圈,江东军士才披好了战甲,可队形已经被切割成了好几块,乱的有些不像话了。

    “子烈、承渊,速速与我会合啊!”眼看着这些家伙在大军中肆无忌惮的冲杀,偏偏蒋钦自己一个人又挡不住他们,刚才一击之下,才勉强杀翻一名骑兵。

    照这个态势发展下去,一万多人要被这几百骑兵给干翻了。

    要想最快速度稳住,必须把陈武和丁奉都叫来,三人合力方能一战,同时,三人都在,将士们的信心才会更足。

    “公奕勿慌,陈子烈来也!”

    “丁承渊在此,贼军可敢一战!”

    二人从一头一尾策马杀到,循着蒋钦声音很快就齐聚了。

    这时候,蒋钦再度下令聚阵,将士们显然没有一开始那么慌乱了,开阔的地形无形中也帮了他们。

    若是一线天或者是狭隘的通道,常常会因为首尾难顾,后面的人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知道敌军有多少,直接就害怕起来而逃跑。

    可这里不同,虽是黑夜,可月光下还是能大略判断出对方数量的。

    再加上,对方都是骑兵,没人敢跑啊,他们对零星步卒的杀伤太恐怖了,聚在一起才有机会活下来。

    这群穷鬼,骑兵没有,对付骑兵的办法还知道的不少,颜良看着他们聚阵,心里就没来由的发怒,你这么干,我还怎么杀敌!

    噗嗤噗嗤!

    瞄准了一个较小的方阵,颜良文丑刀枪开刀就杀了过去,长刀一划便是撞飞三人,断魂枪唰唰唰的在江东军身上留下一个个血窟窿。

    主将撕开了口子,身后骑兵横冲而过的时候,能听到清晰的铠甲破碎和伤口撕裂的声音。

    他们从中间生生的冲破了一个方阵,但同时,跑的较慢的二十多员骑兵却被合围住了,再冲不出去。

    江东军像蚂蚁一样聚拢,铿铿金鸣声中,一个个骑兵被他们拖下了战马。

    “快!懂骑术的军士速速上马!”另外一个方阵中,陈武大喝。

    江东地理位置是一个方面,穷也是一个方面,懂骑术的是真的不多,二十多匹战马在三百多人的方阵里,竟然分不完,只有十几个人骑了上去。

    还是从另外一个方阵里有人跑去上马,才算瓜分完了。

    此时,陈武、丁奉和蒋钦三人同在一个方阵里,眼看着对方再度杀回来,将另外一个方阵破开却无可奈何。

    他们虽有战马,但想挡住对方,只能是靠他们选中自己这个方阵的时候,出其不意三人联手,以至于他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在面前肆虐。

    “痛快!”也不知道杀了多少个来回,颜良越战越勇,肾上腺素飙升以至于伤口崩裂都没感觉一般。

    “差不多了!”文丑喘着粗气,已经杀了不下二十个来回,地上到处都是江东军的尸体,斩敌怕是不下两千众。

    而且,文丑也清晰的意识到每一次的冲锋都会被留下一部分骑兵,多则几十,少的时候也有七八名,跟在身后的只剩下五百骑左右了。

    “兄长,士气如虹,莫要畏首畏尾,不把他们折腾惨了,如何为监军争取时间?”

    文丑眉心一沉,想来也是,自己麾下那群伤兵速度太慢了,一定要让他们的伤亡足够惨重才行,念想至此,扬起断魂枪再冲,“杀!”

    陈武他们几个也算是够有耐心的了,哪怕颜良文丑就在自己不远的方阵也没去追击,这一次,看他们的路线,显然就是朝着自己来了。

    三人交换了一个眼色,丁奉率先开口,“拿大刀的。”

    “好!”

    颜良冲上前,挥刀横扫而过。

    最左侧的蒋钦提刀格挡,被震的手臂发麻,武器都险些脱手,要不是陈武提枪即时刺向颜良,让他收了势头,蒋钦险些要一合就丢了兵器。

    事实上,十二虎将里,蒋钦面对上败走麦城的关羽才打了三个回合就败了,武艺当真不拔尖类的。

    但陈武还是有些水准,一枪之下使得冲锋态势的颜良只能铁板桥招架。

    丁奉趁机朝着颜良战马的脖颈砍去,颜良反应极快的仰起身子提刀卸力,同时速度也降了下来。

    他们看中的就是这个时机,三个人不顾其他,直接就围住颜良压着打。

    等到文丑冲杀过方阵后,才意识到颜良被陷入阵中,当即拨马,扬枪反打,“休伤我兄弟!”

    主将这一走,身后骑兵只能赶忙跟上。

    颜良本就有伤在身,又被三名十二虎将围殴,若非文丑及时出现,殒命只是时间问题。

    可这一下冲上来解围也让骑兵的速度彻底丧失,周遭江东军见他们迟迟未能突围,立刻一窝蜂的围上去。

    “兄长快走!”颜良拼命挥舞金背刀,眼看着周围江东军如潮水般聚了过来,他只想让文丑逃离便好。

    “废话,要死便死一块了!”以文丑的位置,他确实可以冲出去的,但他怎么会舍弃颜良呢。

    世人只知桃园三结义,誓同生死,其实文丑颜良,情义同样可以直面生死。

    “杀出去!”颜良背后再中一刀,就连战马的前蹄都被刺了一枪,鲜血泊泊。

    许是强大的求生意志爆发潜力,也可能是不愿成为文丑的拖累,颜良拼了命的朝着江东军最薄弱的侧翼冲杀。

    一旁文丑也及时策应。

    总算是在合围前撕开了一道口子。

    二人是逃出来了,可身后的骑兵只跟了不到二十骑。

    “快!快撤!”

    陈武他们可不会轻易放过,带着抢来战马的百十号人就冲了过去,并且数量还在增加,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跨上战马跟了上去。

    月光下,颜良文丑带着十八骑向东而逃。

    江东三虎将身后百骑跟随,可更远处还有源源不断的人追上来,有骑兵,也有步兵。

    也不知道跑了多久,在一处山峦脚下,颜良战马前蹄一折,一人一马翻滚在地。

    “快,快上马!”文丑赶忙跳下战马去搀扶。

    颜良看着自己战马身上的创口,心知它已经尽力了,便是一把推开文丑,“你快走!带上我,谁也走不了!”

    “放你娘的屁,要死便死一起,快!”文丑死拽着颜良。

    可现在,为时已晚了。

    陈武、蒋钦和丁奉围了上来,一百多人将他们堵在了山脚下。

    蒋钦嗤笑了一声策马上前提刀指着颜良文丑,“不管你们二人,谁是颜良,谁是文丑,若愿归降我主,可饶尔不死!”

    颜良文丑可是吕军上将,任是谁能把他们给拿下都是足以名动天下了,尤其像他们三人,更需要这样的大将来为自己扬名。

    所以,蒋钦自然是有些飘的。

    原本只是带兵增援而已,谁能想到还会送来两元吕军上将。

    拿下了他们,莫说寿春了,整个淮南谁人不惊惧?妥妥大功一件好吧。

    “哈哈哈”

    颜良抚摸着暴毙的战马,看着满手鲜血大笑了起来,“文远,我怕是永远也追不上你的脚步啦!”

    随后看向文丑,笑道,“兄长,这辈子跟你做兄弟,那是真的值了,咱能一块上路,下辈子还接着做兄弟。”

    文丑将他扶起后,断魂枪夹在腋下指着蒋钦,冷笑道:“孙策?不配。”

    “匹夫!”闻言,蒋钦大怒,挥刀便砍向文丑。

    嗖~

    山脚不远处的阴影里。

    一发箭矢从黑暗中突然出现,不偏不倚的将蒋钦的脑袋给扎了个横立。

    蒋钦可是带着缨盔的啊。

    又是如此黑暗的条件下,此等神射,当今除了温侯和子龙,在颜良文丑心中,难有第三人了吧?

    所有人都被这猝不及防的一幕震惊的说不出话来。

    “公奕!”直到蒋钦直挺挺的滚落下马,陈武和丁奉才嘶声大喊。

    “什么人,休放暗箭,弟兄们,给我杀啊,为公奕报仇!”

    唉,关羽挖坑那个不是一天挖好的,我明明写的很清楚了,别再因为这个喷我了。

    还有,颜良是同时对付太史慈和董袭,又这么疲累,打不过真的太正常了。

    (本章完)

    

    http://www.yetianlian.net/yt98209/3826694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yetianlian.net。何以笙箫默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yetianlian.net